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淑球     


包著醫德禮物的圖書館―國防醫學院圖書館


寒風颯颯天色陰翳的下午,我背著相機與三腳架,站在國防醫學院停車場邊,等著與AB寶會合。

過一會兒,A寶從校門口過來,B寶從大樓裡出來,領著我們進到圖書館。我一邊走著一邊跟B寶抱怨:「要進你們學校真麻煩,除了要換證件,處處是關卡與門禁,那怎麼會有外面民眾進來使用你們的圖書館?」 

B寶聳聳肩:「國防醫學院也算是軍事單位吧?這也沒有辦法,不過要換證件,其實民眾都可以進來的。」 

這學年已不住學校宿舍,所以課間空檔都泡在學校圖書館的A寶,看到妹妹的宿舍就在圖書館旁,有點好奇:「你們下課就可以回宿舍,那麼還會留在圖書館嗎?」 

B寶一副理所當然的:「當然會啊!圖書館常辦活動,這學期我也幫忙設計了感恩季裡的感恩卡。」 

「什麼感恩卡?」正想追問B寶時,我們已進到圖書館,許淑球副館長已在等著,內心暗暗想著,等一下一定要記得問,圖書館跟感恩季有什麼關係。 

許淑球副館長雖然頭銜是副館長,但是看起來應該是圖書館日常運作的主管,因為館長是學校教務長兼任,平常應該不會到圖書館裡辦公。 

事先看過副館長的簡歷,知道她已經在國防醫學院任職18年,輔仁大學圖書館系畢業後,先到陸軍專科學校擔任一人館長的工作,任職兩年,而後到中正理工學院擔任技術服務的館員,任職一年之後就到美國密蘇里大學念碩士,主修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 

AB寶架好攝影機,大家坐定後,我開門見山地問:「你大學畢業後工作的好好的,幹嘛出國讀書?在以前那個時代讀圖書館相關科系,想在圖書館工作的人大都個性比較喜歡安定或穩定的工作,不是嗎?」 

許淑球副館長半開玩笑地說:「我是看圖書館系的學姐結婚後就是帶小孩、罵小孩、罵先生,不想以後的生活都跟他們一樣,決定出國念書。」 

這我就更好奇了:「不想跟她們一樣?可是你回國後還是一樣待在圖書館工作啊?」 

「不太一樣,其實挑戰還蠻大的。我回到台灣在中正大學圖書館讀者服務組擔任館員一年,之後到正要籌備圖書館的暨南大學,到暨南大學當圖書館主任。剛進去的時候都沒有館員只有我一個人,從零開始,全是我一手打造。雖然很辛苦,但是很有成就感,也學到很多。不過南投離家實在太遠了,所以四年後就轉到國防醫學院,然後一待就是十八年,直到今天。」 

我對她說的,不想過著只帶小孩罵小孩罵先生的一成不變的生活印象深刻,所以忍不住消遣她:「從無到有籌設一個圖書館挑戰的確很大,到了國防,在已有歷史的圖書館工作,比較起來應該閒得發慌吧?」 

淑球搖搖頭:「其實也不會,國防醫學院從汀洲路院區搬到內湖新校區,也等於蓋了一個新圖書館,工作非常多,而且到國醫第二年,我就依照當時的趨勢發展,規劃了圖書館五年發展計劃,以往都是學校給圖書館多少錢就做多少事。圖書館跟其他研究單位或企業一樣,應該是需要做整體規劃的,那麼上級單位就比較清楚知道我們需要什麼,就能夠全力支持,也會給圖書館足夠的空間來發展。」 

我還是依一般民眾的印象,擔心軍方的保守與嚴謹在這競爭劇烈且變化速度飛快的時代,會對一個想做事的人形成很大的限制:「軍方的規定與習慣,對於一個非軍職的人來說,習慣嗎?」 

淑球還是一貫的樂觀:「國防醫的主管機關多,也許是一個限制,但另一方面來看,也可以當作更多的機會。比如說,國防醫學院本身是國醫圖書館的爸爸媽媽,那麼三軍總醫院就是乾爸乾媽,軍醫局可以說是爺爺奶奶。記得在民國96年全台灣的軍事教育設備經費都被縮減,連帶圖書館能爭取到的經費也跟著減少,於是請三總支持,爭取到一千萬元的經費,民國一百年時,也寫計畫,跟軍醫局一起推動組成整個國軍體系所有醫院數位圖書館的聯盟。」 

我點點頭表示理解:「現在大學或研究單位的期刊已經數位化,若是每個小單位跟這些國外期刊談版權與訂閱,根本訂不了多少種期刊,所以一定要聯合起來一起談授權。」 

淑球副館長說:「當時台北三個榮民總醫院已在做聯合館,台北醫學大學的聯盟也在進行了,沒有道理軍醫院圖書館不合作,尤其國軍醫院的醫師都是從國醫出去的校友與子弟兵,自己整合之後再跟別人合作,空間才會大。其實我在民國98年就把規劃書寫好了,等到100年剛好有機會,就順利推動完成了。」 

我不禁為淑球鼓掌:「像你這樣,總是先做好規劃,甚至能夠前瞻性地擬定未來五年計畫,然後不斷找資源完成,這種主動積極的精神,在像圖書館這類有點像後勤支援的單位裡,實在太難得了。」 

許副館長被我說得有點不好意思,不過她也表示:「國醫因為是教學與研究單位,所以有一萬多種電子期刊,但是以前在某些偏遠的國軍醫院圖書館只能有一兩百種,當現在將所有軍醫院圖書館整合成一個共同使用的單位再來跟出版單位談授權,如此一來現在即使再偏遠,規模再小的單位,比如澎湖或花蓮,他們馬上也有八、九千種電子期刊可以查閱。」 

「國醫若算是軍方圖書館的領頭羊的話,除了電子期刊的整合外,還有那些項目的合作?」我轉頭看看國醫圖書館非常舒適、寬敞又有氣質的空間,想起我服役時待過的軍醫院圖書館。 

淑球副館長想了一下,回答:「現在除了電子資源、自動化,以後還有書,國醫辦書展完也可以拿到別的地方展,軍醫是同一個體系的,應物盡其用,若不影響我們的工作夥伴,我就會想最簡單的方法可以達到效果,找到平衡點,找重點去做,讓所有人雨露均霑共享,也可以解決經費的困境。」 

心裡默默數著淑球的工作時間,咦,已經二十五年左右,心態上應該是進入『待退』階段,怎麼還是那麼有活力,尤其聽B寶說圖書館還常辦書展、活動,所以就直接問她:「你工作這麼多年,怎麼保持自己的熱情啊?」 

淑球思索了一下,才說:「沒錯,同一個工作做久了,熟悉了,一切變成慣性後,是會減低衝勁的。幸好我來國醫前在暨南大學工作時,因緣際會之下接觸了佛教,回到台北後,這些年也參加了公益團體,一邊繼續學習佛法,一邊也在社區推動研讀弟子規,也就是儒家最重要的孝道。我覺得因為生活中有這樣的重心與努力目標,所以在工作上也更能維持著熱情。」 

我想起剛剛B寶來不及跟我解釋的感恩季,趁這個機會問淑球:「在醫學院推孝道會不會怪怪的。」 

淑球開心地笑了:「我是從醫生的醫德來切入,醫學教育不應該只是技術的練習,品德醫德應該是更源頭的信念,所以我用這個概念來包裝,醫德是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同情心同理心,醫德的實踐從孝親做起,但是我也知道,直接講孝心,會把大家嚇跑,所以用更大的感恩來作活動的主體,每年會規劃一系列的活動,讓醫學生人人都可以參與,我們印了好幾種形式的感恩卡片在校園發送,讓學生可以透過寫卡片表達對父母親的愛,希望將來成為醫師的時候,可以對病人有這樣的愛。」 

A寶幫妹妹邀功:「今年卡片是由B寶設計的。」

淑球副館長也稱讚B寶:「B寶常到圖書館來幫忙喔。」

B寶有點不好意思:「許副館長邀請很多同學來幫忙,我只做一點點事而已。」

A寶問:「那些卡片怎麼用?」

淑球副館長蠻開心的:「感恩季已經辦了四年,明信片會由同學設計,同學可以寫明信片給媽媽,母親節前一個禮拜圖書館會寄出去,每年都會設計三款,第一年在門口站了三天招同學來寫,發了3、4百張卡片,到了第四年活動越來越熱門,同學在活動還沒開始前就主動跑來問了。」

我點點頭表示同意:「一個有意義的活動只要持續辦下去,一年又一年,它的影響力會愈來愈大的。」

看來淑球是真的對孝道與感恩的推動非常熱情,她眼睛充滿著光芒說:「對你的父母有愛,你就會愛他人,禮記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禮。』沒有愛自己的父母、尊敬自己的父母親而敬別人是騙人的。」

最後我拉回圖書館本身的功能問淑球:「醫學期刊或者學術期刊都已經電子化了,也許這是時代趨勢,已經回不去了,但是對於一般的書籍,紙本書或電子書,你的看法是如何?」

淑球回答:「據說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的圖書館已經完全沒有紙本書,只剩下電腦,或許這會是一個大家都會效法的趨勢。不過國醫圖書館有幾種紙本期刊非常珍貴,因為有一百多年,每一期都保存非常完整。不過,這種算是珍本,有典藏價值的是少數,其他刊物或書籍,都必須面臨被淘汰丟棄的命運,因為實在沒有那樣的空間來擺放過時的資料。」

向來為實體書辯護的我,不禁感嘆:「電子書當然方便,尤其在醫學或學術研究單位,已經沒有人在出紙版的期刊,不過對於一般的書籍,我還是覺得紙本書有它的價值。如果世界上只剩下電子書,那會多無聊啊;那些自古以來人類思想的結晶,能夠具體化為一本本的書,是多麼實在啊!很難想像進圖書館看不到滿滿的書櫃,只剩下一台台的電腦和閱讀器。」

不知道淑球副館長是不是在安慰我:「希望未來三、五年我可以多找些經費買書,我也想把圖書館的閱讀空間能改造得更有人文藝術氣息一點,讓國醫學生多一點人文素養。」

訪問完,離開二樓角落,布置得很像咖啡廳的討論室,忍不住建議副館長,若能加擺一具自動沖泡式咖啡機,讓圖書館充滿咖啡香,那就更完美了。

許副館長跟我保證,她會慎重考慮我的建議。

走出圖書館時,天色已全暗,我心裡想著,下次國醫校慶或者若有什麼事情到學校找B寶時,一定要到圖書館找淑球喝杯咖啡!

(本文依據許淑球副館長實際訪談,李偉文、李欣澄整理撰稿,許淑球副館長審稿)


#########################

國防醫學院

■國防

醫學研究發展計畫報告

□醫療作業基金

建置軍陣醫學資訊研究-軍陣精神與戰傷資訊蒐集

計畫編號:D101-27

執行單位:資訊圖書中心

主持 人:許淑球

執行時間:自101年2 月5 日至101年12 月31 日

報告日期:中華民國102 年12 月24 日

目次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問題陳述

    第二節 研究目的

    第三節 研究範圍

    第四節 研究方法與步驟

    第五節 名詞解釋 

第二章  文獻分析

    第一節 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的緣起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現況

    第三節 圖書館資源示意圖之應用

第三章 圖書館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資源示意圖

第四章 蒐 集結果分析

    第一節 台灣地區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資訊現況分析

    第二節  大陸地區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資訊現況分析

    第 三節 歐美亞地區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資訊現況分析

第五章 結果與建議

    第一節 結果

    第二節 建議

    第三節 後續研究建議

摘要

建置軍陣醫學資訊研究-軍陣精神與戰傷資訊蒐集 

Establishment of Military Medicine Information – 

Information Search on Psychiatry and War Surgery

本研究蒐集所有國內外軍陣精神及戰傷相關資訊(
書、期刊、視聽資訊與網路資源等) ,並將所有蒐集到的資料,以圖書館常用的資源示意圖(Pathfinder)方式整理與呈現。並建立一個「軍陣精神與戰傷資料庫 」網站,透過本網站,提供使用者快速獲取最完整相關資訊。 

This   study   is   aimed   to   collecting   all   foreign   and   omestic information (including books,  periodicals,     audiovisual information,  internet   resources,  etc.)  about Psychiatry   and   War  Surgery,   and    further   to  integrating    and    presenting    above information      through     Pathfinder.    Meanwhile,  a  ebsite of Psychiatry   and   War   Surgery  Database   has   been   established.   It provides   the   users   a   fast   way   of   acquiring   the   most   complete  information they need. 

關鍵字:軍陣醫學 (Military Medicine) 、軍陣醫學資訊(Mmilitary Medicine Information) 、戰傷醫學(War Surgery) 、戰傷醫學資訊(War Surgery Information) 、軍陣精神(Psychiatry) 、軍陣精神資訊(Psychiatry Information)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問題陳述 

軍隊擁有嚴密與權威的組織結構型態,軍中的成員必須獨立 ,並且以團體利益及安全為優先準則,此外,為了達成任務,又必須要有快速的判斷力,維護自己以及整體的安全。因此,在基本訓練過程中,就顯得格外的嚴格,軍人被要求不斷地承受心理、生理及體能的種種壓力,尤其在戰爭期間,每一位軍人往往都要承受以往所未曾有過的特殊經驗,除了長期處在極度焦慮、恐懼、不安、飢餓、疲勞與打擊,並且可能不斷地暴露在生命的威脅下。因此早在美國南北戰爭(1861-1865),美軍就開始注意戰場上的精神問題,以致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第二次世界大戰(1939-1945),歐美國家更徵召了大批資深、有經驗的精神學家、心理學家投入戰場,盡一切的可能維護戰鬥人員精神及心理健康,故軍陣精神醫學及戰鬥精神醫學在當時已逐漸成形(1) 。軍陣醫學在沒有戰爭的年代是個空泛的名詞,對醫學來說,軍陣醫學顧名思義,就是與軍隊官兵健康相關的醫學,戰場上大量傷患的急救與處理只是軍陣醫學的一小部份,其他軍陣醫學的專業項目包括航空醫學、潛水醫學、戰傷處理、選兵醫學、犯罪心理、精神醫學、核生化防護、軍事訓練中的運動傷害等等。 

過去人們收集醫學資訊都是在浩瀚無際的書籍中以傳統的方式尋找,經常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時間,但經常還是有許多資訊無法完整  收集到,隨著二十一世紀資訊時代的來臨,網際網路對人類生活與文化的影響日益加深,它也正以驚人的速度影響現代科技領域的各個方面,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領域也不例外 (註2)。現今查詢資訊已經不再侷限於固定單位實際擁有的資源,還可透過全球資訊網的鏈結方式進入其他資訊中心或圖書館內進行搜尋,快速獲取全球的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的資訊。因此,本研究致力於「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相關資訊蒐集」的推展,不但將蒐集所有國內外各類型相關資訊圖書、(期刊、視聽資訊與網路資訊等) ,並將網際網路上所有相關的網路資源,做一全球性完整而有系統之搜集與整理,並建立一個整合型及中文說明的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網路資訊系統,透過本資訊網站,相關學者及學生可以快速獲得最完整相關的資訊。本網站除了提供軍陣醫學研究人員一個完整網路資源可使用外,也希望藉由本網站的建立,發揚並落實國防醫學院以軍陣醫學為重要發展目標的特色。 

第二節 研究目的 

本論文之研究目的有五項: 

一、蒐集全球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相關所有資訊。 

二、印製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相關書目資訊。 

三、製作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相關光碟式資訊。 

四、建置「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 全球資訊網」。 

五、建置「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資料庫」。 

第三節 研究範圍 

本論文之研究範圍如下: 

一、資訊是由許多資料組合而成的,而涵蓋知識的圖書資料的類型很多,例如:圖書、叢刊、政府出版品、學位論文、手稿、檔案、   小冊子、視聽資料、縮影資料、以及電腦化資料等(註 3);本論文蒐集的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資訊以國防醫學院致德醫學圖書館所提供的各項資料為主,並以網路資源來擴充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資源的內容。 

二、在網路環境中所存在的資源類型約有十四種,包括:電子文件、軟體、資料檔、書目資料庫、電子圖形檔、電子佈告欄、群研壇   論及其伺服、網路名錄、網路資訊服務中心、檔案傳輸地、一般線上服務、校園資訊系統、分散式檔案伺服 (Gopher, WAIS,      WorldWideWeb)、自由網路系統(註 4);本論文蒐集的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網路資源以電子文件、書目資料庫、群研壇論及其伺服、校園資訊系統、分散式檔案伺服等為主。 

三、與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相關的網站,大致上可以分為軍事機構、研究單位和個人網站三大部分,本論文將網站分為台灣、大陸、歐美亞三部分來作內容分析,主要以軍事機構、研究單位為主。 

第四節 研究方法與步驟 

一、文獻分析法:蒐集國內外相關文獻加以分析,同時也對國內外相關網站作內容分析,藉此來瞭解國內外對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資源的掌握情況。 

二、訪問法:以電話或實地訪問的方式進行訪談,期使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資源蒐集更臻完善。經由國防醫學院致德醫學圖書館內部資料整理、瀏覽網際網路資料所獲得的資源,加以電話及實際訪談的瞭解,勾勒出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資源的各方來源,將其統整成一個明確易於利用的呈現方式,供所需者使用。 

第五節 名詞解釋 

一、軍陣醫學 (Military Medicine / Combat Medicine):
大陸軍事醫學簡單定義。(註5)軍事醫學以一般醫學理論 爲基礎,主要研究解決現代戰爭條下部隊的實際醫學問題。例如,研究提高軍人在現代戰爭條件下的適應能力,研究傷員運送過程中的防感染和治療,研究戰時救治大批燒傷之有效簡單方法;研究深潛、高空、宇宙衛生保障,雷射武器傷害等。大陸已建立的軍事醫學學科有:衛生勤務學、戰傷外科學、軍隊衛生學、軍隊流行病學、軍隊藥材供應管理學、核武器傷防護醫學、化學武器傷防護醫學、生化武器傷防護醫學、軍事航空醫學、軍事航海及潛水醫學等。大陸軍事醫學詳細定義 。(註6)軍事醫學是運用一般醫學原理和技術,研究軍隊平時和戰時特有的衛生保障的科學。其成果通過衛生勤務的實施,達到維護部隊健康,提高野戰醫療、防疫水平,鞏固與增強部隊戰鬥力。  軍隊中早有衛生組織和醫生為官兵醫傷治病,但在很長時期內軍隊的醫學處於經驗醫學階段,19世紀以後才上升為科學的軍事醫學。現代軍隊在作戰和訓練中常常遇到許多社會上少見的醫學問題,需要專門研究解決,這就促進了軍事醫學的發展。 

二、軍陣精神醫學 (Military Psychiatry): 

軍陣精神是指軍人之心身健康促進,精神疾病診治、壓力調適、自殺、及自我傷害預防、重大災難心理衛生服務工作等。 

三、戰傷 (War Wound): 

戰傷廣義的是指作戰過程中,由殺傷性武器直接或間接造成的各種身體上的損傷,或因戰鬥行動、戰爭環境造成的損傷 (7) 。《軍事醫學辭典》將戰傷定義為“敵對雙方在戰鬥中由武器直接或間接造成的創傷”。《戰傷分類及判斷準則》將戰傷定義為“在戰鬥環境中,由武器直接或間接造成的損傷,以及戰場環境因素直接造成的損傷”。此定義包括了兩個重要方面:一是指在戰鬥環境中,無論是前線還是後方,由武器直接或間接造成的損傷,既包括武器造成的創傷,也包括一些特殊武器導致的損傷;二是指在戰鬥環境中,由戰場環因素直接造成的損傷, 如戰鬥環境下發生的凍傷等直接導致的損傷,但不包括高原環境及海水浸泡等環境因素影響造成的損傷。另外,按致傷武器和致傷因素分為冷武器傷、火器傷、其他戰傷;按傷道形態分為切線傷、反跳傷、盲管傷、貫通傷;按體表是否完整分為開放性損傷、閉合性損傷;按負傷部位分為頭頸、胸部、腹部、骨盆、脊柱、上肢和下肢部位損傷。對戰時傷患的救治必須分級進行:1.清創術:用手術方法消除壞死或失去生機的組織、血塊和異物,止血,清潔傷口,控制感染。已發生休克者應在傷情穩定後再清創。同時,還應糾正水電解質和酸堿平衡,做好備皮、消毒、麻醉等工作。2.其他救治:做好火線搶救和自救互救,如包紮、止血、固定、防窒息和搬運等;積極防治休克;處理好多發傷,先做緊急手術,再做一般手術;做好分類後送工作,根據傷情確定急救、留治、後送及其次序。註(8)

四、圖書館資源示意圖 (Library Pathfinder):

圖書館資源示意圖也稱為圖書館主題指引,它是就一個特殊的主題,列舉館藏中相關的資源,以供讀者按圖索驥來找尋資料,大陸則稱其為訊息導航。資源示意圖是圖書館介紹館藏、服務讀者的利器,它的優點包括:(1)內容包羅廣泛,將館藏各類型圖書資料都包含在內,並且介紹其查找方式;(2)標明適用程度,以便提供最切合讀者需要的資源,既節省讀者的精力時間,也避免圖書館資源的浪費;(3)指導讀者利用圖書館,藉由館藏資源的介紹,幫助讀者瞭解圖書館資源並且學習如何利用圖書館。此外,圖書館也可藉此瞭解館藏內容。資源示意圖具有推廣知識、傳播知識及教育讀者的多種功能,是圖書館主動服務讀者的重要媒介 (註9) 。 

註釋: 

註 1楊聰財 。軍陣精神醫學 。初版。臺北市:合記圖書,民90 。 

註 2醫藥衛生研究資訊網護理網站資源。- 2003 年6月 29日,取自http://www.hint.org.tw/nursing/about.htm          

註 3 王梅玲等編著。圖書館使用實務。修訂版。臺北縣蘆洲鄉:空大 ,民 91 。 

註 4陳亞寧 。網路化文獻的整理 (上),2004 年5月 7日,取自http://www.ascc.net/nl/85/1209/03.txt 

註 5張宜、謝雄高。「 Internet上軍事醫藥信息資源」,2004 年2月2日,取自 http://www.nethzz.com/search/yxwz/jsyy/200202.htm 

註 6軍事醫學 。2009 年12月 18日,取自http://www.ikepu.com/strategics/strategics_branch/milit ary_medical_total.htm 

註 7何毅剛,對我軍戰傷分類思考,西南國防醫藥,第 15 卷4 期,2005 年,p445 。 

註 8周繼紅等編著。戰傷定義與分類,人民軍醫, 2008 年第1期,2008 年,p2 。 

註 9胡述兆總編輯。「圖書館資源示意圖」,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臺北市:漢美,民國84 年,頁2079 。

第二章  文獻分析

環顧歷史,世界各個國家都有經歷戰爭,美軍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仍在世界各地參與戰爭,各種戰爭方式幾乎都經歷過,包括叢林、城鎮、沙漠、平原、山地等,除了傳統的作戰方式之外,易有大急造爆裂物的威脅,不論戰爭的環境或形式,只要發生戰爭,就是要面對傷亡,如何在戰場上讓負傷的官兵脫離險境,並安全後送至最終醫療機構,不僅成為美軍衛勤體系不斷精進的目標,也是世界各國努力的目標。由於現今各國的作戰理念已將軍事人員視同為武器系統的重要元件之一,所以部隊的傷亡相當於重要武器系統的耗損,因此各國重視戰傷的各種狀況,隨著科技的發展提升傷亡人員復原之比率,重視範圍也漸漸擴展至重視軍事人員的身心及精神狀態。當前美軍軍陣精神醫學的領域包含了戰鬥精神醫學、危機處理策略、社區及家庭精神醫學註(1) 。 

第一節 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的 緣起

美軍施行募兵制多年,向來受世界各國視為訓練有素及裝備精良之堅強戰力,基於軍人為軍隊的寶貴資產,軍方極為重視軍人的生命保障及健康維護,因此長時間規劃整備各項衛勤支援、戰傷救護訓練及衛勤設施,以期健全勤衛能量及戰地傷患救護醫療品質。本節將透 過美軍之衛勤制度探討作戰時戰傷救護。 

一、戰傷救護的發展

美軍在戰場方面制定了一套基本流程,供全軍作為參考,並且藉由訓練過程,使不同階層的醫務兵能在其所服務的單位發揮最大功能 。而戰場救護的各項作為,也都是依據戰場上的環境以及基本的研究結果,制定戰場救護的策略。  

(一)戰場救護基本流程
 

美軍在1993 年索馬利亞作戰之後,對於戰場上救護有新體驗,並在1996 年發展了戰場傷患照護的作業模式,希望能夠提供醫務兵在戰場上照護的準據,以在戰場上提供負傷官兵較為適當的緊急救護。和民間最大不同的,就是戰場環境充斥敵火威脅,以及醫療資源有限,許多作為與民間的緊急救護考量有基本上的差異。基本上,戰傷照護的基本目的有三,分別為:支持完成任務、預防可能的死亡以及避免二次傷害。所以為了完成戰場戰傷照護的三個目的,基本的照護流程如下: 

1.火線下照護(Care under fire) :在敵火的威脅下,有效的對於負傷官兵的初步照護作為,包括以火力掩護、將傷患移至安全掩蔽物後方,對大量出血進行止血與包紮等。
2.戰場照護 (Tactial field care) :傷患到達安全處之後,由醫務兵提供的照護,包括暢通呼吸道、恢復呼吸、給予輸注液、處理氣胸以及出血傷口、給予止痛等,並且持續觀察直到可以後送為止。 
3.傷患後送(Tactical evacuation care) :準備送到後送途中的照護。   

(二)戰傷救護之訓練課程規劃

美軍的衛勤支援系統包含五級制度,各級所需要的醫務人員能力也有所不同,所以在戰場傷患的照護技巧上也有所不同。美軍的戰場救護訓練也發展出三套不同的訓練課程以符合戰場需要。 

第一級的部分是維持原本的戰傷照護課程,課程時間為三天,主要授課目的在教導學員如何在負傷地點實施緊急救護,並且早期發覺休克症狀,採取適當作為。第二級的部分,則是實施戰術戰鬥醫療照護 (Tactical combat medicine care) ,主要在第二級已經進入到可以實施創傷控制手術,所以主要的授課目的在讓學員能夠具備進階的救命術,課程為期七天。而針對第三級則是聯合作戰創傷管理課程  (joint forces combat trauma management course)使學員能夠了解戰傷的死亡率和致殘率,進一步針對從第二級後送的創傷傷患提供照護,包括如何配合外科醫師進行手術等。各課程視不同的戰場狀況設計課程,並且邀請不同的專科醫師以及外科助理作為講師,並提供實驗組織讓學員實習,以熟練救護技巧。 

美軍從近年的作戰經驗發現,民間的進階救命術其實無法滿足戰場上的需要,而且各級醫療所需要的戰場救護能力也有所不同,不能以單一的課程訓練醫務兵,戰鬥兵的第二專長救護訓練,也應該和專業的醫務兵有所不同。因為有進階的訓練,也才能使各級的醫療照護能力有所區分。以結合成一連串不斷進階照護的衛勤醫療體系(2)。 

二、軍陣精神醫學的回顧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歐戰產生了一大群「戰場休克」 (battle shock)症候群的病患,此症候群的症狀包含出現頭昏、眼盲、耳聾、口啞、顫抖、哭泣和喪失職務功能等現象,這些現象被認為是起因於神經系統的缺損,或是由於炮火之爆震所導致。當時負責北歐戰場之精神醫療計畫的薩門(Thomas Salmon)少校發現這些罹患戰場休克的傷患,將其從戰場撤離到英國本土民間醫院的神經精神病房中,最終只有少數的傷患能夠回到戰場繼續其任務,卻有相當多的傷患成為慢性精神官能症的病患。基於人道立場,因此,薩門少校便積極考量如 何為美軍建立一個精神醫療計畫,為精神症狀傷患創設了「接近  (proximity)」、「迅速(immedicacy)」、「期望expectancy)」三大治 療原則,只可惜當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參戰時,薩門少校的三大治療 原則並未運用於戰場上。而美國陸軍當局反而另行花費鉅資進行徵兵時的精神評估,以期能篩選出將來有可能產生「戰場精神官能症 (war neurosis)」的人,當時「任何軍人,無論戰鬥之前的人格或生活型態健全與否,只要面臨重大的創傷、生命威脅或者睡眠被剝奪,都有可能產生戰場精神官能症」的此種概念尚未受到重視。於是在西元1943年,美國陸軍因精神症狀而退伍的人數遠超過新兵入伍的人數,

精神病傷患的人數急遽爆增,為了減輕此狀況,精神科專業人員被編入軍隊師部中,成立精神醫療小組,此時薩門氏預防性軍陣精神醫療的原則又再度被重視採用。其後,於韓戰和越戰期間,薩門氏三大法則都被有效的運用(3) 。

由美國陸軍軍醫瓊斯博士等人所編寫而成的軍陣精神醫學這本書中,廣泛詳細的描訴軍陣精神醫學,並將 本書分為十九章節,涵蓋軍陣精神醫學各重要之層面,包含:「軍陣醫學中的士氣與凝聚力」、 「軍眷與戰備之關係」、「軍人之職業倦怠」、「由精神醫學看軍人疾病」、「酒精藥物濫用和依賴」、「軍中殺人與自殺綜論」、「戰鬥精神醫  學的倫理議題」、「越戰中精神科軍醫面對的倫理挑戰」、「軍令的精神醫學照會」、「指揮官的精神醫學支持」、「培養心理健康工作者」、「師級人員戰鬥精神醫學之標準訓練計畫」、「精神醫學:從戰場到社區」、 「軍陣精神醫學與災難劃」、「軍陣精神醫學與難民」、「軍陣精神醫學與恐怖主義」、「軍陣精神醫學與人質談判」、「軍事社群中的災難精神醫學效應」,內容充實。由章節之安排陳述便可見軍陣精神醫學領域之關連範圍之廣。 

三、美軍現行聯合作戰勤衛支援

美軍施行募兵制多年,向來受世界各國視為訓練有素及裝備精良之堅強戰力,基於軍人為軍隊的寶貴資產,軍方極為重視軍人的生命保障及健康維護,因此長時間規劃整備各項衛勤支援、戰傷救護訓練及衛勤設施,以期健全勤衛能量及戰地傷患救護醫療品質。本節將透過美軍之衛勤制度探討作戰時戰傷救護。

(一)美軍現行作戰勤務支援 

美軍軍醫醫應作戰任務遂行,除伴隨旅級打擊部隊執行初級檢傷救護,其衛勤支援模式以戰地衛勤設施急救後送及醫療機構手術復健為主,區分為五級制實施:
第一級:由打擊部隊建置醫務兵伴隨救傷及開設傷患收集點;
第二級:開設營救護站 (BAS) ,另綜合考量戰術狀況、道路、後送速度等因素,選定合宜地點設置救護車交換所(AXP) ,實施裝甲救護車與一般輪型救護輸具之傷患交接;
第三級:開設戰鬥支援醫院 (Combat Support Hospital, CSH) ,另視戰況派遣前進外科手術小組,支援第二級救護站協助搶救危及傷患;
第四級:俟傷患生命徵象穩定轉送鄰近盟國;
第五級:轉送至美國境內醫學中心進行精細手術及復健醫療。

依據美國國防部統計資料顯示,美國陸、海、空軍及海陸等主要
軍種之現役軍人合計 142萬 1,414 人,加計國民兵、海岸巡防及後備軍人,總數則為 301萬 7,414 人。軍士兵力部屬之陸軍軍醫體系以各地區醫療指揮部(RMCs)為主體,務實地分派專業人力、物資及裝備,執行各項戰傷救護及戰場衛勤支援,另配合作戰區域律定責任醫學中心,及時提供傷患轉送及持續性治療復健,以期前線官兵獲得適切醫療照護,全力遂行作戰任務。 

第二節 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研究範圍與現況 

一、研究範圍 

現代作戰中 ,各種新式武器殺傷範圍大,造成的戰傷複雜不易處理,相對使得戰場搶救困難度大增,其特點如下:

1.戰傷原因複雜 
現代戰場大量使用導彈、貧鈾炸彈、燃料空氣炸彈、聯合攻擊彈藥、集束炸彈、石墨炸彈、油氣炸彈等武器,另外,激光武器、微波武器、次聲武器、電磁脈衝武器、核生化武器、毒劑彈、中子彈等可能被運用的新式武器,均為傷亡肇生原因註(4) 。 

2.內傷外傷與心理創傷
由於武器的多樣化,對人體造成的傷害也十分複雜,包括子彈、彈片對人體的直接創傷,和炸彈引起燃燒所致的燒傷,醫學上稱為多發傷和複合傷。其次是炸彈等武器引起的二 次殺傷,包括炸起的石頭、木塊及其他建築物所致的擠壓傷、撕裂傷、硬物刺傷及爆炸所產 生的衝擊傷等,可能造成外傷與內傷同時存在。再其次是戰爭對人員心理產生的刺激,所造成巨大的心理創傷。註(5) 

軍陣醫學範疇涵蓋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戰場上的任何軍事相關傷害皆可謂戰傷 ,加上戰傷原因複雜;而軍陣精神醫學的影響層面亦從環境、團體至個人自身的因素環環相扣,因此進一步將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歸納分類如下: 航太醫學、海底醫學、選兵醫學、軍陣精神醫學、預防醫學與職業傷害、核生化與傳染病學、健康與體能促進、戰場傷患管理 (衛勤)、災難醫學、戰傷致病暨急重症照護醫學、軍陣牙醫、軍陣藥學、軍陣護理、軍醫體系。

依據分類主題 ,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的內涵如下 : 

1.選兵醫學 : 
透過科學性的評估方式,選取在心理與生理上強健狀態之作戰人員,能快速因應未來強化的新兵訓練過程及執行任務所需。

2.預防醫學與職業傷害 :
規範與訂定訓練及作戰任務之安全作業程序,預防人員身心的傷害產生,以利訓練及任務遂行。

3.健康與體能促進 :
在安全作業程序下,利用最佳且科學化的有效訓練,促進人員身心狀況都能達到最佳狀態,以利訓練及任務之執行。 

4.戰傷暨急重症照護醫學 :
研究各式戰傷急救處置之最佳作業流程,及後續的復建和照護模式。

5.戰場傷患管理 (衛勤)  :
擬訂在惡劣的戰場環境下,醫療資源的前進部署。以利傷患搜索、檢傷分類、初步處理與就近後送,以及資源補給的有效利用。

6.軍陣精神醫學 :
擬訂最佳化之軍事人員任務前心理抗壓訓練、任務中心理危機緊急應變處置方式,與任務執行後的情緒安安撫、心理諮詢與必要時的治療。 

7.核生化與傳染病學:
研究各式的核生化戰劑致傷機轉,並用最迅速的偵檢方法找出合適的清消、防護,俾利傷患後送(載具)及後續的相關治療。 

8.航太海底醫學: 
航太-著重在高空及飛行特殊環境對生理功能的影響及其機轉 ,如氣壓變化、缺氧之防範重力作用、空間定向知覺機制、視覺、冷熱環境適應、疲勞暨時差之影響…等。海底-著重於海底與高壓醫學、潛艦醫學、人類行為學及公共衛生等範疇。主旨即在發展國內海底醫學,推動相關的基礎醫學與軍陣實務的研究及教育訓練。 

9.災難醫學:
探討各式災難發生之人員受傷機轉-如何在大量的傷患下進行有效迅速的搜索、救援與相關醫療處置、救災指揮管理體系的建立、醫療物資管理分配、庇護所之設立與心理衛生管理。 

二、戰傷資源整合現況 

 (一)台灣地區成立戰傷暨災難急救訓練中心 

 「軍陣醫學」領域無疑是全體軍醫同仁必須致力推動發展的重要環節,也是軍醫人員的責任與榮譽價值所在,國防醫學院以培育優良軍醫、維護國軍戰力為宗旨,致 力於軍陣醫學研究,近年更加強戰傷搶救臨床技能,為了落實軍陣醫學研究發展,確保未來在災難傷或戰傷急救的品質,因此成立「戰傷暨災難急救訓練中心」,旨在提昇國軍醫療人員戰場傷患搶救與後送,發揮極大功效。因應未來國軍可能面臨的城鎮作戰以及災害救援任務,戰傷中心除不定期舉辦戰術醫療研討會,更邀請國外退役戰鬥醫官分享軍醫人員交戰準則,實施城鎮戰作戰訓練與壓力體驗,持恆強化醫護人員戰場存活率,確保任務成功。 

為使軍醫熟悉災難或戰場各種可能發生的生理、心理傷害醫療處置,「戰傷暨災難急救訓練中心」第一階段規劃設施,包含技術訓練測考教室、軍陣醫學成果展覽室及大體模擬戰傷急救訓練實驗室整建等,已於2008 年二月竣工;第二階段擴建工程接續完成核生化CBRNE)急救訓練教室、緊急醫療技術員( EMT )訓練教室、呼吸道處理訓練教室、戰傷模擬器(CMAST)訓練教室等設施,未來不但可結合現行建置設備,為國防醫學院學生暑期軍事訓練課程中,安排聯合軍陣創傷急救訓練(戰術醫療)、臨床解剖學,研究所則有應用解剖學, 軍事護理學等相關課程外,更對軍醫在畢業後如派至外島、艦艇或戰爭及災難發生時,均能具備擔任前進支援急救小組軍醫相關能力,對軍醫專業技能將具備極大的效能。 

透過利用各種教學設備模擬戰場環境,訓練軍醫學員模擬傷患急救、毒性物質傷害急救、急診創傷縫合等訓練,作為戰爭或救災時,擔任前進急救小組的醫護人員應有的基本技能。

此外,鑑於戰場上醫護人員面臨極大安全威脅;以及因應救災時需前往第一線執行傷患急救,戰傷中心特別對軍醫學員實施城鎮戰作戰訓練與壓力體驗、野外救助戰及野戰擔架操作、座位式下降、橫渡與攀岩訓練以及簡易陸地導航救災通訊訓練,並邀請國外退役戰鬥醫官分享各種戰場經驗與交戰準則,培育出具有克服各種危疑狀況的全方位醫護人員。

戰傷中心副教授林清亮表示,軍醫除為戰場上執行任務的第一線人員外,面對複合式災害的發生,醫護人員都有可能第一時間深入災區,立即實施急救任務;因此,未來國軍的醫護人員除在軍陣醫學上持續精進外,更將藉由戰傷中心的訓練,提昇台灣地區軍醫救援能量,提升國軍軍事醫療作業能力(6) 。 

(二) 大陸地區建置全軍遠端醫學資訊網 

全軍遠端醫學資訊網(簡稱:軍衛網;http://www.tmn.com.cn 是以軍方為遠端醫學網路的建設,實現跨地域全方位衛勤保障、傳播最新醫學科技資訊與成果,並為偏遠駐地官兵提供優質遠端醫療服務,經由大陸地區國家衛生部批准立項的國家金衛工程軍字號工2程,是全軍衛生系統資訊化建設的三大工程之一。全軍遠端醫學資訊網從1996年開始探索,到2003年底,衛星工作站點已建立82個,覆蓋 全軍所有總醫院和邊遠艱苦地區醫院,大陸地區西沙、阿裡、日喀則、林芝、南疆三十裡營房、外長山島、3個衛星發射基地都建置並開通。 

遠端醫學網的通信通道好比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把全軍醫學資源連成了一個整體,能夠有效解決大陸地區軍隊衛生資源與醫療需求分佈不平衡的狀況,發揮全軍衛生系統的整體優勢,實現跨地域全方位衛勤保障。

該專案是總後衛生部組織的以衛星通信、電腦資訊技術為平臺,以實現遠端醫療會診、醫學教育、視訊會議、資訊發佈、圖書情報資訊檢索等遠端醫學應用為目的全軍性大規模衛生技術建設工程,是大陸地區最有影響的遠端醫學專業網路。

全軍遠端醫學資訊網擁有完善的組織管理體系,成立了遠端醫學網路管理中心,承擔全網的管理和維護工作;設立了全軍遠端醫學中 心、大單位遠端醫學中心、遠端醫學工作站三級應用機構,負責業務工作開展;並對遠端醫療會診室、遠端教學演播室、遠端醫學教學室、遠端電子閱覽室和機房等工作場所統一了技術標準。目前,入網醫院已經覆蓋全國各大中城市,擁有解放軍總醫院、空軍總醫院、海軍總醫院、武警總醫院、大軍區總醫院、中心醫院等三級以上醫院雙向遠端會診中心220餘 家,遠端教學單收站570餘個,移動式遠端會診車 3台 。

全軍遠端醫學資訊網現有各類醫學專家四千多名,特色診療技術1800多項;2000 多種西文全文科技期刊,8000 多種中文全文學術期刊,20餘個國際著名的醫學檢索性文摘資料庫; 100多家全軍級醫學研究所(專科中心)。每週都在網上進行國內外醫學新技術、新進展系列專題講座。能同時進行遠端會診、遠端教學、視訊會議、電子圖書資料查詢等遠端醫學綜合應用。目前已經形成遠端視訊會議、遠端會診、遠端醫學繼續教育培訓、醫學資訊共用、醫學資訊發佈為主要功能的五大醫學資訊應用服務平臺(註7) 。                     

 遠端會診
圖 1遠端會診基層醫院設備

遠端會診1 

 圖 2遠端會診服務管理平臺
http://www.chinabsc.com/html/280.html              

第三節 圖書館資源示意圖之應用 

圖書館資源示意圖( Pathfinder)是一項主動提供知識給讀者的作業方式,圖書館可選定一個主題利用資源示意圖提供館藏形式和館藏資源的全面介紹和指引。除了將典藏於圖書館的各個主題搜尋出來,亦可依照資料類型的不同來分門別類,提供入門者一個完整的學科概念,或是提供研究者一個研究的方針,此外,資源示意圖也可以作為指引網際網路資源的工具,因此,每個主題都可以利用資源示意圖來呈現該領域的相關資料來源,故也稱為主題資源 (Topic Maps) 、串連主題 (Topics)、關聯(Association)、資源指引(Occurrences) 。 

註釋: 

註 1陳建勻 、王厚中、何瑞麟 ,軍陣精神醫學回顧與現況簡介 ,國防醫學 ,第 17 卷第1期,1993年7月,p76-83 

註 2 林容安,美軍戰場救護科技發展對我之啟示,聯合後勤季刊 ,第28 卷,2012年2月,p56-74 

註 3同註 1 

註 4郭忠禎,論現代高科技武器戰傷特性與因應作為,陸軍學術雙月刊,第 42 卷第490 期,2006 年12月,p48-50 

註 5陳清文 國軍因應現代化作戰戰傷處置應有之作為,聯合後勤季刊 ,第18 卷,2009 年08月,p21-27 

註 6軍聞社 :戰傷急救中心 模擬教學強化醫護能力 。2011年11月25日,取自 http://163.29.207.53/MNANew/Internet/NewsDetail.aspx?GUID=52773 

註 7 空軍總醫院。1999年,取自 http://www.kj-hospital.com/ny_info.asp?pid=682&id=326 

第三章 圖書館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資源示意圖 

戰傷 與軍陣精神醫學資源示意圖 

學科範圍  標題  分類號 期刊(中西文) 圖書  學位論文/ 

研討會議資料  索引、摘要及書目 網路資源 相關網站介紹 

一、 學科範圍: 

軍陣醫學是所有軍事職業,包括人、時、地、物等不同情況下所造之疾病傷害,其臨床處置、危險與威脅的評估、預防醫學以及醫療的配置與疏散等,基於不同的需要而產生的一種特殊性醫學學問,包括:潛水、航太、選兵、災難、急救創傷重症、核生化、精神、軍事訓練與運動醫學、軍陣藥學、軍陣護理、軍隊防疫、軍醫體系等 12大項,相關領域包括預防醫學、外傷處置、行為與精神醫學、環境醫學、熱帶和傳染病醫學等。

本文中段書名名稱略、如需要請點選原文網址後自行下載
[PDF]國防醫學院建置軍陣醫學資訊研究-軍陣精神與戰傷資訊蒐集
http://www.google.com.tw/url?sa=t&rct=j&q=&esrc=s&source=web&cd=1&cad=rja&uact=8&ved=0ahUKEwjsgP7cwOnQAhUCHJQKHZeQDYgQFggaMAA&url=http%3A%2F%2Flibrary.ndmctsgh.edu.tw%2Fmilmed%2Fpsymed%2Freport102.pdf&usg=AFQjCNH5cNJTWiTwVX6h64m2YvBY7qhLjA&sig2=1aFGtE16_duYcnfsU82xZg
 

第四章 蒐 集結果分析

第一節 台灣地區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資訊現況分析台灣的軍陣醫學資訊主要來源是國醫中心與各軍醫院相關的研究報告 、國防醫學院圖書館部份館藏,以及相關的專業學會網站,深入軍陣醫學探索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之資訊。2004 年起國防醫學院圖書館積極建置「軍陣醫學資料庫」、「軍陣醫學資源網」及戰傷暨災難急救訓練中心,為台灣國內唯一有系統蒐整之軍陣醫學資源專區,另外,像是國軍北投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國軍左營總醫院 ...等國軍各作戰區設置醫療責任區,設立國軍地區醫院及醫療中心,由不同層級醫務所推展建置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資訊 。

建置戰傷暨災難急救訓練中心提升醫療服務 ,欲進一步整合軍陣醫學資訊 ,台灣可朝向強化遠端醫學系統發展,在遠端醫學發展方面,目前台灣地區所有的醫療院所(包含診所)全部都推行資訊網路化,只是規模不大,完全根據各自醫院的規模與運作情況而定。每家醫院的資訊可以與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當地衛生局和緊急救護中心聯網,定時上傳病人的基本資料、加護病房空床等資訊資料。醫生可以過網路向目標醫療機構提交調用病人就診歷史資訊的申請,目標醫院通過網路驗證申請醫生的資歷後,將所需資料發送給醫生。自從軍人納入健保體系之後,大部分的軍人均於軍事醫療院所就診,若深入規劃遠端醫學系統發展,結合台灣地區國軍醫院及基層醫療單位,定期集會研議,執行平、戰時傷患疏轉、床位調節與管制作業,充份維持各級醫療單位之水準,並有確切之後送政策,達到整體醫療之功能,亦可整合醫學技術知識資訊。

第二節  大陸地區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資訊現況分析

大陸地區的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發展亦深受美軍提出的"零傷亡 "概念影響,1949年開始不斷探索改革,提出了"減少救護階梯層次、抓好團級前接轉運、充分發揮空運效能、提高通信保障能力的工作"思路,以期在戰爭中降低志願軍傷死率。歷經六十年後,大陸地區軍  隊在衛生技術發展經歷了自力更生創業、蘇軍模式借用到國際前沿轉型三個歷史階段。自改革開放以來,受世界新軍事變革的影響,全面加強醫療衛生系統正規化和現代化建設,衛勤工作在衛生防護、醫療保健、醫學教育與科研、資訊化建設等方面迅速提高。

現今大陸地區將醫學資源整合改變了醫學技術知識傳播的傳統模式,迅速提高基層醫務人員的醫療技術水準,並且建立遠端醫學資訊網,網上圖書館有 8000 多種中西文全文科技期刊、18個醫學文摘資料庫及大量數位化圖書資源,上網查詢資料共 110 多萬人次,下載醫學資訊資料數量達 280G 以上。野戰化研究、遠端網與局域網結合的研究、複合型技術人才的培養等,都是遠端醫學資訊網建設的新課題 ,此網路平臺基本建設完成,已確保了衛勤保障的發展 。

第三節 歐美亞地區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資訊現況分析

美國的遠程醫學發展早在 1987 年就 針對“衛生資訊傳輸標準” 這一戰略技術的開發與推廣,布希總統在 2004 年眾議院的年度國情咨文中專門強調醫院資訊系統建設,要求在 10 年內,確保絕大多數美國人擁有共用的電子健康記錄。2005 年的一項關於建立醫療資訊  系統的法案要求聯邦政府每年撥款1.25億美元,資助各地建立醫療資訊系統,以便不久將來,全美 6000 家醫院、9000 多家診所在急診時可以通過網路交流和分享病人的醫療記錄。除了美國政府重視遠端醫療,在加拿大、歐盟、英國等國家都很重視。如加拿大政府為每一個公民建立電子健康檔案;歐盟國家著手建立覆蓋歐盟範圍的數位醫療體系等,可以預見,遠端醫學成為了一種必然的趨勢。

第五章 結果與建議

第一節 結果

軍陣精神與戰傷醫學的資訊量可謂相當豐富 。透過本次研究計畫,圖書館 將本學院戰傷中心所有資訊做份整理與集結,並複製一份完整資料置放在本館軍陣醫學專區,這是本次研究最大成果與收穫 !

另本研究屬於蒐集資訊與建構資料庫的計劃,其主要貢獻在於終於踏出開始以主題方式,逐步開始蒐集軍陣醫學相關資訊。除蒐集資

訊外,並且建構出軍陣精神資訊網站,此網站架構在國防醫學院圖書館網站上請參考圖5-1 ,國防醫學院圖書館-軍陣精神醫學網站網

頁) 。未來可以在此基礎上持續發展,並擴充相關範圍。

國醫網站

          圖 5-1 ,國防醫學院圖書館-軍陣精神醫學網站網頁

           資料來源:http://210.60.119.10/milmed/psymed.htm

                          (Accessed Jan 03, 2013 )

二節 建議

在蒐集資訊過程中,大致了解在網路上雖然有不少相關資源,但是如何有效整理與運用,是此蒐集過程中,遇到最困難的問題。另外,如何判定這些資訊是否有價值,也是一大難題 ,在蒐集過程當中,必需持續請教戰傷領域專家,請其提供建議。

如何專精蒐集所有相關資源,更是在蒐集過程中無法做到,因為戰傷與軍陣精神醫學主題既專精又廣泛,如何針對每個子題 一門深入蒐集資訊,否則只會流於蒐集到一般資訊而已。所以必需有醫學背景人員參與,才能真正蒐集到有用資訊。

第三節 後續研究建議

針對未來有以下的建議:

一、建議由有醫學背景人員參與研究計畫,如此方可以做更完整的資訊蒐集工作。圖書館背景專業人員擅長資訊蒐集,但是必須邀請    學科背景專業人員參與,使蒐集內容兼具豐富與專精特色。

二、日後建議在其他軍陣醫學領域方面(如軍陣藥學、軍陣牙醫、軍陣護理及軍醫體系等 ) ,逐年做更深入的蒐集與整理,落實國防     醫學院圖書館擁有優秀軍陣醫學館藏的特色。

本文出處:
[PDF]國防醫學院建置軍陣醫學資訊研究-軍陣精神與戰傷資訊蒐集
http://www.google.com.tw/url?sa=t&rct=j&q=&esrc=s&source=web&cd=1&cad=rja&uact=8&ved=0ahUKEwjsgP7cwOnQAhUCHJQKHZeQDYgQFggaMAA&url=http%3A%2F%2Flibrary.ndmctsgh.edu.tw%2Fmilmed%2Fpsymed%2Freport102.pdf&usg=AFQjCNH5cNJTWiTwVX6h64m2YvBY7qhLjA&sig2=1aFGtE16_duYcnfsU82xZg 

延伸閱讀:

從網友留言談:二戰美軍太平洋戰場以救人為志向的醫務士

Casey Chao:近幾年的陸官畢業生戰場急救觀念
居然是「戰鬥中還想救人?!你那是婦人之仁,不可取!」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4/16-紅色時期

韓國特警戰鬥傷患處理:
30秒創傷止血,快速全身失血檢查,貼上胸封,完成A(呼吸道)B(呼吸)評估


新加坡軍隊:戰場急救訓練現況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模擬實戰狀況下的戰場急救訓練

從美軍發放全新第七代止血帶,談國軍刺刀繩當止血帶之迷思

Casey Chao:2016漢光,敵我交火時,搶救傷患之醫務兵,比戰鬥人員還多?!

Casey Chao:五個關於止血帶的迷思與警用急救包

Casey Chao:十個出血控制的迷思與骨盆中槍後的效應和該怎樣急救

Casey Chao:急救裝備

Casey Chao:美軍禁帶阿斯匹靈進入戰區的原因

Casey Chao:是否該在暖區進行頸椎固定?

軍警醫學急救新知:美國大兵受傷同伴卻不急救只對他「打針」

「預官」轉服志願役的研究與建議:美軍與國軍「單兵急救包」差異

Casey Chao:國軍防彈背心與個裝,新加坡陸軍戰鬥(心理)課程,美國警消戰術醫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