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戰訓練先驅:戰傷醫療~三階段介紹

陸戰訓練先驅:戰傷醫療~三階段介紹

陸戰訓練先驅:戰傷醫療~三階段介紹

陸戰訓練先驅:戰傷醫療~三階段介紹

陸戰訓練先驅:戰傷醫療~三階段介紹

陸戰訓練先驅:戰傷醫療~三階段介紹

陸戰訓練先驅:戰傷醫療~三階段介紹


陸戰訓練先驅 臉書

《戰傷醫療-三階段介紹》
 
TCCC依照程度區分三種類型:
* TCCC-MP:為軍事醫務人員,包括為支援作戰行動而配屬的醫務人員、軍人和救援人員。
* TCCC-CLS:為支援作戰行動而配屬的非醫療軍事人員。
* TCCC-ASM:為所有軍事人員。
 
TCCC的主要目標:
1.任務
2.不能有更多傷患
3.傷患
這或許和各位以前所學習的EMT有相違背,但是事實就是如此,要記住有傷患的地方,絕對不是一個安全的地方!並且「救護品質」和「敵情威脅」是相對成反比,威脅越高品質就越低!
 
而在TCCC有三個階段,可以給各位做處置:
1、敵火下作業階段(CUF)
2、戰術野戰照護階段(TFC)
3、戰術後送階段(TACEVAC)
——————————————————————
第一階段:「敵火下作業階段」CUF
 
當傷患出現時將採取此階段,並要注意千萬不要馬上去搶救傷患,因為你們暴露在威脅的情況下,對傷患最好的選擇,就是先解決威脅在處理傷患!
 
此階段能做:
1️⃣還擊並尋找掩蔽。
2️⃣若是可以,應指揮或引導傷患繼續處置威脅。
3️⃣若傷患可行,試圖引導其至掩體並進行自救。
4️⃣避免傷患受到更多傷害。
5️⃣傷患若處於燃燒的地方,必須將傷患移至相對安全的區域,並中止其繼續燃燒。
6️⃣在戰術允許的情況下。優先處置會危及生命的外出血。
7️⃣在進入下一個階段「戰術野戰照護階段」前,最好避免對傷患進行呼吸道處理。
——————————————————————
第二階段:「戰術野戰階段」TFC
傷患及施救者不再受到敵火威脅始可實施,此階段常與第一階段相戶交換。
 
注意事項:
1️⃣傷患若出現心理狀態異常時,必須卸除該武裝。
2️⃣持續的和傷患溝通,除能確保傷患的氣管暢通外,也能了解其意識是否正常。
3️⃣告知傷患你接下來要採取什麼樣的施救方式,使其有心理準備。
 
此階段採取M.A.R.C.H步驟去依序逐步檢查:
 
M大量出血:
大量失血是戰場上最為致命也最容易處理的問題,故大量出血成為優先處理的項目。
 
A呼吸道:
處理完出血問題接著就要處理患者呼吸道問題,當大腦缺氧8分鐘就會進入腦死,所以呼吸道變成施救者第二必需處理的問題。
你可以依照「聽、看、感覺」的方式去了解患者呼吸是否正常,前面也有提到你可以透過和他對話,了解他的呼吸道有無阻塞,若是呼吸道阻塞了,你可以嘗試將異物排除,或者可以嘗試鼻咽管、口咽管做處理。
到這邊和EMT流程都很相像,但是在戰場上我們會沒時間去做CPR,因為你一旦開始後,除非患者能夠自己呼吸或者有人能替代你的位置。
所以通常當患者能夠自主呼吸之後,會將患者的正面朝下,一來可以讓後續隊員了解該傷患已經處理過,二來防止傷患因自己的舌頭、血液造成二次阻塞若是他能夠坐起那就坐起面朝下也可。
經過高人@chao.casey 
補充說明:
其實前兩階段不做心肺復甦,並非時間問題;TCCC投影片提過美軍遊騎兵的戰例:簡單講,因「創傷」導致的心肺功能停止,靠CPR是沒用的,因為傷患一樣會死,而施救者要冒險,且任務會被耽誤,所以「前兩階段」才會不做CPR。
 
R呼吸:
接著就要評估患者呼吸是否正常,有無窘迫、急促、困難...都等症狀,若有以上症狀可判定為張力型氣胸,必須進行穿刺減壓的方式,但因穿刺減壓需要經過練習,且工具不易取得,故這邊不多做講解,有興趣可洽詢單位醫官,或者去醫院詢問了解。
還有就是以肉眼(夜間以觸摸方式)檢查胸腔部分有無創傷性傷口,務必正反面均要檢查!此創傷處理方式可使用軍規的氣胸貼片,只需要找上面的步驟就可完成。
 
C循環:
緊接著是確認身體體液循環是否正常,這部分可以量測手腕動脈,若是患者失去雙手可以量測股前動脈、頸動脈均可。
 
H失溫:
失溫最好處理方式,可以利用他原有的裝備加以覆蓋即可,盡量避免他失溫,尤其冬季時刻,在個人的IFAK內可以準備一張求生毯,輕巧好收納,價格又便宜。
 
補充
燒燙傷:
燒燙傷患者會依照9%去估算患者大概佔多少%,燒燙傷超過20%時應以求生毯覆蓋患者避免失溫。
——————————————————————
第三階段:戰術醫療後送
戰術後送救護是指後送至能提供足夠進階治療的醫療機構。通常利用地面、空中及水上輸具進行運送,專業人員和適當的救護裝備預置在這些輸具平台上,若處在敵人環伺的戰場環境中,必須特別注意移動時傷患之狀況。
 
當隊員需要載具後送時,要如何給予前來接送的隊員正確資訊,可以依照以下9L來做回報,由此一來能快速給予隊員正確的判斷,減少錯誤及不必要的麻煩發生。
 
戰傷接送回報9Line
Line1:傷患接送地點
Line2:無線電頻率
Line3:傷患情況/數量
Line4:特殊裝備需求
Line5:傷患運輸狀況
Line6:撤離區域的安全狀況
Line7:標示接送區域的方式
Line8:傷患身分
Line9:地形狀況(是否有核生化污染)
——————————————————————
最後戰傷醫療是個需要且普及專業的訓練課目,他不單單是你只要受訓合格之後就可以受用一輩子,每年美軍他們都會針對戰場回饋,接著做內容的更新,學習是永無止盡的,也歡迎大家一起做討論互相學習,你提出的指教是所有人成長的助力。
 
戰傷醫療 
tccc 
醫護兵
medic
 

上文承蒙 陸戰訓練先驅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陸戰訓練先驅:戰傷醫療~介紹

陸戰訓練先驅:戰傷救護情境題

陸戰訓練先驅:防彈背心對於戰術運動員下背疼痛的影響

陸戰訓練先驅:連「參OX長」都不知道的防彈背心穿著

陸戰訓練先驅:改變在你不知道的時候 已悄然開始 你還活在同溫層那就太遲了

陸戰訓練先驅:淺談《領導統御》

陸戰訓練先驅:伍/火力伍(Fire Team)內常見的成員與隊形

陸戰訓練先驅:營區訓練菜單~31

陸戰訓練先驅:自由是必須出付代價的

陸戰訓練先驅:所有的基礎戰技 戰術源自於你的體能!

陸戰訓練先驅:過度訓練你中標了嗎?

陸戰訓練先驅:目前國內軍事人員的問題所在 不會自我思考 自我思考並非是要你和長官對著幹 而是你要建立在「WHY?為何」的前提下去面對問題

陸戰訓練先驅:我們是「海軍陸戰隊」 是值得驕傲說出!

陸戰訓練先驅:營區訓練菜單~30

陸戰訓練先驅:幾種常見的鞋款測試

陸戰訓練先驅:營區訓練菜單~29

陸戰訓練先驅:營區訓練菜單~28

陸戰訓練先驅:訓練課表不可不知~「能量系統」與軍人(戰術運動員)卻是最需要肌力表現的一群

陸戰訓練先驅:戰術換彈(Tactical reload)

陸戰訓練先驅:緊急換彈(Emergency Reload) 也稱作「快速換彈」(Speed Reload)

陸戰訓練先驅:新兵技能~換彈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