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昇華:國軍最不重視的   就是  帶著答案找問題
 

圖片出處連結

于昇華  臉書  

于昇華
預備班11期,陸官校42期,步兵雜學科。足跡踏遍本外島大部分地區,三個月兩次500公里,摸熟北部山區,主管師對抗兩次,所有中南部的大溪全下去穿插砂石車進出道,方便用兵。70年金馬自衛隊回台閱兵少校總教官【前後,都是上校級擔任】。編寫解嚴後海岸巡防班哨手冊,成全國範本。上過外傘頂洲。中壢事件時,中壢師戰情官、第一次抗議時,台北衛戊師中興橋守備營長。澎湖漢光一號演習,正規登陸及空降地武德守備指揮官。30年前的馬祖,澎湖,台灣地形瞭若指掌。有在駐地留下工程奇事。北竿的軍魂發電廠進出道、中壢雙連坡重慶八號大炮掩體、金門二士校改建戰鬥營洗滌工程、澎湖山水高地參觀台。


寫作經史:幾乎,寫作的作品,總是以多面向,大視野的俯視開場,又用同時報導方式呈現,使讀者既錯身在兩個甚至多種動機迥異,撲朔迷離的事件裏,又浸淫於詭譎懸疑,緊張刺激的小說情節中,背景更是都以發生在台灣和所有外島的軍旅,以及當今和歷史的真人真事貫穿,讓讀者有著似曾相識的臨場感以及不可思議的真實感!烴爆的連串事件導火線,直接引燃了故事的烈焰。每個故事高潮迭起的熱力和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讓讀者再也「無法享受」看結尾就知事件的快閃感!如果讀者照著書上所述,上網查看,更會驚訝很多資料的正確性。恍惚間不禁要問,真有這回事嗎?!從無意中因為(疑青峰命案【抱歉不能直書】)奇異,又正逢農曆年,於是趁機振筆疾書,寫下了【誰殺了上校】一書。蒙書華書局約稿,三個月完成了四十萬字的【戰計畫~~攻略澎湖】一書,開創了台灣軍事預言書的先河。在香港和北美多種文字出版,也隱隱然成了研究台灣戰爭的軍事工具書。之後戲作【軍中求生手冊】更獲年青朋友喜愛,當成軍中摸魚的教科書。事隔十年,同時出印了【殺戮戰場台北101(誰殺了上校第二集)】,【野戰之狼成吉思汗】,【活棺人(穿越小說)】,再印【台灣阿甘(書局要的名字)】,【奔襲台灣救國軍】編成【玄機圖】(誰殺了上校第三集,310000字)未付印。承網路 曾彥霖 朋友幫忙,在臉書開了[于昇華軍史讀書會~奔襲台灣救國軍],變成寫作貼文之處。常敍軍旅心得和軍事未來發展淺見。承蒙網友不棄,貼出的像樣作品都有幾千的讀者涉獵,上萬的也不在少數。

國軍最不重視的,就是

帶著答案找問題

我可能都在野戰部隊玩大車。

所以看到總部以上的,很多神經真的大條到,讓人外加瞠目結舌。

譬如,78,79年的大裁軍,陸軍軍級和許多師級單位不見了。

對作戰言,少了指揮階層是好事。

裁編掉這麼多炮兵,通信兵,工兵(都是野戰,非戰鬥階層),真不是好事。

我在澎湖已知曉,軍炮兵走後,火力缺了太多。

最讓人不可思議的是

裁軍屬計劃署,因為他今管編裝。往上一樣,作戰署是只管戰訓。

其他各署更是,,,,

我去計劃署,見了署長夏龍少將,直接問,新訓師的裁併,新兵教育的召集令由誰通知民政機構。

這時,好像才發現,軍中裁員跟義務召集有了絕對關係。

但,真不知嚴重性。

「這,不就更改新兵集訓報到地點嗎?

這屬參一人事,有關教育訓練屬於作戰署訓練。」

真的是李宗吾再世。外科鋸箭了事,箭頭是內科的。

「報告署長,裁併了新訓師,請教,義務役的召集令是在入伍前多久就要發出?

我們7月1日生效,現在要進到5月了。

各縣市政府兵役科,是不是要開始選兵,分配報到地點了?他們按現行作業程序,7月1日後,就馬上發生,召集兵送到空營房的大事。」

「哦。」總算明白滋事體大。

「怎麼做?」

真鮮!總部,國防部都吃,,,,的?

「報告署長,我只管作戰區作戰業務,不管編裝,這些都是高司單位作業,我從沒接觸。

趕快找人事署,新兵集訓負責組,問他們。」

於是署長交待,打了電話,找來人事署新兵集訓召集組長。(齊00)

初聽署長說明,組長不以為意。

我實在忍不住了。

「報告學長,某某新訓師裁編了,年度新訓流程改變。7月1日後馬上到了,地方政府知道這個單位沒有了?他們要按時召集,要申請鐵皮火車,要按排馬路運輸,這些,都不要作業時間?你們和國防部有協調內政部嗎?

這些是施行細則,不能用綱要計劃函送和含蓋。」

「等新兵到了空營區,事情就大了。」

「唉哦,沒想到這。馬上回去辦。」

就當故事好了。

我一位最優秀學弟,48期吧,完全自修電腦到被調到作戰署。

跟我聊過一件事。

就跟我說的一樣

「要嘛電腦無用,要嘛電腦萬能。」

問問

從70多年開始,計劃署的電腦編組有100多人,都是民間有名大學畢業的碩博士和學士。

做了什麼事?

進口一台步兵營對抗電腦兵棋,一年多,就貢在電腦中心,包含電腦組上校組長,中校副組長,從沒人碰過。

我有機會進去,美國工程師開機操作。

我開口

「這些都是美軍步兵營編裝,對方也不是解放軍編裝,國軍要怎麼用?」

「我負責教,不負責狀況外說明。」

這是透過我帶去的清華大學博士問。

總部電腦組的預官當然知道他是專家。都很尊重。

「地圖就是掃瞄進塊的接圗嗎?沒有向量式地圗?」

我又問。

「採購合約就是如此。」

「最起碼,能不能更改兵棋符號和火點數據變成國軍的?」

「這個要公司決定,任何非合約的更動,費用要重新核算申請。」

我看看陪我的中校副組長,兵工科。中正理工學校。

「你們沒找作戰署的來看電腦兵棋嗎?他們沒提建議?」

「向總司令展示時,大家都沒意見,要我們好好開發。」

「您,下過部隊嗎?」

「在軍團兵工群,當過排長,副連,主修計算機工程。去過陸院。」

好了吧。

事後,博士在車上跟我說,

他們總部的同學都很訝異,博士怎麼懂那麼多的軍事用語和表達。

當博士告訴他們,他在軍團的幾十人,每晚半夜,我去上課(白天,業務多),並且找書,教他們認識,軍事用語,怎麼用火點和地形表達。

總部的博士們都咋舌。從沒人要他們幹什麼。

德國參謀本部訓練出來一位上尉,為日本地面部隊建軍。教了一群中將湯會打仗了。

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就這千多位参謀本部的發動作戰。。。

看看安享作戰

德國是將傘兵學校的學生,鐵運到安享。

另個部門鐵運了所有武器裝備到安享

空手的學生,直接拿了會用的武器,上了戰場。

懲越作戰中,解放軍放下了農耕鋤頭,殺了養的豬,分給大院。

各個部隊只帶裝備到指定火車站,火車就經過一到兩星期,含換車,送到了雲南廣西邊境。多少人和貨?

十幾個三步兵師甲乙種軍,火炮約44個群,每連都是六門炮,每營多是三個連。

所帶彈藥包含新做出的鋼片皮鞋,麵發了下來。

每個連級單位至少有一個連級的民兵,負責這個連的彈藥吃食和傷患救助。

這是在1979年,我在陸院,自己看有限的新聞拚圖。

而我所寫的整合資料,是約十多年,和大陸網友談出的資料。

我只知,我有做過一個真正的大演習,用了5天時間。

毛夢漪司令相信,我懂他的意思。

五天實兵驗証,就是十幾個師級在作戰指揮所算算算。

我收回了所有資料,整理後,只有三個人看過。

我,宋川強參謀長,毛司令。

結論

我向司令報告

一把火。

司令同意了。

實兵驗証,要帶著答案找問題。

冬天的一把火?還是天上的流星。

上文承蒙 于昇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孫健萍 于昇華:早年部隊養豬與殺豬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于昇華:一個單位的裁撒 完全影響了搜索集訓 就是裝騎團/民國73年步兵營也沒了搜索排 步兵連搜索掩護戰力也沒了 全師就是亂仗

于昇華/回應:陸軍官校的制度真的變化很大 換一位校長就有一種不同的管理思維

于昇華:為什麼老共敢這樣開放商務空間? 這些公司只要一聲令下 不就立刻成了無人機部隊?

于昇華:民國64年初 加強戰備 馬祖每個據點堆進了快百包稻穀 幾乎沒有通道

于昇華 卓水希:維吉尼亞軍校與咱們陸軍官校的伙食實在相差太多!

于昇華:野戰步兵的苦 很難講!

于昇華:不是複雜 是毫無章法 這一切要從民國62年11月吧開始

孫健萍 于昇華:這些任務不是我去找的 而是上級指派 真是官大學問大 一人一把號 各吹各的調

于昇華:毛夢漪司令官 謝謝您的教誨 也感謝您的保舉和運用

于昇華:我那年代的軍人 怎麼省下交通車費 養家活口

于昇華:陸海空差很多 就算陸軍也差很多

于昇華:掩耳盜鈴到自欺欺人還掩過飾非 還原書架上的書名 就知這些學員受訓程度 放大細瞧兩雙鞋的鞋帶是不是只一種穿繩法 就知特戰要求嚴不嚴

于昇華:看美國職業軍人參加俄烏之戰當兵的說法 想 我們陸軍該做什麼?

于昇華:大多數平民百姓會遇到什麼樣的核戰 怎麼防護

于昇華:現在的沙灘作戰叫做為演而演 是攝影記者要的角度而拍的卡通片

于昇華:這種佈雷機有兩個致命缺點

于昇華:身在廟堂 不知江湖之難

于昇華:獨裁有困境 困境在於心胸狹窄 不放權

于昇華:要相信宿命 竟然會這營生

于昇華:泰勒上將為美國軍方界定了所有軍屬土地 讓軍區制度完全法制化 更前瞻定出了軍用各種土地位置和面積

于昇華:美軍是如何由民變軍的

于昇華:軍中齷齪的事 我親歷更大到無法想像 所以也不必跟自己過不去而記在心頭痛

于昇華:民國71年 整個新兵集訓期間 完全沒有訓練 都在宣導轉服預官甲班(4年制)

于昇華:顧立雄 直接點名你 對您寄以厚望 別管刺槍和休假 你 敢 精練國軍嗎?

于昇華:「出戰境外」外一章

于昇華:讀書隨筆 以蟑螂為師 管窺蠡測

于昇華:有關金門事件 我看過判刑服完後當事連長所寫

于昇華:敬請 有官校音樂會邀請卡的黃埔校友或受邀觀賞者 將邀請卡拿出來 供大家「釋疑」或解「疑義」

于昇華:漢光演習是有史以來第一套[無劇本]演習 寫這篇大作的 有沒有一點點軍事素養?

于昇華:只有一種叫做「自由統裁階段管制」的劇本

于昇華:看看美軍的入伍訓練 看著寫軍史的在美法服役後進 唯有苦練 才能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神仙、老虎、狗 的頭像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