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傑:好男兒志在四方   鐵漢子百鍊成鋼

林俊傑:好男兒志在四方   鐵漢子百鍊成鋼

林俊傑:好男兒志在四方   鐵漢子百鍊成鋼

林俊傑:好男兒志在四方   鐵漢子百鍊成鋼

林俊傑:好男兒志在四方   鐵漢子百鍊成鋼
林俊傑 臉書
輔仁大學體育學系 第20屆 
國立體育學院教練科學研究所
1999年 以書法技術移民澳洲布里斯本
2002年 輔仁大學傑出校友
2002年 澳洲聯邦社區服務獎
謙光書道會 暨 昆士蘭大學書法社教師

(63)
好男兒志在四方,
鐵漢子百鍊成鋼
 
憶往昔,崢嶸歲月拼搏揚軍威
看明朝,廣闊天地奮鬥有作為
 
我的前段軍旅生活 part 1 :
 
話說在台灣當過兵的男人,退伍後,只要一群老男人聚在一起,除了出一張嘴,每講就是在講過去的神勇事蹟,最流行的聊天話題,就是~當兵
 
今天我挑這五張相片,第一張是家父當年 1967,在我還沒出生前,被徵召在軍中待命,原本準備去支援越戰的老相片,是說,還好當年他沒去,要不,我可能就成~遺腹子啦!但父親的軍中事情,我幾乎不了解!
 
至於最後一張相片,則是 1988 在我考取輔大體育系,入學前,跟著全國即將入學的大一男性新生,一起在成功嶺受訓,懇親會時,家母與外婆和表姊,來探望我的舊照!
 
首先,讓我先簡單來介紹一下當時的‘’衛武營‘’
 
當年在這衛武營區,共有兩個旅 436,438 的新訓單位,還有另一個 437 旅,在屏東水底寮附近的‘新開’,另有一營在高雄壽山,負責送抽到金門的外島兵,而我們的師部,則在屏東龍泉要往三地門,海軍陸戰隊新訓中心的前面!
 
因為當時我們中央政府,已經把這佔地六十多甲地的營區,原本要規劃為國民住宅,但遭到附近左右前後的高雄縣市居民反對,怕會壓低房價,於是後來才改成現在的這樣社區娛樂規模!
 
但不管上層怎樣規劃,當年的國防部 (或陸軍總部) 已不再編列營舍修繕費,以至,我在那的一年多,從中心到最後再回到這退伍,我們當年整個營區的糟糕環境是:
 
1,全連士官兵,都只能在長滿青苔的連部戶外大水塘,洗澡,盥洗!
 
2,全營區的自來水管,流出來的黑水,也都含許多鐵屑,相當不衛生!
 
3,除了旅部,各營連以下的公共糞坑廁所,都要拿磚頭墊高,才能上,很是噁心!
 
因為我們大專兵,之前已經在成功嶺受訓過六週,所以我們的新訓中心,不像一般兵的兩個月,我們只有一個月,雖然早晚點名前後仍有三千,五千的跑步,或仰臥起坐,伏地挺身,開合跳,單槓。。。等體能訓練!
 
我印象最深的是,當年我的五百障礙跑,因沒抓到訣竅,在爬竿下來後的下一站~高牆,便完全沒力,卡在那,搞了好久才過,又跌跌撞撞地死撐到終點,成績超過四分鐘,這對一個才剛體育系畢業的人,實在是一大恥辱!
 
幸運地,我在抽籤前,先逃過幾個恐怖體能要求特殊單位的選兵,然後順利讓我考過了教育班長的體能測試,接下來,我將隨當年 1992 國防部(或陸軍總部) 相當特殊的規劃,全國東西南北各地的士官隊,通通集合在龍崗士校受訓三個月!
 
當然這裡超精實的教戰守則和體能訓練不說,讓我們最痛苦的就是他們如憲兵訓的內務和儀容要求,若你有一個地方不合格,那每周日一天的放假,你就得禁足,關在營區乖乖站哨,出操啦!
 
這些痛苦的記憶,如:全連在五點半起床晨操前一個半小時,就都已於四點起床,沒人敢多睡,開始整理所有的內務!
 
1,床上的蚊帳和棉被,這當過兵的都知道,兩塊都要折成豆腐般的磚塊四方陵角,用手刀,用口水~折,壓,拉,務必整出全連規範的大小尺寸
 
2,床底下的臉盆裡,鋼杯中的牙膏與牙刷,肥皂,全連人擺設的角度和朝向,也一定要求要對齊,再加上旁邊的皮鞋和帆布鞋,也是!當然還有置於床上的鋼盔,也都要全連一致位置擺放!
 
3,皮鞋一定先要用黑色皮革膏,先用刷子刷亮,然後再用火烤,再以絲襪,來回多次拉光亮皮鞋面!而另一個皮帶上的銅環,也是要拿專門擦銅器用的液態和膏態,用手指和毛巾,擦到如鏡子
 
4,內務櫃裡的上層,所有陸軍內衣,也要折成豆腐塊,上面一件必須秀出‘陸’字,下面一件要露出‘軍’字,衛生紙也隨時要保持方正!下面的襯衫吊衣處,也是每件要拉整,對齊,很是折磨!
 
其它的訓練,我就先跳過。。。。
 
就在我每天早點名完,總會被值星官叫:
那個輔大體育系的,出列帶操!
 
雖然當時連上也有幾個其它學校體育系的,但我不知為何,他們就特別喜歡叫我出來,或帶操,或帶口令答數,跑步。。。大概我比較‘宏聲’!
 
記得結訓時,我已能全副武裝,滿水,滿彈夾~抓到爬杆的~三把半~到頂,再順滑下,再順利地用腳蹬上高牆,靠單手撐住,輕鬆越過,再到後面的壕溝,獨木橋,和最後一段~朴樸前進的低身爬過鐵絲網。。。且能跑進兩分半的滿百!
 
下部隊前,我先報名了師部的駕訓班,因為這是家父之前交代說:你去當兵,一定要去考那兩噸半的大卡駕照,因為這退伍後,可以能直接到監理站去換大卡駕照的哦!
 
但痛苦的是,這些爛卡車,聽說是當年美軍在越戰結束後,本來要淘汰,然後象徵性的以一台一塊錢,半賣半相送給我國軍接收用的!
 
相信接過参四,管過這卡車的,都知道其中的訣竅,在每次高裝檢,你若想順利過關,就一定得到營區外,自己掏腰包,去購買零件和各類機器,再帶回營區,慢慢讓這些垃圾老爺車能動,噴漆合格,如此,你才可能有榮譽假放!
 
要不,我就曾看過幾個被禁足半年以上的笨蛋學長,每天還傻傻地蹲在那卡車下,東敲西打,那摸那修。。。那都早如癌症末期的爛裝備,你靠營區裡的存貨,是要怎麼能搞好啦?!
 
part 1 就先打到這,至於我正式回到衛武營的步三營部隊,如何逃過全營只有我留守,沒去合歡山寒訓?如何被調到旅部當旅作戰士,而作戰官把所有志願役編制下屬全歸建,只留我一個義務役?我如何在快樂衛武營平安混到退伍?。。。這些精彩故事,留待 part 2, 我再慢慢打吧!😁
 
Part 2:
 
我1663(大)梯次,還記得的當兵入伍幾段歷程
 
1992年8月3日~中心~高雄鳳山 衛武營
 
大專兵,當年剛考上大學時,大一的男生,都要先到成功嶺去受六週的大專軍訓,所以我們畢業後的中心訓,一般只有四週,記得前兩週,都只是在中心裡的懇親面會,最後兩週才能有外出假
 
1992年8~11月~教育班長訓~龍岡(仁美)士校
 
原本各師的教育班長訓,應該都是各師部的士官隊自己訓練,但我當兵的那年,國防部突然要求~全國各師的教育班長訓,全集中到此代訓!
 
當時結訓後,原本我私下找了連長,想留校當體育教官(因為我們這屆體育系畢業生,不知為何~剛好沒半個體育官的涼缺)但連長知道我是來自“快樂衛武營區”的,他則建議我還是回去好!
 
1992年11月~1993年2月~龍泉師部~駕訓班
 
我一到146師的龍泉師部(就在海陸新訓中心的旁邊)先沒回在鳳山的衛武營區歸建,就直接在這報考了駕訓班!這三個月內,讓我對那當年美軍撤離越戰時,而以形式上一塊錢,半賣半相送給我們國軍裝備的這~兩噸半大卡~頭痛至極
 
相信很多曾接手管過這綠色卡車的阿兵哥,一定對它又愛又恨!
 
愛的是,只要你肯花錢,從外面調進來先進工具或材料,就能讓你換來~高裝檢後的榮譽假!
 
恨的是,若你太老實,傻傻的硬要修它,那我就常看到被禁足半年,沒放過假,出過營區的天兵
 
1993年3月~回到衛武營的歸建營部~教育班長
 
當時全營都還在合歡山上寒訓,整個營區,只剩剛受訓完的我,和一個沒人跟他輪班的戰情~情報官!但聽說營長下週就會下山來帶我上去!
 
有天上午,旅部一位老作戰官~舒開敬~他到各營連來,要找個會寫書法或體能強的士官,去旅部支援當作戰士!他也是我當兵時的第一位恩人
 
其實當時,在一位旅部中校作戰官下面,是編製有~作戰士,訓練士,作戰官,訓練官,砲連官~只是他們大多是要志願役的,我大概是幸運,後來就一直在旅部支援到退伍了!
 
1993年3月~1994年6月~436旅部連~作戰士
 
後來那舒作戰官,調到屏東新開437旅,換來一位李振家作戰官後,我便趁亂,幾乎天天一早就送要去師部 07~18:00 的洽公單,假裝要送參三督導報告去,就這麼混了好長一段時間!
 
從衛武營騎腳踏車到鳳山火車站,到達屏東車站後,再轉到山地門的公車到達龍泉!回營區時,再如此輾轉回來!
 
因為當時那上百甲地的衛武營區,國家政策原本想收回蓋國宅,但被當地居民怕會壓低房價而反對,而後來也真改成高雄公園,藝術中心,所以國防部是完全沒編任何營舍修繕費的!
 
導致那裡的自來水,都有鐵鏽,一般營連的大澡堂,也都長滿青苔,蹲式的糞坑廁所,都要拿磚頭墊高才能上。。。整個環境,可謂破舊,髒亂到極點,所以也逼迫我都利用洽公之餘,到三溫暖裡去洗澡,休息,補眠啦!
 
就在太混,太安逸的日子下,最後剛好又有我之前發表過的~幫旅長寫提報報表後的榮譽假,和與監察官~不打不相識的因禍得福~好運氣,所以我才能在那平安,順利的退伍啦!
 
最後插曲~1994年六月的某一晚~
 
記得我要退伍的前兩天,那舒開敬作戰官,特別從新開回到衛武營,帶我出營區去吃飯喝酒加送別!
 
局間,他問我:作戰士啊,我看了一份你送到師部的~高屏地區固安作戰計劃,那是誰寫的呢?
 
我說:報告作戰官,因為我後來有個志願役的中士接班學弟來了,待退期間,也不知道要幹嘛,所以我就參考作戰官辦公室裡的所有文件,發現許多的作戰計劃書,都是好幾十年前的舊文案,我就想試試看,再把它們修改翻新一下啊!
 
他又問:這沒人幫你嗎?是你自己寫的?
 
我回:是啊,大家都碼在混,誰會想雞婆?這都是我自己研究,搞出來的啊!
 
他於是說:作戰士啊,我自從官校正期班畢業入伍後,也超過二十多年啦,從沒遇過像你這樣的義務役阿兵哥!不說你的體育系背景和書法的專長,你知道~你這份固安作戰計劃,那些兵旗圖和所有戰略轉換,這是連許多我們正期班的,也做不出來的啊!
 
我說:報告作戰官,其實我個人覺得還好啊,我就花了幾個月,利用每天有空時,這邊看一下,改一點,再用自己參加兩次戰備週的印象,慢慢也就出爐啦!我想,這應該是看人有沒有心吧?
 
隔天退伍前一晚,與幾位當時也跟我一起退伍,即將進入三商虎~我的輔大體育系職棒同學們,被兩位大學長~差一屆喝一杯的~恭喜退伍傳統灌酒~後來聽說,我是被他們扛回營區的,等我醒來,已是我準備拿退伍令離營的~旅部參三辦公室的寢室床上退伍當天上午啦!😜
 
今天借幾年前的“新兵日記”片尾曲~我的驕傲~與群裡所有的長官,學長,學弟們~分享,互勉,共勵,也期待看到您們的故事哦!😊
 

上文承蒙 林俊傑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林俊傑:龍騰虎躍山河動~一個逃離後備軍人職責二十年的下士班長回憶

林俊傑:我曾參加過的~漢光十號演習

林俊傑:不可能讓人愛 但大多都恨的~兩噸半綠皮軍卡

林俊傑:躲過「山訓」&「寒訓」的三十一年前之我在「衛武營」

林俊傑:我當年當兵時的恩人~我的參三老長官~舒開敬 中校 作戰官!

林俊傑:1993年 我在衛武營區發生的一件故事

林俊傑:部隊起床。。。

林俊傑:️三十年前 三十年後的~衛武營

林俊傑:很像通緝犯照的軍中三部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