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 Chien:空中飛人跑道頭~專門搞飛機的(十一)

HT Chien:空中飛人跑道頭~專門搞飛機的(十一)

HT Chien:空中飛人跑道頭~專門搞飛機的(十一)

HT Chien:空中飛人跑道頭~專門搞飛機的(十一)
雲端下載的中華民國空軍的F-100。

HT Chien 臉書
443-1大隊-9中隊 錢仔

空中飛人跑道頭
專門搞飛機的(十一)

一大早,天上老遠老遠的有二道黑煙接近基地,然後聲響漸大,看似兩架F-100超級軍刀機(Super Saber)。也只有這一款戰機老遠就叫著「我來了,我來了」,外加拖著一條黑尾巴。兩架F-100從基地上空衝場以後,做了五邊落地的動作,降落在443基地。還是第一次看到F-100落咱基地。沒有迷彩裝扮的兩架銀色F-100停在南跑道頭的大停機坪上。從我們的機務室外,老遠的就可以看得到。F-100粗大壯碩的塊頭,咱們的F-5E比起來,真像個嬌羞的小美眉。

北美航空的F-100為美軍「世紀系列」之首型戰機,為世界上第一種可以平飛的超音速戰機。1958年823炮戰爆發,為了鞏固美國協防臺灣的意志,美國空軍開始移交換裝F-100給位於嘉義水上機場的空軍455聯隊(四聯隊)換裝。前前後後,空軍一共接收了超過130餘架各式F-100戰機,這批戰機保衞台海上空27年,於1984年9月5日正式除役。F-100亦曾短暫的(大概是1961-1962兩年)部署在443聯隊。1953年台灣各界發起「一元獻機」活動,捐獻買的12架P-51戰鬥機也是駐防在水上機場。

F-100除役後,空軍贈送了一架F-100A (編號0214)給淡江大學(那時是淡江文理學院)。此戰機曾服役於449聯隊(2聯隊)的11大隊下轄的41和48中隊(原美國空軍53-1571 F-100A-16-NA)。淡江大學航空工程系成立於民國六十一年,是國內民間大學中成立最早之航空工程系。我在校時這架F-100A 陳列於航空工程系系館內二層樓高的大廳內。經由大廳二層樓的寬廣落地玻璃牆,從外面路過就可以看到戰機的英姿。我們系上還經常在F-100A旁舉辦浪漫的舞會(那時只有航空、建築、航海/輪機系有自己的系館可以辦系舞會)。爾後因大樓改建,此戰機被搬遷至工學院館旁的室外小坡地。台灣大學亦以教學目的向國防部申請取得了一架F-100,經過多年的風吹雨打和缺乏維護,保護台灣22年,為中華民國鞠躬盡瘁的退休英雄淪落如廢鐵。

中午吃完午飯,和幾位同袍在機務室正對南跑頭的水槽處洗碗。忽然隆隆聲響起,這兩架F-100進入起降跑道,大概準備轉場回它們的基地。我的同袍們聊天聊的挺起勁的,我專注的看著它們的起飛,也準備看笑話。兩架F-100對正了跑道,準備雙機並排起飛,接著開始推大車,突然接連著兩個轟然的響聲,比那夏日晴天霹靂炸雷還要響的聲音,再加上傳來的一道震波,F-100點燃了後燃噴射推進器(afterburner),帶著尾部濃濃的黑尾巴,隆隆的衝向了一望無雲的天際。不知情的同袍不只是跳了起來,叫了起來,連手中的碗筷都丟了。結果那幾個鳥兵對著笑彎了的我,什麼髒話都罵翻了。

一大早沒事,沒飛,大伙在機務室聊天鬼扯吹冷氣。任務調配的電話響了,值日班長接了,馬上交給了我的機務長「同學」,機務長聽著聽著沒笑容了。電話一掛,大喊著,所有人員立刻回到自己機堡戰機那,所有的戰機馬上集結跑道頭戰備。蛤,老共打過來了?整個機務室突然動起來了,老班長們抓了他們的腳踏車、有的機工長騎著他們的摩托車、有些機堡近一點的快步的走、還有一堆機堡遠的,在機務室外等著中卡,分別往機堡奔去。配置在我們中隊的拖車,忙著拖置擺放氣源車,基地的拖車班又派來了幾輛拖車支援。

每天清晨時分,戰機就已經檢查就序了。到了機堡,拔下機艙罩,空速管罩,進氣罩,打開機艙,掛上梯子,拔了安全銷,再略做檢查。氣源車也拖來了,接上氣管,就等飛行員來了。作戰室大概做完了戰報,中卡和吉普車一個個機堡的分配飛官。飛官上了戰機,馬上指示發動戰機,然後就直奔跑南道頭。看著滑行道上,一架一架的戰機飛奔跑道頭。然後就看到機務室的中卡,一個個的機堡的接機工長們。我和機工長提了工具包,拎了二個輪擋上了中卡,中卡也直奔跑道頭。跑道頭上,戰機先來先停,已經斜斜的排成了一列。機工長們跳下中卡,各自去尋找各自的寶貝戰機。

九月天的台南太陽,可以曬鹽,也可以曬肉乾。除了四架戰機外,其他的戰機都熄火待命,大概是要節省耗油。安置了二個輪擋,飛官在機上享受日光浴,我們在機冀下躲太陽。拖車拖了一列的氣源車來了,分別配置妥當。另外的拖車又慢吞吞的拖來了兩架備份的戰機(拖飛機的速度不能高於每小時五公里)。軍罩的彈藥車也來掛彈了,機砲彈、響尾蛇飛彈一一裝上了戰機。心想應該不是真的要「打起來了」吧?因為飛官們還有說有笑的。

等著等著,就是乾等,差點兒要抓螞蟻打架。忽然的又動起來了,四架沒熄火的戰機滑行出了行列,奔向了起降跑道,一飛沖天。我們沒有通話設備,只能等著飛官的指示。戰機來的時候也沒有什麼順序,所以也不知道那一架會先滑行出去,而且也不是每一架戰機都有氣源車。不多久,飛官左手伸的高高的在空中畫圈圈,要起動戰機了。我啟動了氣源車,機工長在機旁和飛官比手勢,我等著命令。第一個發動機啟動了,一切正常,機工長指示我轉換氣閥,起動了第二個發動機,拔了氣源車氣管。飛官試了一下大車,一切正常,他兩手各向外一伸,我和機工長拔了輪擋,戰機按序(三號機)滑行了出去,就看那掛了飛彈的兩隻機冀上下的擺動。四架戰機陸續的上了跑道,兩架兩架的編隊,一飛沖天。

蛤,隔著兩架戰機的氣源車沒法發動,呼叫著幫忙,我的機工長正推著我們的氣源車去幫另一戰機。我心想不能從那兩架戰機前方跑過去,因為這兩架正在起動,萬一要衝出來還得了,而且那雷達要是已經打開了,我的「子孫袋」可能會受損。我不加思索的就從戰機後方往那跑,才跑到第一架後方,它突然推大車試車了,我被一股熱死人的熱氣吹在空中,兩隻腳在空中走了好幾步,人才剛落地,還在繼續的往前跑。突然第二架戰機推個大車滑行出去,這下更大的一股熱氣又把我抬在空中。我像空中飛人一樣,又在空中漫步,而且還平行的往後移動。等我落地的時候,我居然落在後方的草地上,而不是在水泥的停機坪上。繼續的跑唄,去幫忙推那剛滑行出去的第二架戰機所使用的氣源車。好不容易推了那又重又大的氣源車過去,戰機終於發動了,飛奔出去追趕它那另三架夥伴。

一陣忙碌下來,全部該升空的戰機都在指定時間內升空了,百分之百的執行率。機工長走過來臭罵了我一頓:「錢仔這一次你運氣算好,下一次可能就沒這麽幸運了,變成紅燒烤雞」。好一會,機務官說演練結束,所有戰機落回機堡。中卡又來跑道頭接我們。拎著二個輪擋和工具包,又上了中卡回咱的機堡。原來就是一個臨時的緊急戰備考核,兩邊沒有打起來,也沒有反攻大陸。天靈靈,地靈靈,表演了空中飛人,小菜一碟,沒事兒。

※ ※ ※ ※ ※

HT好像演「臥龍藏虎」電影裡飛來飛去的輕功。輕功?我要是再靠近那噴射發動機尾管,我就變成了「 好市多」賣的那烤雞了。

上文承蒙 HT Chie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HT Chien:我的574不見了~專門搞飛機的(一)

HT Chien:大伙都挨削了 捅紕漏的沒事~專門搞飛機的(二)

HT Chien:死而復生~專門搞飛機的(三)

HT Chien:可敬的一群老班長~專門搞飛機的(四)

HT Chien:轉場桃園~專門搞飛機的(五)

HT Chien:同學你怎麼會在這裡~專門搞飛機的(六)

HT Chien:那來這麼年輕的娃娃兵~專門搞飛機的(七)

HT Chien:蛤!怎麼只貼了半邊~專門搞飛機的(八)

HT Chien:兵就不能閒著~專門搞飛機的(九)

HT Chien:唄甲喜酒ㄟ瓜緊來喔~專門搞飛機的(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