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類1  

黃河

知名作家、海
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黃河《海軍敗類》2017/11/24


今天講這篇文章,實在令我十分心痛。我本來真的不想講,但後來不得不講。
  
慶富案最近在國內鬧得沸沸揚揚,正當國人看得眼花繚亂之際,我在海軍官校的一位小學弟(入校時是79年班──比我整整晚10年,後來因為成績不及格,留級當班到了80年班),本週二又在媒體發出驚人之語,表示錄有慶富小老闆陳偉志的關鍵錄音帶,內容可證明本週一海軍司令部召開的記者會「說謊」。

  
頓時之間成為媒體追逐的寵兒,連日應邀上了好幾個叩應節目。

  
本來我不以為意,心想真相很快會見真章。沒想到週三早上看電子報,竟瞧見發表的《不自殺聲明》(請參考文後附錄一),徹徹底底把自己塑造成揭弊英雄,並強烈暗示某黑暗勢力可能置他於死地。

  
這還得了啊!

  
的《不自殺聲明》迅速轉載於所有網路媒體。每一家都以顯著的連結,再附以他巨大的「英雄照」,熱熱鬧鬧地報導了這一則新聞。

  
坦白說,看到這,我還是不以為意。

  
直到週三下午,我好奇看了幾家電子媒體的相關新聞,再看讀者留言,不僅篇數超級多,而且一面倒地推崇、讚揚正直、不畏強權的勇敢行為。

  
他簡直是現代包公啊!

  
看到這,我再也忍不下去了。

  
以下是我撥亂反正的心腹之言。

  
有關揭露的錄音帶,內容是正確的嗎?

  
慶富小老闆陳偉志是小小留學生,直到大學畢業才返國,家人都講台語,所以他表達能力最好的是英語,其次為台語,最後是國語。

  
他講國語的能力往往詞不達意。如果不信,不妨耐心聽聽揭露的那卷錄音帶,陳偉志從頭到尾國語講得坑坑巴巴,最終說「九月底開始脫模」──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以我目前判斷,他心底想的可能是「九月底完成脫模」。

  
船殼脫模是一翻兩瞪眼的事情,驗收也有一定的程序。

  
海軍後來出具文件證實,的確在九月二十七完成脫模,十月三日完成驗收──白紙黑字,再加上兩個驗收官的簽名,竟抵不住陳偉志坑坑巴巴的國語陳述?

  
什麼是真相,什麼是造謠生事?

  
稍微有點理智的人,看不清楚嗎?

  
其次,我想利用這機會談一談

  
不知海軍跟他有什麼過節,總之他逮到了機會就四處在媒體放話,永遠奉行不變的目標就是打擊海軍。

  
其他名嘴罵海軍,我不當一回事,因為他們是外行,觀眾看看熱鬧,很少當真。可是,到處打著「艦長」的名號,一副軍事專家姿態,因而他講的話,外行觀眾多半信以為真。

  
再分析他的言論,我總結三個特色是:以偏概全、道聽途說、加油添醋。

  
假如講得全是有憑有據,而且正確的內容,我絕對佩服他的能力與勇氣。

  
然而,他講的內容有多少正確性?

  
以他揭露的錄音帶而言,不過是烏龍一場。

  
可是這個烏龍立即引起媒體競相報導,週二當晚他就上了不少電視節目,滿臉「得意洋洋」之色。

  
很不湊巧,那晚我在轉台之間,短暫瞧見他在52台對成功艦安裝40砲的批評──徹徹底底道聽途說,沒有幾分正確性。

  
相信我,我是成功艦首任副艦長。

  
成功艦裝40砲的原因,以及交艦後的測試經過,我一清二楚(詳如附錄二)。

  
假如你看了昨晚在52台的發言,再了解附錄二內容,你會明白他認知中的很大一部分是偏見。

  
我不得不佩服的毅力,為了找海軍麻煩,去年九月他自費到高雄參觀海事展,再精心跟在長官身後,偷偷錄下別人「有如閒聊」般的談話,還敢拿出來當成「揭弊」的證據──其心態之黑暗,你能想像嗎?

  
很抱歉,我不得不說:肯定他行為的都是一群不明事理、不知真相的外行。

  
再看到他發布的《不自殺聲明》,我心底只有一個感覺:這人的心態極度扭曲!

  
我誠懇呼籲國人,今日一片混亂的台灣,不需要這種「心懷仇恨」的偏激分子!


附錄一:《不自殺聲明》
  
本人在此特地聲明:
  
本人樂觀開朗,身體健康,無任何使我困擾之慢性病或心理疾病,故絕不可能做出任何看似自殺之行為。
  
本人從無睡眠困擾,故不需服用安眠藥。
  
本人不酗酒亦不吸毒,也絕不會接近下列地點:
  
開放性水域。
  
無救生員之游泳池。
  
有高壓、危險氣體,或密閉式未經抽氣處理之地下室、蓄水池、水桶等。
  
無安全護欄之任何高處。
  
任何施工地點(拆政府除外),包括製作消波塊之工地。
  
任何以上未提及但為一般人正常不會前往之地點。
  
本人恪遵下列事項:
  
車輛上路前會檢查煞車部件、油門線等,並會在加油前關閉車輛電源與行動電話。
  
絕不擅搶黃燈、闖紅燈。
  
乘坐任何軌道類交通工具一定退到警戒線後一步以上,直到車輛停妥。
  
騎乘機車必戴安全帽;乘車必繫安全帶。
  
絕不接近任何會放射對人體有立即危害的輻射之場所(如核電廠)或設備。
  
颱風天不登山、不觀浪。
  
本人將盡可能注意電器、瓦斯、火源之使用。
  
本人居住之房屋均使用符合法規之電路電線,絕無電線走火之可能;
  
也絕未在家中放置過量可燃性氣體或液體。
  
浴室中除該有之照明外,不放置任何電器用品, 並在睡覺前關閉除電燈、冰箱、電扇外之所有電器開關。
  
本人絕不會與隨機的不明人士起衝突,並盡可能保護自我人身安全。
  
所以若網友在看完此聲明之後,近期或將來發現此帳號不再上線,請幫我討回公道,謝謝。

附錄二:成功艦安裝40砲原因

1.成功艦為美海軍派里級艦,安裝MK-92戰鬥系統,控制艦上所有飛彈與唯一火砲(76砲)的發射管制。

2.倘若MK-92系統故障,艦上所有武器將面臨發射不出去的窘境。因而設計成功艦之初,海軍考慮安裝「不受MK-92系統」控制的火砲。而最佳選擇,是接受「雄風發射系統」控制的40砲。

3.40砲除了獨立出MK-92戰鬥系統,另可人力瞄準、人力操控、人力發射。縱然艦上電力全失,仍猶如兩把「巨槍」,讓成功艦保有一絲戰力。

4.兩門40砲的位置都在76砲「某個射角」的正前方,砲員的確會受到76砲射擊時「砲口震波」的影響。不過,若在備戰之初,40砲先裝填彈藥,再讓火砲接受「遙控」,即使砲員不在砲位,仍具一定的攻擊力。

5.因應台海敵情危脅,執行驅離大陸越界作業漁船任務需求,也是成功級艦加裝40砲原因。

總統  

黃河《國軍是小英最大靠山?》2017/11/24

這篇文章在談海軍獵雷艦採購案(以下稱本案)。
  
假如你對這話題沒興趣,請不要看,因為看了難免影響心情。
  
本案最近在國內鬧得風風雨雨,十一月二十二日國防部發布首波處分名單,包含四位上將、三位中將、四位少將、九位校級軍官,其中除了軍備局受「連帶處分」的一位少將、二位校級軍官,其餘全是海軍。
  
這也罷,緊接著小英總統發表了一段公開談話,破題第一句是:「做為三軍統帥,我對國軍的要求就是勇敢面對,有錯就改!」
  
這段講話長達三分十九秒,整篇談話的重點只有兩個:
  
一、 這是前朝留下的弊案,我們民進黨在擦屁股。
  
二、 國軍這不對、那不好,你們應努力、要改進。
  
假如你對小英總統的談話有興趣,請點選以下畫面。

https://youtu.be/DpCNAtqJq3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看到這裡,你有什麼感覺?
  
假如我是一般民眾,鐵定感嘆海軍無能、黑暗、腐敗……,簡直就是貪腐集團!

  
真如此嗎?

  
我曾經身為海軍的一員,擔任過獵雷艦艦長,又因具備快速寫作能力,五年前受顧於台北某公司,間接協助慶富撰寫競標文件(只合作了兩個半月,後來公司和慶富鬧翻),所以對本案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概要說明如下:


需求規範書
  
重大軍事採購,承辦單位首要功課是擬定「需求規範書」。

  
那真的是厚厚的一本書──詳細說明購案的需求。

  
為了撰寫競標文件,我仔細研究了規範書,只有一個感想:未來不管誰得標,只能高興一個晚上,因為接下來就要煩惱怎麼交船!

  
那實在是一份非常嚴苛,要求非常多、非常細的需求規範書。


邀商說明會
  
有了需求規範書,接著是發給可能的競標商,再擇日集合大家開會,請他們針對內容提出意見。

  
由於是國艦國造,所以競標商的首要條件是台灣的造船廠。

  
當時至少有台船、慶富、中信、龍德等四家參加。

  
我不是慶富員工,沒資格參加邀商說明會,但為了撰寫競標文件,仔細聆聽了之前的會議錄音,每一次現場都「吵成一團」。

  
說「吵」也不正確,反正船廠有一大堆意見。

  
由於意見太多,海軍承辦參謀回去之後會召集相關人員開會,大夥討論如何處理,之後往上簽核,最終由長官裁示修正範圍。

  
然後再對競標商發出修正後的需求規範書,擇時招開下一次邀商說明會。

  
知道本案總共招開多少次邀商說明會嗎?

  
前後五年三個月,總共十四次!

  
再以我聆聽多次會議錄音的印象,海軍的態度非常「硬」,很少改變他們原本的要求。

  
這才造成說明會一開再開。

  
透過十四次會議的溝通,廠商和海軍達成共識了嗎?

  
除了慶富,其餘意見依舊十分多。

  
由於溝通時間太長,案子嚴重延誤時程,海軍不得不進行下一步。


招標
  
招標是公告購案內容,規定廠商提交競標文件的時程,以及擇定開標日期。

  
第一次招標只有慶富提交競標文件,其他廠商意見太多,海軍不得不取消。

  
第二次招標發生同樣狀況。

  
由於廠商意見太多,幾乎到達「除了慶富」,其餘全部拒絕競標的慘況,海軍不得不招開協調會。

  
會中各廠商代表仍提出許多意見,唯獨慶富表示:本公司一切OK,海軍不應再修改採購文件,請盡速辦理第三次招標作業。

  
很不幸,第三次招標依舊只有慶富參加。

  
其他造廠船之所以無法在時限內提出競標文件,關鍵在「技協廠商」。

  
依據海軍要求,競標商必須找到「具備製造獵雷艦經驗『戰系』與『船殼』」的技協商。

  
慶富找的兩家都是全世界第一流的技協商。

  
其他造船廠找的不是幾流的問題,而是根本找不到。

  
直到第四次招標,台船勉強找了兩家「不具備製造獵雷艦經驗」的技協商。

  
所以,嚴格地講,針對「技協商」與「輸出許可」,台船是不合格的競標商。

  
台船都不合格,誰還可能合格?

  
海軍再堅持下去,國艦國造就不必了。

  
迫於無奈,本案進行首次開標作業。


開標
  
開標的重頭戲是評審會議。

  
十三位委員來了八位,投票結果四對四,最終經由抽籤讓慶富得標。

  
台船十分不服氣,一怒告上工程會。

  
經過工程會深入調查,結論是:確認本案採購過程無違反相關規定。

  
看到這,如果想罵,請罵工程會!


執行
  
可以這麼說:本案從開始就走得步履蹣跚,之後風波不斷,因而在合約執行之初,海軍上上下下都抱著誠惶誠恐的態度。

  
如何誠惶誠恐?

  
其他少談,一切依法依約。

  
再講白了,就是堅持合約,絕不退讓。

  
直到去年底的第三期款。

  
第三期款超過二十四億元,當年預算只編了四千多萬元。因此我相信,當慶富提出提前付款的要求,海軍不管是誰,都會拒絕。

  
後來為什麼改變初衷?

  
一種可能是慶富流出錄音所透露的內幕──陳氏父子到總統府喬事,透過有力人士對海軍施壓。

  
當然,還有另一種可能。

  
慶富表示:如果不提前付款,公司有破產可能──這消息若傳到海軍司令耳裡,他會如何做?

  
首先,他絕不樂見慶富破產。

  
其次,他會找法律顧問,詢問提前付款有沒違法或違約的問題?

  
當他了解「可付」,也可「不付」,如果我是他,會選擇提前付款。

  
因為海軍付第三期款以前,慶富必須先提交同額(24億)銀行信用狀,這不等於海軍把錢「從左手交到右手」嗎?

  
海軍絕絕對對沒有吃虧的可能。

  
或許你想問:公股銀行付給慶富的錢,不是全民的損失嗎?

  
對不起,我只能反問:海軍司令的責任是什麼?

  
不就是海軍的利益!

  
至於全民的納稅錢,於銀行有董事會,有監審機制,於國家有財政部,有金管局,有法務部,有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今天慶富不管是聯貸、詐財,或是洗錢出了問題,這些關海軍什麼事?

  
海軍自始至終堅守「依法依約」的精神。

  
至於其他機構的失職失能,憑什麼要將責任推到海軍?

  
如果我是海軍司令,在了解慶富可能面對的破產問題以後,我會選擇提前付款。

  
預算來源,「流用」在國軍行之有年。

  
最近我問了一位老長官,確認它的難度沒有外界想像得高。

  
總統府有沒施壓?

  
對不起,我完全無法研判。


國軍犯了什麼錯?
  
依據行政院本月初的調查報告,計列國防部「五大缺失」,內容很長,簡單講就是:1. 慶富沒有足夠財力;2. 慶富沒有足夠能力,以及3至5都是針對評選過程。

  
針對國防部五大缺失,我分前述三類說明:


一、財力
  
假如慶富財力不足,全國就只剩下台船具備競標資格。

  
如此一來,國艦國造不就只能交給台船?

  
總統會下這道命令嗎?

  
如果下達,國軍絕對遵辦,海軍更樂於照辦。


二、能力
  
看完前文,你認為是台船或慶富「更具備」建造獵雷艦的能力?

  
對海軍而言,造艦能力的重點在「輸出許可」與「技術」。

  
技術又證明於技協商的過往業績。

  
假如我是評審委員,不及格的是台船,不是慶富。


三、評選過程
  
國防部五大缺失中的第三、四、五項,都和評選過程有關。

  
這些缺失我只想用工程會的結論來說明,只有一句話:確認本案採購過程無違反相關規定。

  
什麼是工程會?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很長的名字,權責很簡單,它是政府仲裁採購糾紛的最高機構。

  
行政院否定自己底下的權責機構,理由是什麼?

  
全都是「顯有未當」之類模稜兩可的字眼。

  
對不起,我看不懂「顯有未當」。

  
對就是對,不對就是不對!

  
請問評選過程到底犯了採購法的哪一條、哪一款?

  
如果舉不出來,那就是「合法」。


感想
  
前天看到國防部發布的處分名單,我淡然一笑。

  
處於國人憤憤不平之際,拿十幾個將領當墊背,我可以想像,也能接受。

  
可是,當我看完小英總統的公開談話,血壓頓時高升。

  
小英總統曾說她是軍人最大的靠山──聽到這句話,即使我已退伍,也感動得幾乎掉淚!

  
然而如今證明了什麼?

  
原來軍人才是小英的最大靠山!

  
不是嗎?

  
如今國人最好奇、最不滿,也是近來本案鬧得沸沸揚揚的原因是什麼?

  
不就是陳偉志的那卷錄音,透露他曾到總統府喬事,之後不到兩天海軍就改口!

  
如今真相未明,海軍已勇敢地跳出來,以堅定的態度、果決的語氣,一口咬定從頭到尾全是海軍自己做的決策。

  
緊接著國防部便發布「有史以來」最嚴厲的處分。

  
假如你是總統,了解前述我說的事情,會不暗自慚愧?

  
怎麼有臉,大言不慚地把國軍訓斥一頓?

  
什麼勇敢面對,有錯就改?

  
到底是總統府該勇敢面對,還是國軍該勇敢面對?

  
到底是總統府該有錯就改,還是國軍該有錯就改?

  
本來我認為本案國軍只是遇到無良廠商,如今才明白,原來上面還有一群無良政客!

上文承蒙 黃河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黃河渡」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獵雷艦案:《凸顯國防政風,主計,人事,體制沈痾》《這群人是笨還是壞》
 

《藏在獵雷艦案裡的魔鬼,會不會吞噬我們的國家?》
《是誰縱慶富父子演出「國艦詐造」的荒唐戲碼?》
 

國防部乾坤大挪移 獵雷艦24億怎挪的?
 

「國艦國造」改「黑鍋國造」?

Casey Chao:這樣的元首與軍隊,又豈是國家與人民的靠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