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片出處

吳家驥

祖    籍:浙江省仙居縣
出生地:台中市 42年3月18日生
學    歷:陸官66年班、陸院75年班、戰院81年班、
               三軍大學戰院戰研所87年班、政大國安所法學碩士
經    歷:營長、旅長、三軍大學戰院上校教官、
               陸軍總部後勤署組長、副署長五年
著    作:國防雜誌九篇
論    文:中共經濟轉移與國際戰略之研究

生命中六位摯愛的女人

人生歷程中每一個階段與過程,對每個人來說都有不同的意義,也有影響至深且鉅的人與事,就我個人來說,生命之最-有六位摯愛關鍵的女人,依序是我親愛的媽媽、尊敬的姐姐、疼愛的妹妹、青梅竹馬一路相守的麗文、孝順敬愛我的女兒欣穎、淘氣可愛討喜的孫女小寶,讓我依序從頭說起。

追憶親愛的父母親大人爸媽都是來自於大陸,含辛茹苦育有七位子女食指浩繁,在經濟不裕困苦的40-50年代胼手胝足,每位孩子都是父母親心中的寶,都要受良好的教育,篳路藍縷歷經艱辛,打下了安身立命的基礎實屬不易。及長後我投入軍旅結婚生子並以軍作家,服務山川海濱、金門、馬祖(一個周期至少兩年),長年不在家,有幸與雙親同住,無後顧之憂不知天高地厚,子女都在爸媽的庇蔭下成長茁壯學有所成,若然沒有父母親的照應,我的人生是黑白慘不忍睹的,感恩戴德常在我心,不禁憶起詩經「蓼莪」裡的一段話是我永恆的追思與寫照。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長姐若母我們家大姐是爸媽心中的掌上明珠,授權姐姐負責引領群倫管教六個弟妹,姐姐獨當一面撐起了半邊天,對我們的照顧與愛護無微不至,老家以前住台中,小學牙疼姐姐騎著單車不畏辛勞帶我去看牙,午夜夢迴常在我心縈繞。舉家搬台北之後,有一段時間家道中落,姐姐肩負起振衰起敝的領頭羊,讓吳家安身立命再出發,終至反敗為勝,如今每位家人各有一片小天地。

姐姐對每位弟妹一樣的好,手心手背都是肉,弟妹對姐姐也是言聽計從格外敬重。我軍職退休後改穿便服,自此我的治裝外出上衣與褲子、眼鏡、鞋子不一而足,很大的部分都是來自於姐姐為我添置,姐姐用心良苦銘記在心,榮幸此生能當他的弟弟!

我們家五男二女,我排行第五上有兄、姐,下有弟、妹,妹妹亦是我們家最愛的明珠,笑容可掬美麗活潑,從小與妹妹常相左右接觸機會較多,及長後妹妹五湖四海交友廣闊,海派大氣是女中豪傑的性情中人,對家人的關懷與照顧不遑多讓從不落人後,對父母親事親至孝,對親人、姪兒、姪女的好感同身受。平日經常採購水果、魚蝦、鮮肉、青菜等食材不遺餘力,三不五時送回老家,為我們加菜補充能源,同時對我這位小哥與孩子的用心,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很榮幸有一位善解人意貼心的妹妹,這份摯愛常在我心永續傳承。

少年夫妻老來伴麗文聰明、睿智、善良無出其右,是我的初戀情人也是終身伴侶,培育了兩位品學兼具優質的子女,內心充滿著無限的感恩與喜悅,幸福的日子就在日常生活指尖中,平凡、平淡、平實中度過,與有榮焉身歷其境,要把握當下知福惜福,美麗現實的愛情故事常在我心。

一路走來與她相知、相惜、相伴,她的好無庸置疑筆墨難以形容,退休後平日居家生活,忙著鍋碗瓢盆與小孫子事宜,談心的時間有限,唯心有靈犀一點通,並不影響彼此的互動與關注,心靈的體悟讓我們笑在臉上,甜在心上,記在帳上。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記得麗文年輕時提起當年我輪調金門第一次返台休假是半年之後,欣穎見到我突然驚愕地大哭,怎麼出現了一個陌生人?一航次休假與她日夜相處漸至佳境,其後時常坐在老家的迴旋梯上,告訴媽媽我想念爸爸,聽了頗為動容。爾後運補單位每月送米、麵粉、鹽等補給品來家裡,有3大口(爸、媽、麗文)2小口(欣穎、翰林),她很驕傲地說國家很照顧我們,以爸爸為榮。雖然軍旅仕途未竟全功,我本將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但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正派行事有為有守的作風,沒有舔辱她們的驕傲!

欣穎如今為人母親更對父母親事親至孝知恩圖報,近年來與翰林經常帶父母親至國內外旅遊,所費不貲毫不手軟,我們對她兩的愛山高水深無遠弗屆。

小寶是欣穎的女兒愛烏及屋從出生到現在,一直在老家成長,尤其襁褓、娃兒階段例假日帶回家,平日白天在媬姆家,晚間在老家由奶奶負責照料生活起居,因此與我們建立衝不破、打不散堅定的革命感情,第四代孫子獲得祖奶奶最多的加持與喜愛。小寶天真可愛又活潑,積極進取品學兼優名列前茅,字體清秀文筆流暢有繪畫天分,在學校深獲老師、同學喜愛,在家裡亦獲得爺爺、奶奶與大、小姑婆正字標記認證讚賞,是我們家愛不釋手的寶貝孫女。

何其有幸感激涕零,上述六位是我生命之最,永恆摯愛的親人,家驥永遠深愛妳們!

吳家驥2022.7.9.0855時

上文承蒙 吳家驥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吳家驥:戰地追情與軍中憶往

吳家驥:教職紀實與花東憶往

吳家驥:永懷我們家的大哥「吳家聲 (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

吳家驥:永難忘懷連隊基層生活

吳家驥:野戰部隊回顧(第一篇本島)

吳家驥:基層部隊回顧(監察官)

吳家驥:高裝檢查憶往

吳家驥:三軍大學戰研所情緣

吳家驥:軍旅身涯~指參,戰略進修~第二篇~三軍大學回顧

吳家驥:榮民大愛無疆~愛台灣不落人後

吳家驥:戰研所87年班永恆的回憶

吳家驥:馬祖北竿追憶

吳家驥:向老兵榮民英雄致敬

吳家驥:軍旅生涯高司單位~第三篇史編局回顧

吳家驥:野戰部隊回顧第四篇~追憶老營長潘安全先生及連隊兄弟

吳家驥:旅帶營測驗紀實回顧

吳家驥:清明節祭祀追思

吳家驥:重溫舊夢~

吳家驥:軍旅生涯靠媽族

吳家驥:軍旅袍澤君子之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