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區狀況三生效14   

本文乃舊文新貼,係因神仙、老虎、狗」網站全面關閉,不提供網站(非部落格)功能的服務。導致六個經網友同意分享的PChome新聞台專欄文章無法瀏覽之外,再加上PChome新聞台歷經多次當機重組系統後,這六位網友的PChome新聞台文章也無法瀏覽。因此基於道義與責任,而於本部落格重新張貼。證精實案網路版的內容與該書的文字版不同處,在於後段未刪減
防區狀況三生效

作者  zonble     

2001-06-07  21:05:52 PChome新聞台         

摘轉網址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truestory/index.html

網友們所期待的「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業已由商周出版社出版發行。本站是經作者 zonble 先生在出版合約生效前,就同意並授權全文轉貼;因而在不違反 zonble 先生商周出版社合約內容的原則下,本站將持續全文轉貼以服務網友,並特此向 zonble 先生商周出版社致謝。


  一篇讓我看得相當激動的回應  

對[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的深刻感觸

作者:0000 @bbs.stat.tku.edu.tw  

看了許多寫有關於部隊生活的文章,
但是一直到我看到這一系列關於精實案的文章
真的是除了驚喜還是驚喜
當年為了搞精實案搞的差點住院的我
內心的悲情與苦痛
以及對於精實案到底能提升多少國軍戰力疑惑
竟然在這一系列文章中透過作者如此絕佳的筆觸
清楚的表達出來
真的是非常非常驚喜
實在是很佩服作者
可以把我當年一些感受到卻無法完整表達的想法
以稍微帶有戲謔的筆觸寫得如此傳神

是的,在我當兵的時候,
正好碰上精實案編成
最初我在旅部直屬連擔任排長
所以這一篇連載中的前半部關於部隊生活的描述
我常常笑得東倒西歪...

為什麼會笑?
那是因為只要是待過直屬連隊的,
應該都會知道上級長官、連部長官以及各業務士之間那種愛恨糾葛的關係
這幾篇文章中的描述簡直是傳神到了極點

而後我換到營部擔任「精實案步兵營」新增的編制--「營級訓練官」
一切從無開始
從人員改編、計畫「從頭」擬定(從頭的意思是... 沒有東西可以參考,可以抄!
在部隊來說,沒有範本卻要搞計畫,是慘絕人寰
沒日沒夜的地獄苦行....)
到編成鑑測、體能戰技測驗、專長驗證.... 到最後每天排排站準備上級長官校閱
還有送訓補訓、戰備訓練、聯兵旅驗證.... 等等將近十個月的痛苦生活
真的是幹的比狗還累
不過很奇怪的那時候還有一股莫名其妙的責任感
雖然口頭都會說國軍沒救了
但是總覺得自己是新編制新官
總要建立後代學弟的一個典範
(只是卻因為真的認真投入過,
才發現精實案的人員編裝、訓練任務真的是個屁
這樣的編裝能打仗才真的有鬼)
加上那時候整個旅所有新編的各營營訓練官大家都很團結互助
所以雖然又操又幹
還是卯起來為精實案奮鬥
而當初那群一起經歷國軍第一個步兵聯兵旅編成的各營訓練官們
雖然始終搞不清楚「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也不明白精實案為什麼會有如此豬頭又不切實際的人員編裝與訓練任務
但是那種並肩一起打天下,被操被幹相濡以沫的感情
迄今令人懷念

不過也因為走過苦過這一遭
對於這篇文章中所描述的種種奇怪不合理卻又要讓他實現的那種掙扎苦痛
讓我不禁發出深深的共鳴

這篇文章的作者真的是太棒了
很難得看到寫得這麼精彩的國軍經驗!

雖然說這一大篇連載已經看過了
但是還是值得反覆再三的看


補充一點
千萬不要說龍潭那些當初搞精實案編裝的高級長官是一群豬頭
因為豬聽了也會哭泣

何況你又如何能夠要求這些在「從小官到大官」的過程中
所有業務都由我們這些苦命「不願役」官兵替他們完成的長官們
在真的需要他們設計一套「量小、質精、戰力強」的新一代國軍部隊編裝時
能夠真的瞭解部隊需要來編定呢?

他們「從小到大」都沒真正碰過業務
又怎麼能夠真的瞭解部隊的業務需要呢?
(一想到新編裝把基層連隊的參一二三四文書搞掉
以及完全沒考慮到駐地分散所設計「完全沒有伙食兵編制」的基層連隊
光是這兩個在新編裝浩瀚缺點中隨手所舉的例子
就真的覺得這些設計新編裝的長官們實在都是一群「何不食肉糜」的....
不能罵,再罵下去豬都會上街遊行抗議我們侮辱他們...)

何況
還是由一群當初抽籤(或靠關係)到龍潭當兵的可憐文書
瞎子摸象搞出來的咧

就像是作者所說的
國軍的日常運作、三綱五常都是透過「業務」所真實構成
而部隊實際在做業務的
應該還是我們這群「不願役」(義務役)的士官兵....

#########################

網友留言與作者回應彙整:

我是精實案初期退伍的文書
說真的,我在做編裝的時候都快吐血ㄌ
大會,小會,天天有做不完的事和開不完ㄉ會
還好做了初期規劃就退伍ㄌ
不過,看了你寫ㄉ東西,發現我當兵的時候真的很
幸福
一兵時開始天天洽公,打混,摸魚
上兵時沒有在營區內吃過任何一餐\飯
都在營區對面的泡沫紅茶裡看漫畫抽煙吃飯睡覺
但我可以體會你說加班的痛苦
因為我也曾趕案件連操四天都沒睡

加油,加油,願你以後苦盡甘來,事事順利

六軍團砲指部人事科文書 

#########################

我是1791T在去年提前退伍的第一天走,
title是十軍團某野戰打擊部隊營部連經理兵兼營部營部連電腦兵兼營部連參一代理人.我也歷經精實案編成,驗證.
所以對你的業務我深深能體會.
我比較慘的是幫各參打編成的東西,結果營長交待的東西不小心沒處理好,居然就被營長踢到步一連了.
這麼辛苦結果落得這種下場,枉費我對這個國家做了這麼多業務,真的,一切都是假的,只有退伍是真的.
大家共勉之!!

#########################

啊!最近呢,如果有空的話,打算寫一些那時候其實很想寫進「防區狀況三生效」的,但是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塞在哪個段落的東西。包括了線上傳輸除了在第九章「編成」裡頭提到的那些之外的東西,尤其是對傳輸代號K這個玩意的補充,這個東西真是他媽的有趣…。

大家有空多多留言嘛!滿足一下小弟的虛榮心…呼呼。

#########################

哇哇哇....
實在太棒了~

看了你的「參一」,真是道盡參一的精髓
我不是「參一」,但是是營部連的連輔導長
所以「政戰」「參一(人事)」、「補給」、「行政」、「通信」等,我都蠻知道如何運作的

的確,參一的權威不能建立在刁假上,如果做得不公平,反而容易被人搞,還是「調缺」這件事,參一比較有點「屌」,如果沒有人事官的時候,有時參一的建議權還真的很大。

有空在聊。

對了!我當兵比你輕鬆多了!但也少了這些有趣的事。

祝福

#########################

人對於看不到的事實就拒絕承認它的真實。

之前我在高雄某師當兵,打飯時要擔心會不會被抓回科裡作業,要擔心會不會有飯吃,更要擔心打完飯馬上被抓去出公差沒時間休息。

是的,沒飯吃,但是就是有人不相信。我的親戚問我當兵過得如何?我說常常沒飯吃,要自己買泡麵充飢。

因為我身材肥胖,有些人的體質就是喝水也會胖的,但是想抓小辮子的人就是寧可忽略這些體質上的差異而求得狂批猛打的機會!

我的親戚說:「看你這麼胖,你胡說!根本不可能沒吃飽!」接著又說:「你的單位很自由啊!還可以去買泡麵呢!你要知足,我們以前都不能去買,而且我們那時代還要搶飯吃,能吃飽就算不錯。」──可是,我根本常沒得吃。

就是這種忠君愛國思想造成今天軍隊再黑再爛都天不怕地不怕,打電話去國防部申訴還不理人,還能說:「你儘管去找民意代表,我建議你趕快去找,你找,我也不怕!」去他媽的國防部零八零宣教!

zonble的故事我只能說:唉!原來台灣真的慘事處處有,當兵真不是人!也早該恭喜zonble退伍了,可以自由自在寫這些東西,要是還沒退伍,別說很涼,勤務很輕鬆,可以上網,光寫出來就算違反「軍機保密治罪條列」以洩違密罪論處,大概很難退伍了,更何況作成新聞台?

不知道前兩則留言的「同志」真的有把全部內容看完嗎?看完早該知道zonble 退伍了,寫這些怪現狀當成回憶,也是一種剝削國民的證據吧?

更前面有更好笑的留言啊!什麼叫「你也應該學到一點東西?」不知道鄉愿對於人生有什麼幫助咧? zonble 通篇可沒裝作可憐兮兮啊?又不是去金門菊花被人拿去用?:)

希望所有的民代都能看到這個新聞台,更希望所有民代能找機會找國防部碴... 。打倒徵兵制,還台灣人尊嚴與活力!

#########################

當兵的事.真的是說都說不完.我86年11月3日入伍.12月12日出中心.12月13日上船.12月14日到金
我不但在外島.我還在外島中的外島.我們營部在大膽.我被分在步三連.一個連金門人都不知道的地方

-----東碇島.夠坎坷了吧.你也許\會這麼覺得.
剛開始我也這麼覺得.不過最後我覺得我遇到真的
是很好的直屬長官.兩個都是中校指揮官.我遇過
最好的長官.你有看過大家在坎坷大運捕時中校
指揮官.跟大家一起搬水泥.搬彈藥.總是衝在我們
前面.當連上有很多弟兄感冒時.中校指揮官會跟
大家道歉.說沒把弟兄.照顧好是他的失職,這還
沒什麼.各裝備負責人.如果有問題,通常一通電話
就幫我們搞定.所以我們連上裝檢都沒多大問題
沒辦法.連我們營長都要給他們面子.當我把我的
遭遇跟大膽的同梯說時.他們簡直不敢相信.當兵
兩年我真的遇到好長官.如今他們都榮升上校
希望他們官運亨通

#########################

同身為遭遇精實案的工兵連參一, 看到你的文章,真是心有戚戚焉.

工兵連的任務雜亂性, 不是其他聯隊的弟兄能體會的. 不過當兵沒啥好比較的,"撐過去就是你的" 至少這樣特殊的經驗, 是種難忘的回憶.

有趣的是來自四面八方的意見, 有感慨, 有批判, 有回想. 當然也有很八股的"軍隊正確"的言論, 我只想說"沒親身經歷, 沒有資格批評"

我也曾經全副武裝構工, 跳戰備, 兼作業, 只因"高層"說一週完工.....全連都攪和下去. 他全沒顧到, 我們當時是全營區的戰備部隊.

你寫的很生動, 在這要為你鼓掌一下, 繼續加油, 不過個人建議, 關於線傳的部分不用著墨太多, 首先, 應該是沒多少人看的懂, 再者是為你自身安全著想. 欲加之罪, 何患無詞, 軍隊龐大陳腐的機制, 送上兩年的青春就已經夠了, 不用在與之攪和, 寫到那部分, 好像過頭了. 別忘了線傳手冊的機密等級.

想必你的文章會有更多的迴響, 你的世界也會有更多的同伴, Good luck!

By 1786T虎威工兵連參一

#########################

恩恩我也是參一人事線傳的確有很多不可行的地方就像前面的文章說的:人家是上層我們是基層總是爭不過別人,明明錯的不是我們,但過錯卻很容易的推到我們身上豬頭長官卻要求所有的人事成績要一百分那是不可能的或許吧我有次達成這不可能的任務但哪也是營和以上單位都沒錯的情形哈哈能說什麼ㄋ~~~苦笑吧.....

#########################

有啊! 我是前幾天無意間發現本網站的.
花了兩個晚上才全部看完.....
真是激動不已......
多麼寫實的場景.....
期待有新的作品.....

也曾是苦命的指揮部參一兼收發兼本部連政戰兼電腦打字工兼話務兼有線架設兵.....與您共勉之!

#########################

zonble   

故事裡的約翰要去芝加哥留學去了。一別之後不知道又是多久才能夠見面了。

#########################

我是1833T的
本部連
擔任三處文書
在好久以前就看過你的作品
還抓回辦公室給大家看
想不到沒過幾天 晚點名時
連長說政三已經在注意你
說你是某大新聞系的..
說洩漏軍機、已在調查 要我們不要觸法等等

不過似乎”退伍才是真的"
還是沒事吧?
我們後來有拉到兩個徒弟也是你們連上來的
他們也是邊看邊流淚\ 向我們訴苦
不過說真的 三處也不是好混的
曾有那種不見天日的幾個月
(因都在坑道裡作業)
吃泡麵吃到怕
(因沒東西可以吃)
做出來的簡報可以改個上百遍
(因為長官的不滿意,讓心血整個白費)
被連上誤會當文書很爽
(因為都不回去早晚點 不站哨)
搞得兩邊(處組 連上)不是人
真的 退伍才是真的..

#########################

zonble   

說到兩邊不是人,總是會想起那時候同時接任營參一還有營部連參一的日子。想到做過「自己發文給自己簽」這種莫名其妙的事情,夾在營部與連部、營長與連長之間,真是兩邊不是人。


防衛部那時候在調查的事情我也略知一二,不過,寫出「防區狀況三生效」這樣的東西,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能夠對得起自己。不是嗎?

#########################

想不到這系列文章果然出自你的大手
我去年看完後 
用連部的電腦 連部的紙 連部作業的時間
雙面排版列印裝訂加封面
封面加註紅字 
「文書必看 列入移交」

結果參一三四行政政戰 閱\後為之瘋狂

一個防衛部果然比一個獨立旅錯綜複雜的多
但是有些本質以前是這樣 以後也是這樣
外島是這樣 本島也是這樣

醉夢溪畔的000

#########################

我的防區是"冬"天霧多、半"隱"半現的北方小島...:)

而我就在當前最黑的某直屬連中。

近三個月來,新來的士官長一來就一支大過(逾時報到十天),某排長竊盜上了報判軍法,某菜排逾假兼摔斷腿, 某預官菜排二號申訴到大家都知道, 前述士官長返台車禍撞後不理, 人家又一狀告到防區... 此吾所以黑也。

單位內只剩一個排仔能帶部隊, 這是什麼連隊啊...

還好,拜成功嶺扣45天、軍訓扣30天之賜, 我七月中就要閃人了... :)

#########################

不知道還會不會來看這篇,剛剛看到前面還有鐵血助教 yuan 的流言咧,這算是第二次來看你的這些文章,聽說要出書了啊!真的出了要通知一下,一定要去捧場。你的痛苦在部隊幹過文書的想畢都能心神領會,我也同樣經過經實案的編成與驗證,與你的差異只在你是參一我是死的很慘的參四,你在外島我在本島的戰區應變部隊,不變的是我們都曾經是中華民國的陸軍的兵,被凹的兵。

#########################

當初退伍前有聽說國防部要辦你,還有沒有事.

#########################

zonble   

國防部?層級有這麼高啊?(倒是沒聽說)

那時候只有聽說被金防部提報而已,也不知道被提報到哪裡去。:D

#########################

聽說本新聞台即將出書 恭喜台長zonble 也恭喜比爛有名的台灣陸軍要大震撼 哈哈哈哈

#########################

這是一位「陸軍備役上校」網站內的一段內容,網友們不妨看看:

好文章推薦:
本站「留言版」內,mike先生 ( 2001-08-01 15:13:53 ) 轉貼之「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作者為工兵連文書兵 ),頗值得軍方重視!因為作者的確寫出陸軍部隊的現況,該文可說「句句實言」,絕無「捏造」或 「加油添醋」之處,軍中過來人一看便知!就怕「高級長官」絕對不會相信
,陸軍是這樣的部隊,作戰計畫是這樣「運作」出來的.........
尤其是下面這兩句話更讓版主感觸良多:
「業務怎麼會是兵來做呢?業務當然是由軍官來做啊!」
「君不君、臣不臣的部隊」......... 

其實「千錯萬錯」錯在「政策」、錯在「幕僚組織」過於龐大的「倒三角型」編........然而若有一批35歲上下有經驗的的「資深職業士官」來連結陸軍的組織與參謀體系的話,那該有多好。

惜未能得知摘錄之地址,若網友知道出處則煩請告知,俾便版主去函道謝並函請作者同意轉貼至本站「專欄」內,不情之請,尚請網友們見諒! 

http://home.pchome.com.tw/world/chaoyisun/ 神仙、老虎、狗

#########################

備役步兵上校 「神仙、老虎、狗」版主

拜讀大作,每看一段就一陣難過.....落淚....
這就是當年我所處的部隊,退伍前,長官、父母、家人均百般阻止,而我卻都無言以對...........
因為,無論我再怎麼說,他們都無法體會出「一位從『排長』當到『旅長』的職業軍人,赫然發現從軍28年來,他所熱愛的陸軍部隊一直都是八年抗戰時的思維,情何以堪?
謝謝你,年輕的朋友!
至於網友未經同意即擅自轉貼一事,深感抱歉!
備役步兵上校 「神仙、老虎、狗」版主 敬上
http://home.pchome.com.tw/world/chaoyisun/

#########################

嗯~
其實很久以前就看完這些文章
心中覺得有些莫名的感動

我是 1775T 三年半志願役領導士官
86 年10 月下部隊到金門
89 年10 底退伍
三年都在金門
如今退伍也快一年了 
時間過的真快
在部隊中我接的是連士官督導長的職務(外島缺志願役士官,多低階佔高缺)
曾接過參四,接過行政,接過砲長,也接過重保士,還當過專職的電腦"打字員" (我大學唸資工的)
不敢稱史上第一人 但志願役來說 可謂少見
不過我比你幸運的多了
因為我連上的直屬長官都不錯
三年的軍旅生活也很順利
唯一跟你一樣的就是有個豬頭營長 ^_^

當兵三年期間自認是跟阿兵哥最親近的幹部
所以我認為你寫的真的很真實
也很貼切
很認真的把你寫的文章看了不下二遍
覺得你只是很傳神的事實描述出來
並沒有刻意去攻擊或醜化裡面的角色

但我想不只軍中生活如此
現實生活亦同
總非盡如人意
但我發現在軍中有著古老迂腐思想的領章階級的人
特別多
很喜歡到"神仙、老虎、狗"這個網站
因為站長寫的東西很有哲理
我覺得不僅當兵的人要看
就算退伍後工作的人也可以看一看
該站站長很用心去經營
就如他所說的
這些人就是防礙軍中進步的最大阻力

退伍後就到軟體公司工作
如今也快一年了
想起以前軍中野戰單位令人可笑的"資訊化"
不禁嘆氣什麼時後我們才會進步

最近架了一個網站
Http://lordli.opendns.net/web/
想把台長的文章轉載到站中
如果台長同意的話
請回個 E-Mail 給我
謝謝

諸事順利 LordLi

#########################

zonble

謝謝您的留言;

關於轉錄方面的問題。由於前陣子已經與出版社簽訂合約計畫發行防區狀況三生效的平面版本,合約裡頭有討論到版權問題,裡頭簽訂在合約生效日(今年九月三十日)後,五年內凡是以「防區狀況三生效」為名的文字創作(呃!說真的,我實在不太敢用「創作」這兩個字,但一時間想不到更好的辭彙),都必須由該出版社獨家發行。

這個明日報新聞台、神仙老虎狗網站以及我之前在其他地方的轉錄,是在合約生效以前就有的。但是現在若要將拙作轉錄至貴網站,或是其他形式的公開發行,就會變成違反合約內容的狀況。

我當然很樂意讓這些文字能夠讓更多人看到。不過現在已經簽訂了合約,就必須遵守遊戲規則。不然就是我還得賠一筆錢給出版社。:(
另外,有大學學歷的志願役士官真的很少見哩。通常會願意服陸軍志願役還有大專學歷的,我看到的幾乎都選擇擔任軍官。

有時候總覺得有足夠學識又願意待在基層的士官,可能是中國民國陸軍最缺乏的人才。而看陸軍連隊的編裝表,上士中士缺一大堆,但是可能連上半個志願役士官都沒有…真的很想問,我們的長官是不是都是在靠想像在設計底下部隊的編裝?

#########################

站長........
真是很抱歉...
未經你同意就擅自在網路上post這篇文章
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誰是作者.....
可是又很想讓大家知道..
部隊的一面.......
所以............
另外恭喜新書出版......
一定會轟動的163.3

#########################

拜讀大作,感觸良多。


差點,我要當人事官,我掛兵工的,受訓專長--呃!人事官。一樣是精實案下預官49期的犧牲品。


下部隊,還是管參四,搞二級廠。



只是我比你幸運不知幾百萬倍,雖然也是成天抱怨一堆豬頭長官,但至少我身處的那個營裡都不太豬頭,相反的,長官觀念挺新的!我們架設了全營區的電腦網路線,是為了節省各連到營部洽公的時間。那些我們認為「浪費掉」的這麼「多」時間,只跑三棟樓房之間的距離,一天全部加起來恐怕還不夠您跑一趟找差假官的時間吧!



不過再怎麼新,也是脫離不了既定的制度面,我只能說,我比您幸運一百萬倍,該來的督導、業務照來,該出包的伙房、油庫也照樣出包,經理裝備從沒有補齊的一天,永遠不准買料件修車但永遠都還是私買料件解決問題,壓力,仍然是一層壓一層,但是我們的營長永遠「了解」問題,所以他聽你講理由,他知道不是你的錯,是人行科科長世界無敵擺爛豬頭 (不過至少比你營長好十倍了,所以我真的很幸運),他尊重你建議的解決方法,你告訴他想盡了各種方法還是沒辦法讓他工檢會不被抓起來砍劈,他就坦然接受砍劈。所以這種營長底下的人都挺他,不挺他都難,他甚至幫整個營區三個營解決掉狗咬人的問題:我們軍官晚上查哨會被營區那20幾條狗狂吠包圍,那些狗恨人是難免的,因為哨兵沒事拿它們練刺槍或幫它們打手槍;但我們營長開始照顧這些狗,吃完飯就自己餵那20幾隻狗,我們看不過去就過去搶著餵。我最後半年查哨再也沒見過狗群!



軍隊裡還是有很好的長官,我承認非常少,也許一百萬個才有一個,偏偏很好的旅、營、連長都被我碰上,所以我退伍前一個月可以擺老的時候,都自己熬夜替營長準備二級廠受檢資料,退伍前一週替他接下教召時的值星官,而且平常因為沒受上面很多氣,我也不會太給底下做事的人氣受,除非檯面上不吼一下沒台階可下;只要上頭長官沒看,集合就舒服站著就好。我背值星第一天就跟兵說:「我跟你們一樣是不願役,所以大家互相體諒,事情就好做了!」和兵相處還算融洽。我若有多一點的時間貢獻我受訓所學,研究編裝表和缺員狀況,建議營連長送訓。



只是這樣的生活還是擺\脫不了大大小小瑣碎任務,每天全營大大小小的事情也脫離不了陣陣的狂飆,軍隊的黑暗面積習已深,就算你給他裝了電腦網路還是不能連internet,因為保密的最高境界就是不接觸。而部隊素質也是如此,再好的電腦也是拿來聽聽歌或放放vcd,連公文作業也沒辦法E-mail,還有法規總是那麼硬,總是來些單位內怎麼樣也塞不下的人,也總是在編裝表裡找不到好幾項業務的承辦人員,照編制用人,營部連只有一個文書難道管參一二三四?編制沒有管制士那誰排進廠預保表?



有些時候覺得很奇怪,同樣的一件公差,連長和我都可以下去跟兵一起作,而士官通通擺\爛一旁看,不然就躲。搬個米他說要在軍械室顧槍,還一定要拉一個人陪他保養槍,因為他自己不保養。本島的士官兵也許沒有外島的苦吧!人在這種安逸環境就會鑽漏洞,打蛇隨棍上,只會集合講梯數,擺\爛無法管。相對之下我就比較挺兵,每次兵不服士官,士官來跟我講,我就拿他沒做好的業務丟回去,叫他自己去贏得兵的尊重


抱歉話太多



總之,兵的處境還是很可憐,而且會作的作到死。國軍要進步也很難,硬體變了軟體還在,不,病毒還在。可是我想你永遠忘不了約翰,這種友誼是買不到的。希望你退伍後的現在一切順利。



忠實讀者


#########################

你好:
一年前就拜讀你的大作,真實地反應陸軍基層部隊的生活, 我也曾經歷了防區狀況三生效那段日子, 也參與了部分幹訓班教閱工程及教閱儀式, 在此之前也遇到李登輝來金校閱裝步營編成,只不過這兩次的差別是在氣溫十度和三十二度進行的, 金門近兩年的回憶, 看著你的書, 好像又歷歷在目, 我和你文章提到的小江是同一天退伍的, 金門的種種, 過得愈是痛苦, 卻也是難以抹去珍貴回憶!
最後敬祝你的書能早日出版!

#########################

zonble

謝謝Peter142學長您的留言。:)

九月三十日記得同時從一七八八梯一直退到了一七九一梯,學長應該是這幾梯的吧。

不過說到幹訓班工程就想到一件很好玩的事情,聽後來從南雄工兵排改編到工兵營的士官說,大概在五六月工程快要結束的時候,是由南雄工兵排負責幹訓班後面那塊操場的整平,可是南雄沒有壓路機,所以他們就出了「嚇把」(多功\能工兵車),用前面的鏟子的部份去壓地,結果是把地上劃得一條一條,他們上午做完,下午空三角的長官來看,當場看到傻眼…。呵。

說到網路。想到營辦的「Rage Against Machine」。

在工兵營的時候,營辦室總共有三台電腦。在八十八年初剛下部隊的時候其中兩台是486DX66,跑DOS6.22,也沒有視窗程式,平常的人令格式、返台假假面、提報資料都是用倚天中文控制碼外加Oamate再跑,文頭則是用莎士比亞2.5版製作列印。

到了七月份換新公文格式的時候,由於公文格式全都是MS Word檔案(本來硬是用莎士比亞做了一個很像後來新公文格式的東西,不過莎士比亞用的顏澤字形與視窗字型看起來就是不太一樣,過不了關),然後那時候剛好換營長,營長在回本島前最後終於做了點好事,去山外弄了兩台便宜的 All in One 新機器,可以跑視窗打 Word 就夠了。

至於兩台舊機器就分別撥給了工一、二連。部隊一些規定很奇怪,比方說只有營級才可以有電腦,可能是因為到了營級才有通信官這樣的什麼資訊安全業務承辦人,管理什麼電腦室簿冊什麼的,但是在獨立駐地的基層連級單位難道就沒有使用電腦的需求?在某次的資訊月的國防館中,好像展示過什麼國軍E世代戰士,什麼把電腦穿在身上的,但是以現在的保密規定來說,這種裝備做出來按規定也不可能穿在基層連隊的官兵身上?

營長把買電腦的事情交給我們參三,參三順便用其中的幾百塊買了三張 NE2000 相容網路卡。本來想說在換營長這段時間,換年度、重新編成完、順道把營辦室也稍微整頓一下,串一個區域網路來用。可是—沒有線。

山外鬧區那三條巷子只有一家飛碟電腦,沒有賣網路線,跑去金城也沒有。很奇怪,那時候山外跟金城已經有像是神通之類的網咖,去看防衛部也有內部的區域網路,但是防區就是沒有賣網路線。我八月中第二次返台的時候就回母校的電腦機房撿了幾條銅軸電纜線,想說應該就可以把網路接起來,結果收假回到營區打開背包,才發現,線是帶回來了,可是,沒有把terminator帶回來。

大概到了十二月,工三連參四有一次到營部洽公,神秘兮兮的問我說,「猜猜看他口袋裡有什麼?」當他掏出銀色發亮的terminator的時候,整個營辦突然變得莫名的興奮。不過興奮歸興奮,還是要站哨出公差業務,電腦自己不用時隨時還是有別的文書要用,大概過了三四天時間,放假日的時候才把網路接起來,讓三台電腦用網路芳鄰分享檔案。

那三台電腦那時候我們把他們分別叫做「Rage」、「Against」、「Machine」,合起來剛好就是「Rage Against Machine」,一個國外樂團的名字。之所以這樣命名,一方面可能因為那個團剛好在那一陣子出片,另一方面可能一班文書心裡頭就是一股想要「對抗體制的憤怒」。不過那時候其實沒有想那麼多,反正突然靈光一閃想到這個樂團,就用了這樣的機器命名。也很愉快的用了一陣子。

「Rage Agaist Machine」的網路線隔年被拔了。營長說營辦的電腦常中毒,交給通信官辦,通信官二話不說,就說營辦電腦中毒是跟接了網路線有關係,就把網路線拔了,然後硬碟裡頭只要是他不知道用途的檔案他就砍,結果就是,砍了參一一些不常用的表格(如傷亡通報以及軍人出國等)外,居然還把參三花兩個月做的兵要卡資料CorelDraw檔案,以及狀況三操演大概一兩百MB的檔案備份全都砍了…

那時候是兩個一八三幾梯的接參三,橫豎就是覺得他門到退伍不會碰到戰備,檔案被砍了好像也不心痛。不過今年七月間防區狀況三操演,不知道現在的工兵營參三在沒有舊資料可以用的情況,是怎麼過的。

然後快要退伍了,懶得管事。其他文書也不想跟通信官還有營長怎樣,被拔掉的網路線就垂在那兒也沒人收。打開電腦,點選網路芳鄰,就是出現「無法瀏覽網路」。

「Rage Against Machine」就這樣只能夠存在於記憶裡了。:)

#########################

zonble

寫在即將出版前的一刻。

一直期待著「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的出版,不過。一直沒有想到在到了確定要出版發行之前所會面對到的忐忑。

先來簡單描述一下即將發行的平面版本。確定的書名截去了「防區狀況三生效」七字,而是較為簡潔的「驗證精實案」。內容取自網頁版本中的第一章「防區」至第九章「編成」,就整個故事來說,是從到達防區服役到完成精實案重新編成的部份,而故事可以剛好從重新編成作一前後劃分。還有就是出版序、故事第一部份後記以及重新比較謹慎寫過的「傳輸代號K」。

將故事一分為二是基於出版社商業上的考量,出版社的經驗是以現有「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十七萬字的篇幅,平面版本將會有五百餘頁,市場較難接受這樣的出版品,於是計畫分開發行—不過要發行下冊的錢題是上冊必須達到商業上的成功 。

另外刪除了第七章後半的一些部份,就作為原作者的角度來說,那部份主要用途在交代狀況三操演完之後的一些人物動線、作為第十一章的伏筆以及第七與第八章的連貫,另外第九章講「晉調」問題時也刪除了兩段內容,而我感覺前後語意變得不太連貫,也是商業上的必須。—今天「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要從邊緣的、被壓抑的義務役心聲,跨出進入主流聲音的第一步的商業必須。

其餘規格是;菊十六開本、約兩百八十頁,售價新台幣兩百四十元,商周出版社發行。

其實我自己也相當害怕「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這些文字。最怕的就是寫錯,比方說最初在BBS上面發表的替代役因公死亡等規定就是錯的,在BBS發表時還沒發現,可是過一陣子發現了錯誤,也只能在網頁上勘誤。另外「國軍留守業務手冊」在第八章中說是黃色的,但是第十一章中又說是粉紅色的—應該是黃色的。這個甚至在網頁上都還沒更正。另外每次重新看過一次,都會發現之前沒有找到的錯字,而錯字還真是多。而在商業出版之後,會不會又看到了之前所沒有看到的錯誤

但是每次又不太願意校閱,校閱的過程中,總會想到一些其實不太想要回想起的記憶。時間可以沖淡委屈,可是卻又要一直看些會勾起委屈的章節—而且還居然是自己寫的。有時候我自己都在納悶我怎麼會寫精實案,怎麼會寫出這樣東西。

不過有時也覺得,不是我選擇了精實案寫,而是精實案選擇了我來寫他。因為精實案選擇了我,於是我非寫不可。—即使我平時其實是多麼的倦於寫作。

然後,怕的是,未來諸多未知不可測的挑戰。但是十一月一日就要正式發行,現在已經走到了最後一步。

有的只有繼續前進。

#########################

如蒙同意, 
「神仙、老虎、狗」網站,將轉貼您新書中的「出版序」及「新書照片」,以代向網友們介紹「驗證精實案」一書。不情之請,尚請見諒。 「神仙、老虎、狗」站長

下列文字,係「神仙、老虎、狗」網站於兩週前向網友們所推薦的內容:
---------------------------------------------
恭喜「驗證精實案」新書出版:
網友們所期待的「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業已由商周出版社出版,預定十一月一日發行;菊十六開本、約兩百八十頁,售價新台幣兩百四十元。至於書名則截去了「防區狀況三生效」七字,而是較為簡潔的「驗證精實案」。內容則是取自網頁版本中的第一章「防區」至第九章「編成」,就整個故事來說,是從到達防區服役至完成精實案重新編成的部份。

本站是經作者 zonble 先生在出版合約生效前,就同意並授權全文轉貼,因而在不違反 zonble 先生與商周出版社合約內容的原則下,本站將持續全文轉貼以服務網友。

特此向 zonble 先生與商周出版社致謝。

http://home.pchome.com.tw/world/chaoyisun/ 神仙、老虎、狗

2001-11-06  11:00:19

#########################

留一篇搞笑的,狀況三精實案食神版:

1.
某甲:「不可能!我擺爛了一年半,你才剛下部隊怎麼比我爽?」
某乙:「這種事,很講趴數的。」

2.
接著的就是○營○連參一○○○的「錦繡雙味」。

哇!居然能用省親假、裝備後送、總部洽公、婚假、喪假、病假、陪產假外加路假,來重新排成一次返台假,還要一邊洽一邊休,每天放假都有兩種不同的滋味,一共有十種不同的味道。這個假就像
…就好像受到輻射污染一樣,你有膽報就算了,你以前誰有膽放?零分!回家好好反省反省!

3.
「新兵戰士○○○報告,我是○○幹訓班第○期預備士官,作業很精實的
!」

「業務做得好,禁閉關到老!你哪找來的傻蛋啊?」

4.
「我什麼時候才可以下業務?」

「你看到那邊那個滿頭白髮在貼看板的參三沒有?他就是菜的時候太精實
,現在都紅軍了,連長還不放過他!」

5.
「這是怎麼著?為什麼我會作業做到想死呢?有一種哀傷的感覺…。」

「是參一。我接了參ㄧ。」

6.
好參一!參一的奧妙之處,就在於各單位都有,隨手可得,更可以躲在行政與參三參四背後借刀殺人,隱藏殺機,就算被申訴了也動不了你。真不愧為七種業務之首。:D

7.
你們不要這樣嘛!我要退伍啊!

#########################

zonble

Well, I have a news would like tell every one that visiting this guestbook web page. I was invited to a radio show named \'It is OK for whole day\' on the Taipei Voice channel. I was discussing about the book and the problems in ROC army.

I still do not know what date and time they will broadcat the show on air, but I promise that I will post the time as soon as possible as I am told by the radio station.

What I want to say is thank you all.Really really thank you. :)(R:61.225.204.120)

#########################

看完學長的大作後,真是心有XX焉ㄚ!
學弟我正在防區服役!我的單位正是直屬單位馬防部,通X營有X連(有線架設啦)
我也有接業務!不過不是參一,我感覺有接業務都很累,還要被亂幹!
誠如學長所言,
剛到部時被老兵兵講訴啥小是制度,觀念!士官的惡整,軍官的ㄠ我業務
我感覺軍中很黑,我想我老了也是應該會很變態的.
馬的,我同梯有的還是清兵咧!沒接業務在連上爽!
我返台時剛好在書局看到學長你的大作!
在書局看了一段後就把它買回家看了!
學長,你第二集什麼時候要出ㄚ?

#########################

zonble

一、不要叫我學長。:)在這裡我可以叫別人學長,但是不要叫我學長。承擔不起。

二、拙作也不是什麼大作啦。

三、第二冊啊!出版社說要第一冊賣得好才會有第二冊,這一冊剛上次一個星期多,還不知道賣得怎樣。所以說,第二冊,呃!再說啦再說啦!(←閃爍其辭的常用語)

四、僅祝軍安,順利退伍。

#########################

拜讀你的大作,真是令我感同身受,本人在某地區海巡部(現在變成海巡署了)接過小人,精實案編成時的士官兵部份就是我負責的,我永遠記得那時為了作業做了多少假編成名冊,為了線傳我們各地區的小人 (大人一定較老,所以一定時小人去做,本人是沒有文書的)及下面的參一四五十人全集中到總部人勤處去做了三、四天的線傳 (因為可以在那直接對國防部的總機作業),我永遠忘不了要更改人事資料的簡單和辛苦(簡單到只要打一筆資料就好了,辛苦是幾千筆剔退要一筆筆查),修編裝的人絕對是豬頭(本軍特產,要大要小,要公要母,要胖要瘦,一應俱全,任君選擇)修出來的垃圾害了所有的參一,該裁的沒裁,不該裁的全裁了.本人現已離開小人,擔任某連連長.( 要掃地、倒垃圾、接電話線、架網路、站安官、被狗詌、還要帶一堆絕不做事的三年半士官下基地、甚至本單位軍械室的警報系統還是我親手做的 ) 國軍部隊的不堪,我想我也接觸了不少,越高層的越醜惡,說不定你選兵時我也在場.

#########################

zonble

個關於十一月十五日莒光日教學的補充。那就是那天的虎帳笙歌先放日文歌,再放英文歌。


我很懷疑現在的台語歌或國語歌對國防部來說真的有這麼不值得放。

2001-11-23  22:45:03

#########################

你好
昨日(23日)在捷運誠品店無意間看見你的作品
翻了翻內容竟發生莫名的共鳴而買回家細讀
會發生共鳴的原因無他
沒錯
偶以前也素營參一
服務單位在新竹湖口

那時候偶們單位素本島最先編成的
剛下部隊就被抓去給李登輝閱\兵
讓他老人家先看看精實案後的聯兵旅氣勢
然後
就素偶的噩夢開始
也就是精實案的真正實施

那段時間
偶的床鋪名條都想貼在偶辦公桌上了
偶不像你細分成兩個營參一
就只有一個營參一
不僅每個月線傳人令照做
軍官考績及一些雜七雜八都包
好死不死那時候換發新的軍人身分證
自然也跑不掉
偶還辦過兩次教召兩次點召
夠慘的啦

也辦過一些沒人辦過的業務
辦逃兵通緝與禁閉都快辦成例行業務了
還有一堆回役兵
更碰上一些奇奇怪怪的停役申請

不過印象最深的
算是辦軍官出國
去那裡?
大陸奔喪?!
夠鮮吧
怎麼辦?偶現在早忘了

不過
這真的是現在國軍的真實狀況
老實說
外國說台灣軍隊像巴拿馬軍隊
偶還覺得會不會太抬舉了
光一個精實案醜態百出
修編裝的時候偶們營連人事士與人事兵都被刪掉了
那時候營連參一聯合作業時
大家你看偶偶看你
都沒人事編制了
那偶們在做啥

還恨不得員額督導來偶們單位
要抓沒按專長任用的
先抓參一就好了
通信.補給.預財.砲兵甚麼兵科都有
還不用翻年籍冊勒
唉...........................

誠如一位網友的留言
請不要罵龍潭那些人豬頭
因為
豬聽了都會難過啊

ps.

你問人事官
有他跟沒他
ㄟ...
有差嗎

#########################

呃....
看完書之後,算了一下,約翰應該跟我同梯吧?

180X。其實這現象不是只有防區才會這樣,本來趙老師是應該從事心輔工作的,精實案後,跑到監察官下面去當監察官高級文書(雖說精實案前也是這樣),這根本是胡搞瞎搞,擺明就是,俺監察官官階比你高,所以趙老師當然歸我,你心輔官自己一個人到改制政二(好像改成輔導服務處還啥?)去吧!

本人服役時在中部大肚山上某接訓中心旅部(精實案前是師部),比起 z3e 實在是幸運多了,被操也沒那麼嚴重,不過服完兵役,我想很多人都對國防缺乏信心吧!
再爆破一下,本人編制旅部連上兵文書兵,理論上在文卷室作業,結果文卷室編制整個班有能力的都被拉走了,大都被其他科組抓去當軍官的文書
,而我,監察官文書,簡稱監察兵。

簽文?大都看到文自己就自動簽起來了,然後給老監看了一下,蓋他的章,就送出去了。老監呢?已經成精了,整天不是在準備陸院考試,就是在看第四台(不要懷疑,營區裡面真的有第四台喔!),再不然就是在玩幾百年前的舊遊戲「紅色警戒」。嗯,什麼時候國防部把這東西作為訓練軍官領導統御的項目之一?記得有一次,他玩的正爽,好死不死上校參謀主任跑了進來,只見這上校突然愣住不知道講什麼好,他還是我行我素繼續完,哈哈!真是勇敢啊!只因為他是監察官啊!誰找我麻煩,我就辦誰啦~哇哈哈哈~

我們的部隊就是這樣,我想要是有一天,什麼事情都可以照規定來,正常操課,正常演訓,那我們的國防才有希望啊!

#########################

zonble

首先和大家報告一下,就是在下個星期一(十一月二十六日)小弟將應邀參加張大春在 News 98台的廣播節目,在空中和大家聊聊這本書,至於會講些什麼...還沒想到。

2001-11-24  22:59:02
2
#########################

是的,但是那是在聯兵旅以下的編制,在軍團級以上還是有分開的。所謂下對上,下面的心輔官對上面的心輔官負責,上面的心輔官的老闆是輔導服務處,所以雖然在聯兵旅級以下的心輔官對政戰綜合科科長負責,但是實際上交辦事項與來文,都是來自輔導服務處。

我所接觸的都是政戰業務,該開始很忙,但是後來老闆擺爛,我也跟著爽了起來(反正老闆是監察官,誰敢動我?不過還是得教他陸院考試的英文啦!),但是我所受精神上的委屈誰能體會呢?去幹訓班操了一個多月的基礎訓,要送文書作業士訓的時候,出發前被拉了回來,只好在這接近兩年的時間乖乖的當大頭兵。其中有段期間被改分配到通信連(後來又被某位長官調回來),佔的是衛星通訊兵的缺,挖累~民國九十五年以後才會有衛星通訊裝置,現在編這個缺幹嘛啊?乾脆把我編成 B-2 轟炸機飛行兵好了,反正意義是一樣的。
我知道 z3e 兄接參一的辛苦,我睡覺的鄰兵就是被拉去負責旅(原師)級參一業務,常常加班到兩三點才回來,又常常得自掏腰包跑總部,整個人憔悴的跟什麼一樣,不過他還是撐了過來(還好是在旅部,叫軍官去吐可以把衛哨以外勤務吐掉)。

真的來看看編裝表,真的有「人事官文書」、「監察官文書」、「保防官文書」、「通參官文書」……這些編制嗎?大家可想而知,根本是軍官偷懶,凹下級來做事。

給國防部眾長官:

你如果有在看這裡,你可以把我當成異議份子,但是我愛台灣,我愛這個國家,我相信台長跟我一樣,都是秉持著一個能夠藉此催促部隊能夠在這些方面有所改善的心來陳述這些事情。所謂的自我傷害真的是單方面的適應不良嗎?或許這些個案在統計學上是有比一般人適應力差,但是真正導致自我傷害原因的,還是部隊這個環境吧!

對管教方式的督導,我想只是表面功夫,會督導到的總是那幾個單位,一些隱藏在背後的問題,直到再度發生自我傷害案件,否則永遠不會被揭露出來。督導缺失表總是做個樣子,上級來,下級左一句學長右一句學長,缺失有哪些就看這個學弟在學長眼中的份量了。
再來看看連輔導長的問題,一個政治作戰學校畢業掛政戰的中少尉,了不起二十四歲,他在心態上真的成熟了嗎?他真的知道如何去輔導、照顧連上的弟兄嗎?我碰到的輔導長,非常主觀、易怒,有事求人(譬如筆的隊伍)時跟你稱兄道弟,萬一不小心犯個錯,翻臉跟翻書一樣。是我倒楣吧!碰到心智這麼不成熟的輔導長,希望我碰到的只是萬中之一。

申訴制度,真的有用嗎?個人算頗為瞭解申訴制度的流程,也知道每個承辦人都秉持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精神。單位曾經有幾位弟兄打電話申訴,先是軍團,再是總部,再來國防部。一層層交代下來(天曉得上面有沒備案,我想是沒有吧!),到最後只是監察官請被申訴的人來坐坐聊聊,跟他開導一番,然後打電話跟上面的學長回報一下,甚少有傳真書面資料回去的(我想這種才是有備案的吧!)。真是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大大的發揚華人的處事態度啊!

部隊中有太多不為上級所知道的事情了,坐在上位者看到的永遠只是一張經過修改過的督導缺失表,真正的問題還是隱藏在背後啊!只希望像 z3e 兄序言所寫,更多人站出來,來畫出這一張改變地貌的地圖,我們的國軍才會有戰力。1

#########################

拜讀了您的大作,心中感動筆墨難以形容,本書一出我就買了本拿到營部,馬上造成轟動,尤其營參一更是愛不釋手,至於內容為何感人,我想就毋須細說了吧! 

不過看了那麼多關於人事官的負面印象,我想說的是,很多人官(尤其義務役)其實也是很累的,很爽的人官應該就是那種心狠手辣,敢凹敢擺爛的罷(說實在又是志願役居多),而我本身是預官,一下部隊就到一個動員營,裡頭人少,照說事情應該頗單純,誰知我到部時,學長已經退伍,緊接著又有一個誰也沒碰過的教召(八百多人)等在後頭,而且悲慘故事的主角–豬頭營長當然也不會缺席,因此接下來的遭遇也就可以想見了吧! 

首先是所有人事業務我都沒碰過,只好到處問,但營長沒看到我就認為我在混,天天照三餐問候我,用詞更是惡毒和令人髮指,還時常威脅要懲處我,甚至辦我(因我日後任公職),估計第一個月光打手機就用掉五千多元,有苦說不出。 

沒有參一和兵可用的我,為了教召的龐大工程,時常加班到二三點,早上五點半仍準時點名,從沒補休(相對於是某些連長永遠沒加班自動補休),隨著教召日漸逼進,我的精神早已瀕臨崩潰,而營長又藉細故叫我打好檢束一個月的懲處人令,等候發落....終於在家中發現不對,透過關係的情形下,有了一些支援,勉強撐過教召,但最後卻又因為作業疏失而被傳喚出庭....,最後我調離該單位,本以為該項業務已告一段落,但接任的學弟卻又繼續著惡夢–獨自補做所有教召員的兵袋,重打年籍冊、編成名冊!而且限期交出,也不知到底是高層還是旅部豬頭,竟然在教召結束幾個月後要求限期交出以上東西....的確,國軍是病了!雖然是一言難盡,但多希望也能將它完整記下,作為一項見證呢! 

在此,謹向所有為業務而努力的弟兄們,無論是官、士、兵,致上最崇高的敬意!:61.2

#########################

你曾經寫到一段<一把刺刀後送案>所提到武基處這個單位有錯誤,1.它不在龍潭陸軍總部2.陸軍總部管武器業務的單位有兩個,一是總部武計署(武器計量計畫署)或陸勤部整後中心,還有總部的參謀對於你書中所提到的東西,其實都知道弊病,但高層長官對一些業務任務的達成,所給的時間相當短,公文旅行的時間又長,哪會有何種做法出現你應該就知道了,那就是抄,不管抄的東西是多麼不合時宜,能沿用就沿用,反正高層也不一定了解這業務,只要能交差就好,所以會有一堆有問題的編裝,有問題的人事資訊系統,加上極少數參謀擺濫,業務全部都給兵作 ,小兵對摩演訓,全陸的編裝和人事,有辦法掌握嗎? 

總部支援文書除了不上工,工差站哨裝備保養....等 

加班不能補修也常有,休假被召回的 ,無法休假的.....921......也有一堆狗屁不通的事,但所幸好的精實的軍官還是很多,但對大環境能有多少助力,版主,我記得武基處不在龍潭

#########################

很難得能看見一本專門介紹軍中腐敗官僚文化的專書 
更難得能見到一位參與過精實案編成作業 
被操得體無完膚槁木死灰行將就木的參一 
把軍方那石器時代的作業方式 
封閉狹隘的視界觀念 
形容得如此貼切 

我也曾是參一的一員 
也經歷了精實案的編成 
我的部隊當時還是第一個編成的裝步旅 
也是說 
高層們心血來潮 
突然間有了個idea 
然後他們出奇大膽的假設 
我於是便得心力交瘁的成為他們求證的工具 
我就是當時的實驗單位 

想起精實案 
想起軍中各種業務 
雖然時隔多年 
我還是不勝欷噓啊 
我處於部隊中的三級單位 
這種單位可說是集業務之大成啊 
以業務中的業務來形容這種連隊也不為過 
全連編成前一百多人 
編成後暴增將近三百人 
士官佔了一半 
志願役士官又佔了士官人數一半 
還不包括十多名軍官喔 
可想而知考績作業時的慘況 
全連三四十種專長官科 
專長號碼多到可以築成一道牆 
回想起來真的只有一個慘字 
所以囉 
看到你的大作 
真的是心有戚戚 
希望可以在這方面和大夥有個交流 
共同分享那一段酸甜苦辣的歲月 
那一段女人永遠不懂得的辛酸與艱澀 
血淋淋的回憶......... 

#########################

zonble

我想我個人對於國軍的態度不是恨,而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挫折以及失望。光就恨本身沒有多少意義。我想更重要的是,能夠在這樣的挫折與希望當中,尋找一些或多或少的改變的可能。 

謝謝您的指正,小弟將再去查證武基處的確切位置,並且修正《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的第十章「裝備」當中的內容。 
另外,小弟也相信總部參謀、幕僚與文書絕對有著沈重的業務壓力,但是,如果在總部業務執行上便過程粗糙,會帶給下屬各級部隊更大的壓力與困擾,而命令與下屬部隊的實際狀況嚴重脫節,而使得命令窒礙難行,那麼基層也便唯有造假一途。而所謂的國軍堅實戰力,也不過是國軍各級虛偽造假之下所形成的表象。 
既然問題存在,而大家也都知道問題的存在。 
那麼為什麼沒有改變的方法?

#########################

我是在無意中翻到了作者的大作,覺得感同身 
受所以就買回家一口氣看完了 
我在三級保修廠,因為精實案的關係,退伍前半年 
就移防臺灣了,唉,在臺灣不用在寒冬裏大門站哨,真爽, 
不用帶槍,真爽. 不用擔心迎賓車會忽然衝進來,不知道 
是哪個豬頭, 說迎賓車不能檔,但你又要知道裏面坐的 
是誰,高層要擺大牌,然後又可以追究你衛哨失職, 
真是一舉兩得 
聽說學弟還有可以早退兩個月的,我們連上滿編應該 
有一百三十多人,參一連難得修個假都要去送假條, 
下午回到連上可以小睡一下,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因為是個老好人,也不會用業務搞甚麼權謀,所以我 
覺得連上就他的苦勞最大了 
我則是下級所不知道的綜合業務士,我知道我師父 
是個好人,但跟其他業務士處得並不好,而且在連長 
面前又很黑,開始我並不知道為甚麼,但是老了以後 
就知道了,因為車兵戰化工通都是士官缺,除了輪車以外, 
其他都輕鬆的要命,就是要檢,也檢不出甚麼大問題, 
他們一個月要做的事情,可能我三天就做完了,國軍花錢 
養一個下士,他一個月的資料,只有兩筆,三筆,你相信 
嗎 ? 剛開始的時後,老兵們都要拖到最後才會交他們 
的資料給你, 所以你開始做的時間是就寢以後,上完哨, 
再做到天亮,是常有的事,司令來五分鐘看的看版,我 
做了多久? 因為貼的不夠 "漂亮" ,我常看著五點左右 
的星星在興嘆,同樣在做業務,怎麼差那麼多,而且他們 
又是下士, 爽還要更爽,到最後乾脆報資料給你,你幫他 
打,他們的理由是你打比較快,哈,了不起. 
做修護獎金了不起一個人一個月軍官 1000 塊,下士 500 
, 兵 200, 又不是人人有獎結果還要,得罪一大堆人,全連 
一百多人, 每個人每天做甚麼修護都要作假記錄,因為是 
督導重點, 記得要做三份名冊,每個冊子每個人的章都要蓋, 
光是要 "有效率" 的蓋齊所有的章,讓所有領錢的人都簽到名 
,就夠你學到破金冬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記得所有未簽名的人, 
"巧遇" 的時候請他們簽名,領錢,通常 9 月能領完 7 月 
的錢就算不錯了,因為名冊裏有一個錯字,就要被退回, 
文書往返耗時費工 
金裝檢,弄了整整兩天 or 三天沒睡(忘了),為的是做 
一堆假資料給別人檢查,而且不管做得好不好,都一定 
會有缺失 (不然總部的人就白來了,哈!) 
不過連上大專兵多,學長惡搞的事算是很少, 
這個算是進步了罷,我們也對學弟還不錯,日子久了, 
仇恨自然會減退,當軍官的,要多積陰德,不然 
路上會被人拿刀砍,也奉勸打字打得快的朋友,專長最好 
不要寫電腦打字甚麼的,因為軍中好混的業務,不會找 
打字快的文書,在戰鬥單位習慣了,至少身體還健健康康, 
運氣不好,接到這種業務,來個壓力過大自殺也不是不可能, 

當兵,其他都是假的,只有退伍才是真的,平安退伍 
才是最大的幸福

#########################

zonble


新的人員分類手冊已經通過了?我居然沒有注意到這件事情。在快要退伍的時候,人員分類手冊的重新制訂還在計畫階段,後來忙著課業,很多事情也便沒有好好注意。那麼「驗證精實案」裡頭許多關於人員分類的部分,也已經與現在不盡相同了。 

而我在這邊只靠想像,就可以理解轉換專長代號的期間也一定是昏天暗地的加班作業,辛苦了。 

說到這邊我又想要重複我之前可能已經提過很多次的想法,就是:當兵服役其實當是處在一個動態的,充滿各種不確定因素的,而始終在變動的環境當中。 

這也或許是我在寫「防區狀況三生效」當中,對之前所存在的各種對於軍中生活描述極端不滿的一點,就是大多數對軍中生活的描寫,都是靜態的:新訓→菜鳥→老鳥,一定的陳規,而忽視服役過程中隨時會被社會事件、以及各級的政策所影響,而導致讓所有人在不同時空的服役經驗,最後看起來卻都是同一個樣子,並且賦予(或是說,強加)所有人的當兵服役同一個意義。 

而就是這樣同一種模式的描述,掩蓋了軍中所真正一直存在的巨大問題。 

#########################

我是因為不知道誰在我的網頁指正書名才留了第一次言,也因為你回了留言,我就繼續來留言,回去部隊我可以吹牛了...作者跟我網上神交過^_^。 

關於你說的,有點深奧,我看了二三次才看懂,雖然我有大學畢業,雖然我在莒光作文簿寫給輔仔看,我退伍後要寫本本島營參一的驗證精「進」案(生活劄記正式改名了,改叫軍旅感言,奉xxx字號xxxx民九十一年元月一日生效,如附件請照辦!),是的..九十一年了,我終於可以說我是今年退伍了,今年也是精進案的執行年度,我所提到的軍職專長轉換;事實上,非常混亂,當時我在星空下(營區的好處,星星永遠可以看到最多)想著,為什麼話務士、有線電通信士,在編裝表上都變成了電子領導士,我又想起我們營連參一在統一作業及分配兵源時,講的話根本不是別人能聽懂的,「G1:我還沒滿編啦...人先分給我啦,G2:媽的,最好是你士兵超編了還在要人,GB(我):各拿一個3D014A去啦」(現在改成AC214A)在看到書的後二天,剛好發現了一堆舊資料,從民國45年的隊史(還有貼隊長照片喔)到比較新的一堆改編裝後所發舊人令,我出了神了呆坐在營參辦室,遙想當年,發射了,目標灰飛煙滅,試著去想像同樣的加班,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空做著幾乎相同的事,或許我可以用1台37A無線機,與1xxxT的人連絡上,彷彿台灣版的韓國電影「同感」,但我希望對方不要是潘愛珠。雖然......我不是劉志太。

#########################

我是一位從事軍職的朋友, 

在 "神仙 老虎 狗"網站看到你說的 

"個人對於國軍的態度不是恨,而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挫折以及失望。 

不由得 "潸然淚下" " 痛哭失聲"。 

謝謝

#########################

我是1596梯本島某步兵師戰鬥工兵營營部連的二級工兵機械補給士 (當過兵的人都喜歡報梯次比老 ^_^), 所以我也是個在戰鬥工兵營營部連幹過業務文書, 在菜鳥時也常常被抓去跳待命班, 打飯洗餐桶. 初在書店看到大作, 以為只是一本普通揭發內幕的書, 沒想到隨手翻翻, 寫的就是十年前自己的生活時, 忍不住就買了下來, 一口氣把它給讀完. 

剛開始看時, 不斷大笑 (尤其是跟幕僚軍官的對話以及跳待命班那一段), 老婆問我為何, 我說讓我想起以前被操被凹與無奈的生活, 以及狗官豬頭的嘴臉, 這本書寫的簡直就是一模一樣.可是等到整本讀完後, 卻真的有想哭的感覺. 國軍啊國軍,十年前是如此, 現在竟還是如此, 難道說一發生戰爭,我們真的非得靠美國幫忙不可? 

先父是退休的老職業軍人, 一路從小兵幹到少校. 我服役時常常跟他提及軍中的現況, 他都一副不可思議的樣子, 不是說這樣的部隊怎麼打仗, 就是那樣的軍官怎麼帶部隊. 可是十年過去了, 部隊還是那副德性, 精實前是如此, 精實後也是如此. 

套句我退伍後常說的一句話: 當了兩年兵, 讓我對中華民國陸軍徹底地失望..231.201)

#########################

zonble  

眼看這個代號好眼熟,赫然發現原來是中華 PowerBBS 上面的大長輩哩!長輩聖安啊。 

說到這個,有的時候真的很納悶一些書店的作業方式。比方說前兩天在台南誠品書局看到一本羅蘭巴特的「符號禪宗東洋風」,內容就是以他的結構主義符號學分析東方、特別是日本的民族符號的著作,或許是因為書裡頭有「禪宗」這兩個字,所以,很讓人又驚訝又錯愕的,台南誠品書局居然將羅蘭巴特的著作擺在林清玄的「浩瀚星雲」旁邊賣。 

而「驗證精實案」擺的地方更奇怪。其實內容就是講一個小兵如何經歷精實案,用自己的兩年青春驗證精實案。可是書店擺的地方也都很奇怪,在台南誠品放在台灣研究那一區,在高雄看到與二次大戰德國軍史擺在同一區,聽說還有些書局放在政治學類…。 

有的時候自己都在納悶,「驗證精實案」究竟應該放在哪一區?如果要討論國防政策,似乎就應該採取像是「一九九五閏八月」那樣接近報導的寫作方式,以旁觀者的角度冷眼發言,但以形式來看,「驗證精實案」又比較接近小說,而且還是「網路小說」。 

但如果說是「網路小說」,「驗證精實案」與「貓空愛情故事」這樣的言情故事放在一起,又顯得格格不入,或是說,可能逾越了很多人對「小說」的定義。似乎報告班長這樣的故事就該永遠是報告班長,國防政策就與官兵生活之間只有透過莒光日的宣教形式才能夠取得聯繫,而在出版通路裡,則不知道該如何去定位關於「官兵其實生活在政策中」的文字。 

回到羅蘭巴特。巴特說作者已死可能一點不假。作者已死,只剩下通路中存在的寫作模式,作者都被出版社以及連鎖書局殺死了。@_@

#########################

你好 ~~ 
我也是在金門當兵的 ~ 
不過我和人家不同 ~ 
我是在台灣當憲兵 .. 
精實案裁編我自願調金門.. 
營區就在 擎天的大門口 .. 
我想你應該常經過吧 ? 
我是不知你的營區在那 ? 
不過在 直屬營連的人 ~ 
應該都去過擎天.. 
我比照陸軍應該是1788梯的吧 .. 
你的文章我今天看了好幾小時 ~ 
內容覺得很生動~ 
因為我們有一段時間是同時在金門的.. 
我是921前退的 ~ 
所以沒機會在金門看到那場30多年未有的大颱風 ~ 
不過也有聽人說過那時的慘烈.. 
看你文章中所說的 ~ 
還真的覺得工兵真累 ~ 
不過我連上也是有夠累.. 
我們是勤務累.. 
唉 ~~~~~~~~~ 
穿著像是 西裝打領帶穿著光亮的大皮鞋再戴著白盔 
這付打扮 在"核心山"裡爬山似的上下哨.. 
在金門只有半年多~ 
步巡 機巡 機場 都出過~ 
有空再上來逛囉....

#########################

軍中的學長學弟制,我是絕對贊成的,那不是代表老兵欺負新兵,也不能是那樣,而是代表了責任和經驗的傳承,當然不可否認,在基層部隊會有一些敗類藉學長之名行欺壓新兵之實,但國軍確實需要資深弟兄做經驗傳承,也可看看現在當兵的部分新新人類的情況,只能說實在不行,畏苦怕難是共通的特點,還有些下部隊沒多久就擺老釘後進學弟的,這種才是真正可惡 

我以前遇過一個狀況,有個小我五梯的學弟,下部隊幾個月就擺老教訓後進學弟,而他自己在做事情時是能閃則閃,公差勤務到處躲,看到學弟就擺出老樣,那是我就想我的學長們和我這幾梯的弟兄,對他都不會這樣,有事情也是一起做,除非是連上有傳統的勤務規定,才有按照梯數來,一些老學長和我們也都沒ㄠ學弟,而才小我五梯的碩士就這樣惡搞,我就在想是碩士的優越感嗎,我也是阿,我們連上一堆博碩士,就算學弟是專科或高中生也是一視同仁,卻出現這麼個敗類學弟 於是乎我決定伸張自己的正義,找了當士官的學長弟釘他,也找了認識的憲兵釘他,也找了軍官釘他,他才有所收斂, 這種人真是不釘不行,不釘這種人對不起陸軍^_^大家都是來當兵,應盡的責任義務要盡,軍中是很多狗官,但為陸軍努力的軍官更多,只是他們的權力都不大,能對大環境投下的改變有限,如果又出現上述的敗類士兵,那真的無異是雪上加霜,讓人對陸軍更無好感,所以剷除敗類是自許應盡的責任 
^_^ 

P.S.那個敗類學弟到國外修博士了,又一個野雞大學博士敗類

#########################

zonble  

說到學長學弟制。 

在這裡把最近想到的一些事情寫一寫好了,之前沒有用文字整理過最近一些很混亂的想法,所以以下的書寫順序可能也會有些混亂。請見諒。 

先岔題,講一下「反注音文」這件事情。 

最近網路上有許多反注音文的聲浪,所謂的注音文呢,就是在原本的文字書寫當中,夾雜了許多的注音符號,例如「你ㄉ」、「好ㄚ」、「你ㄏ」等等。相信這樣的文字使用方式在現在來說是屢見不鮮,而大多數出自較為年輕的學子手中。而許多人看到這樣的文字使用,就認為是「裝可愛」,讓人看了覺得不舒服,而如果在公眾的網路場合,例如公開的網站,或是電子布告欄轉信、網路新聞討論群中,則認為是不尊重其他的網路使用者的行為。 

曾經有記者拿注音文的問題,詢問教育部長曾志朗的看法。曾志朗以語言學者的角度認為,語言的變遷自然有其自發的必然,所以他認為教育當局不應干涉。而有些人又有意見了,認為曾志朗這番話以語言學者的角度而言沒錯,但是站在教育學者的角度卻有著很大的問題,站在教育者的角度,應該適時糾正不正確的中文使用行為…等等。 

使用注音文字者對他們使用注音文的理由,大多是「這樣輸入比較快」。而反對注音文者有很多理由,認為「這樣輸入比較快」不是理由。比方說,真的要輸入比較快,可以用詞庫輸入法,或是其他的輸入方式,都可以達到比打注音文字更快的輸入效果。在某個遊戲網站的某些討論區當中,還可以看到討論中禁止使用注音文字的使用條款。 

我個人的觀感是,振振有詞的反對注音文,似乎跟若干年前為了「推行國語文」,小學生在學校裡頭說一句台語罰十塊錢,在本質上似乎是同一回事。 

真的要有什麼差別,就在於這些行為背後的政治運作的對象不同。「推行國語文」逐漸被「本土化」的聲音所掩蓋,所謂本土化的自覺抬頭,而抵制所謂的「外來政權」。而使用注音文與反對注音文,似乎是一群大約超過二十五歲,使用網路超過三五年,與一群網路新手之間的對抗。而反對注音文者本身就包含了一種權力心態,比方說之前所述,反對注音文者對曾志朗作為教育者應該怎麼做的批評,就是一種站在有權力教育別人的態度,而非受教者的態度。 

而反對注音文與禁止說台語後面的行為動機,便在於消除和自己不同,消除那些讓自己感到威脅事物。即便在討論,或是在提出自己的主張的時候,似乎很不可免的,除了提出理由外,同時在言論中進行著權力的展現,甚至是,其實不是提出理由,而就是要展現自己的權力。 

為了這樣權力的爭論或辯護中,便很容易忽視事情及爭端的成因,或是背後的脈絡。比方說,認為只要裝一套詞庫輸入法就可以比打注音文字更快這種說法,就忽視了使用注音文者操作網路的實際環境。 

很多使用注音文字者是在網咖上網,而網咖如果有購買軟體的預算,大多放在網路遊戲的投資上,而不重視輸入法的購置,所以大多使用免費的、作業系統內建的微軟新注音輸入法,就很容易因為這個輸入法的操作習慣,而輸入許多的注音文字。 

看到很多注音文與反注音文之間的論戰,但是我往往選擇噤聲。要在這樣的討論中發言其實很容易,但是往往就是選邊站,你喜歡那邊選擇怎樣的發言,好惡往往凌駕理智,或是,決定觀點的往往是政治正確的選擇。 

對學長學弟制的討論似乎如此。 

這篇寫不完,換篇繼續寫。(R:61.225.

講回正題,學長學弟制。 

這似乎是一個始終不斷輪迴,又始終前後矛盾的過程,菜的時候對「學長」的所作所為深惡痛決,到自己老的時候,又覺得學長學弟制是怎樣的必要。(所以我在這個網站上,我個人之所以似乎比較希望、或比較常討論精實案編裝設計問題,或是國軍人事作業的所見問題,可能是因為我對自己也其實缺乏反省—菜的時候痛恨老兵所做的,老的時候也不見得自己就沒做過。) 

而從老到菜,老菜之間,看到的事物相同,但是所做的詮釋卻可以完全不同。bae您所說令弟受到老兵的欺侮,但是在老兵的口中,可能又成為「幫助他適應」、「給這個過太爽擺爛的新兵一點教訓」。老兵不會承認您口中的「可惡」、您也不會承認他們對令弟所聲稱的「白目」、「太爽」、「擺爛」。 

而在這不同的言論之間,都存在者權力的展現,或著是向對方污名化的語言暴力。bae網友您的言論中,存在著「希望老兵早點遭報應」的指控的權力,而在小豆豆網友的言論中,則試圖透過「野雞大學博士敗類」這樣的語言暴力,展現您有「認識的憲兵」、「找了軍官」這樣的權力,您有「可以釘人」的權力。而小豆豆您在您留言的最後部分,「努力的軍官很多…出現上述敗類士兵」這樣的說法,也是展現出您的發言,是企圖站在軍官這樣一個權力團體的位置上。 

所以贊成學長學弟制與反對學長學弟制的本質,與學長學弟制的本質似乎也是相同的,都是權力的運作(我在第六章「參一」裡頭就提到過,學長學弟的問題,不是老兵欺侮新兵,也不是壞兵欺侮好兵,是多數欺侮少數)。結果是,若要進入贊成或反對學長學弟制的討論,重點是要先選邊,而忽略了問題確切存在的真實情境。—就像注音文論戰中,忽略了注音文的成因一樣。甚至忽略:什麼是「老兵欺侮新兵」?什麼是「學長學弟制」? 

請問 bae 網友,當您轉述令弟的說法,說他受到老兵的欺侮,而您在此提到這件事情,似乎想要從這個地方找到對令弟受到不公平對待的聲援與認同。那,確切的情況究竟是什麼?令弟究竟是怎樣被老兵欺侮?老兵做了些什麼?老兵做的這些事情,您又為什麼認為是欺侮?而所謂的「老兵」又是怎樣的人?這些我都沒有看見,我只有看到您希望他們遭報應,而您似乎希望看這個網路討論區的人一起詛咒他們遭報應。但,他們為什麼應該遭報應?為了您一句不清不處的指控嗎?還是我們對「老兵欺侮新兵」的刻板印象? 

我在之前的留言當中曾經說過,我認為當兵服役是一種「動態」的過程,每個人服役的經過都完全不同,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都有著不同的變因。傳統軍教片如「報告班長」的敘述方式,將我們對「服役」的認知靜止在一個沒有業務、沒有國防政策、沒有各種變因的時空中,拙作則是將個人的服役過程的敘述與各種變因企圖取得關連。我也便希望能夠打破既有的刻板印象,在討論問題時,能夠更抓緊這些變因,這些不同的情境與脈絡。 

我無意去指出學長學弟制的是非,因為把我擺在不同的權力位置上,我也會有著不同的態度與反應。或許這種態度很悲觀,我認為學長學弟制就是一種權力運作下的政治必然,可能沒有好或壞,也沒有辦法將其改變,但是我們至少應該看到、認知到、感受到在後面有著這些權力運作的存在,能夠看到自己以怎樣的角度與位置發言。 

另外,講到伸張「正義」。 

這篇寫不完,再換下一篇。

正義。伸張正義。 


拙作第十三章「正義」當中在講的,就是我在當時的情況下,所試圖展現的權力。 

拙作中安排了幾個裸體的情節,第一次是小江在第六章的後半,只穿著一條內褲便進入了贏辦室,第二次是在第十三章,營長押著故事中的「我」打公文一邊準備盥洗,第三次也是在第十三章,是故事中的「我」在浴室中暗暗決定要「伸張正義」。(其實想想不要說破比較好,說得太明可能讀起來就沒有意思)在我的安排中,裸體其實就是權力的隱喻,先後表示了小江(老兵參一)、營長,以及「我」試圖用可能的力量,伸張所謂的「正義」。 

但是「正義」當中很多事情其實是一點都不正義的,比方說八十八年十一月四日雲林籍官兵返台多一天返台假這件事的原因,是因為十一月四日當天辦理第十三屆雲林縣長補選,多一天返台假可說是為了政治、選票動員的酬庸。(原來寫得似乎並不是很明)而我又寫了一句,「只要能夠多一天返台假,這就是正義」,但是在這樣的環境中,正義是被扭曲的。正義可能是正義,正義可能不是正義,正義可能不過是自以為是的正義 

而在自以為式的正義當中,重要的便不是為了這樣的「伸張正義」而感到自豪或是沾沾自喜,重要的是自以為是正義的道理在哪裡,或是,我們要自覺到自己的權力、政治位置在哪裡?

#########################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到1/21日中國時報的民意論壇,一位陸軍步兵少尉所寫的文章,第二天(22號)果然就有一位政戰預官回應。 

那位步兵少尉的思維,果然很可笑,他居然認為軍教片拍不好,影響到國軍形象,如果能拍部好的軍教片,對國軍形象很有幫助! 

23號的該版又有一位不願役弟兄投一篇文章,對徵兵制度提出抗議,當中提到梯數與人不在適當位置的問題.. 不知道各位是否有看到這幾篇文章! 

#########################

zonble  

中國時報民意論壇上面的那兩則文章我都有看到。我想我簡單說一下我的想法好了。 


首先您認為李鵬翔少尉的思惟很可笑,個人並不這麼認為。李少尉的思惟當中,最主要是期許國軍能夠更好,而軍教片可能是一個方法。而我覺得對國軍的期許本身並不可笑,至少勝過許多昧於事實而自以為軍容壯盛的沾沾自喜來得好。 

但是我想李鵬翔少尉的文章中的確有幾點不盡正確,就是在美國的好萊塢影片中,除了李少尉所說像衝破火網不在少數的「大美國主義」的影片之外,也有其他不同的類型。像什麼「屎蛋大兵」這樣的影片也有,比方說以前歌蒂韓所主演的「小迷糊當大兵」,而好萊塢也有像是「軍官與魔鬼」這樣探討美國司法正義與部隊價值的影片,也有「將軍的女兒」這樣討論部隊中性別問題的影片。 

所以李少尉僅以衝破火網一片就與國內的軍教片比較,問題可能在這樣的對比太過片面與武斷。好萊塢電影中也不單只有美國神話的塑造,有諾曼地大空降中的第一集裡頭也有領導統御的檢討,在以前「金甲部隊」一片中也演過新兵自裁,如果真要推崇美國電影對於軍方的態度,我想不是在美國神話的塑造,而在於每部影片之間意識型態的多元與自由。

#########################

學長學弟制? 
有這種明文制度嗎?規章中沒寫就是沒有嘛!看軍官整天學長常學長短的,也沒看他們喊老官欺負新官, 

事實上,一個連隊,一個單位,事情就是那麼多,食衣住行育樂哪一樣不需要人手,更別提還有業務任務這些事情都要人做,有人爽就有人得不爽,那麼所謂的學長學弟制指就是老兵爽新兵不爽吧,即使是如此看起來爽的老兵就真的爽嗎?恐怕也不盡然,一個菜鳥所能做的事情其實相當有限,除了打雜外他還能做什麼,如果新兵不用心的話,可能過了2個月,他連連上的參一是誰他都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的情形,你能指望他能做什麼有戰力的事,而軍官在找人做事方面都是很聰明的,他絕對不會找新兵交派任務,絕對是找老兵,一個老兵往往得承受自己跟菜鳥的責任,當然菜鳥出紕漏時,負責的還是老兵,這時是不是該說新兵欺負老兵呢,我想問題就出在這了吧,承受的責任壓力不同,待遇就不同了;說句良心話,我當老兵時可是不在乎要不要我去打雜這些小事,我擔心的是業務會不會又出紕漏,能下業務的話我寧願回連上打雜,至於所謂欺負新兵的問題,這是一個人的人格問題,甚至不是個問題,因為如果新兵能進快進入狀況,我覺得根本不太會有人那麼閒去整天定人,畢竟有時間去定人不如去看電視,定人的人也是會累的勒...

#########################

...所謂欺負新兵的問題,這是一個人的人格問題,甚至不是個問題,因為如果新兵能進快進入狀況,我覺得根本不太會有人那麼閒去整天定人.......... 

從上述之論點,可以看出你是個"好老兵" 
可是從"國防部"的案例中,有不少的老兵欺負新兵致死,以及恐嚇'威脅'掠奪'變相性體罰.....等等,多的不勝枚舉. 

您太低估 "不願役" 弟兄的暴力傾向, 
想想 "飆車族" 的兇殘,再想想他們入伍後 拿槍'拿砲'拿階級"爽屌"後的結果?! 

"老兵欺負新兵"最簡單的譬喻就是:[未當警察前是流氓,當了警察後成為了合法的流氓]

#########################

zonble  

我寫《驗證精實案》的初衷,我想我在出版序〈改變地貌的地圖〉裡頭曾經說過,其實就是寫一個完整的故事。這樣的故事寫作本身或許\具有挑戰典範的意味,挑戰兩種典範,一種是巨大空洞的「軍事白皮書」的典範,簡單獎,坦白說,我始終不能夠想像「戰到一兵一卒」的具體畫面是怎麼個景象,另外一個,則是「報告班長」那樣的軍教片刻板印象,這樣的典範迄今可說是只有空洞的形式存在,而我想要寫的就是一部有實在血肉的軍旅故事,而較為實際的軍旅生活,是居於在「國防白皮書」口號與「報告班長」之間,是上級制訂的政策怎麼逐一牽動、影響到部隊的實際生活。

有時候我很納悶。曾經看過一部吳宗憲演過的軍教片,其中一個中士班長被演成符合像是阿諾史瓦辛格般的大肌肉無腦猛男的刻板印象,還有一個班長居然是一條狗,在般兵跑步的時候有條狗在後面追,這麼赤裸裸的拿條狗當作是國軍管教的隱喻,我就不懂怎麼沒有人去苛責吳宗憲才是在詆毀國軍呢?而《驗》又是怎麼詆毀了國軍呢?還是有誰能夠告訴我,其實精實案的各部隊重新編成,不像是《驗》當中所說,而是應該是怎麼完成的?

中國時報呂昭隆說像《驗》這樣的著作的正面意義,是可以讓役男在服役之前可以先看清楚部隊是什麼樣子,或許吧。可是我在寫作的時候的想法、想說的是,服役的過程就是不斷的被政策、被社會、被兩案被國際情勢被政治不斷的牽動,這才是真正的服役過程,所以在還沒有服役之前者閱\讀《驗》或許是想要瞭解軍中是個什麼樣,會遇到什麼,但是在《驗》的寫作想法裡頭就包含了,其實你根本無法預料你會在軍中遇到什麼。但或許\這幾年《驗》在對於國軍的說明會有些意義吧我想,因為我相信精實案對於國軍、對於台灣在十年內都會受到他的影響。

你無法預料到會有九二一,你會要去搬屍體,你無法預料到會有華航空難,所以,當有人說,部隊「就是」怎樣,長官「就是」怎樣,士官「就是」怎樣,兵「就是」怎樣,女官「就是」怎樣,服役「就是」怎樣,我相信這些說法都是有問題的,都是值得懷疑的。甚至我原本訂下的題目「防區狀況三生效」都具有這樣的意味,代表這是一個特殊的、獨一無二的時空。

所以當您說到「揭發軍中的黑暗」,我不知道該如何作答。因為我其實不懂「黑暗」是什麼,該做什麼解釋。或許可以這麼說,既有的「國防白皮書」與「報告班長」形式與其意識型態建構,如果稍作詮釋,我們都可以找到其背後的權力動機,還有他試圖隱藏的東西,這是個大功\夫,而《驗》打破了這一層典範,雖然說同樣的觀點其實很多人都提過、說過,但是相較之下,《驗》可能是較為完整有系統的去打破此一刻板印象。在這樣的刻板印象之下的,或許\就是所謂的「黑暗」,是不是?我也不知道。

不過,如果說《驗》真的能夠有什麼意義、影響,我希望是因為《驗》完整。就我個人的閱\讀經驗,軍旅札記這類的文體多半是單篇獨立的散記,《驗》當中十四章內容相互連貫成為一個整體,然後有一個統一的主題與目的,我是花了點功\夫在上面。其實《驗證精實案》的內容與目的都很簡單,就是「驗證精實案」,因為在前幾年服役的人,若要寫一篇軍旅札記,若是不提到精實案,我覺得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事情。

岔個題,最近常常有人在說,某某世代是五年級世代、學運世代、六年級有怎樣的共同歷史記憶又是什麼世代等等。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我們這群經歷過國軍的部隊轉型,經歷過這一連串的混亂的人,會被稱呼為是「精實案世代」?這一群人算一算,好像也有四五十萬人哩。

說回正題,我想與其說是揭發黑暗,不如說是我想去尋找在部隊這樣的機制與科層中,「人」的真正存在,真正有血有肉的人,寫一個隨著時間變遷業務會越作越熟的文書兵,寫夾在上下之間兩難的連長,寫在不同人面前有不同面目的老兵,寫人與人之間超越階級所交織構成的權力關係。我想要寫的是,當一個人服役進入軍中之後,他不該就被視作在既有刻板印象下的一個…「東西」,就只具有什麼忠貞愛國的平面性格,人還是人,用英文來說,是第一個字母要大寫的 Man,部隊是人構成的部隊,部隊不是一群寫著「忠貞愛國」的紙娃娃構成的部隊。1
.
所以我對《約旦狂人》關於國軍傷亡那一篇稍微有點微詞,或許\是因為我有些個人主義的緣故,我不是很喜歡他將簡報上面的所有國軍傷亡的相關報紙標題做成一個列表,就證明「你瞧,國軍就是死了這麼多人」「國軍真是什麼死法都有」。我覺得每個生命的逝去都應該個別以尊敬的角度去探究為什麼會如此,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死亡的意義不該只是一張列表,或是一個數字。

所以我也反對「國軍裡頭就算有你說的那些現象,但是很多人還是很辛苦的在崗位上,所以你不該說這些話破壞國軍形象」云云。有的時候我覺得我與抱持如此論調者沒有辦法達到交集,因為我們的出發就是不同,因為我並不把「國軍」當成是一個整體看,我也不把「義務役」、「志願役」、「你們」、「我們」當作是一個整體看,我可以換個角度說,「那些人之所以必須那麼辛苦,還不是誰害的?」「我覺得我就是曾在國軍中在工作崗位上很辛苦的那種人,所以,我決定我要為我自己發聲。這跟你所謂的國軍形象一點關係都沒有。如果有對國軍形象有什麼影響,那是您自己這麼以為。」
229.49.35

閒聊,當時商周出版社決定要將「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縮減為「驗證精實案」的時候(說真的,就我個人而言,我還是覺得該叫做「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而且「防區狀況三生效」有其意義在,如果有機會改版,我會想要改回來。)另外起了個副標,就像您所看到的,是「--國軍部隊的真相與荒謬」。我本來希望用的是「真實」而非「真相」,不過在出版社的意見下,還是成了「真相」。

我覺得我個人所關心的重點,也就在於「真相」與「真實」這兩個詞彙之間的差別與分野。「真相」與「真實」這兩者之間的確是相當類似的,就教育部國語辭典上面的解釋,「真相」的同義詞是「本相、底細、究竟、實情、事實、原形」,「真實」的同義詞則是「可靠、確實、實在」,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同。而就我個人直覺的解釋,「真相」是透過「拆穿」而得的,透過「披露」而得的,而「真實」是透過「建構」而得的。「真相」是趨近於報導的,而「真實」則是趨近於「文學的」…

好罷!我知道不會有人以文學的眼光來看《驗證精實案》的,不知道曾幾何時經由誰人之手已然在《驗》上貼上了諸如「唱衰」、「爆料」等等的標籤,我的預期不是真的揭發什麼黑幕重重,寫的不過是一個小兵在一個外島營區當中最平凡的生活。就寫作的體例上《驗》其實接近的是小說文類,但是被包裝成的是「軍政、軍事研究」在書店架上放在和二次大戰戰機研究或是政治學書籍叢中,台南長榮路誠品書局放在「台灣研究」架上。也或許\就是因為「真相」與「真實」之間的修辭差異,我所不希望的反而變成出版社所期待的,還有很多讀者朋友支持我,但是從某種角度而言卻又變得像是曲解我的一個…怎麼說…一個刻板印象。

換句話說(還是我個人的直覺解釋),「真相」與「真實」之間的差別,在於「真相」是絕對的,而「真實」則是相對的,江戶川柯南曾經說過:「真相永遠只有一個」(這樣引用好像有點好笑),但是「真實」則是多重的,你有你的真實、我有我的真實,《竹藪中》裡頭三個角色誰出來說一次話就是一個真實,而《驗》就是我的真實,不是那唯一的「真相」。

我所害怕的,就是在一個先入為主的角度、態度閱\讀《驗》之後導出的簡單結論,而《驗》反就變成滿足此一觀感的佐證。我上次在鄭弘儀于美人的節目裡頭沒有說什麼話,有朋友特地錄影下來看,據他的說法是用快轉一下子就轉完了。因為我實在不願意有這樣的問答:

「你在書中說到你們吃的是蟑螂米,是不是?」「呃…是。」「國軍真腐敗。」

「你在書中說到你們營區電台沒有保密器,是不是?」「呃…是。」「國軍真無能。」

「你在書中說到你們長官都一直說○○○,是不是?」「呃…的確啦,他是很常說…」「國軍真是跋扈顢頇。」

「所以你寫了《驗》,就是因為國軍很黑暗,對不對?」「…嗯…啊?」「國軍真黑暗。」

《驗》是我的真實(雖然在寫作期間加入了許\多同連弟兄的說話),所以如果您有興趣往留言版前面翻,很多朋友留言說「的確,我的單位的狀況跟你也都是一樣的」「沒錯,天底下的狗官都是一樣的」還有向我分享了在部隊當中的苦水與故事,我往往沒有回應,因為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或許\我應該因為有人有共同的經驗而感到慰藉,發現有個「精實案世代」確切存在,但我又同時相信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每個人的服役經驗都是不同的,我在比較早的一則留言當中說過,服役是「動態」的不是「靜態的」,服役的經驗不是絕對的,我也便不敢輕易的去附和。

我寫《驗》可說是在打破對於「精實案」像是壯陽藥品般的宣傳、對於「量小質精戰力強」這般口號的「絕對」論述,我也便覺得我自己不該展露出一副「絕對」的姿態,也不會希望《驗》成為其他「絕對」立場的佐證。如果有朝一日我成為一個劇中角色,我希望作者能夠以莎士比亞般的浪漫筆鋒,讓這個角色像畢希納筆下的喬治丹頓說著「你們想要麵包,他們卻給你們人頭。你們渴了想要葡萄酒,但他們卻給你一片血泊」般以詩行侃侃而談:

我想要寫一篇完整嚴謹的故事,但人們卻總是從中尋找他們想要的片羽。
我想要關心的是人的處境,但人們卻以此文本異化他人相互攻擊。
我因為感到無力而寫,但是寫完我只感到更無力。

或是這樣:

余作長論吁嘆兮,然眾斷章取義矣。
余吁嘆者唯人兮,然眾相視非人矣。
余論興於困頓兮,然寫畢困頓甚矣、
甚矣、更甚矣。

最近聽到一個消息,在某單位的政戰會報上面(那個單位就不提了)將拙作《驗證精實案》拿出來提報,要求下級單位禁絕視聽器材進入營區,內容是這樣的:

「坊間《驗證精實案》一書,實為出版商利用兵役不滿人士刻意炒作軍中負面形象之作,為部分內容利用作者於軍中所拍攝之生活照作為佐證,實有損部隊形象,往後在營區內拍攝實,務必有效管制拍攝器材及底片流向……」

我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不禁啞然,因為《驗》裡頭並沒有放照片。如果指的是另外一本《約旦狂人在隘寮》的話,也相當奇怪,因為《約》一書乃是自費出版,沒有出版商。所以我就不懂這個某單位的政戰會報是怎麼回事,到底指的是哪本書?

有些人怎麼看到拙作這些日子以來我是已經可說是麻痺了,我的觀感寫在我的一部簡短的獨幕舞台劇本《星球毀滅的最正確進程》裡頭,放在另外一個新聞台裡頭,如果您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翻翻。讓人相當憂心的是,對於部隊當中的政策擬定,使用的卻是如此明顯與事實偏差有誤的資訊。那麼,換做是其他事情呢?換做是其他情資的蒐集呢?

延伸閱讀:

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1/7)

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2/7)

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3/7)

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4/7)

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5/7)

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