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出處

王立第二戰研所 臉書

這兩天跟人抬槓,就提到一個問題,如果真的會出現戰爭,那麼是立刻打一場熱戰好,還是長期冷戰拖垮,對台灣較有利?

這個...

客觀點說,台灣現在拿的是全世界的反中紅利,紅利不能只知道積點換贈品,拿到實際有用的東西才重要。不然極端點說,明天維尼被一顆隕石砸死,中南海出現變動,上來胡錦濤Ver2,決定繼續當二哈做歐洲的生產汙染基地,台灣馬上又要面對被翻過去的感覺。

所以,冷戰在物質上對台灣有利,美國必定要灌資源到台灣身上,重演經濟起飛期應該不至於,新工作機會跟平緩三代人的不滿是可以。只是,台灣現狀並非戰後百廢待舉,可以讓戰後嬰兒潮有無盡重建機會的年代,這個新冷戰紅利會很殘酷,我們很有可能會被逼著去強化科技電子業,然後放其他退後。

怎麼處理,這又要回到官僚思維...只是喔,依我這些年的經驗,官僚連中國產品有資安風險都沒概念了,要這些人擔任冷戰的前線壁壘,我覺得被滲透到內爆的機會還比較高。

熱戰對台灣是短期不利,長期有益的情況,許多積弊會透過戰爭一掃而空,至少在民族意識的建立上大大的好。很多人可能不清楚,為何建立民族意識有用,光是個移民問題,就卡到一堆搞不清狀況的人,我就見過想了老半天要善待移工又要降低薪水的奇怪思維,搞到覺得讓中國人過來更好,莫名其妙。

但是全世界現在的舉動,都是在阻止中國開戰,我們切莫以為是因為民主自由與世界上的愛與和平,所以大家都要反中。

實話是中國紅利沒了,這個紅利可不是看得見的,包含歐洲跟美國在內,有太多太多的左派團體,拿了這些紅利好處,不然歐洲人怎麼有人會信,自家工廠外移到中國,全球的污染會變少這邏輯?沒見過這些歐洲人怎麼在亞洲辦事的,很難體會我在說什麼。

這紅利還包含奇怪的貿易壁壘,例如那個碳稅,許多的標準制定,根本上就有問題。身為一個當年寫過許多真的假報告跟假的真報告的人,我可以很明白的說,歐洲那些各種含量標準,我有一大堆辦法規避,查都查不出來。

好了,問題是,你可以在台灣透過各種環境團體去監督,雖然他們多半不懂產業運作,在中國你找誰去監?所以這些指標怎麼訂?歐洲走到近年的祖產快被吃光不是沒道理的,但要說這些的根本,還是回到中國紅利上。

不然沒錢怎麼選?死右派資本家又為何願意配合這些極左派團體,弄奇奇怪怪的標準?想通不難,一切都是錢。

總之,中國紅利沒了,俄國原本還在用資訊戰滲透的辦法,逐漸浸透到歐美當中,普京按捺不住,烏克蘭陷入戰火,然後大家都醒了。

 因為,各種對中國開放的理論,都建立在經濟可以改變政治的前提上,然而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讓這些理論大師栽跟斗,現在紛紛回去研究獨裁者的不理性行為。

然後然後,大家的結論就是,不能讓獨裁者有足以發動戰爭的資源,尤其在台灣上,是可能一次性讓全球整個科技產業倒退的,更別說許多依附在高階晶片運作上的工作,會全部崩解。

我的意思是,台灣自己要想通,這些紅利要轉成實際上有意義的東西,不光是武器彈藥這些。

意識上的轉變更加重要,就算你想畫三角形,沒有一個理論是建立在放棄武裝,消滅本土民族意識之上。

至於怎麼做喔,請大家去聽 黑熊學院 的課程吧,有很多簡化過的基礎概念。

這算是教書匠的感慨,許多觀念沒那麼難,只是一般人讀書時沒接觸,出社會後也不會看,只接觸到懶人包下,自然容易斷章取義。

建立意識的前一步是認清現狀,「認識」問題。

上文承蒙 王立第二戰研所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王立第二戰研所:誰還說台灣不需要軍事常識普及?

王立第二戰研所:一個人會不會歪掉 從小地方可以看得出來

王立第二戰研所:「讓經濟角度數據說話」的「財經M平方」平台 規避「看軍事戰爭面的分析時輕信風險」

王立第二戰研所:台積電去美國這件事 為何鬧得這麼大?搞得好像產業要被掏空

王立第二戰研所:為什麼凡事都要看細節?

王立第二戰研所:我沒打算說服誰 大家開心就好

王立第二戰研所:靠夭啊 任一個時間點我如果答應去中國發展 現在可能死在那或變台流

王立第二戰研所:懂軍事的人是找問題 不懂的人找麻煩 這劇本為何這樣想定 CSIS這樣做的理由為何?

《王立第二戰研所:深藍族群一群跳樑小丑也能稱自己有國防專業》《吳崑玉:藍營的反戰論述》《採購火山布雷系統 陸軍:獲裝後「負責任」運用》

王立第二戰研所:不要造神 盲信專家

王立第二戰研所:沒做過計劃的 不會懂俄烏戰爭這場世紀大戰 到底內容有多少毛 而做計劃的都是中階參謀軍官 高階將領沒空 只能依照參謀的計畫去做判斷

王立第二戰研所:我看國內一些親中派的行為 其實能夠體諒 把失敗跟錯誤怪罪到意識形態 認為反對者都是逢X必反 心情上最輕鬆

王立第二戰研所:中國施放間諜氣球到美國這件事已經過一陣子 熱度消退些後 我覺得還是有必要來談一下

王立第二戰研所:通常都是面子掛不住 要堅持到自己是對的為止 於是整支軍隊都要被陪葬進去 只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

王立第二戰研所:那個反戰教授的言論實在是喔...本來覺得很無言的 想了想 還是來談一下

《王立第二戰研所:坦白說 我越來越看不懂馬英九在幹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