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教育體系

肆、現況分析 

一、各國軍事教育體系分析暨我國與各國軍事教育之優缺點比較
 

(一)美國軍事教育現況

美國軍事教育體系,主要包含三軍官校、州立軍校、私立軍事學院、軍官候補學校(OCS)及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制度等。其軍官養成教育係以蘊育國 家領導人才為目標,秉持「通才教育」理念,以大學學科 教育為主,軍事教育為輔,而學科教育又以理工為基礎。因美國三軍官校以西點軍校歷史最為悠久,典章制度完備,而州立軍校中以維吉尼亞軍校較富社會聲望, 故謹以西點與維吉尼亞軍校為代表,分述如下:

西點軍校:

兩百年來,西點軍校成為許多國家軍校的典範,其 辦學目的主要在培育學生的知識與專業發展,以滿足陸 軍的需求。西點軍校成功之關鍵,在於提供美國第一流 的教師、第一流的設備、第一流的資源,並吸收第一流 的學生。西點軍校之聞名全球,其文化深層的原因為:重視知識的啟迪、軍事專業與個人的發展、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創造力、鼓勵學生自我管理與成長、蘊育無私奉獻的服務態度,這些因素型塑了西點軍校在美國崇高的社會地位,並培養出無數傑出的人才。西點軍校的教育使命為:「培訓具有品德、責任、榮譽、與國家觀念的領導軍官,成為陸軍的專業軍官,為國家無私的奉獻」。而其教師係以教學為主,研究為輔,對學生提供諮詢與 輔導,支持並參與學生的學習與課外活動,自我追求專業與學術上的成長,並扮演一位領導者的榜樣。 

1、師資來源:其師資來源管道多元化,與我國各軍官基 礎校院教師來源主要差異,在於師資主由部隊選優且具碩士以上學位之軍官,輪調回西點任教,其主要著眼在將課程理論結合部隊現況,使學用配合,讓學生所學能與陸軍部隊任務與使命緊密結合;其次,這些軍職教師在部隊優秀表現,也成為學生學習楷模。

2、學系設立:概分為社會科學與理工科學兩大類,由學系的設計上,可見理工與人文平衡的教育理念。

軍事教育體系  

3、卓越中心:西點軍校能成為美國陸軍的研究重鎮,教學上除教育學系外,主要與「卓越中心」(Centers of Excellence)之研究計畫、研究資源、各種實驗室、部隊基層單位研究、海外作戰動員研究、學生暑假研究 計畫等相輔相成,均與陸軍發展息息相關。
 
軍事教育體系  

4、課程設計:在畢業基本要求方面,除了完成 26-30 門 「核心課程」(視個人研究領域或主修需要)外,學 生可以從 21 個不同學術的主修和 24 個研究領域,完成至少 12 門「選修課程」,之後在完成論文或專題報告,年級愈高,可依自己興趣及研究專長,選修的課 程也就愈多。

5、暑期訓練:學生接受學生指揮部下轄之軍事教學組的安排,赴各兵科學校參加一系列的軍事訓練課程。

主要特色如下:

(1)學生基本訓練(CBT, Cadet Basic Training):又稱為 「野獸營訓練」 (Beast Barracks),是軍事訓練課程 和為期 47 個月「西點經驗」的開始,主要藉由各 種不同的課程,磨練學生轉變成為一個軍人應有的領導特質與服務軍旅應有的體能。

(2)學生野外訓練(CFT, Cadet Field Training):在第 2 個暑期訓練中,旨在培養學生進階的本質學能與小部隊戰術,以及養成領導統御的經驗與能力。

(3)進階訓練(Advanced training):於 3、4 年級的暑假實施,區分為「赴兵科學校受訓」 、 「赴陸軍野戰單 位實習」、「在上述『基本訓練』(CBT)中擔任領 導幹部」。

6、西點軍校成功之要件,主要有下列幾項:
(1)優質的學生。
(2)卓越的課程設計。
(3)注重教學且具備優秀的教師群。
(4)重視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
(5)科技的教育設備及豐富的教育資源。
(6)教學及研究均與軍種緊密的結合。 

維吉尼亞軍校:

維吉尼亞軍校自 1839 年創校以來,即以「培養有教 養與榮譽的人」為其教育使命。該校是在維吉尼亞州的法 律下所成立的軍校,設有董事會,成員由州長任命。維校以工程、科學及人文課程方面的卓越而著名。

1、師資來源:強調老師的教學、研究與服務三者並重, 每一位老師都要擔任 7-10 位學生的輔導工作,並依據 其教學、研究與服務三項表現來考評,決定老師要晉 升或續聘。為強化老師教學及學生的學習,維校設有 「學習中心」(Learning Center),協助老師精進教學 方法,輔導學生提昇學習能力。維校教師多具有博士 學位,師資水準優良。

2、學系設立:與西點軍校一樣,學系規劃上注重理工與 人文的均衡教育。社會科學類學系計有:經濟與企業 系、英文系、歷史系、國際關係與政治系、心理系、現代外語暨文化系。理工科學類學系計有:數學系、 生物系、化學系、物理系、電機工程系、機械工程系、 土木暨環境工程系、電腦科學系。

3、學生來源:以自費生佔學生多數,畢業後大部分均完全就業或繼續攻讀研究所,其餘為簽約 ROTC 學生, 畢業後加入陸、海、空軍及陸戰隊擔任軍官。

4、課程設計:維校通識教育課程較為獨特,區分「核心 課程」及「1 年級整合課程」,「通識教育委員會」 由各系主任組成,共同推動、落實通識教育。核心課 程包含 1 年級:化學(8 學分)、英文(6 學分)、歷史(6 學分)、數學(6 學分)、演講(1 學分),1-4 年級課程: 體育(4 學分)、ROTC 訓練課程(12 學分);學生成績優 秀者,可以申請修讀雙主修及輔系課程。

(二)中共軍事教育現況

中共軍事教育體制多年來不斷改革調整,已納入國 家教育體系,並依法授予「軍事」學位,為加強軍事科學 建設,軍事校院廣設軍事研究所,招收軍事碩、博士研究生。

1、進修培育現況:中共於 2003 年提出「軍隊人才戰略工程規劃」, 擴大推動人才培育工作,進修培育現況如次:

(1)由原單一型人才培育院校(如軍種兵科學校),轉 型為綜合型院校(可兼辦大學及研究所),現有 67 所軍事校院,已有 60 所開辦碩士學程。2009 年研 究所招收人數約1萬餘人,藉由快速擴張軍事研究 所數量及招生人數,希能達成「軍級領導是博士、 師級領導是碩士」之目標。

(2)為實現 2010 年「軍官由民間大學培養 60%」目標, 除積極推動國防生制度,另與民間 120 所大學簽 約,每年甄選 1,800 名幹部赴簽約院校攻讀碩、博 士,並允許連續攻讀碩士、博士學位,加速提昇幹部素質。

(3)推動軍官公餘進修制度,鼓勵以公餘方式參加民 間院校進修取得學位,以利個人未來軍涯發展。

(4)聘請兩院院士(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學院)等專 家學者,擔任部隊技術顧問及軍事校院專業師資, 提昇部隊技術、軍事校院教學及學術研究水準。

(5)2009年中共稱幹部具學士以上學歷者為74.1%,其 中碩士以上12.8%,其幹部素質呈逐年提昇趨勢。

2、學生來源:

(1)民間高中畢業生:培養具有學士學位之指揮、專業技術初級軍官,學制四年;採行「四加一合流分 訓」(四年基礎教育合訓,一年軍事專業分訓)培 育體系,畢業後授予少尉官階。

(2)軍中優秀士官、兵:招收軍中具高中學歷優秀班 長、副班長及士兵,接受三年基礎教育,二年軍事專業訓練,畢業後授予大專學資及少尉官階;惟共軍預於 2010 年停辦本班次。

(3)國防生:自 2000 年起,共軍與北大、清大等 117 所民間大學簽約培養國防生(類似 ROTC),由民間院校施予四年大學教育,結業後赴軍事校院接受一年軍事專業訓練,畢業後授予少尉官階。至 2008 年止,已培育軍官約 7 萬餘名。

3、主要培育院校結構: 現有67所院校,計大學10所、學院53所、學校 4 所。共軍為順應國際各大學院校綜合化發展趨勢, 於 1999 年將同軍種內不同兵種之專業學院,組建成 立國防科技、理工、信息工程、海軍工程及空軍工程等 5 所「綜合型」大學,目前培訓學員已佔全軍院校 50%以上,教育學門橫跨理、工、法、文、管理、社會科學及軍事等類別。

軍事教育體系  

(三)日本軍事教育現況

日本是亞洲的強國,與我國文化、地緣上頗為接 近,且為海島國家,其防衛大學教育的典章與制度,亦甚具參考價值。防衛大學(The National Defense Academy) 所培養的軍官分發至陸、海、空軍服役,其教育目標包 括培養學生團隊生活之紀律、完成大學學術之智能、鍛 鍊強健之體魄、養成三軍團結合作之親愛精神。

1、軍官來源:現役部隊約 23 萬餘人,軍官 4 萬(約佔總 員額 17%)餘人,來源包括防衛大學 50%、防衛醫科 大學 10%、民間大學畢業生 40%。

2、主要培育院校結構:防衛大學負責培育基層領導幹部, 教育學門含括理、工及社會科學等。
 
軍事教育體系  

3、課程設計:學生在四年八學期中須修習大學課程 155 學分以上,一年級為共同課程不分系組,二年級始區分陸上、海上與航空三組,劃分文、理二組,並採以 學群(相當於學院)編設

(四)韓國軍事教育現況

1、軍官來源:現役部隊約 65 萬餘人,軍官 6 萬(約佔總 員額 9%)餘人,來源包括三軍官校正期生 30%、專科學校、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及預備軍官 70%。

2、主要培育院校結構:陸、海、空軍官校負責培育基層領導幹部,教育學門含括理、工、文、社會科學及軍事等。

軍事教育體系  

(五)德國軍事教育現況

目前德國在漢堡及慕尼黑各設一所國防軍軍官學 校,以培育具大專程度之軍官,所有符合條件的年限軍官,均可依其志願進入此兩所大學接受大學或專科學科教育。

1、入學資格:

(1)必須通過「全國性大學入學鑑定考試」。

(2)必須為在軍中服役 12 年以上之軍官。

(3)必須為完成訓練(陸軍 39 個月、海、空軍 15 個月) 之軍官。

2、主要培育院校結構:軍校教育目標為培養國防軍初級 軍官,使其具民間專長,並建立軍官專業形象。國防 軍軍官學校雖隸屬國防部且由其支應主要預算,惟其 教育部份受政府教育主管單位節制與一般大學無異, 為國家整體教育體系之一環。

3、課程設計:設有大學部及專科部課程。大學教育課程 為配合國防軍需求,採取較特殊學制,即每年區分三 個學期,每學期三個月,平均修業年限三年三個月(一 般大學為六年);各學期課程規劃原則,前四學期多 為必修基本課程,且需通過階段考試,後三學期為選 修課程且須撰寫論文,在通過畢業考試後可取得相當 美制碩士學位;專科部課程比較著重應用與實作,提 供不同性向的學生選擇,無法通過大學部課程的學生 也可以轉入專科部繼續進修,畢業時仍可獲得相當於 技術學院學位。

(六)我國與各國軍事教育之優缺點比較

綜上所述,各國就其國家發展、國防政策、文化背景 與歷史傳承等,發展其獨具特色之軍事學府,以培養建軍備戰之優秀軍官。茲將我國與上述各國軍校教育制度綜整表列分析,以清楚瞭解其教育理念、特色及成功之道。

軍事教育體系  

本文出處:
http://www.cy.gov.tw/AP_Home/Op_Upload/eDoc/%E5%87%BA%E7%89%88%E5%93%81/100/100000017%E5%9C%8B%E8%BB%8D%E8%BB%8D%E4%BA%8B%E6%95%99%E8%82%B2%E9%AB%94%E7%B3%BB%E4%B9%8B%E6%AA%A2%E8%A8%8E%E8%88%87%E7%B8%BE%E6%95%88%E8%A9%95%E4%BC%B0%E5%B0%88%E6%A1%88%E8%AA%BF%E6%9F%A5%E7%A0%94%E7%A9%B6%E5%A0%B1%E5%91%8A.pdf

延伸閱讀: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1/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2/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3/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4/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5/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6/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7/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8/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9/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10/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11/11)

如何落實「國軍軍事教育改革」公聽會紀錄 (上)
如何落實「國軍軍事教育改革」公聽會紀錄 (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