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 Chien:唄甲喜酒ㄟ瓜緊來喔~專門搞飛機的(十)

HT Chien:唄甲喜酒ㄟ瓜緊來喔~專門搞飛機的(十)

HT Chien:唄甲喜酒ㄟ瓜緊來喔~專門搞飛機的(十)

HT Chien:唄甲喜酒ㄟ瓜緊來喔~專門搞飛機的(十)

HT Chien:唄甲喜酒ㄟ瓜緊來喔~專門搞飛機的(十)
六十年代美軍駐防之台南機場。民國五十四年443聯隊接收 F-5A 自由鬥士戰機。

HT Chien 臉書
443-1大隊-9中隊 錢仔

唄甲喜酒ㄟ瓜緊來喔
專門搞飛機的(十)

整個機務室喜氣洋洋的,因為第一班班長下個禮拜六要結婚了。新郎班長每天笑口常開,不似平常一樣的嚴肅。這下有人可以顧三餐了,還可以“合法的”解決生理需求。整個機務室的人笑呵呵的,又有免費的酒席可以吃了,還可以大大的閙洞房。只有那些週六要值班的,愁眉苦臉的,想出高價錢找個代班的,都找不到。

空軍挺有人情味的,居然可以派軍卡。星期六下午一群著了便服的阿兵哥,上了軍卡,直奔不知是台南縣,還是高雄縣的鄉下 —— 新婚班長的家。村裡的整條大街搭上了棚子,擺滿了一桌一桌的大紅圓桌,真不知道倒底有多少桌。旁邊小帳棚裡,一群人忙著準備餐點;外面一個大瓦斯爐上燒著一大桶忘了是什麼的湯;外面幾張長桌上鋪滿了一盤盤的冷拼盤和白斬雞什麼的。因為早到了,閒著沒事,在村里四下走走。在城市裡長大的我,也不是沒到過鄉下小村小鎮的,但還是第一次在裡面漫步。坐在村邊的小廟廣場的小磚牆上,看著也是喜氣洋洋的人們來來去去,也真蠻舒心的、好美好淳樸的景象。感謝上天,感謝執戈待旦的那些保國衞土的戰士;但今天不包含我,我是來吃喜酒的。

除了新娘新郎家屬親戚和機務室的同袍有安排桌次,好像其他參加的婚禮的人都是“自由座”,先坐先嬴。婚禮時間到了,還有一半的位置空著。台灣人的時間怎麼就老是和中央標準時間不一樣。準點來不行嗎?早點吃完還可以回家趕八點檔連續劇不好嗎?忽然不知道是不是村長伯,用全村的廣播器廣播:「哎X先生大漢囝仔今那裡唄結婚,唄甲喜酒ㄟ瓜緊來喔,婚禮低唄開始囉」。呯零嗙啷、碰碰砰砰,不到十分鐘居然餐桌就都坐滿了!鄉下就是牛,可以用廣播的,大家住的都近近的,一下就把人催來了。這婚禮的食物真是豐富,就好像以前去吃大拜拜一樣的好,唯一不同的是沒有唱歌仔戲的,也沒有演布袋戱的,那都是演給神看的;唉,也不像現在有跳鋼管舞的。

飯吃的差不多了,新娘新郎來敬酒,好戲登場了。這一群兵痞子,把新娘新郎圍起來了。家屬也好,擋酒的也罷,全都擋在外面了。搬了張椅子放在餐桌上,新郎坐在椅子上,新娘坐在新郎大腿上。圍在桌邊的兵痞子,有叫要親親的,又有叫要抱抱的;綁了鍋蓋在新娘纖細的腰上,再綁個湯瓢在新郎的粗腰上,得用瓢敲蓋二十下;新娘紅紅的高跟鞋也拔下來了,把酒到上,新娘新郎喝完“交鞋酒”,大伙再一一敬酒。亂的新郎樂不可支、弄新娘不知所措、新郎喝的暈頭轉向、新娘搶了新鞋心疼不捨;⋯⋯⋯⋯。一陣胡搞瞎鬧,賓主”盡歡“。婚禮結束了,新娘新郎換了衣服送客,這堆二楞子兵,排了一條死長死長的隊,輪流著親新娘子,粗手笨腳的,才親了不到十個兵,再二個就輪到我,可嚇的小娘子 —— 哭了。新娘子的姐姐看不下去了,往新娘子前面一擋,真的開罵了。你見過鄉下女人罵大街沒有?我見過的,就這一次。幾十個中華民國的革命軍人,打共匪都不怕的革命軍人,被一個罵大街的女人打敗了,夾著尾巴,跳上了軍卡逃回443基地去了。其實新娘子的姐姐也真不用罵大街,學學那擋酒的「代喝」,姐姐「代親」不就好了嘛!其實她也又年輕又漂亮的,不過那脾氣,不知道有幾個不知死活的,好膽的敢去親。

想想我結婚的時候也是如此。說好的七點儀式,七點半開席,可是台灣人的時間總是比標準時間慢個一小時。我們又無法在大台北廣播「請要參加錢仔婚禮的快點來喔」。七點了,還有一半的賓客沒來,弄得我娘子室友的弟弟和他那提琴四重奏,曲目都快拉完了,婚禮還無法開始。好不容易婚禮開始了,我家老爺子不知那裡請了位我不認識的長輩證婚。結果他老人家大概很久沒致詞了,說個不停,好像是來佈道的。弄得我娘子都站累了,把高跟鞋都偷偷脫了,還是沒講完。蛤,証婚人說完了,怎麼還有個介紹人致詞!人家我是自由戀愛的,那來的介紹人。他也不認識我倆,我倆也不在乎他。可這位國大代表也能說的好像真的一樣,說得好像他真是個媒婆,又好像在競選拉票一樣,忘了賓客都在等吃飯,我還在等洞房花燭夜啊!

婚禮好不容易結束了,上了樓上的“副總統”套房(只要不是總統套房的都是副總統套房),抱起我娘子要進去,門一開,差點把我娘子摔在地上。怎麼一房間的我大學同學,桌上不知道幾瓶酒,心想完了,幫忙擋酒的不在了。因為怕同學們認為我去國多年,回來打秋風,所以除了伴郎是我大學同學外,一個都沒請。剛才婚禮也沒看到半個啊?原來是後來多加了二桌在旁邊的廳裡,我家老爺子也沒告訴我,他們也就趁機在那開同學會哪。全是空軍退伍的,結果空軍婚禮那一套全部走一次,沒了擋酒的,也不能「用茶欺酒」了。酒量本來就不好的我喝的七昏八竪的,親的我娘子的妝也糊了,連她的高根鞋也醉了,早知道就要我娘子穿涼鞋!人走茶涼,杯空瓶倒,我吐了一馬桶,醉倒在床上;我娘子一個人卸妝,洞房花燭夜只有明晚再補了。真的被我娘子唸了一輩子,倒不是因為那洞房花蠋夜,因為已經補了不知多少回了,而是心疼那雙新買的紅色高跟鞋啊。

我退伍的時候,大我兩歲的分隊班長和同年的機工長都還沒有結婚,後來我就出國讀書了,沒有機會參加他們的婚禮,親一親他們倆的美嬌娘。我一直耿耿於懷啊!要不是那班長新娘子的姐姐出來罵大街,再兩個,就再兩個,我就親到新娘子了。天靈靈,地靈靈,祝他們都鸞鳳和鳴,快樂健康。

※ ※ ※ ※ ※

HT怎麼就說到我們的婚禮了呢?因為我喜歡鬼扯神勾,一想到婚禮,就勾到妳穿那一襲白色新娘禮服,美煞人的樣子。

上文承蒙 HT Chie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HT Chien:我的574不見了~專門搞飛機的(一)

HT Chien:大伙都挨削了 捅紕漏的沒事~專門搞飛機的(二)

HT Chien:死而復生~專門搞飛機的(三)

HT Chien:可敬的一群老班長~專門搞飛機的(四)

HT Chien:轉場桃園~專門搞飛機的(五)

HT Chien:同學你怎麼會在這裡~專門搞飛機的(六)

HT Chien:那來這麼年輕的娃娃兵~專門搞飛機的(七)

HT Chien:蛤!怎麼只貼了半邊~專門搞飛機的(八)

HT Chien:兵就不能閒著~專門搞飛機的(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