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戰訓練先驅:訓練課表不可不知~「能量系統」與軍人(戰術運動

陸戰訓練先驅:訓練課表不可不知~「能量系統」與軍人(戰術運動

陸戰訓練先驅:訓練課表不可不知~「能量系統」與軍人(戰術運動

陸戰訓練先驅 臉書

訓練課表不可不知-「能量系統」
 
記得上一次討論完關於「週期化課表」的排定,這一次就要和大家簡單說明,能量系統是如何驅動人體運作。
⬇️週期化課表⬇️
 
在運動生理學來說,骨骼肌肉收縮時所需要的能量機制稱為「能量系統」,而能量系統又依照運動的「強度」可區分三個階段變化,分別是「磷化物系統」「乳酸系統」「有氧系統」,以下為各隊員敘述各系統的運作模式。
 
🏋️‍♀️磷化物系統:
磷化物系統因能夠「短時間產出高能量」,因所需能量持續輸出時間較短(約15秒內因人而異),故可以定義為「爆發力訓練」,例如:快速轉換射擊位置、破門進入時、投擲手榴彈、頂挺上肩時…等等,「高強度;短時間」的狀況均為此系統運作,在課表排定時需要間隔2分鐘⬆️
 
⛹️乳酸系統:
乳酸系統使用醣(碳水化合物)為能量,在持續高強度的反覆運動90-120秒以上,磷化物系統所擁有的能量暫時耗盡,接著由「乳酸系統」接替能量供給,然而因一段時間過後,身體產生疲勞,當下會逐漸出現「乳酸堆積現象」,但是休息一段時間後就會恢復,而在隔天則會伴隨肌肉痠痛的狀況,便是「延遲性肌肉痠痛」,例如:操舟時通過激浪區、室內空間搜索、傷患背負…等等,「高強度;短-中時間」的訓練模式均為此系統運作,而課表排定間隔會一樣建議2-5分鐘。
 
🚵‍♀️有氧系統:
有氧系統主要使用醣(碳水化合物)、脂肪為能量供給來源,而因此能量系統在過程中會需要「氧氣」參與,故稱為有氧系統。有氧系統不會讓身體「當下」產生乳酸,所以能夠驅使身體執行長時間的運動,如:行軍、長泳、操舟….等等,「低強度;長時間」均為此訓練模式,而因有氧系統於30分鐘後脂肪供給較大,也有一說是「30分鐘以上可以燃脂」的說法。
——————————————————————
以上即為能量系統的粗略介紹,希望能夠使你們更容易了解,你所規劃的訓練,所對應能夠訓練到什麼目標,而最後要補充的即是雖說定義是以時間來區分個系統,但是實際上會因人而異,以及訓練強度的高低而有所改變,所以並非絕對的,只在於「佔的比例多寡」罷了。
 
(如內容有誤,煩請告知,感謝各位)
參考資料:
戰術肌力與體能訓練
運動生理學-第二版(新文京開發出版)
蘇明仁-應用「戰術肌力體能科學化訓練」
 
陸戰訓練先驅
mctp
戰術運動員
Tacticalathletes
能量系統
Energysystem
 

※ ※ ※ ※ ※

陸戰訓練先驅:訓練課表不可不知~「能量系統」與軍人(戰術運動

先前介紹的能量系統,在戰術運動員訓練時常忽略<肌力>的重要性,反倒是如同和老師所言 : 跑步跑得快=體能好。
 
但是軍人(戰術運動員)卻是最需要肌力表現的一群,後送傷患、搬運彈藥、搏鬥、射擊、快速移動,這些都是需要非常長時間來執行肌力的培養。
 
所以你問怎麼提升戰術運動員的表現(射擊、HITT、CPT),我一律建議提升你的肌力再談後面。
 
https://youtu.be/jCBXxpzL9CQ?si=6Q13i5ZPXzchIbe_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上文承蒙 陸戰訓練先驅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陸戰訓練先驅:戰傷醫療~介紹

陸戰訓練先驅:戰傷救護情境題

陸戰訓練先驅:防彈背心對於戰術運動員下背疼痛的影響

陸戰訓練先驅:連「參OX長」都不知道的防彈背心穿著

陸戰訓練先驅:改變在你不知道的時候 已悄然開始 你還活在同溫層那就太遲了

陸戰訓練先驅:淺談《領導統御》

陸戰訓練先驅:伍/火力伍(Fire Team)內常見的成員與隊形

陸戰訓練先驅:營區訓練菜單~31

陸戰訓練先驅:自由是必須出付代價的

陸戰訓練先驅:所有的基礎戰技 戰術源自於你的體能!

陸戰訓練先驅:過度訓練你中標了嗎?

陸戰訓練先驅:目前國內軍事人員的問題所在 不會自我思考 自我思考並非是要你和長官對著幹 而是你要建立在「WHY?為何」的前提下去面對問題

陸戰訓練先驅:我們是「海軍陸戰隊」 是值得驕傲說出!

陸戰訓練先驅:營區訓練菜單~30

陸戰訓練先驅:幾種常見的鞋款測試

陸戰訓練先驅:營區訓練菜單~29

陸戰訓練先驅:營區訓練菜單~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