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木鱼三分钟影评——骄傲的孤独  
發佈日期:2016年11月22日
https://youtu.be/TuMMLU8pky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聯合筆記/戰爭豈是一場聲光秀?

2016-12-06 聯合報 沈珮君

老靈魂挑戰新科技,「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是李安在成為電影英雄之後,又一次的中場戰事。我先看了普通版,周末又以朝聖心情去看了「未來3D版」。李安使用超強視效的科技,卻不選擇阿凡達、變形金剛那種題材,而選用一個關於戰爭卻又很少戰爭場面的嚴肅主題,這是雙重挑戰,李安對自己何其嚴苛。

「這實在很奇怪,我人生中最糟的一天,成為我最光榮的一天」,這是電影主角比利的經典名句,全片其實是反過來,他們最光榮的一天(返國以英雄之名參加足球賽中場表演,和音樂天團「天命真女」同台),變成最糟的一天。李安用交叉剪接、密不透風的對比,逼視戰爭創傷之深鉅和浮華世界之淺薄。

這兩個世界根本無法對話。「英雄」失語,當生命最沉痛的事件被當獵奇和寒暄的話題,他沒法跟人「分享」,因為那不是遊戲,那是真正的槍/血/死亡。戰場對一般人陌生而遙遠,從戰場歸來的人被置入這個臀波乳浪的世界,砲火聲變成煙火聲,他們死生一線的戰爭對那些稱他們為英雄的人來說,只是一場綜藝秀,一部不值錢的電影。

當比利這個年輕人把刀子扎入另一個年輕人心臟,看著對方瞪大眼睛,血從那人身體流洩滿地,這一幕讓人想起雷馬克的小說《西線無戰事》,身旁瀕死的敵人,有一雙跟你一樣會痛、會怕的人類眼睛;也讓人想起軍事「無人機」,看不到敵人,轟炸如打電玩。如果每位發動戰爭的人都必須直視敵人、自己刺下那一刀,或在壕溝貼身肉搏,他會不會更深刻知道「兵者,不祥之器」(老子語)?

今日世界的戰爭,何曾有贏家?英雄不死,只是飽受折磨,世界根本不理解他們曾經歷的,甚至痛扁他們,比戰場還冷血。他們不知為何而戰,也永遠回不來這個世界,還有比這更絕望的嗎?這就是戰爭不可逆的傷害,不需要用更多的血腥場面,溫厚的李安撞痛人心。

不要以為戰爭很遠,「兵」是廣義的,以現代來說,兵不血刃,一樣可以封喉。外交、經濟、國防,有時一通電話就是戰場和武器,策略錯了,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孫子語),戰爭豈能當一場聲光秀?

李安敘事細膩,加上每秒一百二十格的畫面,是不是更細膩?老實說,核心仍在李安會說故事,演員夠好,喬歐文的淚眼和細紋抽動、馮迪索死前吐出最後一口氣,普通版一樣精緻;啦啦隊女郎說「我需要你」,和戰場兄弟說「我愛你」,誰更真誠,普通版一樣清晰可辨。新科技沒有讓影片加分,但是,新科技讓更多人進了電影院,並關注電影業未來可能性,同時讓更多人無法逃避的直視戰爭,這就是李安,屬於全人類的李安。

電影結束時,觀眾靜靜坐在黑暗裡,看著字幕跑完後才離場,這是一種致敬,敬不斷對自己宣戰的李安

#########################

W電影隨便聊_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_無雷介紹
發佈日期:2016年11月2日
https://youtu.be/ECGWD12hZY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影評 /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 沒有槍林彈雨的戰爭    
發佈日期:2016年11月13日
https://youtu.be/uJWFv2MvRS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影評】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點評|影評|半場無戰萬人迷電影院|
Movie review 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發佈日期:2016年11月12日
https://youtu.be/ex8p8XYEjd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影評】人生戰場-【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 半瓶醋          
發佈日期:2016年11月9日
https://youtu.be/1KbadLYvtm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從「護送錢斯」看美軍的軍墓勤務
與國軍無權拿「美軍受百姓尊重」一事來要求國人比照辦理


「現代啟示錄」的困思--良心的僞型與真價

從大陸無敵抗日神劇談台灣劇情片「軍中樂園」
與空投運補和取消射擊民航機之過往


從線上看第51屆金鐘獎最大贏家《一把青》
兼談劇中扭曲空軍史實的部分


影評:殺戮世代(GENERATION KILL)

戰場後方的獄卒

哈特戰爭

電影<K-19>觀後感

軍官與魔鬼

光榮之路

三不管地帶

烈日長紅

火線衝突

黑鷹計畫

以戰爭影片來止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