陳立文:我在部隊基層聽到士兵間的用語「釘」與「天」.....


照片出處

陳立文
陸軍官校 65 年班 

談談 我在部隊基層聽到士兵間的用語"釘"與"天",.....

"天"就是"天才"的天, 指的是"想像力豐富 天馬行空 胡思亂想"  ,還有就是"想像不到的"笨"或是"蠢行",.....

"天"的用法有對上也有對下,.....有些士兵剛到部隊  情緒緊繃 ,..動作遲緩 還真有"走路左手左腳"的....這類的行為 ,他們就會用  "xxx很天"  來形容......對有些的幹部(軍士官都有)天馬行空 胡思亂想 胡亂的想出一些點子,...他們也會用   "xxx很天"  來形容,.....有一次, 我到師部參加工檢會聽到的一個笑話 "有一個連長 他連上的兵給他取了一個外號叫  "太空猴"  太空的意思是 "比天還要天"  猴指的是"他的體型與長相"......

"釘"(要念第四聲)意思就是 "被釘在牆上當靶子打" 的意思,...比如說 : 兩位士兵在談話中 "會說 你這樣做 會被釘"...或者是說"xxx最近被釘得很慘".....有次我連上兩位士兵在施工時口角繼而互毆,...還用到大圓鍬 有一位士兵還縫了十多針,.....我就聽到士兵的對談 "連長去師部開會時一定會被釘 , 大家要小心一點".....

這是我四十多年前在步兵基層連隊聽到的 "士兵間用語",.....不知現在是否還沿用,......或者是有新的詞彙........

上文承蒙 陳立文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陳立文:在寫考核或評鑑資料時要慎重着筆

陳立文:處置不合法但符合人情!

陳立文:軍旅生涯中印象所及 腰椎有幾次受傷

陳立文:「勤訓苦練」與「擺拍作態」是會有一定的區別的

陳立文:民國68年在澎湖任職連長時 處理紅卡兵與老兵互毆事件經驗談

陳立文:《68年在澎湖拱北 照顧兵役單位作業疏失問題的服役弟兄》《從民間企業「管理掌控」的做法 「研發前瞻」的觀念上學到很多》《在「精實案編裝實驗」時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彙整建立自己的「數據」》

陳立文:民國68年澎湖拱北任職連長時的30高地工程獎勵案 讓我「受教了」

陳立文:民國74年的認知「駐點」的目的是「協助」不是「督導」

陳立文/隔行如隔山:民國86年我坐在駕駛員後上方的位置 見識一次飛機的著陸操作 還真是令人記憶深刻 再想到的就是「戰鬥機的操作」比「運輸機的操作」肯定是更難的....

陳立文:60年前就讀陸軍官校二年級下學期 未能參加橄欖球與游泳隊選拔的殘念

陳立文:民國63年 陸軍官校的校運會前 學七連軍事五項代表隊之週日集訓

陳立文/民國70年 輔導長告訴我 : 接到通知 元宵節要辦猜謎晚會

陳立文:你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士兵就不夠資格去領導士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