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王洪光中將:「漢光演習」越演離實戰越遠 真為他們著急

2018-06-15 雪花新聞

漢光演習,一齣越演越爛的連續劇
  
近日,台軍「漢光34號軍演在島內外一片鬨笑中落幕。看了三十四年軍演,特別是近十年軍演,怎麼不見台軍長進,而是越演越抽抽,越演離實戰越遠。讓我這個看客兼曾經的直接對手,真為他們著急。因為這樣的對手即使被我軍打敗,也顯示不出我軍的威武和戰無不勝。
  
一是抓不住戰役要點。大台北地區防衛作戰,無疑指揮機構、登陸(著陸)地點和交通樞紐是重點防衛目標。如果台軍把衡山(圓山)指揮所,松山、桃園、新竹機場,基隆港,平鎮、鶯歌、圓山、汐止等高速公路交流道(即大型立交橋),作為防禦要點,我也就不說什麼。譬如前些年組織對蔣渭水(台北—宜蘭)高速公路上的雪山隧道防衛演練,還是把勁使到了點子上。可是台軍這次又把「淡水河防禦拿出來重炒,傻得實在讓我找不到替他們辯解的理由。台灣《旺報》稱,淡水河河防是台軍「中樞防衛的關鍵,河防的反突擊、反滲透能力敏感程度高,作戰成敗直接影響台「中樞安全。有負責守河任務的第三作戰區關渡指揮部指揮官賴姓少將稱,淡水河具有相當重要的戰略地位,從淡水河口至關渡大橋僅8公里,再到台灣「政經中心只有22公里,若未能堅守這道防線,將直接危害「國家安全,「關渡大橋是我們死守的最後一道防線。

近年我在多篇文章中提及,「淡水河防禦就是個花架子。這次把我軍橡皮舟改成氣墊船,但改不了台軍玩花活的本質。假如我軍不用氣墊船,而用運輸直升機在武裝直升機掩護下,沿河飛行突進?或捨棄淡水河,直接將兵力投送到「總統府和衡山指揮所呢?甚至根本不派兵力,直接使用近程彈道導彈、巡航導彈、激光制導鑽地炸彈,或者只用帶有制導的遠程火箭彈,毫不費力地把「總統府和衡山指揮所從地圖上直接抹去?不知台軍知道不,我遠程火箭炮已經能夠全面覆蓋大台北地區?再一次提醒台灣當局「蔡總統,貴軍搞的「沿淡水河突進,就是騙騙不懂軍事、又急於依靠台軍支撐「台獨的你。我勸你不要急病亂投醫,還是好好找找病根子。台軍把一個分隊級的戰術行動搞成了聲勢浩大的「戰略行動,還「首次有限度公開河防防守供媒體採訪,可惜戲演過了,怎麼看起來都不像正劇。
  
二是戰術部署和戰鬥動作擺出一副挨打模樣。島內報道稱,河防部隊獲取敵情後,進駐陣地、完成射擊準備、對河警戒搜索,假想敵氣墊艇從淡水河口進入時,CM22迫擊炮車(迫擊炮打移動點狀目標,又是演戲)、CM-11坦克,「標槍反坦克導彈(穿甲用的反坦克導彈打軟性目標,還是演戲)形成多層火網,「成功全殲解放軍。報道還提到,全程運用空包彈、煙幕彈等,藉由爆破聲、硝煙味,增加模擬臨場感,「磨練官兵在戰場實況下的臨戰抗壓能力。這一部署和戰鬥動作有圖為證:坦克和反坦克導彈車沿著河堤公路平行擺成兩路縱隊,車間距離2—3米,坦克縱隊和反坦克導彈車縱隊之間距離不超過10米。這種線式部署,是我空中力量打擊的最佳目標,我武直10一次進入攻擊航路,都不用反坦克導彈,只使用機炮穿甲彈和火箭彈攻頂,還不毀傷一大串?如此密集的隊形,一旦遭到攻擊一定亂作一團,連逃開的機會都沒有。這又讓我聯想以前的漢光演習,把坦克縱隊開到空曠的海灘上,側面向海,火炮指向海面,煞是威風。但如此暴露的隊形和最薄弱的側面防護,在我海空火力和兩棲戰車的直射火力下,還有多少生存率?台軍幾年演習下來,形式主義積重難返,這次又用到河防演習上來,是否「戲比「命重要?

三是對台空軍恐怕要另作考量,另眼相看。在我的印象中,台軍戰鬥力,海軍要優於陸軍,空軍要優於海軍,能跟我軍比試比試的恐怕只有空軍。去年海軍「錦江號軍艦在重大考核中誤發射「雄三導彈,擊傷一艘民船,曝露的問題是軍紀鬆弛,疏於裝備操練,官兵素質低下。陸軍就更不用說了,洋相更多,演習中坦克滑入溪流中,當場淹死三人。今年「漢光演習輪到空軍不爭氣,第一天竟有一架F-16戰機撞山,具體情形讓人不可思議。演習想定是,我發起對台進攻直前,台灣中央山脈以西機場的戰機轉場到中央山脈以東的佳山洞庫。據稱該機原計劃從新竹機場起飛,越過中央山脈,或從台灣北部繞過中央山脈,到台東北部的佳山機場降落,進入洞庫隱蔽。該機墜毀的直接原因是雲層太低而撞山。新竹到佳山的航程不過一二百公里,相信該飛行員飛過這一航線不下十幾、幾十次,雲層低的理由太牽強,似可高飛或繞飛中央山脈,然後到海面上下降高度,怎麼也撞不上山。此事故只能說明,一是飛行員操作疏忽,雲中飛行不注意觀察儀錶;二是地面指揮失職,也可能中央山脈東西兩側分屬兩個空管單位,交接出現漏洞;三是裝備老舊,故障頻發。看來台灣空軍也不甚了了,在我心中的地位下降不少。

四是全民防空是嚇唬老百姓,想把老百姓拉上「台獨戰車。有台媒稱,年度「萬安41號防空演習,配合「漢光34號演習在台灣北部七縣市舉行。演練警報傳遞和發布、人車疏散和燈火管制。市民若不聽從警方指揮,最高可罰款15萬新台幣(約合3.2萬人民幣)。據稱,當天演習時間一到,本來車水馬龍的台北市區瞬間變成空巷。為了應因我軍機、軍艦繞台航行,台當局還加大了空襲搶救操演的規模。這樣的演習,「台獨當局是既嚇唬自己,也兼而嚇唬老百姓。我之前已經多次講過,真要發生台海戰爭,我炮導和航空火力決不會對市區狂轟濫炸,也決不會發生逐樓逐街爭奪的巷戰。我軍現代化的精準火力,只對「台獨目標定點清除,對阻礙我軍攻擊前進的戰役戰術要點(支撐點)精確摧毀。當然附帶損失可能會有一點。所以我之前提醒,住在這些目標周邊的居民早些搬離。譬如,衡山(圓山)數個指揮部所在地—台北市北部大直地區;台中市內林坪營區新建的愛國者防空導彈陣地周圍。遠離「台獨軍事力量和目標所在地,就是遠離戰場,遠離危險,大可不必為死硬的「台獨分子殉葬。
  
原南京軍區副司令:王洪光

★ ★ ★ ★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對岸都說漢光是爛戲了,軍方還自稱能嚇阻敵人

更要命的是,還有些主張「本來就是給民眾看的」;但奇怪的是,從SOFIC的特戰戰力展示,美軍拍Act of Valor,到國外電視台一堆The Unit,SIX和SEAL Team,哪一部不是給民眾看的?但哪一部有像我們的漢光肉搏戰這樣爛的?

顯然人為了官位,甚麼不要臉,不符事實的話都說的出來

臉書網友留言:

自欺不欺倒如何騙人

Casey Chao 這些人應該自殺比較快

還等著要尊嚴混退休

其實就當過兵的人,捫心自問,自己參加過的演習哪次是認真的?推演的狀況都是預設的,甚至是臥姿射擊擺擺樣子(對內演習,沒有記者)。在下認為真有狀況,自己的營區能守住就不錯了.....

恐怕所謂"營區自衛作戰"演訓只是領槍,全副武裝擺姿勢拍照然後交報告結案,並沒有任何戰術上的規劃,至少我在CCK服役時是這樣的

國家不幸,在下在官校服役時也是如此,趴在機堡對準跑道......

真的為這些人感到可悲....然後想到自己是這其中一員更感到未來一片黑暗

這個分鏡 原來使徒打算登陸台灣

台灣的軍事已經政治娛樂化了⋯

"真為他們著急";這句話挺有趣的

高層說的幹話令人噁心,但痛心的是國軍居然是掌握在這些人手裡......不對,他們還是人嗎?

所以不瞭解演習意義的時候,這樣的演習就已經沒有意義了⋯請國防部跟軍方主官重新複習漢光演習第一季,1-7集吧~🤣🤣

我…只想退伍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 ★ ★

photo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我其實不太愛轉貼大陸那裡的文章,不過基於多方觀點的比較,還是貼了一篇給大家看看。

國軍高層說演習有嚇阻作用,但現在看來,人家根本也不當回事呀⋯⋯還真的變成人家的笑柄了呀⋯⋯作為驗證不夠格,作為演戲也不太行,拿來當宣傳樣板還被打槍⋯⋯

你可以不喜歡大陸、美國、甚至是國軍,但軍事實力差距下繼續的自欺欺人真的好嗎?

子彈可不會寫名字,也不會遇到老弱婦孺就轉彎,要自保必先認清現實~就這樣!

臉書網友留言:

台灣就只有連具名都沒種的高官在講屁話

他們只會繼續裝聾

嚇阻個屁!
從現役到退役、連中央與地方民代與人民都知道國軍打不過中國,現在只是執政黨為了選舉一連串的公然詐騙而已。

看到空軍那段挺不舒服的…其他的講的倒沒錯

哎呀,環球網有洩密疑慮⋯⋯XDD

對岸將領點出缺失
他們根本不怕我們改進
因為大家都知道
為了面子,我們不可能承認自己的缺失,更何況是由敵人點出的缺失
我們就繼續活在八年抗戰的優良黃埔傳統裡面吧呵呵

打臉打到腦漿都噴出來了…還在覺得有的救…

自從老師考試只從考古題庫出問題以後,每次都考試100分呢

他們只想把校慶辦好而已

政戰單位表示:
一切都是心戰手段,切莫聽信謠言。

我自己政戰預官,我就不懂文宣處怎麼一點進步的感覺都沒有,永遠都是那類屁話…

每次中國有什麼新武器,酸民只會在那酸說比不上美國的XXX(同類型武器)
問題是那是美國啊
台灣又不是美國....
你說J-20比不上F-22和F-35
那台灣的經國號、幻象、F-16能對付J-20嗎?
沒人關心
093(商級)095(隋級)潛艦比不上海狼、維吉尼亞
那台灣的海龍、海虎和其他水面艦能反制嗎?
一樣沒人關心

王洪光⋯說的不用太認真,他只不過是要刷存在感,一名退將還自以為是中央軍委,說幹嘛就幹嘛?!怎麼他任內時不幹呢? 不過是下架鳳凰不如雞!

Allen Lin 他的反應會被拿來做文章並非沒有道理跟脈絡,

這個人也不是第一次在對岸酸了,習慣了⋯他的脈絡就是如何搞”五桶”來個詐糊!

Allen Lin 你沒辦法管他的嘴,但別落個話柄給別人笑卻是自己做得到的

只能說兩岸互揭瘡,看誰叫的大聲啊!

Allen Lin 那不是重點

什麼時候你變的不幽默了?

Allen Lin 軍事上我向來認真,不愛拿生死之事來開玩笑~

其時王說的是國軍的缺點無誤!但是此人真的目的是心理戰!當你越在乎他,他能探底的消息也越多,不要小看此人說法跟作用,在對岸言論散播後,是可以讓對岸不只是大作文章,還能構思對台的軍事、民心造成一定的影響!

Allen Lin 畏之如洪水猛獸的話,那就別做到讓人有機會做文章不是很好?就算不是他,也有別人會講,你沒有辦法控制對方散不散佈,也沒辦法讓人家不看,對台的情報工作一直都在,人家可心裡明白的很。 那在這種狀況下,不認真的表現、宣揚軍威,反而搞這種漏洞百出的事讓人家笑話,宣傳戰也不是這樣搞吧?

台:我演的應該能感動他人得到奧斯卡吧!
中:不賣座,要我支援拍攝嗎?

演習有沒有效果,對岸看得清楚,說的直接,直指痛處。

推兵大最後一段,只有自以為的愚者才會認為戰爭或是死亡會跟他們無關

這個所謂的中將發言前事情都沒搞清楚。空軍並不是戰力轉移時發生意外。漢光只要是公開的部分就是表演與實戰無關,實戰並不會有整排戰車對海射擊這種事,當然對岸要這麼認為是最好的。

Allen Lin 他沒搞清楚狀況那也無所謂,重點是不要做到讓人家笑話然後自己還當真的很厲害,如果與實戰無關,那麼何來「驗證」之說? 直接改為「漢光火力展示」並且開放民眾入場參觀不是很好? 而且演習視同實戰,戰車整排對海射擊十幾年前就這麼幹了,從十幾年前演到現在,怕是連實戰都以為這麼搞才是正確的了吧?

其實我們怎麼做他們都會笑。漢光有分為實兵驗證跟火力展示兩個部分,一般我們在媒體上看到的就屬於展示的部分,而驗證部分是不公開的,火力展示以前還真的有開放民眾參觀。這部分會受到場地限制,所以戰車標槍拖式飛彈這些擺第一線,後面一排雷霆2000,連砲兵也在後面排一整列的射擊,這部分可以視為是實彈的打靶來看。很多是把年度的訓練科目集中在一起用表演的方式展現給國人看。
像是年度的重炮射擊,這是屬於火炮保養射擊,因場地限制把全營的火炮都擺在同一個陣地裡打,對岸網民也會就這個來笑我們,說這樣擺一發砲彈就解決了,其實對岸也是這麼做的。要拍宣傳畫面才會好看,如果真的照實戰各陣地分得很開媒體就沒辦法拍攝了。

Allen Lin 其實驗證的部分說是不公開,其實也是公開的,只是僅限官方自己內部媒體,我也看過不少,真正看不到的是指揮中心裡的兵棋,其他只要涉及戰術訓練上的驗證,只要稍微懂一點的都能分辨,對於因為宣傳要拍照好看而犧牲專業來將就媒體,這種理由很難說服別人,說實話,一年到頭那麼多操演,要看要拍實彈射擊還不容易?
撇開漢光表演不說好了,即使是一般操演,我看到的也沒有很專業(就陸軍而已),按照國軍不愛改變的習性,我不覺得平常做的到了漢光來驗證時,會有什麼不一樣。

這是日本年度的富士火力演習,比較類似漢光火力展示。
https://youtu.be/_2uasxcYt7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不濫殺無辜百姓和精準打擊,這場戰爭很快就結束了
photo

Allen Lin 他說的能力現在能做的我是很懷疑啦,但精準打擊這方向是趨勢。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漢光演習po文被立委轉用質詢國防部長之感想與本站單日瀏覽人氣 3萬1千6百32  

Casey Chao,Allen Lin:喜歡「棄槍肉搏」與臨時防禦工事跟掩蔽都沒有的「漢光猴戲」  

Casey Chao,Allen Lin:漢光是大型展演,是演戲,演給文職長官和民眾看的,所以不要信以為真的在戰術驗證與演習視同作戰  

Casey Chao:國軍在首次宣稱「仿真,實戰化」的漢光34號演習中,在三軍統帥面前卻仍然出現「先肉搏最後才用刀槍」的情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在台灣,演習視同作戰只是笑話,因為國軍上下沒有人打過仗,一切只是憑空想像的抗日神劇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保持沈默就是違背專業良知,要戰就拿出軍事專業出來說服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國軍士官建議「參考美軍訓練模式,採取無劇本的方式,來檢視學員的臨場判斷力及情緒」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軍華(台)裔「退休陸軍少校」對漢光的看法 

Casey Chao:漢光演習秀場式演練為的是「提振士氣嚇阻敵人」?不知道該哭還是笑…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漢光演習後,軍方高層又在「不具名的用幹話發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國軍「現役軍官」對漢光演習的看法與建議

解放軍中將:台軍的花架子非常好看,我們不要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