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日前公開主張「全民皆兵」,曾任國防部長的馮世寬(圖)批評吳「那個渣男啦,不要聽他的」。記者蔡佩芳/攝影

冷眼集
「渣男」罵誰?
馮世寬的弦外之音…

2020-10-16 01:25 聯合報 / 本報記者洪哲政、劉宛琳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一席「渣男說」,重批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表面刀光劍影,實更蘊含軍方不滿情緒。

由於吳怡農和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聯手提出國土防衛部隊,外界解讀,曾任國防部長的馮世寬其實劍指李喜明,形成前部長槓上前總長的戲碼,軍方也好奇,「渣男」到底是罵誰?

吳怡農和李喜明聯名提出「全民皆兵」主張,不僅貼在吳怡農臉書,兩人更大動作接受媒體訪問。軍方內部形容,「一個為選舉,一個為翻身」,馮世寬的「不理他」,恐有弦外之音的伏筆。

photo.jpg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李喜明表示,提出國土防衛部隊的構想,目的是透過善用包括後備軍力的一切可用資源,推動台灣建立可信的嚇阻力。他不怕外界批評、只怕「拋磚無法引玉」,為了國家大事,他不計個人毀譽,但攸關國家安全的重大議題最終仍需取得全民共識。

馮世寬昨天特別表示,所有軍政計畫都要從「國安會」出來,而不是國防部,其中暗藏機鋒。因為民進黨執政後,國安會在國防、外交與兩岸政策決策角色大幅提升,吳怡農過去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助理」,馮此言即提醒吳「分際」。

李喜明去年退伍前,因與時任海軍司令黃曙光建軍理念相左,連帶與涉入國防政策挺黃的國安系統傳有嫌隙,失去再上一層樓機會。

軍方人士指出,李退伍赴美返國,藉由與蔡英文總統交好的吳怡農合作,營造「翻身」契機。

馮世寬一句「渣男、不理他」,還搬出國安會,恐怕不只針對吳怡農。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昨天表示,李喜明與吳怡農共同發表後備軍力政策,確實嗅得出政治動機;馮世寬心直口快,是否針對李喜明不得而知,但的確點出吳怡農「全民皆兵」與目前提升後備戰力的政策落差。

★ ★ ★ ★

【重磅快評】
馮世寬斥渣男戰法
其實掃把戰法更不如

2020-10-15 18:20 聯合報 / 主筆室     

綠營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主張「全民皆兵」、「在家當兵」,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脫口批評「那個渣男啦,不要聽他的」,隨後改口說吳怡農是一位「充滿智慧的年輕人」,但他一些想法偏離主題,「我極不喜歡」。

不論馮世寬如何改口,甚至「不記得」曾經講過「渣男」,看起來,吳怡農和備役上將李喜明有關後備轉型建立「國土防備部隊」的構想,在大鵬主委眼裡,最多只是一種「充滿智慧的渣男想法」。

吳怡農和李喜明主張以「全民防衛」建立台灣「可信的嚇阻」能力,避免戰爭發生;根本構想是建立一個新的全民國土防衛機制,將後備部隊轉型為國土防衛部隊。吳怡農解釋他的「全民皆兵」主張,認為可以從社區基層做起,以「在家當兵」的方式將國防深植於日常生活,成為國防的穩固基礎。

比起蘇貞昌「一支掃把」戰法,吳怡農「在家當兵」戰法具體而負責任多了。

不過,吳怡農似乎切割正規部隊和國土防衛部隊,具後備性質的國土防衛部隊,主要角色是在「濱海沒有決勝、灘岸又無法殲敵」的狀況下,執行「持續性的全民抵抗」;也就是說,國土防衛部隊戰時的任務,是在敵軍已經長驅直入後繼續打游擊戰,「防止敵軍控制台灣本土」。

從這個角度看,吳怡農的「在家當兵」戰法,和蘇貞昌的「一支掃把」戰法,似乎只有五十步和百步的距離。難怪馮世寬會把提出偏離全民國防主題想法的吳怡農,斥為「渣男」。

全民國防強調的是軍民一體、文武合一,不分前方後方、不分平時戰時,要建構有形武力、民間資源與精神意志合而為一的總體國防力量。台灣實施全民國防,已有完整法源和實施架構。至少比起吳怡農主張用最後的游擊戰和焦土戰來嚇阻戰爭發生,馮世寬堅持的全民國防,更切合台灣防衛需要。

不過,全民國防的推動,在校園扎根上,教官已被民進黨清算趕出學校;在後備動員上又漸流於形式;在精神意志上,被民進黨撕裂的台灣社會更陷入不知為何而戰的迷惑。這樣要如何落實全民國防?

更重要的是,全民國防是在整體國家安全戰略架構下推動,而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則是關係我國持續生存發展的關鍵。蔡政府無力維持兩岸和平,搞到現在台海緊張,才來大談全民皆兵或在家當兵,其實已屬本末倒置。

馮世寬安慰「渣男」說,「希望他不要太難過,我不是故意的」。大鵬主委的確不是故意說真話;就像他對吳怡農的質疑,「不能夠去創造自己一個獨特的形象,目的就是為了選舉」,其實也是對蔡英文、蘇貞昌和整個民進黨政府的質疑。

延伸閱讀:

吳怡農倡「全民皆兵」 馮世寬:不能據此創造形象只為選舉

Allen Lin,Casey Chao:吳怡農推全民皆兵沒什麼不對,但說要從社區為單位開始,這其實就是外行話了

《最佳和平方程式: 強化武裝自衛(蘇紫雲) 變局中,台灣如何以小博大?》《後備的轉型:建立國土防衛部隊(李喜明,吳怡農) 變局中,台灣如何以小博大?》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在「國土防衛隊」言語包裝下的名稱其實就是「民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