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mail  

本文乃舊文新貼,係因神仙、老虎、狗」網站全面關閉,不提供網站(非部落格)功能的服務。導致網友 Email 來函的彙整無法瀏覽,因此基於道義與責任,而於本部落格重新張貼。至於留言網友電子郵件篩除的原因,係因當年網友反應,只要在本站公布者,都會收到病毒郵件之攻擊。
  


From: "○○○○kimo" <○○○○kimo@yahoo.com.tw>

To: <神仙 老虎 狗>

Sent: Wednesday, April 20, 2005 12:32 PM

Subject: ○○○

無意中看到您的網站,才知道您已退伍,我是班,當初在○○受訓時,您在開訓時就說您跟我們是同學,都是期的,您也說您那時也在學電腦,word,excel等等都難不倒您,我那時就覺得堂堂一個上校,卻沒有跟我們擺架子,反而要拉近彼此之距離,對您就沒有原來害怕之心,反而多了一份尊敬之心,

出野外時,常看到您開著車到處巡邏,有一次我們班隊出野外走到一半才發現有東西沒拿,趕回去拿完,已和隊伍距離相當遠了,那時突然看到您開著車,竟然還載我們到目的地,當時真是覺得不可思議,您讓我感覺是不怒而威,該要求的嚴格要求,其他對於我們的福利也相當重視,

當時受訓三個月離開○○○○○,就覺得您那時年紀輕輕就做到上校○○長,軍中前途不可限量,未來一定是將軍,想不到我們竟然在同一天退伍,想必您一定是得罪小人,

不過看到您現在在民間也是做得有聲有色,網路架站也有一套,正可謂人才到哪都是人才,最後祝您身體健康,萬世如意

ps:我那時的○○長好像叫○○○


From: 待役青年                          To: 神仙老虎狗

站主您好!有一個問題請教。
您好! 首先,我想對您設置神仙老虎狗這個內容豐富的網站,致上誠心的敬意。
本人今年六月自○○大學○○系畢業,即將於○○入伍,軍種是軍,在日前報考○○○○軍官﹝因家住部,想留在○○○﹞,遭到家人的反對,理由是○○畢業當個兩年兵,就可以賺錢回家,何必當五年的兵呢?家人希望我按照一般大學生的模式,畢業→當兵→就業,我個人則是因為想要出國念書,認為如果在軍隊中渡過平凡的兩年,恐怕出社會後也無法短期內出國,所以想投考○○軍官,一方面有四萬多的收入,又能同時當兵,屆時可以申請出國公費深造,或是於退伍後,以自費方式出國唸書。我的想法家人不太能接受,他們仍然有好男不當兵的想法,我個人則以為短短五年並不影響人生規劃,但親友總以為我太理想化,不知道軍中的黑暗,而且許多軍事網站的討論中,似乎對於自願役軍人有負面的看法,我真的太天真了嗎?加入軍隊保家衛國為什麼卻招來眾人的不屑?或許我對國軍的出發點是一份穩定的薪水,渡過人生中畢業後的第一個獨立的五年,但是反對的聲浪實在太大了,我應該繼續堅持嗎?還是我的思慮真的不全?加入國軍後,失望會大於期許?希望您能提供一些意見,謝謝!祝您的網站蒸蒸日上!

一位迷惘的青年敬上 我的E-mail:○○○○○○@○○○○


回答網友E-mail來函:

不論好壞皆會有所收穫, 端看個人的看法, 很多家族企業, 刻意將小孩送入軍中磨練, 爲的是在[非營利機構]中去學習[管理效益]的實務經驗, 讓領導統馭(指揮職)與參謀作業(參謀職)能融入未來的工作中。

建議您, 不妨將此事當作專案來規劃與因應: 目的為何?如何計畫因應? 再行按部就班的去實施。


站主 您好! 謝謝您的回信,我決定先盡力考過軍官考試,以軍隊當作一個磨練自己的地方,踏入職 場再出發的起點。 不論將來在軍隊中遇到什麼困難,我會把它當成寶貴的經驗,這也是我想選擇軍隊這一 段不一樣的人生的原因吧! 感謝您願意傾聽我的問題,我會繼續支持您的網站的,祝您 平安 愉快 您的網站愛好者 待役青年 敬上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From: "S.Y.C"                                   To: "神仙、老虎、狗"
Sent: Tuesday, A ugust 05, 2003 11:03 PM
Subject: 請教一事

您好
個人滿欣賞你的文章,而我想我就長話短說好了
在下認識一軍官,而他近日開始對執政者感到失望
覺得換了執政者,與昔日軍校教條有違
認為民國將不再是民國,因此而萌生退意
不知你對職業軍人與國家認同的看法是如何呢?

謝謝


回答網友E-mail來函:

1.責任、榮譽、國家

在所有的發展和變化之中,你們的任務,仍是不變的,而且是神聖的,主要的,我們要打贏戰爭,為了共同的目地,完成奉獻。 你們是職業軍人,你們的意志是勝利!你們要知道勝利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替代的,如果你們失敗了,國家就要滅亡;你們的信念是責任、榮譽、國家。 其他的人,自會去辨論令人發生爭執的國內和國際問題。但你們卻要神聖的、平靜的、超然的站在保衛國家的崗位上,在國際糾紛的狂流中,做一位救生員,在戰場上,做一位鬥士。一個半世紀以來,你們已保衛自由,護衛了平等建立公理和正義的神聖傳統。 讓文人去處理國家的問題,這些重大的問題不需要你們來參加,更不需要武力來解決。你們的崗位,像深夜裡十倍明亮的燈塔:責任、榮譽、國家。這並不是說你們是好戰之娉,相反的,戰士比任何人更祈求和平,我們必需留下戰爭最深的傷口,在我們耳邊響起哲人柏拉圖名言:只有死者曾經看到戰爭的結果。
(1962年麥克阿瑟將軍對西點軍校講詞)

馬祖前線的標語,「為國家的生存發展,為人民的安全福祉」,雖不新穎。但卻是遠優於身陷細節纏鬥和口舌之爭政治人物所能給的清楚答案。

2.用愛來連接理想與現實

他是一位優秀的軍人,心中有良知,有一份正義感。他因此不能忍受美國軍方的顢頇糊塗、虛偽自私、草菅人命,而不惜毅然與這腐敗不仁的集團決裂了。因為在這種情況下,你如果不決裂,你就得面對良心的不安,忍受不義的痛苦,否則就得放棄對良知正義的堅持,去同流和污,終至麻木不仁。

……但決裂之後又如何呢?……我們最大的沈思是:良心為何會成為我們的十字架,竟使我們反陷入最徬徨痛苦的絕境?「有良心」竟變成是這麼一件恐怖的事,豈不真是對良心的絕大諷刺嗎?但明明不該是的,那麼問題出在哪裡?

……他缺乏了主動的創造力與愛,所以他的所謂良知與正義感其實不夠自主、不夠澄清的;他太過需要外在條件的支持,而不能承擔一個缺憾的現實。

……他是致死不知他的問題關鍵在徒知有絕對的理想與正義而不知有寬容的愛,才使他不能當下接納他所處的世界,只是盲目向外慕求,以致使心靈孤絕虛懸於一切現實之外,陷於斷潢絕港而終變質為一種黑暗虛無。

……我們曾眼見多少浪漫的理想主義者,也因為同樣的緣故終墮落為冷血的殘暴,心中能不興起深長的哀憐與悲嘆!

漢光叢刊003┌從電影看人生┘曾昭旭教授著─P138~143頁

3.忠誠的定義

當你對組織不滿,極力地要詆毀它、看不起它時,那麼,辭職是你此時最好的選擇。我覺得艾伯特‧赫伯(Elbert Hubbard)對忠誠所做的描述十分適切:「…讚揚他,支持他和他所代表的機構。如果真要選擇的話,忠誠比聰明要來得重要。如果你一定要詆毀這個組織而且永遠都看不起它,那你還是辭職算了。當你置身于組織之外時,你可以盡情地謾罵到你滿意為止,但只要你在組織一天,你就別這麼做。」對領導者而言,強化組織的目標并確定每個人都遵循組織所訂立的優先順序去做,并非是件容易的事。我以西點軍校的座右銘轉贈給那些擔任公職的人:「責任、榮譽、國家」。如果不能支持這些基本原則,公職人員就應放棄他的職位。如果各級主管能集中心力在組織的任務上,將可以為促進組織的成功做出重大貢獻。

領導的24堂必修課──派瑞‧史密斯將軍──臉譜文化出版 99/12/1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神仙老虎狗的版主你好 小弟有些事情請教
                                                           
Sunday, July 13, 2003 6:41
您好 我是今年畢業的
大學生 家住 唸的是系(實際興趣則是商管與行銷) 因為在日前確定考上了 但現在卻面臨究竟是否要去從事此職的困擾 麻煩請版主有空暇的時間回個信給我 幫我指點迷津 多謝.

站上的文章我大都看過了 並且得到了不少啟發 然而可能是因為站長本身也是野戰單位出身, 所以在一類相關報導不太多. 因為用盡google與openfind都幾乎找不到有關工作的資料 寫email到詢問更是十幾封都沒回音 所以只能拜託站長幫我解一下疑惑了

對於小弟我來說 二十三歲的年紀 簽下去出來就是二十九歲了(年受訓 年任職 要簽下去等於是把自己最黃金的時段簽下去 心生恐懼) 等於說出來之後能不能還被社會所接受 這是一項大問題. 職務內容可以學到的東西以及業餘時間是否足夠我進行更多的學習等,相對地對我來說也特別重要.所以勢必得多得到一些資訊 我才敢放手去作

有人跟我說 單位 所以應該是上下班制並且在上班 不知道這點站長清不清楚呢? 因為對我個人而言 我即使是進去工作了 也只是把此一工作當作人生中學習的一個過程 所以我唯一的大問題就再於是否能擁有多一些的時間給自己 以及不與市場脫節

終身職志是自創品牌 或者去作一些國內或外商品牌的經理人 所以我實在不希望與社會以及市場脫節 上校退伍的舅舅打聽之後跟我說 以我的學歷以及考上的單位而言 從事的應該是一些並且報告 除此之外我舅舅也沒有打聽到什麼消息 所以換來的回應是我一聲"阿? 就這樣喔?" 一天上班八小時都作檔事 還要作年 我當然無法想像這樣的生活... 以我這種沒事都會找一堆事情作來讓自己成長的個性 我大概是受不了的 所以想請問版主是否了解人員平時上下班制度 地點 以及工作內容等 以供我參考呢?

還有 我很羨慕版主二十一年退伍之後能過著雙薪生活 任職於電子公司主管 可否以版主個人經驗跟我聊聊我人生的規劃呢? 如果不接這份簽年的工作 我應該就變成了當完兩年兵之後直接進入業界 並且應該是進入外商的行銷部門為主(由於我個人能力 學習能力都算同輩中較好的 ) 一來一往 差了四年 不知道版主會建議我走向哪一條路 多謝版主: )
 


回答網友E-mail來函:

其實問題與答案你都已經寫出來了! 只要再自我釐清一下即可。

以我一位中高齡且毫無技術專長的步兵科軍官, 退伍轉業後都能順理掌管民間企業的車間與生產線。

而你卻比我的條件優秀的太多了, 祝福你。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From: larry             To: 神仙、老虎、狗

Sent: Sunday, April 27, 2003 11:25 PM

Subject: 請給我一些建議好嗎? 

學長你好: 

看了你寫的有關軍中培養資訊能力的文章,除了深表同意外,另一方面也深感慚愧。接觸電腦也有一段時間了,但總是感覺不知道該學那些軟體才能運用在生活中,看了學長的文章後給了我許多啟示,也為自已在茫茫資訊學習中找到了一些方向。在此我想提出一個請求,希望學長能將你在學習中如何將資訊融入生活中,並將這些軟體發揮到極至,和你對一個初級學習者、中級學習者及進入高手階段的學習方向可否作一詳細說明,讓我減少在電腦學習摸索的階段。謝謝! 

Larry學弟2003.4.27


回答網友E-mail來函:

謝謝來函。

相關問題 請見本站 電子豬腦 專欄。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照亮別人的同時,也請別燙傷自己。(站長回覆網友 E-mail )

謝謝來函,
日前剛從北京返台,
原本在珠江三角洲浙江寧波附近擔任台資企業的經理人。

於二月上旬工作告一段落後,
自助旅行方式,
以兩週的時間,從寧波北京
一路上的所見所聞讓我感觸良多,
短期內將以網站方式發表。

神仙老虎網站已經突破十萬人次的瀏覽率,
然租用網站 Pchome 公司的問題層出不窮而導致網址更改為
http://home.pchome.com.tw/love/chaoyisun/

經多次力爭後 Pchome 同意於近日內改回原網址
http://home.pchome.com.tw/world/chaoyisun/

此事讓我重新考慮,
改版與 更換租用網站的考量,
請網友協助並給予意見。

長城旅遊中,有幸遇到一廟中解釋籤文師父
告知我命中注定要當根蠟燭去照亮週邊的一些事務.............
因此我必須認命,必須想得開...............
其實我到沒那麼偉大,
只是當那解釋籤文師父緊握我的手,雙眼誠懇的看者我,告訴我命中注定要當根蠟燭時的情景讓我永難忘懷............

開站至今,
週遭的親朋好友無不反對,
反倒是虛擬空間中的網友不斷的給與支持與鼓勵。

我所獲得的內部消息是,
某軍事院校的政戰高層極力研究如何封鎖本站與站內的網友專欄的原始官方網站及新聞台,以其讓軍方人員軍校生無法閱覽,
但該政戰高層卻列印了本站內的所有資料,
私下傳閱...............


團管區後備櫃檯作業服務態度也大為改善,
櫃檯人員告知,
係因某網站的資料,而讓團管區的業管高層震怒後,
不得不改!


看來蠟燭是發揮功效了,
但是蠟燭會有燒完的一天,
希望能有生生不息的蠟燭能接手,
繼續燃燒..................
然而在照亮別人的同時,也請別燙傷自己。

                                                                                               2003/02/27


http://zonble.twbbs.org/archives/2003_03/000553.php

民國九十二年三月二日(星期日) 300

蠟燭

對岸中央電視台去年推出一部連續劇《天下糧倉》,劇情大概是這樣的。乾隆皇帝為了整治各地賑災的弊端與亂象,派出大臣米汝成查肅天下糧倉,米汝成與丫嬛柳含月雖然一同屢破奇案,但米汝成最後還是遭到奸臣構陷冤死
,且死後不得清白。米汝成子米河克紹屐裘,繼續查訪天下糧倉,獲得刑部尚書劉統勳的賞識,與浙江巡撫盧焯成為忘年之交,並與盧焯女盧蟬兒陷入愛河。米汝成在死前交代米河與柳含月完婚,但是米河深愛盧蟬兒,難從父命,雖然柳含月也多次襄助米河,但米河無動於衷,於是柳含月便跳入蠟缸之中,化成了一根大蠟燭,要點燃自己,照亮米河未來的路…去年間在中視看到《天下糧倉》這段劇情演出時,心裡想的是,靠,這也太扯了,化成蠟燭?哪個傢伙想出這麼灑狗血的劇情?
 

最近看到「神仙、老虎、狗」網站的管理者先生在「驗證精實案」的明日報新聞台留言區的留言,以及在「神仙、老虎、狗」網站上的公告,先生說到他遇到一位解簽師父,說他「命中注定要當根蠟燭,要去照亮身邊的一些事物,所以必須認命,必須想得開」。而這一兩年來,「神仙、老虎、狗
」與「驗證精實案」總算是對於中華民國國軍發揮了一些功效,「看來蠟燭是發揮功效了,但是蠟燭會有燒完的一天,希望能有生生不息的蠟燭,繼續燃燒…」同樣是一個蠟燭的比喻,在電視劇裡頭顯得何其荒唐,但是看看先生怎麼在退伍之後如何孜孜不倦的針砭中華民國國軍,又實在讓人動容。
 

先生這樣的說法,先生也將寫了部幾萬字贅言「驗證精實案」的我比做是根蠟燭了吧?可是愛發議論,書空咄咄,其實又照亮了什麼?寫「驗證精實案」是因為服役期間看到約莫同一時間入伍的弟兄就這麼因為惡疾,在後送後馬上住進三總加護病房,然後急救無效死去,就算也再多也不能夠挽回弟兄年輕的生命,就算弄網站弄什麼讓多少文字讓多少人看到,也不能夠阻止昨天下午兩點阿里山小火車因為煞車失靈撞上山壁,也不能夠阻止火車車廂翻落山谷,不能夠換回在這場飛來的橫禍中失去的十七條生靈。人真的可以成為怎樣的蠟燭嗎?去年六月二十八日,我在跟霍守業說過話,從陸軍總部走出的一瞬間,我只覺得累,真的很累,是哪種或許知道從何而來,但卻不知道真能夠影響什麼的那種累。 

本文作者:zonble 


迴響[1]

, 退伍後被約談?說了些什麼?

我和你同時當兵的吧, 就在總部的陸軍樂隊。

軍樂隊的好處是見的總是星星炮炮雲集的場合, 或是參加一場又一場的精實岸新單位編成點閱典禮。在那新單位編成的高峰期去了澎湖去了金門去了無數山邊海邊的新單位。其實你說的我大概真的都能體會, 你從基層看, 我則是跟著總長的腳步在旁邊冷冷的看, 即看得到長官看到的東西, 又能和那些新單位的阿兵哥們聊天, 聽他們談談官兒們看不到的東西。基本上他們說的你書裡大概也都說了,而且說的更多。我覺得最無力的事之一是總部的長官們為了升官巴結逄迎的那種醜態, ..真的好醜.. 舉個小例好了, 那時小湯剛去當總長, 我們隊上長官為了能在新陸軍司令面前留下軍樂隊"精實"的印象, 在新司令上任後的前兩個月, 隊上所有人力把整棟重新粉刷, 刷完了還沒來巡視, 再來一次..還有每天早上派人去把風, 看司令什麼時候有可能來巡, 全隊都要"戰備", 穿好運動服準備讓長官看到我們精實的跑步的模樣, 殊不知我們是"樂隊", 精實的戰力該是在音樂上表現的吧?不過來帶軍樂隊的長官從來就不會是懂音樂的人, 軍樂隊只是因為是司令直屬的營級單位, 能讓沒有營級歷練的人輕鬆又能接近"所有"重要場合見到重要長官打好關係的高級跳板...  

另外還有隊上大學研究所的士兵被要求"偷偷"地幫長官熬夜寫國防大學的作業和論文, 被別的單位說軍樂隊輕鬆,來坳人去支援他們找不到人補的各參工作... 

, 跟著看了那麼多的精實案編成典禮, 壯盛的軍容, 也真是令人越看越累啊... 

本迴響由yoyolaisyl@georgetown.edu)於March 3, 2003 07:35 AM發表  


迴響[2]

介紹一本新書讓台長參考。 

書名:好兵
作者:哈金
出版:時報出版
2003324  

描寫中國邊疆軍隊的生活,行文巧妙優雅,無限複雜。
在苦難中宣洩歡悅,迴響著諷喻。
這種諷喻將人物和讀者拉近,並淡遠了他們的嚴酷世界。
 

本迴響由神仙、老虎、狗(123@123.12)於April 20, 2003 11:35 PM發表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網友E-mail來函:

老長官
本人確實是前政戰人員。(政戰幹部的軍旅書寫)
目前本人在○國攻讀○○碩士。

看到老長官的留言,感觸良多。我以為您不必對政戰人員有特別感觸,因為這是一個時代的悲劇,我們要走出那個框架,不必再為軍中人某特定人員困擾。海峽之間的恩怨,是集體台灣人的不幸,也是牽涉其中的中國人的不幸。在冷戰時期,國府和中共製造了許多仇恨因子,現在這些因子正在發酵,正對千千萬萬如你我這般人埋下深深的影響。

恐怕,我們的子弟們也會面對這樣的不幸與困惑。而目前那一票擁有最普通靈魂的人正被利益、仇恨的魔靈所掌控對你施暴。你要像阿修羅一樣當做修練。

如同中共,國內最保守的軍方派系中最保守的政戰圈,對於新科技所帶來對其資訊控制權的挑戰感到沒有安全感。但他們只能限制學生和軍人不能運軍軍校網路流覽貴站,無法阻止他們在軍方控制以外的地區去探索真相。

孫文都曾比喻過,革命仍順應世界潮流之所勢,雖千萬人吾往矣。

資訊的流通有助於誤會的化解是可以肯定的。當全世界都在期盼網際網路能打破中共專制時,一反共的台灣軍方卻如同過去五十年一樣,用共產黨的方式操作內部組織的團氣。他們封鎖的了你,卻封鎖不了千千萬萬想知道真相熱愛和平的我們的子弟們。基於此點,你應勇敢的站起來,順應世界的潮流,讓資訊流通,讓消息互相傳遞,讓想法彼此碰撞產生能量,讓能量自動釋放出去,產生力量去改變。

我相信老長官你做的是對的,我敬佩你。現在如果要我說一個什麼建議,我愚蠢的知識只能讓我想到以下方向和軸線。

一、改版並以再次以可靠獨立的網路提供商的系統建立網站。可考慮以國外。

二、東山再起的困難在宣傳。拉回原有的網友,並將網站名聲傳播出去,擴大傳播範圍。以國內的現在的站點為連結站,連到國外所建立的站。好處是運用已有的名氣匯聚人氣,知名網站也會幫忙宣傳。

三、由於國軍軍情系統或保防系統人材素質與人力做不到對網友一一監控,可以提供宣傳並指導在職人員如何安全的訪問網站的基本知識。

四、老長官的退休金是受到國家法律的保障,只要你不叛國,誰拿你也沒辦法,再說神仙、老虎、狗的言論是夠保守了,在一般定義上,對軍中人員舒發感想,發洩,提供了良好的環境。軍方人員理應就網內所提反省檢討,然而卻反向封鎖,實在是固步自封,自掘墳墓之舉。他們將製造出另一批惡靈殘害我們的子弟妹們。老長官要堅定信仰,對自己有信心。告訴他們你不是要顛覆政府,而是享受憲法對你保障的各項權力。

五、一個叫網絡自由聯盟的網站可以參考一下,他們是由一個美國傳播界的女教領導,對中共封鎖網路進行破解,也許從中你可以想到什麼。
http://internetfreedom.org/gb/

先這樣

祝好

杜馬敬上  (政戰幹部的軍旅書寫) 

2003/02/28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回答網友E-mail來函:

任職 '大陸台商廠' 時
以身份不適的理由與名義
關閉了站內的'討論版'與'留言區'
2002年八月辭工返台時
適逢新聞媒體曝光本站
而恢復了'討論版'與'留言區'

此舉引來了一批常駐網站的退伍 '官預'  '士官兵'與 '軍方筆的隊伍' 
然卻少有現職或退伍的'職業軍官'或'預官'留言
部分'退伍士兵''退伍的職業士官' 與 '軍方筆的隊伍' 
將 '討論版' 變成了一謾罵與詆毀的版面
而幾位退伍的中高階職業軍官則將'留言討論區'當成了未能晉升'將軍'的牢騷區

幾經考慮後
又適逢大陸台商廠有一工作機會
而再度以任職 '大陸台商廠' 身份不適的理由與名義
關閉了站內的'討論版'與'留言區'

原本以為如此一來
瀏覽率會大幅度的降低
但是
兩度關閉'留言討論區'的經驗
卻出乎意料的不但沒顯著降低
反倒是正常且持續性的增加
迄今已突破十萬人次

就拿昨日'復站'後來說 ( 0221~0227 租用的Pchome 關站)
一夜之間瀏覽率增加了60人次

或許生生不息的年輕軍人與當兵入伍的不願役們
是本站瀏覽率持續增加的主因吧
                                                                                           2003/03/01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站長
答覆網友來函:
 

網友來函詢問設站宗旨與目的?並希望筆者能夠公開
ICQ 、 MSN 的「網路即時通聯號碼」以及站內的「全文檢索」一事。筆者的回答如下:

1.電影「哈特戰爭」一片中,藉由突顯美軍二次大戰期間的「種族偏見」議題,探討與詮釋「榮譽、勇氣、責任、犧牲」的軍人價值觀與做法。這也正是本站設站宗旨與目的,希望藉由者「不同角度、不同身份、不同階級」的軍職 (軍眷) 實務經驗 ,能夠為精進優良的陸軍軍風而略盡綿薄之力。筆者在此沉痛地借用作家張曉風女士的一段話:還有什麼比樹立第一線的標兵更急呢?他們必須要有強烈的敬業精神及那種自我優越的榮譽感
、使命感,他們必須是軍官與紳士的化身........他們應該同時受極大的尊敬,極嚴苛的要求和無情的淘汰,然後整個社會才會有一個可以追尋的典型,一個可以承力的上樑。」

 

2.筆者之所以不公佈 ICQ 、 MSN倒也無關隱私,而係個人將上述方法用於公事與家人聯繫之用, 因而暫無與網友「網路聊天」之計畫。
 

3.至於「站內全文檢索」的查詢則受限於租用之「個人網站空間」不提供「互動式資料庫」的內建程式ASP上傳故無法實施。而有提供該等服務的索價偏高,僅適合「電子商務性質網站」。本站之前所使用過的免費網頁空間「奇摩」雖已提供「站內資料檢索」的服務,然該入口網站與著名的雅虎在合併「轉換程式」期間,上傳與讀取方面「問題百出」後,纔導致筆者改用現在所使用「年付費台幣 600 元、無商業廣告」的網頁空間。至於家中的電腦雖已安裝免費的「DNS2Go ( 自動擷取動態 IP 轉至網域  )」軟體與登錄網址,然也係筆者用於公事與家人聯繫之用 ,故也暫不考慮公開 「自宅的網站網址」及「站內資料檢索」。此事也還請網友們見諒!
                           
 2002年 四月 06日星期六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網友 Gary 「Email來函」:

長官:
承蒙不棄 請原諒我因時間不足 一直沒能好好將信件完成! 到今年的○月份離開軍隊就已然○年了 從開始對陸軍的怨恨不滿  到現在回憶的累積  我發現在職場工作之餘  舊日的時光是多麼的令人懷念 

我出身陸士常○期步兵科○年次.........另具備行政 兵工 通信專長 ( 有專長證書 ) 都在野戰部隊 去過體幹班 突擊訓 情報訓..........三等長階段在○○師精誠連渡過...........此時陸軍推行精進士官制度 經師長任命擔任師士官長 ( 依指揮職設置 如師士官長1人 旅士官長3人 營士官長9人.....) 負責權師士官團教育 晉升賞罰.......再因中興案精誠連解編 調回○○○師.....之後 因師人事官表示全軍推案 本師配合接收多餘或無地安插之高階軍士官 人事會凍結 3~4年不等 想起此地○○○○ 總不愉快經驗與鳥事 才到職○月 因而決定退伍 告別陸軍.......... 

初下部隊之際  隊長是正○○期○○○少校  當時直屬陸總某○○單位 駐地○○ ........一直到退伍之際 排長接觸到正○○期 營旅長大約都在○期~○期左右 服役時我應該算是比較"含慢"的! 除了跟主官 管 排長....等等保持密切正常的同事關係之外  除了吸煙陋習
 ( 離營後一年以戒菸 ) 其他的喝酒  賭博  吃狗肉也都不會 只是默默的完成我份內的事 

除了上述初下部隊之地 到過........○○○ D擔任過 區隊附 區隊長
排附 代排長 排長 砲組組長 行政士官長 師士官長 作戰士 侍從士
 教官。

○○出身的士官學長有很差勁的 我也是很尊敬恭恭敬敬的叫學長 學弟不分○○  能教就教肯學最好沒有學長觀念也罷  五項戰技步兵營以下本職學能都是我的強項  也都不是問題  從不跟長官特意攀談  可是從來我的晉升佔缺受訓承蒙長官的幫忙  由中士到三等長都很順利甚至比同學快 

奇怪的是每回輪調到新單位    營旅長甚至師長都會認識我這個小士官    來督導時總會和我在營區一角很自然的坐在草皮親切的和我抽煙聊天......或許因為我是士官吧!? 我也覺得軍旅那段時光 我可以真正的發揮自我 努力的做事的結果   可以發覺週遭真的因自己而改變而影響 

離開軍隊後常發現腦袋空洞  思考與反應力減退許多  發現自己完全無法改變什麼  在職場上只能努力的作糊口飯吃  卻不一定改變的了什麼 離開軍隊後  我再唸了書 ( 專科 )  二技  因為家庭因素也無法完成 但我的心在家庭 我想我的求學之路應該到此為止

退伍的士校同學 大多都不安分 職訓不好好受  退伍就閃人退訓了 ( 當時少數的官士搞的待退軍人職訓的名聲很臭  因此軍方已設限了 規定您應該知道  ) 剩下的同學一天到晚換工作  也沒定性 只有我比較笨 默默的守著工作 雖沒大紅大紫 但總能溫飽 像我這種毫無進取之心的人應該不多 

我因為職訓 ( 一年整 ) 專長的關係   經職訓中心媒介 ( 考試 ) 先在○○公司的服務站修家電混了3年 大小家電 小到電鬍刀大到大型冷氣 是我技術的成長與收穫 這期間 趕忙將二專唸完了 後來再依這些儀電維修背景 經舊日袍澤介紹 考入○○公司修飛機 曾先後派到美國受訓3次........因製造廠商統一授課的關係 都設在軍營 (不同洲 ) 雖有少數軍人但其他的大多是各國民間的航空公司約10餘人 華人也只有我一個 

我沒辦法好好的介紹自己 或許以後吧!  我住在○○離您○○蠻遠的 從您的資料上看來 您應該是飽讀詩書  字裡行間充滿書卷之氣 聽您的描述 在營之際 您應當是位好長官  不過看來我應該不認識您 沒這個榮幸能在您麾下服役 您說上校不算高級長官 或許您謙虛的這麼認為  但已曾是個"士官長"的眼光與經驗  常常跟營旅長在一起 他們也因尊重我的階級與年資所以都很客氣也很愛護........但是畢竟很少有師集中的大營區少將師長總是少見的  更何況以我當時的階層 也不能場場必到去聽訓等  所以營區裡也算很難見到的上校旅長  在我們高階士官的心目中 已經算是 "高級長官" 了! 這是我上篇想要表達的真正意思 關於專欄  我會先依您的建議做看看  但我大約會在○月底內人生產後比較有空 才能定期出刊 或許也把本期網站完工 

我預計在 ○○○○ 至睽違了○○年的金門一趟  看看已成荒煙漫草的前○○師精誠連駐地 為了此行  我想了好久 這次終於下定決心! 也因經費與假期的關係  長官  若你有需要 也曾去過金門 可行的話 我幫你拍駐地照片回來?? 聽說 金門裁撤了許多單位 很多駐地都長草了...... 

我不知道該稱呼您 長官 老哥 大哥 版主.......可是 就當年15歲以來的養成教育 雖然不再是軍人已經很久了  也很刻意忘去 甚至從不對妻子提起過去   但  階級成分與軍中倫理  您不嫌棄的話 還是稱呼您 "長官" 比較自在! 至於我 阿欽就行了  Gary 這種英文名 除了工作上與老外接觸 咱們中國人 我還是不慣使用 

太晚了! 因為打字速度還算可以 啦哩啦雜的寫了一堆 我也不大會打標點 也習慣了 就請您包涵!

                                                                                         ○○○   敬上

站長「Email回函」:

看完您的軍中資歷退伍經歷後,筆者「深感汗顏」!
我係「陸官
○○期」步兵科
「連長、作戰官」任期分別於
○○金門兩地。
「營長」則於金門
○○地區。
「科長」
○○軍團。
「旅長」
○○地區

其實您的「來函」應該貼於留言版內,以激勵軍人並讓國人看看現代「士官典範」,在營時「保國為民」、退伍後「建設國家」 。

若您沒空是否可交由筆者代貼入「網友來函」與「新增資料」中 ,至於牽涉「個人隱私」部分,則以○○○帶過,不知您意下如何?不情之請,還請見諒!

金門「金東地區」的金沙水庫田墩海堤面前山823 紀念碑等地,都是曾經付出過「心血」的地方,我會找時間回去「重溫舊夢」,因而「照片」一事,則不煩勞您了。謝謝!

至於稱呼,倒也無謂,就看您高興。

網頁方面「不諱言」的確有其意想不到的功能!我原本在陸軍官校「部隊經驗談」中採「具名」的方式張貼資料,但張貼一段時間後卻有者「熱臉貼冷屁股」的感覺,故轉而「自設網站」。卻也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

期盼您的「網站」能早日發佈,也好讓你我兩人在「軍事改革」這條「坎坷」的路上不再是「孤單」的耕耘者!      

                   ○○○ 敬上   1/23

網友 Gary 「Email回函」:

長官:
貼在留言版?  還好ㄟ我並沒什麼好不好的意見 那就勞煩您了!  另外內容有些比較囉囉的地方就勞您刪減了........我倒不覺得我離營後多偉大 剛退伍時家裡管的緊吧! 沒辦法睡懶覺或拼命換工作 雖然到現在我還是很愛國  只是比較起來 士官出身者 我應該算是中等吧!?  同學中雖說不如意者居多  抑或有些人成為黑幫大哥 但混的比我更自在的人大有人在........ 

像是大律師 法官 銀行經理 公務員(多為主管) 自創事業者 軍職者有少校飛官○位 國安局 情報局 O位 雖穿便服但有少校軍職?? 只是不曉得他們擔任什麼職務? 我還不笨知道不能問.........其他在營者大多比較一般 大多前年交連長正在歷練幕僚職...... 所以比起他們 我並不算很努力 本期約有○○餘人 共分○連 我大多認識但還 是自己連上的熟些   士校出身者的先期學長 就我所知離營後都差不多也是這樣 聽說有所謂的○○............. 

工作上的同事問最近我在忙什麼? 我說去金門走走 所以花時間準備了資料  有人說陸軍已經將你遺忘  你何須牽掛陸軍又何需再到金門一趟! 他說的沒錯 只是我無法反駁 對我來說那是懷舊與朝聖之旅........因為要去 所以順便問了您一下. 

網頁方面「不諱言」的確有其意想不到的功能!我原本在陸軍官校「部隊經驗談」中採「名」的方式張貼資料,但張貼一段時間後卻有者「熱臉貼冷屁股」的感覺,故轉而「自設網站」。卻也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

若沒離開軍中  直線性的思考 我想我仍然是很迂腐沒見識的 我想軍中大老還沒社會化 所以搞不懂吧! 軍隊是需要改革的 我記得看到你曾說很失望........離營後我也是很失望也一直以為應該都是我們這些低階又基層的官士被人遺忘與漠視  沒想到您官拜上校  竟然也如此! 國軍真需要改進 

曾見過幾位愛護部屬  又有心改革的長官  但沒 power 然後無奈的退伍了!  留下來的大多是搞權謀忙晉升者  ( 上士至士官長之路 也有很多這種事情  要由三等直到一等長  也要花功夫 )  您可能熱心過了頭?  體制外的改革 縱然您有心  以文字大聲疾呼 但軍方龐大的體系像是老蝸牛 當權派的軍頭 才是有能力的人! 他沒有心想改革 再多的萬言書都沒用 但我想 我敬佩您的愚忠 (對國家與陸軍)與天真 我想 我也會以我的方式走下去 

我想  就這樣子吧!  大概等我回來後  有空再跟您聯絡 網站的事就慢慢來  大約利用過年的時間來完成  以前在營時話不多都壓抑起來 退伍後忙工作更加沒力 所以現在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很雜 請見諒!
祝  平安  順利

                                                                                             ○○  敬上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網友
雪人「Email來函」:

○○長!
原來真是您!! 我是當時假軍證事件時在對面大隊受訓的學生
我們是領導○○班○○年班○期 ○○○隊
知道您走了我們當時心中真的很難過  走了一位好長官
我在軍旅上感到很無奈及失望!
相信您也有同感!
我會繼續支持您的網站的!
                                                  Sunday, January 13, 2008 12:56 AM

版主「Email回覆」:
感激您的來函與留言,
站長來說這就是對本站生存持續力的鼓勵與動力,
也謝謝您為陸軍的精進與改革所盡的一份心力。
如蒙同意,
來函可否轉貼至 "網友來函" 專欄?
不情之請,尚請見諒!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版主您好 常常來看您的網站,相當喜歡

從中可以得到很多我從來不曾參與但又很想知道的事
幾次跟您討論到有關軍人家庭的問題
(軍人妻子的條件、公務車等)
都得到相當滿意的答覆,謝謝您囉 ^^
這一次,我想請問您「個人專欄」僅限於軍人事務嗎?
我有個個人網站 
在「生活雜記」中寫到不少我對軍人的情感
不曉得以軍人另一半的身份來跟貴站交流可否?
幾個朋友覺得寫得還不錯...只是不曉得站長您是否欣賞
如果可行的話,再商榷如何做連結...                                 

站長
回函    

來函收悉,非常高興能有這個機會,為您開設專欄。然今日正忙於「軍訓教官誰來抱報」專欄的轉貼 ( 須於16號凌晨「上線 」), 因此未能細看您的網站內容,抱歉!明日我會細看。
 
本站「專欄轉貼」方式非常簡單,您只要同意授權並告知在「生活雜記」中寫到---有關對軍人情感的「篇名」即可,其餘工作則由我來負責,專欄上線後則請您協助「檢視與校對」。至於專欄名稱為何?( 建議不超過四個字 ) 

而來函內容可否轉貼至「神仙、老虎、狗」 網站內?不情之請,尚請見諒。

                                                                           神仙、老虎、狗 站長

站長去函:
 
「軍人不是一般人,任務說來就來,嚴格的養成教育造就其對工作負責的使命感,即使危及個人幸福也不敢抗命不服從,或許,這份特殊工作是他們的榮耀,卻也是他們生活的致命傷吧! 」........
 
凌晨四點,終於將網頁上線後,依約至貴站,點選內容後卻又難過的看不下去,只因為「版主」的一段話勾起了自己年輕歲月中,駐防「外島」卻長達七個月無法返台探視妻兒子女與父母 ,以及長官寧可賴在牌桌上豪賭,卻遲遲不肯「核批假單」的往事。
       

因而,我就此養成一個習慣,那就是在所有「呈核」的公文中,假單一律視為「最速件」絕不耽誤部屬的假單!因為「休假是人事法規所訂頒的,而不是長官個人所恩惠施捨的」

網友函:
我總以為,一個熱愛國家的軍人,更應該得到其背後家人的愛與鼓勵,以成全他對國家的使命感。雖然小有抱怨,但從這些的挫折與埋怨當中才能更忍耐與體諒,然後健全他在工作與家庭的心理調適。 很高興能與貴站做這一方面的交流.....

您好

很高興您答應了我個人的請求
讓我這個軍事門外漢在貴版插上一腳
標題可否就稱做「站崗女人」?

站長回函:
謝謝!
預定於一週內 ( 12月23號前 )上線完畢,屆時並以E-mail方式副知您,若有更正或增添之處,則煩請通知。

網友函:
哈囉

我又仔細看了其他專欄的內容,都非常完整
想想我所能提供的恐怕只是少數幾篇文章
我沒有特別的構想,先挑出適合幾篇的給您吧
以後陸續再增加新的 還是我檢視、修正過內容再寄給您?
這樣品質或許會更好一點
畢竟我在貴版寄居,總不能太隨便了...

站長回函:
歡迎隨時來函,
本站非常榮幸能有「軍眷」 的參與。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網友來函:

站長您好,或著該稱呼您長官好! ^^
小弟考上了○軍指職軍官,
官科為○○,目前正在受○○訓.

小弟在當初想考軍職時上網找資料時,
無意間發現了「神仙、老虎、狗」的網站,
覺得內容相當特別,有別於其它的從軍相關資訊網站,
相信自己在此能獲得許多資訊經驗才是.

小弟有不明白的事想請教站長,
希望站長在空閒之餘時能給小弟解答.

我想在五年的軍旅生涯中再進修,
但卻礙於官科為○○,日後下部隊後,
很可能為領導職,而部隊的終身學習辦法中,
領導幹部又不得進修,讓小弟很困擾...

不知是否有其它辦法可以進修呢?
上課時,聽教官說,可以考國防管理學院中正理工學院,
既是是領導幹部也可以報考,
但上網找,國防院的資訊甚少,
所以請問站長,

小弟二專○○科畢,
未來的進修方向也想朝這方向前進,
小弟的資格,有什麼管道可行?
又有什麼注意事項?

在站長站務及軍中事務繁忙之際還麻煩站長,
真是不好意思,
謝謝!

站長回函
您好:恭喜你!
筆者87年退伍後,軍方在「終身學習」方面改善蠻多的,而「空軍」的長官不但比陸軍「人性化」且較具「科技觀念」。

建議您以下列幾個方法搜尋:
1.在「搜尋引擎」直接輸入搜尋事項。
2.每週定期至各「軍事院校」「 國防部」 各「民間大學」網站搜尋。
3.每日定期查詢單位「公報、公文、軍報、青年日報」。
4.經常向「人事」及「訓練」部門的業管參謀「請益」。
5.部分「在職期間」的終身教育,是必需要「延長」服役年限的,因此「不可不察」。

如可能,來函內容「可否同意」轉貼至個人網站「神仙、老虎、狗」,而涉及個人隱私部分,則採○○方式處理,不情之請,尚請見諒。                                                          
                                                                                   神仙、老虎、狗

網友函:
站長您好:


謝謝站長的回答,
雖然無法直接的知道詳細的情形.
但有線索後,相信會容易多了.

至於轉貼方面,當然可以了!
相信不止我,
有很多弟兄都有這方面的問題,
如對貴站或其他人幫助,
我都很樂意的.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網友來函:( 收件者→「 軍事心理」作者。 副本→本站站長 )

你好:

透過  「神仙、老虎、狗」網站拜讀了你的大作

在《潛龍勿用之卷》—年少:浮雲赤子初生犢  你說到..........如同現代大部份的年輕人一般,對於我的家族淵源與歷史,我並不是很瞭解。據我所知,家族世代無人為官,也非書香門第;基本上我和顏回、顏真卿這些名人應該沒有什麼關係,我的是我是不是跟顏思齊有關係(他好像是鄭成功還是誰的某個叛將)........。

顏思齊的確是鄭成功門下的一位將領,據個人所獲資訊,他不是一位叛將,而是一位悍將,後人感念他英勇事蹟,還特地為他修築墓園,座落在台南縣白河將軍山名為「顏思齊墓園」,或許這將軍山因顏思齊將軍而得名吧。

其次,你在文中談到........有一次班上的小女生(常被我拉辮子的那個)向父親告狀,說我在學校都不寫功課;回家之後,父親叫我頭頂著大西瓜(當時我家賣水果,所以西瓜多得很),跪在電影院前人來人往的馬路上懺悔。父親就是以這樣子的方式來教育我,所以雖然他書唸的不多....................我的父親也曾是水果中盤商,小時後只要跟兄長打架或是不寫功課,所受到嚴格的庭訓也同你一樣,頂著大西瓜﹝有時是挖空一半的大西瓜,父親常常帶回收盤後品質不良的西瓜﹞跪在家門外,誰說情也不准進家門,父親望子成龍,但我卻沒同你一樣立志成為一位博士。

那時我立志這輩子絕不要像父親一樣在市場賣西瓜,絕不讓我的兒子「他的孫子」受到這種酷刑。你的這段文章令我憶起兒時的天真以及再也得不見的父親慈顏。

女友的弟弟現正在陸官校裡就讀,得知他英文成績特優名列前茅 ,我特別將《見龍在田之卷》—軍校:大屯蒼蒼臥龍深這段文章轉寄給他,希望他以你這位老學長為榜樣,一定能與你一樣出色
在細讀你的大作後,必能給我個人多所啟發。感謝你。

附上在特有的機緣下造訪之顏思齊將軍寢墓照片照片兩張,或許能為你的「唯一擔心」有所頓悟及解惑。

                                                            網路讀者    ○○○  2001/11/25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網友來函:( 收件者→「驗證經實案」作者。 副本→本站站長 )

你好
我是○老師○○先生的○○○......
讀完你的大作防區精實案驗證
佩服你對從軍時期所發生的每一「事件」能有這樣細膩的感觸
就你大作裡相關的時間點
我也身在防區的狀況中
你的新任營長要脅你 如果業務做不好 大膽缺人就調大膽 二膽缺人就調二膽
當時○○○的○○○......
如果當時 你的營長鐵了心 真把你○○○......
相信 那時在○○○的○○○必有如齊王獲孫臏相助了一般了
而大作中幹訓班的校閱場一節
也勾起了些許回憶
總司令來防區編成閱兵時
我在狀況中 也站在○○○......
不過 我○○○○......
慚愧的是
曾擔任○○○的○○人事官的我
對於業務職掌不如你啊
讀者 ○○○

版主回函:( 收件者→來函網友。 副本→「驗證經實案」作者 )

○○:你好,

 「驗證精實案」的作者先生,只知道我這個「站長」名為「 神仙、老虎、狗」,而你卻洩漏了「軍機」.............( 博君一笑!)
 
我與「驗證精實案」的作者並不熟識,純粹係「網路讀者」的關係,然因有感於其文章內容對「軍方」的影響力,將可比美「22條軍規」之故。因而請其同意「轉貼」至「神仙、老虎、狗 」的專欄內,畢竟在「上校旅長」的「背書」下,「軍中袍澤」及「軍校學生」的「接受度」相信將大增。( 自我臭屁一下 )        

不過我倒是真心地「寄望」該書,如同「22條軍規」般的能夠在「國軍體制」內發酵!

 
另外,個人多次在站中呼籲「軍中網友」避免使用E-mail與我聯繫,因為,可能會影響仕途!否則,為何我那批即將晉昇「 少、中將」的學長、同學、學弟們,只要是知道筆者為「神仙、老虎、狗」的站長,即「避恐而為之不及」...........還請「貴官」以「仕途 」為重吧,不要被我這個不成材的「老長官」所連累!

第22條軍規 (Catch-22)/ 約瑟夫‧海勒(Joseph Heller)/ 星光出版:
 

作者出生於1923年,曾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派往美國駐歐空軍服役,戰時執行過60次轟炸任務,而「第22條軍規   (Catch-22)」可說是海勒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親身經歷。
 
1961年出版的超現實主義反戰實驗小說「第22條軍規」,出版後一舉成名便立刻成為經典鉅著,它捕捉到了那個時代嬉笑怒罵的悲劇性荒謬內涵,以黑色幽默手法呈現的戰後小說,而其中更引人注目的是以「抗議文學」嬉笑怒罵方式來省思戰爭的荒謬 ,堪稱戰後文學高峰。
 
「第22條軍規 ( Catch-22 )」 不僅僅是對戰爭軍事官僚制度的批判,而且是對生活本身日趨惡化的荒誕性的批判。自從「第22條軍規」出版後,Catch-22 這個詞就被收錄進百科全書,意指一種錯綜複雜、陷入進退維谷的體制困局,足見本書在美國社會的地位。
  
「第22條軍規 (Catch-22)」被譽為 60 年代以來享譽最盛的小說,被譯成幾十種文字,發行量高達1000萬冊。其後再加上越戰的失敗與反省,刺激了當時人們的良知,而成為20世紀十大暢銷書之一。也是二次大戰後出現的最重要的作品之一,1970年這部長篇小說也拍成電影電視 DISCOVERY 頻道也特別為其製作專輯,台灣地區亦曾於2001年10月播放。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10年前,一位是資訊中心中校主任
,一位是服兵役的弟兄。
10年後,兩人與網路上相遇.........

網友來函:

對不起! 最近想找一些失去聯絡的朋友,不知您是不是我要找的人? 「
主任」對您而言應該是在某個單位時的稱呼, 您若是我的「主任」,那麼你應該知道那是什麼單位吧! 期待您的回信!
                                                                                 
○○資訊 ○○○

版主回函
 不知您提的是否為「
○○○資訊中心」 主任一職? 
 恭喜您已「立業」成功, 因為在網路
的查詢資料中,獲知您已是企業負責人○○○.....
                
                                                                                   ○○○
網友回函:

大哥您好!我是○○啦! 不知應叫主任還是大哥,我覺得叫大哥好了!(因為"主任"早已不適合你的身分了!), 我退伍後一直沒離開資訊界,從小小的程式設計師開始做起,很快的因為能力不錯, 升職為副理系統部經理業務部經理,公司還配車給我,不到兩年就已經混得不錯了! 在我工作不到半年,○○○就到我們公司上班(○○資訊,己經game over了), (ps.○○○就是寫"一指神功"給司令官用,查海面船隻資訊的,想到了嗎?○○○!) 
 
我跟○○○合作很多案子,我對外(業務部主管),他管內(系統部主管),後來跟老闆理念 不合,我一個人離開○○自組公司重頭開始 ,到今天也五年多了!還是一個寫軟體的公司!

我印象中較深的主任有幾件事:
 1.正統陸官,威嚴的營長,激烈的槍戰
 2.用works打理一切(數位助理)
 3.仔細觀察每一個人的功過並詳實記錄
 4.鼓勵代替責難
 5.強力推薦works但不強求大家都用( 版主註記:當時係DOS的時代,微軟的Works類似Office功能,而今微軟的亦有Windows版的Works )
 6.盡力爭取福利(返台受訓參展...)
 7.卡內基
 8.謝歸用謝
 9.乾淨整齊.注重禮儀.自律甚嚴
10.飛羚101,喜歡悠閒的開車,開車不會累!
11.老家在○○

...其實很多事看在我這個小兵的眼裏,我會記住你的優點去學習, 所以我很感謝您帶過我,我也學了不少事(人際關係),或許大家忘了, 但我卻歷歷如昨一樣的深刻...,記得有次我發表了一篇電腦軍棋的文章,○司令官很有興趣, 把我們倆找了上去,那感覺真棒!上去前你還叮嚀我一大堆細節,真服了你!!

奇怪!我的回憶怎麼都是甜的呢?

我把幾個我比較熟的人,目前的現況描述一下:
○○○--○○資訊 負責人 已婚 一女一男
○○○--○○紡織 資訊課課長 已婚 二女
○○○--○○公司電腦顧問 已婚 一女(原自營公司已結束)
○○○--○○○信用卡電腦部門(新任職,原 ○○工業資訊課課長)
               已婚 一男一女
○○○--升學後在○○大學資工系任助教
○○○--繼續升學,○○資管(他以前是行政組的,不是科班生,厲害
               吧!)
○○○--大陸電子廠(發展的不錯)
你呢?近來好嗎?怎麼聯絡呢?有空我去找你聊聊!

祝        順利                                                                        ○○○ 敬上

版主回函    
「大哥」這個稱呼我喜歡!不過奇怪的是「貴官」如何找到我的?而「○○○」的現況又如何? 感激您們對我的「資訊教育 」,讓我在任職「上校旅長總隊長」一職時,因為電腦而「大放異彩」,甚至還上了「晚間新聞」及當年度的「教召教學影片 」。但倒也讓「政戰長官」恨透了我,因為在「政戰」眼中電腦不是「知識問題」而是「思想問題」!

 任職「上校總隊長」後報請退伍,退伍翌日在高雄加工區任職「管理部經理」十一個月後,自費12萬學費至中央大學(資策會)「網際資料庫密集班」研讀五個月後赴大陸任職,○○○○ ....返台開設「電腦教學工作室」迄今,畢竟中小企業在資訊方面○○....,而我也非退伍前的「吳下阿蒙」,且又有「終身俸」為後盾,因而「衣食無缺」。閒暇時則寫兩個網頁「自娛娛人 」,生活倒也其樂融融。

如有可能,來函內容「可否同意」轉帖至個人網站「神仙、老虎、狗」專欄內?而涉及個人隱私部分,則採○○....方式處理,不情之請,尚請見諒。
                                                                                                     ○○○

網友回函:
○大哥!真是替你高興!以你為榮!!
1.找到大哥是在搜尋引擎中輸入你的名字 大約找出了5個 左右,查證後 全部都是你本人
2.網路本來就是共享主義,不涉及機密或個人私密,隨你post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好讚的好站

有經驗,有見解,有內容的網站。

使我對 「軍人、軍事、世人、世事」有新的看法。

謝謝您。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12年前,一位是中校隊長,一位是中尉學員

12年後,兩人與網路上相遇.........

網友來函:
站長您好: 

無意中逛到這個網站,一篇篇的看著,突然看到一些令我熟悉的資料,如某單位學員管理的加扣分制度、對服裝儀容適宜場合的指導、以色列士兵受命射殺婦孺被判軍法、連長以配槍制止暴行的經驗...,讓我回想到當年(7 8年)在○○學校○○○受訓時,一位令我尊敬的中校隊長,在我結訓前奉調接任新職,我想我認識您,12年來,我依然記得您的大名,您姓沒錯吧。 

當年是個小○尉的我,現在已經是○校了,當年一位長官的風範和給我一些無形啟發,讓我有勇氣在軍中奮鬥下去,能夠出國進修獲取學位、有膽識拒絕執行違法的命令、有尊嚴的挑戰不當的命令、有勇氣檢討並改革不合理的事物,或許不見得能夠同流或是足夠謙遜,但是也獲得長官推薦○○○○○,在○年多前獲評選調○○○任職。
 

這些年來,雖然很多戰鬥兵科軍官除了階級之外,並不存在讓我值得尊敬的地方,但是我一直記得有一位隊長,他不一樣,雖然接觸不多,但是對我的影響一直很正面、很深遠。
謝謝您!                                                               學生 ○○○  敬上
 
版主回函    
您好:
謝謝您的來函,也感謝您的鼓勵與支持。至於
來函,可否同意轉貼至網站的「讀者迴響」專欄內?當然,轉貼前我會適度處理某些文字改以○○○代替,以避免給您帶來困擾。不情之請,尚請見諒!                                                                                   

網友回函:

老隊長您好:
如果您認為這些文字還可以運用,歡迎長官貼在網站中。我的確沒記錯,真的是很驚訝會在這種情況下遇到老隊長。再一次謝謝您當年的教誨和啟發。 
                                                                               學生 ○○○ 敬上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20年前,一位是兵器連上尉連長,一位是服兵役的弟兄。
20年後,兩人與網路上相遇.........

網友來函:

隊長 您好

 剛巧在網路上看到你的文章.真是章章精彩.可集結成書.對外發行,一定熱賣.當過營長,教官的○○○先生,曾在我們公司共事.認識嗎?
我覺得臺灣的陸軍軍官粉多用戴鋼盔虐待兵.假借愛心.實際虐待.因他自己不用戴.世界很多先進國家,縱使在前線,連增援阿富汗美軍.也沒有動不動就戴鋼盔.
不是要反共,消滅萬惡共匪??怎麼到匪區經理??
 這樣不是愧對偉大的領袖?
                                   前兵器連調42泡隊的○○○..
                                                .面前山頂○○
                                                                                    ○○○
版主回函


您好,

應該將近有20年未見面吧!正巧,昨晚找出當年42砲隊的照片後,想寫篇有關「小黃」的 事情,記不不記得那隻土狗「小黃 」........歲月不饒人啊,女兒們看到我當年的照片後,都異口同聲地要我「減肥」........

您的來函,可否同意轉貼至個人網站的「讀者迴響」專欄內 ?不情之請,尚請見諒!

另有二事請教,您來函之「我的地址」並非本人在網站內公開之E-mail地址,而係寄給朋友專用之E-mail地址?而網站內並無本人姓名,且有關當年兵器連文章也「著墨不多」........因為曾有網友「認錯人」......

                                                                                   
網友回函:

我約
1983--1984金門.當時聽說您為不能生育所苦.那時您正準備回台考試或受訓.每天清晨在面前山大聲唸書.我們都私下以大目仔稱呼您. 後移防清水大甲東.再度見到.您已是作戰官.其實我根本沒學過水電,電子.那時只是一個普通高中畢業生.之所以到隊部當通信.是因為我恨透81.尤其是當時的預官排長 ○○○對我有成見及歧視.所以當旅部or隊部要選傳令.....我都舉手爭取.排長總是推荐大病號或天兵.新任排長看到我毫不留情面的當眾舉手要調離,感嘆抱怨.於是順水推舟.把原本你要的水電工調包.我也就將錯就錯.沒有接受正式的專業訓練.完全自己土法煉鋼........

有些事很巧合
: 當時吃素的 ○○○, ○○○中餐時.排在我相鄰正後面........唯一打我一拳的老兵.竟然機車同時停在台北仁愛路的紅燈前.而且相鄰.兩個欺負新兵者打招呼都很困窘.這也是退伍後唯一曾經見到面的.我的字句沒有版權.放心好了.要登哪裡都好.而且不收版稅的.只是希望不要用真名字.

------------------------------------------------------------------------------------------
網友來函:

隊長 您好:
昨晚連夜看了網頁上的各大作.
知道了更多的訊息.其實在軍中來來去去的長官中.你是當時唯一有所作為及獨立想法的主官.就連當時的○○○○○@@我都很不屑.當到○○,竟然在演習時,指責電話配件有灰塵?

你是那次軍校假身分證事件而中箭落馬嗎?第一次在報紙上看到您的名字.我目前經營一家食品公司.因此也就認識一些不同行業的老板.就他們對退役軍人轉業的看法及本身的想法.容或可提供各長官們參考.○○ 

版主回函

你是那次軍校假身分證事件而中箭落馬嗎?

   
非也,一位「連級文書兵」的文書錯誤會連跳三級,影響「
旅級的上校」嗎?其實,那時我早已報「退前職訓」,只因我
拒絕「軍中保險關說及洗衣廠外包等」不當利益之事,再加上所屬 的二位不肖幹部因「胡作非為」而涉嫌多項不法情事後,被我盯的很緊........他們為了逃避處份而利用「葉菊蘭立委」喜歡造勢心理,寄「匿名誣告信」給她後所葉立委未經查證就即刻發佈該蓄意「污衊、毀謗」的訊息........
   
然也因此事,讓我看透了各級長官,從上級長官總司令都不准我對新聞界辯白,只會要我忍耐、息事寧人、且不要退伍.. ....但
誣告者卻因他們「會鬧、敢鬧」,會利用「葉菊蘭立委」而沒事......結果害的是那位「連級文書兵」,差點從行政處份變成軍法,只因一時的文書錯誤而已,所以當時我更肯定退伍的決定是對的 ,因為士可殺、不可辱!
   
而上級「中將指揮官兼校長」則好心的強制代我報名
「戰爭 學院」入學考試,我則在「跑步測驗」時以「走路代跑步」方式「拒絕測驗」以明退伍意願後,方纔得以順遂所願..........
   
然迄今從不後悔「退伍」的決定........
但我也於多次的撰文中呼籲軍校的後期老弟們不要學筆者,因為孫子兵法九變篇中論及將有五危:必死,可殺也;必生,可虜也;忿速,可侮也 ;廉潔,可辱也;愛民,可煩也。凡此五者,將之過也,用兵之災也。覆軍殺將,必以五危,不可不察也。

本站歡迎您投書,至於投書方式請參閱「
徵求個人專欄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就在紐約恐怖攻擊事件的........,A軍不受其國內重大事件影響依既定行程到達單位內參訪。名為參訪,事實上其背後的義意不言而喻。看到A方人員針對於各項演練的內容所提出的問題巨細靡遺,絕非抱以看熱鬧的心態而來。而我方在整個準備過程、各項展示科目是否仍以表演的方式來處理,我想各級都心知肚明 。從過程當中,突顯出許多早存在我們隊伍當中陳年的問題,而在今後是否我們真能勇於面對檢討改進............?雖常說:靠我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然這份群策群力的動力該由誰來驅動呢?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先進您好:

 我過去都不知道有那麼好的網站!我在看此網站時,我對我女友說:「這真是個好得不得了的網站」。其中討論的現象及建議都相當正中要害,更是國軍「成」與「不成」的關鍵。
       
那些「英明」的長官們,怎不汗顏呢?我覺得國軍發展重點不在器械的增益,而在組織文化、管理、德性本職學能、訓練等層面。


吾人好奇的請教一問題,「您認得我嗎?」、「怎會e-mails給我呢?」祝
              順心
                                                                                           humor
                                                                   2001年9月16日 PM 04:34

先進您好:
對於您的請求,吾人相當樂意,我即將進行 教育心理學的博士programs,軍事訓練、組織文化、組織變革、領導等都是我將來要著力的目標,願同先進一起發聲與學習。
                                                                                         humor 敬上
                                                                   2001年9月16日 PM 06:07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目前在○部地區○○旅服務,............原本在報紙新聞上看到災區的景象,全都歷歷在眼前,我成了救災部隊。 ...........各級樂於救災,因而高裝檢可以延期,即將基地普測前連串的輔導測驗都可以藉此而順延。然基地訓練成績不及格,或總部高裝檢妥善率偏低時,各級是否因此以救災之名而給予基層部隊指揮官寬容與諒解?瀏覽了單位內過往的賞罰紀錄,專案績點或團體績點全用在救災有功或督導規劃救災執行成效上,天災造就了許多救難英雄,電視新聞媒體聚光之下難免令人迷醉,但這是部隊指揮官的本務嗎?在我認為所謂軍人的本務須將單位內的人事地物予以綿密規劃組織,嚴格訓練,精實內部管理。然而我所看到的這支部隊並非如此,逃亡逾假、新兵適應不良、戰鬥裝備因人員長期投入救災任務因而妥善率偏低。

當弟兄們搜尋還埋在土石流底下生死未卜不知名的同胞,以及一旁傷痛欲絕肝膽俱裂活著的家屬時,任誰也無法置身事外,特別是這支領用納稅人血汗錢的部隊。也看到因為基層救災指揮官因編組督導不周延,而發生一位村婦指揮一群士兵執行清除任務,那時我斷然撤走了這群我所屬的弟兄後,我受到○○的言語暴力。更有許多災區民人,三兩戶聚集樹陰下聊天,而我的弟兄仍勤奮的愛民,打掃客廳清洗廚房淤泥,在我採取相同措施之後
,○○的言語暴力仍然如影隨形。

每當拖著疲累的身心..........,看到..........九二一時期的慈濟大愛村以及希望國小,住在鐵皮屋裡頭生活就學已經將近兩年,他們仍存有希望?政府的大愛又投入在何處?傍晚時村民在營區外教練場跑步、散步、乘坐飛行傘、溜直排輪、放風箏,他們還在等待什麼? 
                                                                        ○○ 2001/08/○○

         ( 為保護軍職身分網友,部分內容以○○或............代替)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版主如意:

         您的問題剛好我知道,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truestory/index.html


                                                              您的好朋友    ○○○   敬上

             ( 為保護軍職身分網友,部分內容以○○代替) 


版主如意:
剛剛我已經把「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truestory/index.html
告訴您了,還有一些後話:

1.這個人不是一個退伍的軍官,也不是士官,而是一個文筆很好的義務役阿兵哥。

2.這個網頁當初是蓋在pchome的明日報上,明日報關掉了之後,原以為這網頁也消失了。當初此網頁出來時,受到各級的關切,在他的留言板上面,筆戰得非常辛辣,罵來罵去。他原單位的幹部留言說這個人,生活過的非常糜爛,常常開小差,到金城或山外上網,又仗其文筆流利,常常寫黑函對管理幹部做不實檢控。作者當然予以辛辣回應。這些事情,讀者均無法查證...........

3.這個作者對當時狀況的描寫,非常的真實,因為偶當時應該也在金門...(經歷當年的防區戰備月)

○○○ 敬上
        ( 為保護軍職身分網友,部分內容以○○代替) 


提昇士官素質與解決失業的奇想

前日閱讀版主網頁後,頗有同感,想到年初被工廠裁員後失業在家,突發奇想,也曾投稿聯合報讀者投書,建議國防部可以調查一下現在三十歲以下的後備軍人中,如果品性良好而現在失業的人,可以經由鄉鎮市兵役課調查一下,如果有意願重新當士官者 ,可以特別招生,加以重新受訓,回到部隊擔任志願役士官,如此一來,不止有助士官素質的提昇;對於減少現在節節升高的失業率,更應該有正面的幫助吧。但是聯合報讀者投書並未刊登。

           
2001六月7星期四    後學○○○敬上


請問這兒有討論區ㄇ!因為網友說這兒可以發表一些心裡話,可我總是找不到!

謝謝您的建議,版主已於四月24日增設「留言版」及「討論區」,請點選「討論區」、「留言版」。謝謝!   版主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HI 我是景文技術學院的二專生二年級資管的小魚兒,有一問題想請教您一下可以嗎? M35與M1銅盔有何不同功能何在?麻煩您了,希望您可以解答我的疑問,在此先謝謝您幫肋..

對不起,版主退伍前所使用的係美軍製發的老式鋼盔。據版主所知目前國軍新發的鋼盔的是一種特殊之「○○龍」產品,抱歉名字一時忘了。     版主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有關版主在願景上張貼之標語圖片,好像是出自於某政戰單位 .我第一次看見該圖是在數年前在國內某著名之防衛期刊登上某艘海軍艦艇於該艦攝得. Clyde Yang   
謝謝!......版主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您對於目前的「後備動員」,是否有興革之法?

        版主推薦
戰計畫【附件一】攻略澎湖」一書
               
于昇華先生著/書華出版/199410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我是上士退伍,現在接獲通知須於五月至嘉義大林接受教育點召,請問我去能做什麼?我該做什麼?然後我們都在做些什麼事?一共有七天,如果我依然做幹部,
我底下的人應該都也是後備軍人,我還需要表現出跟當時還在軍中的那種階級威嚴感嗎?因為大家都已經出社會那麼久了,他們還會甩你嗎?我很好奇!

    以現階段的方式,不妨帶者「商務聯誼」的心情去,比較會有收穫,否則,......版主建議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我是一個政戰軍官,我想請教一下,現在當輔導長,真的事 情很多嗎?感覺永遠都有做不完的業務,然後,在接這職任時,原先的輔導長並沒有告訴我,我必須要做哪一些事情,讓我都不曉得我應該要做什麼事情,摸不著頭緒,而我也有請教過我隔壁連的學長,他也是剛做一個月,他自己也不知道他應該要做些什麼,而且,他光是一個月就被記了七個申誡,他也都做不下去了 ,我真的都沒有人可以讓我問了,我真的都不知道我要怎麼做才好,感到壓力很大,幾乎連上的每件事情,都是我要做的,難道 ,做輔導長就必須要做那麼累嗎?難道別的長官不能把他們應該做的事情做好,每件事情都叫做嗎?讓我都輔導長這職位做不下去了~~~~~~~~~~可以教我我應該要怎麼做才好呢???

小老弟:
感謝來函。你的來函就是對我的鼓勵,讓我知道這個網站有存在的價值。謝謝!
聽老大哥一句話,不是每一見事都是該你負責的!但也不能不負責。經驗是會累積的!慢慢來吧。版主建議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我想請問一下,退役有哪些條件與資格呢?
      
  版主建議:請參閱本網頁「退伍轉業」。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您好:
我想在請教一下,有什麼方法可以達到退役標準?

若為了退伍準備而於服役期間未能全心全意投入工作,長期的「進取而自私」,會導致人格特質(行事風格)轉變而不自知 ,屆時將無法為軍中及民間業界所認可。
       
所有的準備都是為現在的「工作需要」及「自我成長」,時機到了自然會「水到渠成」.......版主建議

您好:
        感謝你告訴我這些,我會好好想一想~~~~~~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在軍中所謂終身學習只是口號,筆者現在就遇到這樣的窘境 ,我依據終身學習規定在○單位申請就讀○○班,經○將主官許可後就讀,目前已取得○○候選人資格,預定○○可獲得學位,豈知○○仍配任○○(○軍),經上呈報告後,維持原判,.....平常以在職進修○○以非易事,今日將造成學業中斷,○○持續的工作,一旦失去舞台,回頭已是太難。

這個園地很好,希望能以本身之經驗告訴在軍中希望終身學習的有志之士做一個參考,人力管理在莒光日中說到煩了,制度還是一樣,說是一套做是一套......

雖然軍種特性不見相同,只是提供一個參考 ......軍中長官也是憑一己之念做決定,結果......

軍中優秀長官前後退伍,明顯的,○年前剛畢業的時候,感覺上部隊中有相當有才幹的長官,今日再精實的結果及風氣下,無肩膀及鑽營拍馬的人到處都是,這些人都不敢退伍,因為當問及你會做甚麼時,他們會無言已對,大家見面時都談論者誰升官之是非,很少有人討論關於職務上之戰術戰技,並不是要獨樹一格自命清高,只是在這環境中再多的努力都可能是白費.  

                       ( 本文業已徵詢網友意見並同意轉貼 )
              ( 然為避免軍職身分網友困腦,部分內容以○○代替 )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熱臉去貼冷屁股

 下列回函「原張貼」於陸軍官校「校友論壇」內,係筆者主動協助陸軍官校「網路論戰」後卻遭該校刪除,而肇生「體制外改革」之念頭,方纔決定創設本網站。

 因而本站必須感謝陸軍官校的臨門一腳,如果該校在刪除筆者之張貼文章的同時寄發或張貼「版主致歉聲明」,也不會有此一令軍方「頭疼的網站」,畢竟該校「部隊經驗談」網頁創設迄今,也只有筆者一人常年支持。

李先生:
 您在
陸軍官校網站留言的目的為何?「改革」?亦或只是「 宣洩自己不滿的情緒?」陸軍官校為何如您所言「無法接受改革的聲音」? 亦或他們所不能接受的是您表達的方式用詞遣字因為您留言所帶給他們的感覺,只是不停的使用情緒性觀念性的字眼「謾罵、污衊、甚至是粗俗、無禮教」的方式來宣洩恨意 ,然卻又毫無事實內容可供陸軍官校警惕與改進!

 
您如有時間請至
http//www.cma.edu.tw/n/army.asp,該處有筆者「濫竽充數」的「部隊經驗談」留言資料,該部分與「校友論壇」不同。筆者倒是希望您在該處留言,正如您來函所強調的,「一般軍官再怎樣深入,可能都沒辦法放下身段與士兵相處,我只是把我兩年當兵的所見所聞,提出自己的看法罷了!然而建議您於留言前,請先花點時間研究筆者這一年來於陸軍官校網站「部隊經驗談」的留言,為何筆者資料未被砍掉,而您的留言卻「每留必砍」?建議您不妨試者抽離那「又痛又恨」的回憶情緒 ,換一種方式、換一種口氣,讓官校樂於接受您「不同角度」的看法,並且將此種「士兵的心聲」,用來時時「警惕」官校學生與改革國軍的教育政策!........影響深遠喔!試想百年後,只要官校網站還在,您的留言及影響力就在。

以筆者為例,正逢「盛年得志」卻拒絕報考戰爭學院,長官堅持代為報名後,筆者以「走路」方式故意讓三千公尺「跑步測驗」不及格,復又堅持以上校軍階自願採「無退職獎金方式」提前退伍!而就在長官堅持不同意時,所幸民進黨立委○○○女士被筆者一不肖的部屬「利用」,大拭污衊一服役的士兵弟兄所的犯的文書錯誤,來轉嫁及逃避他自己 (該違法犯紀之不肖的部屬)所即將面臨的嚴厲處份一事......

當時,筆者自願扛下所有責任後,反而順利達成「退伍」目的。因此可想而知筆者比你還「不滿意陸軍」!但是我卻深愛我的「母校」陸軍軍官學校及我所服務過的「陸軍部隊」。
       

隨函付上,筆者後期小學弟們來函「痛述」對部隊不滿之事時筆者的回函,該回函亦張貼保留於官校網站的部隊經驗談「過去的留言」內。一位於蓬門僻巷,教幾位小小蒙童、專業人士及銀髮族電腦的「中年SOHO族」留言

回答有關┌單位黑暗………┘的來函:
他是一位優秀的軍人,心中有良知,有一份正義感。他因此不能忍受美國軍方的顢頇糊塗、虛偽自私、草菅人命,而不惜毅然與這腐敗不仁的集團決裂了。因為在這種情況下,你如果不決裂,你就得面對良心的不安,忍受不義的痛苦,否則就得放棄對良知正義的堅持,去同流和污,終至麻木不仁。但決裂之後又如何呢?
……我們最大的沈思是:良心為何會成為我們的十字架,竟使我們反陷入最徬徨痛苦的絕境?┌有良心┘竟變成是這麼一件恐怖的事,豈不真是對良心的絕大諷刺嗎?但明明不該是的,那麼問題出在哪裡?


…他缺乏了主動的創造力與愛,所以他的所謂良知與正義感其實不夠自主、不夠澄清的;他太過需要外在條件的支持,而不能承擔一個缺憾的現實。……他是致死不知他的問題關鍵在徒知有絕對的理想與正義而不知有寬容的愛,才使他不能當下接納他所處的世界,只是盲目向外慕求,以致使心靈孤絕虛懸於一切現實之外,陷於斷潢絕港而終變質為一種黑暗虛無。……我們曾眼見多少浪漫的理想主義者,也因為同樣的緣故終墮落為冷血的殘暴,心中能不興起深長的哀憐與悲嘆!……「用愛來連接理想與現實(摘自漢光叢刊003┌從電影看人生┘曾昭旭教授著─P138~143頁)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學長好 : 
 

我想我應該稱呼你為學長吧!我是一個非常嚮往軍中生活的人,不過在去年考上○○後居然被體退了,被退回來之後,我一直非常後悔,也活在不相信的生活裡,我是真的真的想為國家做點事,卻因為自己的疏失,讓自己的身體變差了...以至於離開了軍中.看了你的文章後,我實在無法甘心於現在的生活,我發現了有許多的弊病:有些人竟然是靠關係來升遷的,令我無法茍同他們的想法..如今希望您能給我一些建議(有關我如何才能再重新考上軍校的意見)
...謝謝!!

可考慮「技勤」官科!既可當軍人,又可學的一技之長。各軍校皆有「技勤」官科國防部軍校招生網或各軍校網站,皆可查到相關資料。    版主建議

學長好: 
我已經收到你的回函了, 謝謝你所給的意見, 但是以軍事技勤學校來說, 國內只有國防管理學院, 因為我是社會組, 而且程度又不大夠, 再加上技勤學校的升遷又似乎很困難, 請學長能再提供其他意見給我...不勝感激!~謝謝

升官快有什麼用,有朝一日退伍後,只有去當警衛!君不見,多少的計程車司機、大樓警衛皆係「上、中校」退伍,且離婚的離婚、避居大陸的避居大陸!
你父母養你是靠「官階」亦或「錢」?千萬不要太天真,問問父母的意見。
軍人只是「職業」,只有少部分金字塔頂端的才是「事業」
先能「養家活口」再論「改變世界」吧!    版主建議

                          2001二月24星期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當海軍十幾年,曾經在浪頭上意氣風發
            但是平民的我,最重要的是一切要將心態歸零
            把過去的種種都放在一邊,心態是零,從新學習
            共勉之~~~請點選→ 海的心情故事     ROCKY    

                              2001二月23星期五
                     ( 本文業已徵詢網友意見並同意轉貼 )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您好:
貴網站做得非常好,簡潔又清楚,最重要的是內容相當豐富,我花了很長的時間瀏覽,幾乎每一篇文章都看過了,不過,我不是軍人,有些專業的東西並不是能夠全盤瞭解,但會用功一點體會其中就是了。

我是○軍某○校○○官的○○,看到「軍人家庭」文中所提及「你 ( 妳 )妻子或先生的學、經歷在你(妳)的事業發展上舉足輕重!必須慎選」,此言之意為何可否告知?由我解讀的話,是軍人的另一半必須與其學、經歷相當囉?但我不瞭解利弊為何?難道軍人的升遷還要看家庭背景啊?這樣的話,推論另一點,軍人的另一半有不能長得「很抱歉」囉?莫非,跟「面子」有關?

只是小小疑惑....盼解疑,謝謝!
 
現在陸軍「上校主官 」以上候選時,都必須呈報眷屬的所有相關資料「備查」。
有篇親身經歷的短文寫好後就一直壓者未轉貼,內容大要是:一位少將夫人要該少將辦公室的傳令兵,替其洗貼身衣物並曬在公家露天晒衣場,其後為一「中將夫人」親自前往晒衣場緊急取下並向該傳令兵道歉
    版  主

謝謝您的答覆,原來個人涵養才是重點啊!
「學識造就涵養」或許有它的道理吧!

                        2001二月20星期二
                     ( 本文業已徵詢網友意見並同意轉貼 )
              ( 然為避免軍職身分網友困腦,部分內容以○○代替 )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拜讀大站,做的非常好,有時候網頁不必花花綠綠,內容及精神才是最重要的。


我在某○○擔任○○○○,之前一直在基層部隊,算是您的小小老弟了( 不同軍種 ),精實案之後,感覺前途茫茫,老是覺得自己是為了二十年在奮鬥,而不是為了讓部隊更好-------
請別笑我,我發現抱持同樣想法的人還真不少.............
如果沒有妻小,我想我會毫不考慮的退伍  ( 但是退了要幹什麼,自己也不清楚,可............)
希望您再接再厲創作,您的態度,給了我不少啟發,謝謝您。 0000@kimo.com.tw
                                    2001
二月20星期二
                     ( 本文業已徵詢網友意見並同意轉貼 )
              ( 然為保護軍職身分網友,部分內容以○○代替 )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大學長您好
我看你的網站很久,也很仔細,很佩服你
真是我沒想到一個退伍軍人竟可以如此翹處
我是一個海軍少校退役的軍官
退伍這一年半來求職一直很不順利
不要說像您這樣的高位了
連求個專員職都很困難
我在軍中也沒有專長,所以想要退伍
因為我怕到了20年自己只能當警衛
這一年半來工作只有一年
現在就失業中,我的工作是總務
我也想往總務採購,或人力資源方面發展
但是心有餘而能力不足
我想我是沒有準備好
當然我也不能像您花幾個月花12萬去學習
因為我沒有終生俸有經濟的壓力
所以拼命找工作,即使大陸我也想去
但是就一切都是空
但是我還是往這方面鑽,你提及勞安管理人,防火人等證照我都沒有
我也不知道要準備這些,應該如何準備向那裡取得這些證照
是否可以告之,我15歲入○校,○官畢業後就一直待在部隊
所以自己真的與世隔絕般,我這一年多的摸索讓我開始有些認知與頭緒
請大學長您給弟一些指導,感激不己!!!      ROCKY
                                  2001二月20星期二
                       ( 本文業已徵詢網友意見並同意轉貼 )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狗     
   


學長好:
看了學長幾篇留言,心理感觸很多,……
以往自預校、官校師長給我的教育、觀念,畢業後 ……我便開始懷疑自己所受的教育,是不是跟長官們的不同。看了學長的留言,我好像找到知己,我為了不跟○○吃吃喝喝……,
○○為了餐盤裡的菜比○○少,居然叫餐廳班班長罰站?○○叫○○幫○○洗車,為了要組電腦私開假單要○○外出幫他買電腦?平常開會說的是冠冕堂皇,私底下的行為卻是狗屁倒灶?我現在……懷疑,難道這就是…未來?『不得志,獨善其身』我現在只能把我自己做好,我也沒法管這麼多了!我只能救一個○○是一個了…… 一個小學弟。
                                            1999年  
            ( 為保護軍職身分網友,部分內容以○○代替)
             (原稿張貼於陸軍官校「部隊經驗談」網頁內)
                          http://www.cma.edu.tw/n/army.asp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學長:我想…您的意思我懂!我會好好深思熟慮一番的!其實我並不討厭軍中,我很熱愛我的工作,只是工作環境周邊有許多討厭的人罷了!謝謝學長指導!
                                            1999年   
           ( 為保護軍職身分網友,部分內容以○○代替)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我赴美國受訓,……
當時在國外發現赴美受訓的學員雖均經過考選後赴美但問題極多。其中英語尚可者多半本身專業學能不足,本職學能強者英文能力卻十分有限。諸君在美國期間耗費最多幾乎都在旅遊、購物以及看脫衣舞,所以能真正學的深入,學的透徹者空乏其人,而這些在美國打混者回國後,個個頂者留美與歸國學人的光環成為不務正業者,令人痛心。因此我自許要成為一名專業的軍人,所以下定決心要從基礎來了解美軍的訓練精隨,……
所學的戰術戰法返國後卻根本不見容於長官及其他同仁,原因及在大家墨守成規以及現行測考制度無法配合。……
連隊中明明有制式H背帶,我要全副武裝的衛兵佩戴使用又遭長官一頓罵,
說是標新立異,……你是國軍為何使用美軍……
我當時隨口回答 M16、C130不也都是美軍裝備……
只要是年輕人誰還會甘用第一次大戰沿用至今的……
在部隊我有許多構想,卻沒有我的擅長空間,……
       只有努力待有朝一日躋身決策階層,理想總會實現。……
       感佩您已卸下戎裝卻仍心繫軍中袍澤弟兄與黃埔云云後輩
……能再與我弟兄比武論劍。
                                           1999年  
             ( 為保護軍職身分網友,部分內容以......代替) 
             (原稿張貼於陸軍官校「部隊經驗談」網頁內)
                          http://www.cma.edu.tw/n/army.asp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我之前在綱站上查一些資料

看到你所留下的一些資訊
我想認識你
可以嗎?
我只是想認識一下未來的學長
我打算考軍校
在我對自己的未來迷惑的時候,看到了您給後輩的一些「話」我還把那些資料列印了下來,我發現你是位很有「深度」的人
所以我想認識你,也希望你能幫助我對自己未來所做的決定

可以嗎?
                                              
1999年  
             (原稿張貼於陸軍官校「部隊經驗談」網頁內)
                          http://www.cma.edu.tw/n/army.asp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您好
:

入伍前之前常聽到人家說軍中是一個很黑的地方, 不要多管閒事, 保護自己是最重要的
來到○○之後
, 長官們諄諄教誨我們要做一個頂天立地, 勇敢果決, 有擔當, 肯負責的男人.可是令人遺憾的是,在隊上的確看到不合理的事但這時我卻猶豫者是保護自己, 不去管閒事重要, 還是為了正義挺身而出.  

當我向我母親陳述我看到的事我母親卻一直告戒我千萬不要惹事, 說我們是一個單純的家庭沒有顯赫的家世與背景, 忍耐一點, 再一年多就退伍了. 看到我母親七上八下的心情, 真的很不忍心

以○○○您豐富的人生閱歷
, 可否給學生一點寶貴的建議.
                                                                                     學生○○○
            ( 為保護軍職身分網友,部分內容以○○代替)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
 

 


 

歷史是用來訓誡而不是用來煽動的,因此在論是非、無恩怨、不捏造、不洩密、不使用「絕對正面語句」或「絕對負面語句」的原則下 ,撰寫過往之軍職實務經驗談,以期達到問題必須突顯,突顯的目的是為了獲得 有效的改善,而非造成裂痕

延伸閱讀:

軍事新聞網路投票:
2003年本部落格的創舉與取消原因和大陸台資廠就業原則


本部落格「網站」功能時的網友留言彙整(1/2)

本部落格「網站」功能時的網友留言彙整(2/2)


本部落格「網站」功能時的網友討論彙整(1/10)

本部落格「網站」功能時的網友討論彙整(2/10)

本部落格「網站」功能時的網友討論彙整(3/10)

本部落格「網站」功能時的網友討論彙整(4/10)

本部落格「網站」功能時的網友討論彙整(5/10)

本部落格「網站」功能時的網友討論彙整(6/10)

本部落格「網站」功能時的網友討論彙整(7/10)

本部落格「網站」功能時的網友討論彙整(8/10)

本部落格「網站」功能時的網友討論彙整(9/10)


本部落格「網站」功能時的網友討論彙整(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