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冠華:軍中憶往(七)~外派巴拉圭

許冠華:軍中憶往(七)~外派巴拉圭

許冠華:軍中憶往(七)~外派巴拉圭

許冠華:軍中憶往(七)~外派巴拉圭
影片被限制嵌入功能,請點選連結網址

許冠華 臉書
瓜地馬拉指揮參謀學院畢業
駐瓜地馬拉及駐巴拉圭大使館國防武官

軍中憶往(七)
外派巴拉圭

於1997年7月1日,再次外派駐巴拉圭大使館任武官,是有些意料之外,因為按以往的慣例,駐中南美洲的武官通常僅派任一次。

抵達巴拉圭後,與前任學長有一個月的交接期,利用這段期間,要將購車、租屋及找學校等較急迫的事處理好。

租屋的問題就是找了一個口碑好的仲介,由他開車載著我四處看房,找到了滿意的房子,與屋主談妥條件簽訂了契約後,由屋主及我各付半個月的租金給仲介就大致完事。找子女就讀學校的問題比較棘手,過程雖有些曲折,但最後也幸運的進入了理想的學校。購車的問題,則由從瓜地馬拉調到巴拉圭的老同事,國安局的楊專員引路,介紹我訂購了一輛賓士柴油車。在還未交車前,楊專員認為我一家四口剛來需要用車的機會較多,而他一個人搭計程車即可,因此主動將他的汽車借我使用;車子的問題暫時解決了。日後國防部有二批督導小組來到巴拉圭,楊專員也提供了租屋處多餘的房間;督導人員省下了飯店的住宿費用,間接的對我的考評也不會差。

剛到任的前三個月,分別有七月上旬陸軍總部工兵署長一行五人來訪、八月中旬空軍總司令一行五人來訪及九月下旬李登輝總統訪問團來訪。七月份是我與前任武官的交接期,因此工兵署長來訪時我只是從旁協助。空軍總司令來訪時,我已是老鳥武官,接待任務也進行的很順利;參訪行程多在首都亞松森市附近,但既然來到了南美洲,當然免不了去一趟巴拉圭唯一值得到訪的旅遊景點:位於巴拉圭、巴西、阿根廷三國交界處的伊瓜蘇瀑布。要去伊瓜蘇瀑布需先搭乘巴國空軍的專機前往邊境東方市,再搭巴士轉往巴西境內。一切行程有巴國空軍總部負責安排,因此全程通暢無阻。進入巴西境內需經過一條“友誼橋”,橋中間行駛車輛,左右二側走人;當時由於菸草價格在二國之間存在著20%的價差,巴西政府允許國人每日可至巴拉圭購買20條的免稅香菸,因此橋的二側擠滿了出入境的巴西人潮,同時可看到走私客將大批的香菸包捆好做好防水措施後,從橋上往河裏拋,在下游的某處自有人接應。目睹社會底層的求生存方式,至今印像深刻。進入巴西境內後,導覽解說及接待等工作,由東方市總領事館的曹秘書接手負責;曹秘書西文非常流利,讓人印像深刻...當年的曹秘書現為我駐瓜地馬拉大使。

1997年9月下旬,李總統到訪我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巴拉圭。由於是中華民國總統自二國建交以來首次來訪,二國外交部門均十分重視。大使將所有館員全面動員編組,我與外交部的一位秘書編入禮賓組,名義上由我擔任組長,那位實際負責的秘書屈居組員。二國之間外交部的連絡互動本來就是外交部的人員負責,其他部會的人想插手也無從下手,所以那位秘書事前事後都不會問我的看法,每次開會時大使也大多是直接問他而不問我。當時的想法是:大使大概是不希望看到館員有人閒著,我的作用就是備而不用,臨時有什麼忙不過來的差事再差遣我。

當時剛到任不久,家裏還沒有安頓好,工作上亦需儘快進入狀況;好在巴國國防部及相關單位就在大使館的對面,中間僅隔了一條四線道的馬路,洽公非常方便。我常泡的地方是武官團連絡官的辦公室,喝喝咖啡聊聊天,當然,主要目的是了解狀況,套套情資。某日我在他辦公室的牆上看到一張法國總統席哈克去年來訪的照片,隨口問他有無相關資料;連絡官則把新聞官找來,新聞官表示有參訪行程的影帶,但拷貝一份需三十美元;聽後立即掏錢請他幫忙,隨後帶回大使館備用。此後每次開會時都帶著這份錄影帶,但因大使甚少問我的意見,所以一直都沒有派上用場。

大約在李總統來訪的前二週,踩線團一行由國安局長殷宗文上將及外交部禮賓司長馮寄台等相關部會人員組成前來了解狀況,到訪當天在市區一家飯店舉行了午餐會報,大使館各單位主管列席備詢。期間馮司長提出許多禮賓方面的問題,...軍禮如何進行?李總統該注意那些事項?前往忠烈祠獻花後需在貴賓室題詞留念,屆時是題中文英文還是西班牙文?題詞時如果記不住內容,抄小抄會不會失禮?...由於無往例可循,談也談不出個結果。飯店中午要休息了,遂又移師大使官邸繼續討論,然談來談去始終得不出結論。時間已近傍晚,大使表示:晚上大家在官邸吃牛肉麵...大有繼續挑燈夜戰的意味 。

感覺屁股有些麻了,我舉手發言:這裡有一卷法國總統去年訪巴行程的錄影帶,大家可否先看看再議?隨即播放影帶(在此之前,本人未曾看過影帶內容);錄影帶看到一半,馮司長的問題都有參考案了:包括法國總統題的是法文,有抄小抄...等等。馮司長當即表示:影帶他帶回國參考。當然,牛肉麵也不必吃了,大夥各自打道回府休息。

李總統到訪當日天氣晴朗,趨車前往機場途中,看到街道插滿了迎風招展的中巴二國國旗,心中頓時湧上一股莫名地感覺。專機準時抵達,軍禮開始,二位總統及夫人左邊站著巴國的官員,右側則是大使館的館員及眷屬。軍禮結束後,巴國最靠近禮台中央的官員突然向右轉,走向二位總統及夫人握手致意,其他官員一看也立即跟上;巴方致意了,大使館的館員當然只能跟進,雖然這是原先劇本上所沒有的。

當晚的歡迎酒會在巴國總統府舉行,外交使節團均受邀參加。當我在與武官團同僚們閒聊時,李總統蒞臨,一行要員從身邊經過時,我自然地行舉手禮;李總統看了我一眼,隨口問了一句:你是這裡的武官?腳步沒有停頓,揚長而去...。第二天,李總統舉辦了答宴,席間僑界婦女組成的合唱團演唱了四首歌曲:二首巴拉圭民謠、一首國語歌曲“感恩的心”,及一首台語歌曲“愛拼才會贏”。後來的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總統訪問巴拉圭時,看電視新聞報導,表演的方式都大同小異...萬事起頭難,以後就蕭規曹隨了。

空軍總司令訪問團離開後,我給巴國國防部去了函,約定好去忠烈祠獻花的時間;獻花完畢後在陸軍參謀長的陪同下,進入貴賓室題賀詞,算是正式完成了到任程序。這位參謀長在政權更迭後擔任了陸軍司令,我前往拜會與他閒聊時,他特別提到他與楊國強將軍當年是南非參大的同學,問我有沒有什麼方式可連絡楊將軍。我將他的提問傳回國防部後,有關單位回覆我:經詢問過楊將軍本人,確實有此事,但楊將軍工作太忙了,沒有時間與他連絡...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後來巴國發生了政變,這位陸軍司令也下台了...政變發展期間,目睹巴國軍官們無辜又無奈的捲入了政爭,政權一更迭,重要的職位立即大幅換將。

除了前三項參訪活動,九月三日我舉辦了軍人節酒會,參與了十月十日國慶日的活動,該年重要的工作暫告一段落。覺得可以休息一陣子了,遂於次年一月,在駐智利軍協組長David學弟的協助安排下,全家赴智利旅遊。智利的湖光山色秀麗,著實讓人著迷;從一個小地方可看出智利政府的大氣:我持的是外交護照,二國雖無邦交,但機場服務人員仍然免收取機場服務費。

回到駐在國後,四月下旬的某一天,我在辦公室的洗手間小解時,突然感到腰部一陣陣劇痛,趕緊打手機給在外的國安局楊專員,楊專員立即趕回來送我到當地最大的醫院;經X光檢查,一粒花生米大小的結石卡在腎臟與輸尿管連結處...從此展開了我與結石長期的鏖戰。該院沒有泌尿科,只有一位在外開診所的泌尿外科醫生一星期來一次;我住院三天(期間大使夫人有來探望)後不想再在醫院裡耗(結石後來滾回腎臟,X光也照不出來,誤以為石頭已排出來了),就辦理了出院。回到家裡沒多久,大使打來了電話:

“許武官,身體好些了嗎?...沒問題了,那我們後天(5月1日勞動節)的牌局就照舊嘍?”...大使夫婦二人喜好十三張麻將,假日會由館員前往官邸,陪同一起消磨時間。

曲名:Recuerdos de Ypacarai

上文承蒙 許冠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許冠華:軍中憶往

許冠華:軍中憶往(二)

許冠華:軍中憶往(三)

許冠華:軍中憶往(四)

許冠華:軍中憶往(五)

許冠華:音樂故事

許冠華:官校音樂故事

許冠華:軍中憶往(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