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Wu:民國50年前後「美軍顧問團」(MAAG)陸

照片截圖自「美國歷史影集」

Peter Wu
中正預校5期(72年班)、陸軍官校正56期文史系,砲兵科。
陸軍防空飛彈部隊副排長、排長、副連長、連長、副營長、飛彈指揮部人事科首席參謀官、群作戰官退役(8.5年)。
退役後民間學歷: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企業人力資源主管。
現任企業講師、鐵道攝影師

民國50年前後,
「美軍顧問團」(MAAG)陸軍組飛彈顧問,
正在陸軍飛彈第一營第二連發射排結合組,
指導國軍中尉結合官。

最近正整理神箭部隊65周年資料,台灣留下來的幾乎都是「黑白照片」,而且像素跟畫質也不是很優,有些要判斷正確的顏色,還是只能去找當初美軍拍攝的彩色影片。

這張照片雖然是影片截圖,卻能很清楚看到國軍「中尉」的軍銜,還有黃色鴨舌小帽,左邊繡著「第二連」,穿著陸軍制服的美軍掛的「防空砲兵科」,小帽上的「金色橡樹葉」階級應該是「少校」?如果沒有彩色,還真的很難去判斷是「中校」(Lieutenant Colonel)?還是「少校」(Major)?

以前就覺得美軍的少校與中校都使用橡樹葉,為何階級小的少校用的是「金色」?階級高的中校反而是用「銀色」?上校的老鷹也是「銀色」?有點顛覆我們的三觀?!我們對金屬的價值不都是「金、銀、銅、鐵」的順序?

據查詢的答案原來是, 少校的金色軍徽是用便宜的「黃銅」做的,而中校的銀色軍徽則是用貴金屬「純銀」去做的,在金屬的價值上,銀的確比黃銅高貴,所以,那個「金色」其實是「黃銅」,果真「魔鬼」藏在「細節裡」。

話說,影片中一位小小的中尉「結合官」,居然可以拿著原文TM(技術手冊),可以跟著老美的少校顧問,這樣直接對答,講的還是很深的專業技術用詞,可不要小看國軍這小「中尉」,最初來勝利女神力士飛彈的「結合官」,都是從陸軍官校,四年新制畢業的優秀軍官,很多都是各縣市排名第一的高中畢業生,考進來到陸軍官校。

就目前了解到的許多資料,這些國軍飛彈部隊軍官,都是直接跟老美對談,完全不透過翻譯官,甚至還聽過老學長說起,這些大學長們,還可以閒來沒事,可以跟美軍顧問用英文辯論,主題居然是「三民主義」與「共產主義」的優劣?還可以把老美辯到「面紅耳赤」無言以對,真是讓我刮目相看。

更佩服的是,當時飛彈部隊不是軍官英文很好,士官兵的英文也是很優,很多士官沒讀過大學,也可以用流利的英文跟老美討論「裝備」問題,當然這些英文很好的軍官跟士官,時間一到就離開陸軍,尤其是那些從陸官新制四年畢業的大學長,國軍的「留才」尤其是陸軍,一直都是讓長官最「困惱」的問題,我相信影片中的美軍少校顧問,搞不好都沒我們那位「中尉」軍官,對裝備熟悉度更優秀。

國軍的陸軍長官跟美軍的陸軍長官,有一點點差別就在,我們陸軍長官,他底下的部屬,開會時要是敢挑戰他,有九成五以上這位部屬,可能從此「黑到」退伍永難「翻身」。

美軍陸軍的長官在討論時,如果你挑戰他有道理,至少八成以上你會「更紅」,所以,兩邊開會就不一樣,一邊是「安安靜靜」的一言堂,另一邊是「爭執不已」的討論,差別與結果就已經分出來了!

臉友留言:
Arthur Kuo
美軍官階設計的邏輯是「向下紮根,向上發展」,圖像來源為北美橡樹Oak,士官兵官階的曲槓,猶如橡樹的根,冒出地面後,就是代表尉級軍官的樹幹,所以少尉、中尉是一條銅色、銀色的直槓,而上尉就變成開枝後的兩條銀色直槓;繼續往上發展後,就是樹枝上的葉片,正如版主貼文,少校、中校分別以銅色、銀色橡樹葉來代表,而上校就是站在樹枝頭上,蓄勢待發、隨時要遨遊天際的銀色老鷹;而將級軍官從一星准將、二星少將到四星上將,則是象徵將官至高無上的尊榮與承擔,如同天際的白星般,閃亮耀眼!
至於四星上將再上去,除了我們週知的五星特級上將之外,還有六星的特等少將,圖案是中央一顆大星,被外圍五顆星圍繞。根據法令,美國僅有兩人具有六星少將的資格:國父喬治華盛頓,以及一戰美軍統帥潘興將軍,但潘興終其一生僅配掛四星上將,未曾配掛特等上將之尊榮!


上文承蒙 Peter Wu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部落格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Peter Wu:民國49年11月5日 陸軍總司令羅列上將 主持「候補軍官班」簡稱「後官班」聯合畢業典禮

Peter Wu:陸軍神箭部隊 以前真的是「人才聚聚」 當然也是最浪費「人才」的地方(人才絞肉機) 每個期分發進來的人 遠比分發到軍團砲兵的人數還多很多 可是職缺卻跟一個砲兵群差不多

Peter Wu:在網路二手市場買到 民國77年「神箭二十八號演習」紀念鑰匙圈

Peter Wu:民國51年5月3日 神箭部隊在淡水基地實施「神箭二號」演習 當時在場維持秩序的憲兵弟兄

Peter Wu:民國57年空軍幼年學校聖誕賀卡 使用紙材質料為厚銅板紙 再以對折方式呈現

Peter Wu:國軍在抗戰時期 成立僅有七期的「空軍軍士學校」

Peter Wu:民國60年元月出版的「中國陸軍畫刊」第113期 封面為一位前一年 剛從陸軍士官學校畢業的年輕中士

Peter Wu:民國62年8月出版的「中國陸軍畫刊」第144期 P13 14 用彩色照片介紹「教學進步 設備新穎」的陸軍「第二士校」

Peter Wu:找到當年鳳山第二士校 最後一期校友的留言 二士校最後一期是常十七期 後併入第一士校常十九期

Peter Wu:民國48年至57年間 金門「第三士校」的團體「臂章」與紀念「徽章」

Peter Wu:民國48至57年間 陸軍「第一士校」以及鳳山時期「陸軍第二士校」 早期的團體臂章型式

Peter Wu:鳳山陸軍「第二士校」舊照片!

Peter Wu:照片為陸軍官校31期第一營第一連 值星實習排長 穿著冬季軍常服 正受命於連長的命令下達校

Peter Wu:政戰學院的氣質美女軍官

Peter Wu:民國59年 鷹式飛彈第七基地 參加第十次A.S.P紀念徽章

Peter Wu:民國53與54年的「政治作戰學院」 曾經開辦兩期「預備班」

Peter Wu:台灣復校後進入官校的學生 超過六成以上都是本省籍 有更高的比例母親也是本省籍 用自己的青春歲月保護自己的故鄉 還會被質疑?

Peter Wu:民國60年代 記者參訪空特部 位於屏東大武營區傘訓的高塔!

Peter Wu:今年已經加入敦睦艦隊的海軍官校113年班女學生

Peter Wu:民國84年9月1日出版「空軍防砲警衛部隊建軍紀念特刊」

Peter Wu:在民國47年10月以後 美國陸軍「防空砲兵71團第二營」發射排的士兵所拍攝 兩位帶著「鋼盔」的國軍士兵 輾轉由後代子孫拍賣

Peter Wu:找到一個早期 對於陸軍軍官學校校徽說明

Peter Wu:民國84年9月1日出版「空軍防砲警衛部隊建軍紀念特刊」的「警衛部隊」

Peter Wu:民國54年3月2日 經國先生巡視90高砲陣地

Peter Wu:政戰輔導長 兩個世代下來 不一樣的「時空背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