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c      

【山芋再燙,也得接手】2016/10/11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報載國安會指示「P-3C反潛機將移交歸屬海軍」,兵力的運用與移編,一直以來都是國防部的事,什麼時候又干國安會來插足?

老美的P-3C反潛機,也是歸屬海軍的陸基定翼反潛機群,日本也是歸海上自衛隊,韓國也屬海軍,但事實上,澳洲、巴西、伊朗、紐西蘭、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等國,也一樣由空軍直接監管,究應由海軍或空軍,主要應以指揮與作戰需求而定,各國情況不一。

我國自早期的S-2E.S-2T時代,都由空軍接管,海軍反潛作戰若有需求,必須經由空援申請程序,我們在官校畢業的作戰管道初官,必須熟練這種空申作業,無論將來歸屬海軍或空軍,空申作業一樣,不會有多大變化,只是在作戰指揮上,隸屬海軍之後,會更好掌握海上與空中反潛作戰優勢,然而後勤維修補保之建立,海軍要更積極,以免再重蹈上次歸屬海軍又還給空軍之覆轍。

台灣是海島國家,新政府應認清「海權」發展之事實,不容輕忽,P-3C並非只為因應南海戰略而部署,除了可以提升海軍忽略已久的反潛作戰能力,對於目標之監控掌握也有實質即時能力,以往我海軍艦艇只要一出ADIZ(防空識別區)東部海域,日本P-3C馬上臨空,屢試不爽,你到釣魚台海域,照樣把你掌握的一清二楚,隨時讓你看到其國力威權的展現,我們的海空防也不甘示弱,但總覺差那麼一截,監偵防禦能力夠了,但拳頭之所及,仍力有未逮,特別是不准出ADIZ,國防部官員腦殘至極,迂腐的可以,直到張鳳強將軍事件,才警醒,張將軍是我官校同學,學養豐富,是位能吃苦肯用心的海軍悍將,優秀的將領,「讓海軍走出去」,終令人慶幸。

海軍是該走出去,海島國家萬不可忽視海軍與海權的存在,海軍也該有自己的強大的航空隊,光是旋翼機是不夠的,來了12架P-3C,好像已是不得了的大事,你知道日本有幾架嗎?……110架,美國海軍也不過160餘架,日美之間的聯合作戰與監偵作業綿密,台灣的最大敵人仍是中共,面對威脅,我們不能輕忽。

海軍擁有P-3C,不是燙手山芋,絕對有加分作用,但建議該把原來作戰署的「反潛航空組」恢復,讓負責這項海軍兩大類型兵科作戰(兩個拳頭)的建軍規劃持續發展,而非單由後勤與基層去疲於奔命,畢竟高司作業與基層所執行的工作,所看的角度不一樣,也能監管一切作戰業務。

燙手山芋,如何讓它變得不燙手,是海軍未來面臨的課題,深切希望接下重任之餘,別再又還給空軍啦,否則海軍的反潛航空兵力,永遠受制於人,長不大的孩子,如何抵禦外侮?海軍各類型作戰訓練與建軍規劃,需要長官們戮力支持,而非一天到晚只看媒體辦公,只管軍紀與營區自衛戰鬥,只注重自己官位發展,只懂作秀或救災,百年基業,需要持續建軍,一刻不能中斷,P-3C,即使燙手,也得接受……。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論述意見甚感敬佩,反潛機改編海軍,結合戰訓任務,指揮調度方便,強化了應變能力,是可行辦法,海軍真正成成為陸海空三棲一體作戰單位,對戰訓任務之遂行大有幫助!初期將空軍原編人員納編,應可無縫接軌!

黎樵  無縫接軌,難喔,後勤補保不是那麼容易的事,飛行員之培訓,維修人員都是問題,空軍都不見得能應付,何況海軍?

無縫?這是永遠無法達成的,除非整個團隊到海軍吧!

估計這是真正移交空軍的主因,空軍方面要誰去咱們海軍搞飛機都是難事,何況基勤後勤人事及訓練....,海軍全無專業培養管道,仍賴空軍支援,當年把桃園基地撥交海軍,是把整個基地全部移交,所有人員換個軍種臂章就OK了,可做的全是空軍已經在做的事,之後就是靠學長帶學弟!!畢竟飛行和航海還是有很大差別,隔行如隔山,理論歸理論,理想歸理想,務實作業哪有這麼簡單,艦載直昇機能飛好就是福氣,目下去搞固定翼才是個大問題,哪會比單純的申飛作業簡單.....如果咱們海軍有個50架近百架海巡機,辦個飛行+機務學校估計尚有那必要,區區十幾架,就這點能量,想說麻雀雖小五臟也要俱全,面子裡子都能顧到,這會是有問題的,至少咱認為馬的幕僚給的是正確資訊,他做出的決策是務實的,是正確的......

海軍的整後規劃很重要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p3c  

【獨家】南海戰略新部署 國安會指示P-3C反潛機歸還海軍

朱明

2016年10月10日-- 上報

由海軍規畫向美採購的12架P-3C長程反潛巡邏機,在馬英九總統任內,以為配合國軍精粹案為由,2013年7月1日在P-3C反潛機返台前,移編給空軍,據指出,蔡英文總統指示國防部訂定新軍事戰略,國安會重新評估,P-3C反潛機是可執行南海海上偵巡任務,基於海空統合兵力運用的效能,國防部在軍種兵力、武器裝備結構的項目中,規畫在機場駐地以及後勤系統不變之下,P-3C反潛機再次移編回海軍運用。 

據瞭解,國安會對於馬政府將P-3C反潛機移編給空軍相當不以為意,不同意只以後勤補保統一,以及海軍沒有機場為由,就把海軍建案編列預算採購的武器裝備移編到空軍,尤其P-3C長程反潛巡邏機是具有多功能任務的平台,也是唯一可在南海執行海上偵巡任務的機種,基於美、日兩國的P-3C反潛機機隊,都是編制在海軍,依海軍特性進行各項反潛與偵巡的任務,對於緊急發生的狀況,都能發揮即時有效能的反潛戰力。 

統合運用效能佳 S-2T最好範例 

海軍人士指出,海軍一直強調反潛兵力在海軍運用,才能發揮其最大效能,以S-2T反潛機為例,在編制於空軍運用時,在本位主義的心態上,自然是以空軍排定任務為主,過去曾發生雖配合海軍軍艦偵巡任務,但對搜索目標的認定不一,還是發生飛行員不聽指揮,在無線電與艦長發生爭吵的事情,所以S-2T反潛機在空軍的期間,偵獲水下目標的績效並不顯著。 

該名人士強調,S-2T反潛機移編海軍後,在反潛訓練作戰與海軍同步後,在軍艦接觸水下有異狀時,透過海軍反潛作戰中心的調度,都能在最短時間內抵達軍艦海域進行搜索,以1994年的漢光演習為例,海軍剛加入的濟陽級(諾克斯級)軍艦,在屏東外海先偵測到水下異狀後,緊急呼叫S-2T反潛機進行搜索,並成功鎖定追縱,在距離台南安平外海12.5浬處偵獲中國R級潛艦,所以反潛兵力由海軍統合運用,才能發揮最好的效能。 

https://youtu.be/YgQu19yUtv0
發佈日期:2015年5月2日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S-2T反潛作戰,曾捕獲中國、美國與印度潛艦,在2015年首度曝光,儘管逐漸被P-3C取代,但它的作戰能力仍不容小覷。(影片來源:YouTube)

知情人士指出,2015年12月12日時任馬英九總統規畫登上太平島立碑,來紀念1946年12月12日海軍登上太平島的歷史意義,為了維護總統的安全,軍方規畫總統專機從台灣到太平島的安全空中航路,專機在台灣防空識別區有戰機的伴飛,以及E-2K空中預警機在識區最南端進行的監控外,主要還是部署在南海的紀德與成功艦所構成的防空網,讓衡山指揮中心隨時可掌握專機的動向,但是考量萬一紀德與成功級軍艦的水下安全,海軍曾考量滯空時間長達12小時,巡航距離達2800海浬的P-3C反潛機,前往南海海域進行海上偵巡,以確保紀德艦和成功艦的安全,但為了要飛行超過東沙島海域進行偵巡太過敏感,最後因美方壓力下,改派內政部長出發後,才沒有讓P-3C反潛機前往南沙太平島。 

據指出,國安會認為未來南海區域問題只會多不會少,加上太平島定期的「碧海專案」的海上運補作業,甚至海軍針對外島的「衛疆計畫」,P-3C反潛機都可以配合進行海上的偵巡任務,就兵力派遣運用的效能上,P-3C反潛機返回到海軍的編制是有其必要性;至於機場駐地與後勤維修方面,已在屏東機場完成P-3C反潛機的機棚等相關設施,加上P-3C反潛機所使用的發動機與空軍C-130H運輸機、E-2K預警機相同,空軍本來就有發動機的維修能量,所以未來P-3C反潛機編制運用回海軍,但機場駐地與後勤系統是在空軍不變。

p3c1

#########################

監院糾正
P-3C反潛機從採購到移編風波不斷,先有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介入遊說,後有前國防部長高華柱移編到空軍,而引發前海軍參謀長李皓不滿辭官。(畫面合成/國防部提供、翻攝自維基百科、李皓臉書、YouTube)

馬英九因選舉捨最佳安排 監院:P-3C移編浪費98億

朱明

2016年10月10 --上報

總價580多億元,我方向美採購的12架P-3C反潛機軍售案,一直是風波不斷,建案期間美國國防工業公司為機上系統標案,在台各自找政商關係施壓;再者,為了前總統馬英九的競選承諾,籌建桃園航空城,而犧牲海軍在桃園機場的工程建設,並移編給空軍等,使得P-3C反潛機經常因負面新聞而登上媒體。

籌建航空城 基地被犧牲

據指出,P-3C反潛機在陳水扁總統執政時間簽訂採購,但是當年美國L3公司以韓國P-3C反潛機機上是使用該公司系統為例,透過與台灣關係良好的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向扁政府國安高層遊說,再加上當時立委的介入,讓簽訂發價書時程延宕1年多,最後是海軍堅持是依建案需求中的現有運作系統規範,而且是與美國海軍P-3C反潛機機上同樣規格的裝備,才結束了這場政商角力戰。

再者,P-3C反潛機是在馬英九總統執政期間開始交機,但是國防部兩任部長為了實現馬總統的競選承諾,籌建桃園航空城,就犧牲海軍評估並在桃園機場建設,作為P-3C反潛機基地,2011年在時任國防部長的高華柱強力主導,以後勤補保統一為由,把海軍P-3C反潛機定調為配合精粹案,2013年移編到空軍,為此,前海軍參謀長李皓辭官表達不滿。

P-3C反潛機的尾翼
P-3C反潛機的尾翼,有特別設計低照度的隊徵。(國防部提供)

監察院對於P-3C反潛機也進行調查,在2014年提出調查報告直指,中國是我國最大的安全威脅,桃園基地是P-3C反潛機最佳部署位置,可以守住中國的東海艦隊,保護我經濟海域,軍方在10餘年前就整合評估完成,為此投入鉅資興建通訊系統及各項配合的軍事工程,卻為了選舉考量而被迫捨棄。軍事工程經費因為政府決策一再調整,預計將耗費公帑逾98億元,學者還批評說:「政治人物缺乏國家整體發展概念,國防部決策時,因民粹因素任人宰割。」  

另外,美國2007年軍售的P-3C反潛機的裝備,除對海面船艦及海中潛艇實施監控偵測外,亦可維護空中航道安全,機上可配掛魚雷、深水炸彈、空射型魚叉飛彈與攻艦型小牛飛彈等武器系統,具有對海、陸、空的攻擊能力。雖然美方依約將部分攻擊能力的程式裝在反潛機上,但是當年受限預算不足,海軍並沒有編列預算採購搭配反潛機的武器裝備, P-3C反潛機一度是無武裝,是在移編空軍後,才緊急編列預算採購空投式魚雷,才彌補了無武裝的窘境。


#########################

p3c2

李皓:我為何因國軍反潛機P3C配屬失序斷然退伍

李晧  備役海軍中將

2016年10月12日  -- 上報

P3C機是海軍反潛戰力整建的重要舉措,爰自80年代,空軍對S2T反潛機整建的「天山專案」,屢受社會、媒體見責,監察院也立案調查彈劾在案,故在1993年首議移轉海軍未果,1997年再議移轉海軍,經年餘的討論、確認,終於於1998年決策「正式移轉海軍」,海軍在承擔接收之餘,吞忍了相當組配件缺損(如任務電腦、磁測儀、雷達、紅外線偵測儀⋯⋯等等),又忽略了飛行部隊,主體人員的歷晉與安置,使戰力一蹶不振,甚至在2000年,造成全機隊僅有二架能戰備服勤(天山專案原建32架,可移交海軍者,僅26架,扣除斷翼者、缺裝者,僅餘20架列妥善律基礎。)  

S2A,E,G等型機,是原配於美軍航母的反潛機種,國軍天山專案是購買美汰除之S2G機,藉延壽、換新發動機、更新反潛裝備,以取代已有嚴重「飛安」顧慮的S2E機。S2T機的情況說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一點也不言過其實,所幸飛行軍官和修護幹部,他們忠志竭力奮力以向,矢志傳承維持戰力的情狀,至今讓我每一憶及,都深感動容敬佩,1999年美海軍連續兩年,來台進行反潛查考,建議我方在既有反潛戰力基礎下,更新反潛機、籌獲潛艦、購入紀德艦等戰具,以因應海上既存之威脅。這是海軍籌獲P3C機立案伊始。  

2008年馬英久再度獲選總統,有了實踐「桃園航空城」競選承諾之壓力,2009年高華柱任國防部長,該人體承上意,毀卻「海軍交出桃園基地後保留北場,供P3C機戰備與經營戰力」之原議,又鑒於海軍無其他定翼機基地,空軍又無意出讓任何基地共用之可能,所以強求海軍將P3C機移編空軍,甚至誣指此念係由前立委帥化民所倡議,我時任海軍參謀長,在各種會議中,一再陳明不宜、不當、不可,其中單就預算無端膨脹,將在後來遭致立法院審計部查處,其中遭致的冷嘲熱諷甚至厲辭以向,一一俱在五中,回顧承辦此案之眾參謀,未來遭致議處可能甚殷,我個人在海軍從事反潛,也屬專業,所以無論從理念、從職掌、從御下、從風骨,皆不能為此「錯誤」決策背書,所以斷然退伍,以昭海軍人之志節,退伍報告自上呈國防部後,又遭遇各種設陷、放話、壓延,如今雖都已是過眼煙雲,但令人憤恨之處,誰能卻懷?  

如今P3C反潛機,由國安會出首,欲將之回歸海軍,撫今追昔,自覺孤忠昭雪尚非要著,重要的是P3C人員回歸海軍,切莫如當年舊例,慘遭荼凌抑貶,而相關作戰指揮機制、反潛戰術戰法,更要戮力搭跨時序鴻溝,否則實無以因應即時可來之敵襲。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近二十年這種例子少了麼? 錚錚之言與在位者之風骨........萬家燈火中,也有我家的一盞。我獨坐燈下,讀著,讀著........海軍加油! 加油! 你一定要加油!

新與舊之間,無法有效思考匹配,非自然現象。

政策反覆;只為作官…高官失職者有彈劾嗎!

這些高級將領說多高級也是普普,從當年陳水扁李杰把陸軍防空飛彈栘轉空軍,妥善率降到50%以下,飛弹打不出去。到馬英九高華柱再回歸陸軍。現在的反潛機如出一轍,建軍備戰隨個人興之所至亂玩,沒有一套長遠戰略的戰備整備構想,號稱三軍大學戰爭學院戦研班,一點小事就看穿了本事,可悲。

身為現役軍人,在司令部也有一段時間了,也看清楚了官場文化,下輩子再也不當軍人!

#########################

P-3C反潛機返國 馬總統接機-民視新聞  
發佈日期:2013年10月31日
https://youtu.be/q1gsUS6_Yz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春節巡弋 P 3C首展示魚雷裝掛
發佈日期:2015年1月27日
https://youtu.be/ExVv2NDERf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黎樵:民國47年九二海戰陣亡醫官陳科榮中尉,
滿臉疲憊憔悴地出現在懷孕未婚妻的房門口


黎樵:學會尊重每一個人

黎樵:台海防衛的功臣們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102012

黎樵:「艦艇兵不可缺也不宜濫」與「一個海軍小中士」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075708

黎樵:父與子的對話、恢復徵兵、罪人不孥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04188

兩位前艦長談軍艦釣魚 海軍傳統潛規則外人難理解

黎樵:回應「綠水海軍」/海的胸襟 vs 小鼻子小眼睛

黎樵:海軍國際禮儀與誰才是募兵最強有力的先鋒?

黎樵:別太苛責,談部隊醫護人力之不足

黎樵:【海軍軼聞】挨罵的藝術

黎樵:募兵之難,究其原因,是未做好募兵的生涯規劃

黎樵:在書中讀自己

黎樵:任職「大漢艦第13任艦長」的回憶與感言

黎樵:年輕的軍人為何想自殺?

黎樵:以陸軍的思維訓練水兵,當然壓力會大到凸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