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官兵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因為處理方式等原因,致使艦長克羅齊爾上校遭解除職務。 (路透)

黃介正/「將道」亦為「人道」

2020-04-15 聯合報 / 黃介正     

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官兵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因為處理方式等原因,致使艦長克羅齊爾上校遭解除職務,代理海軍部長莫德利隨即在壓力下辭職,將成軍事教育經典案例,情節直逼好萊塢電影題材,已引發國際政軍界就領導統御、指揮道德、軍文關係、軍陣醫衛等層面展開廣泛論辯。

羅斯福號航艦事件持續發展,如今不但有該艦水兵因染疫身亡,更可謂從管理到戰備,美軍本身就已成疫情中的另類重症患者,誠屬不幸也深值深究。

論者或以「第三次世界大戰」形容此次疫情,然而抗疫並非國家集團間之搶地盤、奪資源、爭威權的軍事熱戰,而是有如星際戰爭,無論國籍、性別、人種、信仰或意識形態,傳染性病毒對全人類進行無差別攻擊,任何一國的軍隊也都難以倖免。

用簡單的台灣俗語「鐵打的身體抵不過三天的烙賽」形容,軍隊訓練再紮實,戰具再先進,戰歷再豐富,仍然以戰鬥人員為本。將校官兵無健康,即無戰力,古今中外,當為顛撲不破之理,而生物戰劑與傳染疫病,自為軍陣醫學之重點

軍隊指揮官執行任務時,最重視之關鍵在於「戰力」,而戰力的依托則源於兩項資產:戰鬥部隊的「保健」與「戰備」。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後,全世界的國防領導與部隊長最首要的工作,就是盡力在機關、營區、學校、廠房、載台及演訓場域,全面防疫並最大化地保護人員健康,並且將其對任務執行的戰備整備影響極小化。

人員保護與執行任務兩者本為表裡且應相輔並行,然倘遭遇特殊狀況而必須取捨或排定優序,則又分為戰時與平時,需有不同的決策考量。

軍隊有別於一般組織,是以性命執行任務,以犧牲贏得敬重,生死交關引為常態的特殊群體,故尤以服從軍紀與令行禁止為要。傳染疫病發生於作戰任務中,指揮官或以國家生存、奮戰求勝為先,即使病號也須上陣殺敵;然而在執行非戰時威力展示、訓練演習等任務時發生傳染疫病,仍須考慮當以保護軍隊有生力量(戰鬥人員)健康為要。

「我等並非處於戰時,水兵無須犧牲,倘吾人不即刻採取行動,則有負於適切照顧我們最信賴的資產,也就是我們的水兵」。克羅齊爾艦長以美國並非處在交戰狀態,堅持建議將航艦靠港,儘速讓艦上染疫官兵上岸接受檢疫與治療,固有疏於總攬全局、損及上級威信、操之過急、違反規定等爭議,但畢竟沒有將「人道」從智信仁勇嚴的「將道」中抽離。

目前台海軍情雖尚未達戰雲密布,然兩岸關係早已邁入險境。雙方領導人倘能思考同步降溫,互釋和平機緣,則為對全民族最高的「人道」。

若一旦形勢綁架決策而啟戰端,非但軍陣醫衛體系難以支撐,每日開記者會說明戰情的最佳男主角,就要由「阿中」轉為「發哥」了。當然,還要保證沒有斷糧藥、斷水電、斷油氣、斷網路,才有機會收看記者會。

photo.jpg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 ★ ★ ★

1.jpg
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近百船員感染新冠病毒,艦長克勞齊上校因為向上級求援、撤離船員的求救信外洩遭拔官,《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克勞齊上校也不幸感染新冠肺炎。

陳一新》當艦長槓上部長

2020/04/09   陳一新 

2.jpg
現今停靠在關島的羅斯福號確診人數已增200人左右,艦長克勞齊上校緊急寫信請求美國海軍提供資源,並呼籲高層讓船上4000名船員下船接受檢測。(路透社)

美國海軍代理部長莫德里在「羅斯福號航母事件」後請辭,反映的不僅是新冠病毒疫情延燒已經一舉顛覆了「演習視同作戰」的傳統思維,也可能對五角大廈的「官僚文化」和「逢迎拍馬文化」產生一定的遏制作用。

從傳統的角度來看,正在南海與關島之間海域演習的羅斯福號航母艦長克勞齊可能違反了「演習視同作戰」的規定。由於艦上已有近百名官兵感染病毒,他決定在3月30日撰寫4頁備忘錄給海軍部的長官,要求艦上官兵到關島後分批下艦接受檢疫。不過,他擔心軍中層層上報的官僚文化可能會讓更多的官兵感染病毒,為了讓他的呼籲得到廣大社會的重視,他進一步將他的備忘錄廣發給更多的單位與長官,在輾轉相傳後也流到媒體手中。他救了全艦官兵,但卻被莫德里撤職查辦。當他離開航母時,全艦官兵列隊歡送並對他致上最高敬意。

一方面對於部屬透過外力向他施壓感到不滿,一方面也計畫對外界解釋為何要撤職查辦克勞齊,莫德里6日飛抵關島並登上航母,透過廣播對艦上官兵發表談話。他的談話包括以下三點:

一、克勞齊未遵守軍中逐級上報的標準作業程序,且誇大疫情「製造恐慌」。

二、克勞齊欠缺保密觀念,依照「演習視同作戰」的規定,他已經洩漏羅斯福號航母行蹤,必須撤職查辦,並說他「既愚蠢又白痴」。

三、克勞齊讓備忘錄流到《舊金山紀事報》手中,很快就成為全球媒體炒作的焦點,讓海軍部尷尬不已。

當莫德里仍抱持「演習視同作戰」與軍中「官僚文化」的傳統思維時,克勞齊卻具有高瞻遠矚的現代戰略觀:首先,他知道新冠病毒在航母這種密閉空間將會讓很多官兵感染,因此他決定打破窠臼,搶救全艦官兵。其次,身為資深航母艦長,他當然深知「演習視同作戰」與軍中的「官僚文化」,但他覺得現在畢竟不是戰時,艦上官兵沒有必要為病毒白白犧牲。再者,他認為,防止疫情擴散本身就是一場美軍對新冠肺炎病毒的戰爭。

作為海軍代理部長,莫德里知道美國總統川普向來對克勞齊沒有好感,因此將深受全艦官兵愛載的克勞齊撤職查辦,可能自以為得計,自信只要迎合上意,日後官場得意必然不在話下。當他在航母發表談話,抨擊克勞齊愚蠢白痴時,遭到艦上官兵反嗆,噓聲四起。僅管他還鴨子嘴硬,但後來全球各地對他的冷嘲熱諷,有如排山倒海而來,莫德里再回頭認錯為時已晚,最後被迫在7日辭職。

克勞齊受到英雄式的歡呼和莫德里以辭職收場,代表他們是兩個活不同世代的人。前者是一位能捨己為人、與時俱進、具有現代戰略觀的好長官,後者則是一位只知「逢君之惡」、不知今夕何夕、抱殘守缺的落伍官僚。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  

延伸閱讀:

戰艦上的瘟神:美軍「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染疫求救事件,何解?

洩密救子弟兵有罪:染疫航母「羅斯福號」的求救艦長,遭美軍撤職

用前程保官兵性命:羅斯福號艦長獲英雄式歡送

紐約時報中文網:當新冠病毒入侵美國航母,該徹底疏散還是繼續備戰

黎樵:疫情與拔官

張競(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人員感疫情後媒體曝光:艦長處置失當,去職並不冤枉,但過程中卻顯現出美軍存在專業危機

李忠謙:強調「羅斯福號的疫情必須用政治手段解決」~衝撞體制,求仁得仁並且在歡呼聲走下航母的艦長

老羅斯福曾孫挺羅斯福號艦長:曾祖父當年也做了同樣決定!

中國紅色文化網:【2020羅斯福號事件】美利堅最後一位正直的航母艦長

羅斯福號群聚感染事件:《美海軍代理部長的「艦長笨蛋論」惹議後辭職》《在愛與任務之間?染疫航母與海軍部長的「求救艦長笨蛋論」》

中國觀察者網:羅斯福號航母艦長「撼動」美軍官場

張漢平 (陸軍備役上校):人道與軍紀間的夾縫

李忠謙:在換掉艦長與海軍部長之後,美軍與「羅斯福號」現在怎麼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