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    

解放軍「軍人保障標識牌」在部隊試驗試用
發佈日期:2017年2月21日
https://youtu.be/DN4d1hXUzR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解放軍新版軍籍牌  

因應戰時需求 解放軍新版軍籍牌亮相

2017-02-21 聯合報

大陸國防部網站21日公布,解放軍「軍人保障標識牌」即俗稱的軍籍牌,已經在海軍、空軍、火箭軍等13支各類型部隊展開全面試驗試用,進一步檢驗各項戰技術指標,以論證不同環境的應用模式、平時和戰時應用的組織模式,以及拓展應用功能需求。報導稱,這是解放軍加速與國際接軌、加快後勤保障大系統建設的實際措施。
 

大陸國防部官網21日刊登「中國軍網」的報導稱,回望世界戰爭史,軍人身分牌早在美國南北戰爭時,北軍就在部隊中開始配發了。當時的身分牌非常簡單,只是一個小紙牌,上面寫著攜帶者所屬部隊的番號及本人姓名。

二戰以來,美國、俄羅斯、德國、日本等30多個國家軍隊相繼配發不同樣式的軍人身分識別牌。而隨著信息技術的不斷發展,多國軍隊已在探索改進傳統軍人身分識別牌,著手加裝磁條、條碼和微型晶片,增加指紋、面相、DNA和醫療史等詳細資訊,更好地服務戰傷救護、遺骸確認和平時管理。 中共解放軍於2011年推廣應用軍人保障卡,建立起軍隊人員「依卡管理、憑卡供應」的新型保障模式。但軍人保障卡主要用於平時,戰時保障能力相對較弱。

2013年11月經中共中央軍委批准,軍委後勤保障部啟動軍人標識牌研製工作,經過2年多的技術攻關、聯合研製和在陸軍部隊小範圍試用,目前已完成相關產品的研製和「聯調聯試」。

報導稱,從未來戰場環境的複雜性、殘酷性和應對多樣化非戰爭軍事行動要求看,加快研製具有解放軍特色的軍人保障標識牌,對於推進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保障能力建設,推動軍人保障卡向戰場應用延伸,加速後勤保障大系統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和作用。

解放軍軍人保障標識牌主要由主牌和副牌兩大類構成,主牌為金屬材質,具有抗爆破衝擊和耐高溫等特性,表面蝕刻人員姓名、血型、保障號等基本資訊,背面蝕刻二維碼支援快速光學識讀,可以作為佩戴者的身分標識。 副牌又分為無源和有源兩種,無源副牌內置射頻晶片,存儲人員基本屬性、保障資料、指紋特徵和數位憑證等,支援面向個人的身分識別、供應保障等多種應用,不僅與軍人保障卡保持技術體制相容,還增加了戰時電子傷票存儲功能,更加強調向實戰化聚焦。

有源副牌含有射頻晶片,以及通信、定位、體徵監測和其他傳感模組,主要考慮腕帶式佩戴方式,除具備無源副牌基本功能外,還支援定位、授時、無線通訊、運動、方位、心率、體溫、高度、氣壓等多樣化功能,滿足平戰時人員佩戴使用要求。

報導稱,作為戰術後勤保障需求感知的前端,不僅相容軍人保障卡平時各項應用功能,還可以在戰時感知人員傷亡位置、時間與傷情,為制定醫療支援優先順序、後送程式提供資訊保障。

此外,新版軍人保障卡還可以感知戰場軍用物資、彈藥消耗數量和裝備器材損害信息,為制定戰鬥勤務支援補給程序、裝備器材調整更換與維修優先順序提供信息保障。特殊情況下,還可以實現在一定戰場範圍內的人員搜尋,為及時發現救治傷患爭取時間。

解放軍新版軍籍牌1
解放軍新版軍籍牌分成主牌和副牌,主牌為金屬材質,具有抗爆破衝擊和耐高溫等特性,表面蝕刻人員姓名、血型、保障號等基本資訊,背面蝕刻二維碼支援快速光學識讀,可以作為佩戴者的身分標識。(取自大陸國防部網站)

解放軍新版軍籍牌2

此款為解放軍軍人保障標識牌掌上型識讀設備。(取自大陸國防部網站)
解放軍新版軍籍牌3

此款為解放軍腕帶式有源副牌軍籍牌,內含有射頻晶片,以及通信、定位、體征監測和其他傳感模組,可支援定位、無線通訊、心率、體溫、高度、氣壓等多樣化功能。(取自大陸國防部網站)

#########################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我在幾年前因為大量引據批評國防部羅前發言人的版面,所以後來被請去和軍醫局的兩位校官聊聊

那些滿口「學長」甚至還留下我電話的軍官,當時就和我扯了一堆要用RFID資訊做ooxx大事的願景,但我只懷疑,如果基層的個人急救包和基本訓練都不足,你設想的科技裝備他們會有機會用嗎?

解放軍有很多問題,有程度不好的,有貪污的;但人家從2015年國防白皮書裡認定,「加強海外利益攸關區的國際安全合作,維護海外利益安全」之後,就像一隻落在美國之後,卻始終不放棄前進的烏龜,現在它第一個境外基地有了,航艦造了,連士官兵救死扶傷也顧了,台灣呢?

除了極少數中堅外,軍隊裡只有彌漫著爛草莓的腐敗風氣:爬到高處的不是繼續諂媚求官,就是欺騙百姓,不求進取,一天到晚拿救災與辛苦來搪塞軍隊缺乏科學化與知識化訓練與觀念的事實;中下級幹部裡多數把這當份工作,反正長官交代,對錯不管,把服從變盲從,把手下變家奴都無所謂,反正平安渡過最實在

這樣搞下去,你要和我提什麼尊嚴?你以為民間工作不辛苦,長官很合理,二十年有保障,做不好可以用「我去救災」來當成放棄本務的理由?你知道民間人士如在下,就算十多年累積,因為一個翻譯,一堂課程,還是要兢兢業業把皮繃緊?

誰是好做的?誰不辛苦?誰不希望人尊重?

問題是尊重能用喊叫得來嗎?還是要用辛苦血淚去換來外界的肯定?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認同

台灣常說解放軍這幾年都沒實際戰爭經驗
某師大教授 我真想給他看看解放軍在南蘇丹維和被火箭彈擊斃兩名士官兵的資料
這不是實戰是什麼……

人家是維和第一大國

師大教授貌似泛綠智庫 本來胡扯也屬情理中事
不過上藍營政論胡扯也沒半個藍營來賓戳破
兩黨一起騙百姓


兩黨都是軍事白痴

軍服改革也是一個好玩的「案例」!不說了,再說搞不好會拖出去斬了!

自己刻狗牌還會被罵 不給還不能自備

我覺得這事太跨張了

面對講究非制式裝備不能攜帶的長官 就是這樣

我的語法錯誤了 應該是自己做了也不能攜帶

你應該問國防部打算用多少成本和規格來建立這種能量,保證會讓你笑到肚子痛~

太認真會氣死自己

個人急救包…………
我想起歷代參戰老兵看到急救包之後的感慨


我就自己打了一份狗牌放身上,以免那天在戰車內被火葬了,連那個是我都分不清楚

十分熟的狀況,真的只能認牌…

不談急救包連一塊狗牌都發不出來還要談RFID 會不會做白日夢做得太真ㄌㄜㄉ

我們也有 軍人身份證放在左胸口袋內

RFID? 這個喊了10年了!目前只有陸軍司令部所在的大漢營區有搞! 這個無解的問題我看就跟國軍無線電可以通一樣的無解~

盡在不言中
中肯


一群没肩膀的長官,就會產生如何的部隊

一個酒駕和狗就能癱瘓的軍隊,我也不曉得要說些什麼了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Casey Chao:從戰術醫療角度看SIX影集

Casey Chao:關於CAT止血帶的兩三事

Casey Chao:淺談基礎止血

Casey Chao:關於RATS止血帶的幾件事

從美軍發放全新第七代止血帶,談國軍刺刀繩當止血帶之迷思

Casey Chao:急救裝備

Casey Chao:五個關於止血帶的迷思與警用急救包

Casey Chao:十個出血控制的迷思與骨盆中槍後的效應和該怎樣急救

Casey Chao:行軍保護雙腳與如何處理水泡和野外維生

Casey Chao:近幾年的陸官畢業生戰場急救觀念
居然是「戰鬥中還想救人?!你那是婦人之仁,不可取!」


Casey Chao:十個在濫射事件中存活的步驟

Casey Chao:掙扎,Train Like You Bleed,
恐攻中存活的方法,戰場上得來的教訓


Casey Chao:從戰鬥人員掩護甲車之錯覺照片,
談備役軍官「許誠宜中校」砸13萬送國軍急救包


新加坡軍隊:戰場急救訓練現況

Casey Chao:2016漢光,
敵我交火時,搶救傷患之醫務兵,比戰鬥人員還多?!


「預官」轉服志願役的研究與建議:
美軍與國軍「單兵急救包」差異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模擬實戰狀況下的戰場急救訓練

軍警醫學急救新知:美國大兵受傷同伴卻不急救只對他「打針」

Casey Chao:美軍禁帶阿斯匹靈進入戰區的原因

Casey Chao:恐攻中緊急醫療之能力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