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1.jpg

photo2.jpg

于昇華  臉書  

于昇華
預備班11期,陸官校42期,步兵雜學科。足跡踏遍本外島大部分地區,三個月兩次500公里,摸熟北部山區,主管師對抗兩次,所有中南部的大溪全下去穿插砂石車進出道,方便用兵。70年金馬自衛隊回台閱兵少校總教官【前後,都是上校級擔任】。編寫解嚴後海岸巡防班哨手冊,成全國範本。上過外傘頂洲。中壢事件時,中壢師戰情官、第一次抗議時,台北衛戊師中興橋守備營長。澎湖漢光一號演習,正規登陸及空降地武德守備指揮官。30年前的馬祖,澎湖,台灣地形瞭若指掌。有在駐地留下工程奇事。北竿的軍魂發電廠進出道、中壢雙連坡重慶八號大炮掩體、金門二士校改建戰鬥營洗滌工程、澎湖山水高地參觀台。

寫作經史:幾乎,寫作的作品,總是以多面向,大視野的俯視開場,又用同時報導方式呈現,使讀者既錯身在兩個甚至多種動機迥異,撲朔迷離的事件裏,又浸淫於詭譎懸疑,緊張刺激的小說情節中,背景更是都以發生在台灣和所有外島的軍旅,以及當今和歷史的真人真事貫穿,讓讀者有著似曾相識的臨場感以及不可思議的真實感!烴爆的連串事件導火線,直接引燃了故事的烈焰。每個故事高潮迭起的熱力和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讓讀者再也「無法享受」看結尾就知事件的快閃感!如果讀者照著書上所述,上網查看,更會驚訝很多資料的正確性。恍惚間不禁要問,真有這回事嗎?!從無意中因為(疑青峰命案【抱歉不能直書】)奇異,又正逢農曆年,於是趁機振筆疾書,寫下了【誰殺了上校】一書。蒙書華書局約稿,三個月完成了四十萬字的【戰計畫~~攻略澎湖】一書,開創了台灣軍事預言書的先河。在香港和北美多種文字出版,也隱隱然成了研究台灣戰爭的軍事工具書。之後戲作【軍中求生手冊】更獲年青朋友喜愛,當成軍中摸魚的教科書。事隔十年,同時出印了【殺戮戰場台北101(誰殺了上校第二集)】,【野戰之狼成吉思汗】,【活棺人(穿越小說)】,再印【台灣阿甘(書局要的名字)】,【奔襲台灣救國軍】編成【玄機圖】(誰殺了上校第三集,310000字)未付印。承網路 曾彥霖 朋友幫忙,在臉書開了[于昇華軍史讀書會~奔襲台灣救國軍],變成寫作貼文之處。常敍軍旅心得和軍事未來發展淺見。承蒙網友不棄,貼出的像樣作品都有幾千的讀者涉獵,上萬的也不在少數。

雜談:
人生是奇遇!
軍中生活是奇蹟!

這不,網上,友人回應著快五十年前在北竿的事

說著說著,就拉出了人,亮出了牌!

一位現在是名攝影家,一位是當年19歲,剛畢業的專修班排長!

大家只知道當兵的是誠惶誠恐的進入新兵訓練中心,又死心塌地地上了外島,再苦苦地在單位中等著變老兵,少受些苦。

可有人知道,軍校畢業生更慘!

在軍校,跟本就沒人告訴你,除了十八般武藝外,還要管到柴米油鹽醬醋茶,更要隨時變戲法,像綁掃把,做各種靶子,幫弱兵解決問題,幫強兵調和鼎鼐!

就是要弄到家和萬事興。

任排長,高高瘦瘦帥帥,跟他的連長一樣!哈!不要臉!

第一排長是前腳到的正期學弟,第二排長是五月到的見習預官,八月昇正官,第三排,就等著任排分發來了。

沒啥,就在午沙港那邊!

一個排分管三個據點,每個據點百多公尺,都躲在石岩中或是碉堡群,都是各自開伙各自打仗。

但他有個班是午沙港的港勤班,由資深副排長管。這也是我的前任連長安排的,我接手也沒動。

任排是在白沙下了港,就看到連長我,沒別的,他是從南竿轉船過來的。不管到那,都歸我搆的到。

參一科長,也就是我一年多前下部隊,提我當第二連副連長的營長,當然會在港口分官分兵。

於是,我就要了任少尉排長。

先在港口班介紹了第一排長朱中尉,接著就請一排派人 ,將新排長行李黃埔袋送到連部,要第三排副排長派人帶回排長。

很麻煩吧?當然,我連是守著午沙到白沙的十二個據點,第三排和60砲組在午沙。而從白沙走到連部也要二十多分鐘。

在連部填好資料,等待傳令和另位副班長一來,我就拍拍屁股,送新排長上任。

這一走,要40多分鐘,就是從連部下到板里,順著海邊懸崖,在上面走踩出的羊腸鳥道,往午沙。

我敢打賭!任排長一定魂飛天外,膽戰心驚,我來北竿第一天,黃昏中就是原任連長帶著的我一路放人的,走在這,看著光滑的巨石,海浪在底下拍岸叫好,腳真的麻麻的,心是虛虛的,就沒噓出來而已。

我先在懸崖邊一半處,轉上快到上村,也叫三家村的60砲組在路底下營舍,是二線陣地,編號三個字,222據點,介紹一下排長,組長也是資深士官,上士。

我交待,以後住任排長會常上來走走,大家多關照關照,然後,看看這個問問那個,跟所有人打打招呼,又往另邊下山到懸崖上,往火三班走。

懸崖之下,就是北海坑道。

在北海坑道進口處,就是火三班。是23號據點。

常備十多期的中士班長管這據點。很年輕,二十歲不到。

也是跟每個兵胡說八道一番,然後就是往21號走,是三排的排部。新任者的家了。

就跟所有人一樣,總機早就通知他們來接排長,而線路就一條,所以午沙這邊都知道新排長來了。

我特別跟送訓幹訓班回來的下士交待,從此是副指掉揮官了,要多幫著新排長。

然後 ,就帶著新排長到午沙港,吃飯了!

晚上七點多,就跟和我一起來的文書,帶著打狗棒,往白沙連部走。

任排長是毛頭孩子,才十九歲多,跟著我,沿途看我如數家珍地,都跟兵兵的爸爸媽媽問好,聽聽他們講話,對談一下家中事,捶打下衛哨胸瞠,從不問在軍中難不難過!那是白問 ,我都難過呀,沒水沒電地,晚上五燭光看書外,還在半夜和王祖賢的姥姥上演午夜香吻,住了三天,差點見不著張曼玉。

應該算身教吧,原來當軍官排長,也可以喝跟兵話話家長,拍拍老士官背,喝口千年不洗的杯中茶。

經過一路介紹,我相信任排長有點底了,再也不會摸蝦不著邊際而遑遑然。

我們那時代沒有什麼新進人員職前講習,所以,新任幹部嘛,就是(困而知之)。

這就是共匪說的把手教嗎?

去年,也沒人教我怎麼當排長,怎麼帶搜索隊去集訓。

來馬祖前

連長就著大概的連上據點位置,先分配好了,也特別交待,要隨機應變,先接防再說,其他,就沒人教了。我也挺過來了。

我們師,是在北竿成立了第一隻新兵隊!

不成立不行,我們都是新槍而訓練中心多是大m1步槍,在外島連營都是分散的,集中教總是比較有把握。

938梯次分到我師,就快600人。

那也沒辦法,台灣師就是最多80%,一上外島,就要補滿,所以這梯在4月底到的吧。

師裏決定,成立新兵隊,唯一有些空營房的就是搜索連了,他連上有一半在塘岐變成裝甲兵了。

還是先談我,我先遣,正好那二十來天,先遣的副師長,一到我們連上,就看到我集中所有先遣人員在統一學習所有防衛武器,像,57戰防砲81迫砲等等輕重兵器。

我沒覺得我做的對或不對。

到了第三次,副師長到白沙,又看到我在操,而且全員操。就問了,為什麼不只學每個據點的武器就好。

我回報,當本隊到達,而現據點跟原分配不一樣,我訓練所有人員除資深士官外,就是可以當連長在重新分配時,每個先遣人員就都成了種子教官,就算它老共乘機圍攻,我的每個據點也會所有防衛武器。

等師主力一到,師長看部隊,到了我這連,副師就跟師長報告我的作為。

師長涂遂將軍看了看我,直接就問:(你會背馬祖防衛十大保証嗎?)

報告師長,會。

你背。

他奶奶的,我連部牆上就寫著,偏偏,我背著牆。

背吧,到了第三條,師長叫停了

這就是領導統御中的(見好就收要旨)

萬一,我背不下來,是罵我不罵?

師中,兩位將軍對你印象深刻,什麼事,就輪上來了。

首先,資深老營長,要我上營部代理訓練官,而我的連長五月中就要退伍了,我就變成,有空就到營部,早晚回連上,畢竟,我連是海防連。

我上營部時的作戰官,是既待過師部大訓練官,又當過士官隊長的36期大學長。

他告訴我,公文不是看的,是背的

看到好公文就背下來,熟了,就會寫了。

真的吧

後來去高級班,真的就是要背文頭,也就是現在公文上頭的發文單位等等。

我也會背了許多數字,都是軍胖的的,跟錢無關,在馬祖,沒有,100元的,都印著馬祖專用,最大票額50元,一個中尉,2000元還差20元,不必數啦。

接著,就是每個營要做步兵班沙盤推演訓練,我就又成了指導官。

然後,我連要蓋一座火力班碉堡,要算一算,石材要多少,到那兒自力更生。

然後嘛,重擔下來了

938梯次一到岸,師長就下令,全體集中到板里集訓,隊長就是我的作戰官調任搜索連長

我當副隊長,各營派幹部來當區隊長,分隊長。

事後想想,怎麼各營都沒派軍官來?

預備軍官一向不外派,能外派的,就是比較沒事的軍官,多半是副連長,資深排長。

這一來問題就出來了,要用的,有用的派不出來,不管是誰!他們都比我資深!我們是少有的畢業兩個月就當副連長的,以後總部就下令,排長要幹一年,我們回不去了。沒有降職一說。

所以,當全師所有營,新兵帶著家當,往板里集合時,都是軍官押車後,長備士官幹訓班士官留下幾位

隊長直接跟我說

他負責吃喝拉雜睡,我負責編隊訓練。

別以為,學長欺我,你們想一想,600人的人馬,光煮飯要多少人?

告訴您,步兵營伙房兵,編制快二十人,還有中士組長。學長這個連看來成了煮飯連啦。

這是一個從沒有出現的集訓隊,師部參三科一時也修不出課表!想怎麼訓,你看著辦。

訓多長時間,不知道!所以一切就是看著辦!

好吧 ,來了五百多號新兵,938都是小學兵,我手邊只有六七位常士班的中,上士和幾位幹訓班下士。

哦,講話講叉題,來當回事,剛剛才出大門,信箱上又出現幾顆粽子。

都聽過張飛的媽是姓吳,因為,無事生非。

我這粽子當然有來頭,是無中生有!隔壁吳太太給的。光看這粽子大小,就知是美味可口的吳奶奶手藝,從林邊來的。

那就開始無中生有吧,立刻編組,將幾位士校同學,由他們自己組合去分成三個中隊,都當中隊長,區隊長的。

別看我這做法不按牌理!

本來,就沒沒有幹部的道理,現在出現了!

更何況常備士官班,學識和組織能力都有,只要願意,轉考官校正期班,專修班的多得很,軍中混久了,小小的連級單兵操,怎不能用!

既已昇堂點將,然後嘛,就來個全軍大集合,開始分兵帶訓。

這些兵都帶貨來的,每人都有槍 ,都不會用。

每個人都擠著睡,而槍就重疊地掛在床頭。我們每個據點都這樣。他們只差是空彈匣。

先是徒手基本教練,等著隊長去找機油,找破軍衣,好擦槍。

接著就是槍枝分解結合。中間穿插著開始跑步答數和莒拳道!

一個禮拜後,已經驚動了板里所有民家和學校。

一大群兵就穿著黃埔大內褲,不穿上衣,好省下洗衣用水,在板里沙灘練莒拳帶刺槍。

然後就是吊鋼盔練舉槍試瞄

我們沒有歸零的箱上瞄準器,就這麼操臂力。

至於歸零靶紙,沒有!

m16的歸零靶紙跟舊式,m1步槍的瞄準方式概同,但彈著點不一樣。

而瞄準點是大塊的黑色靶,用蠟紙一劃,全破了,沒法印。

我在連上的參二三彰化兵,我先遣到馬祖時,臨時抓的,朱玲禮先生想出了方式。

當然我向隊長反應,第二天,伙房就多了一堆地瓜,也買來墨汁帶白報紙。

用地瓜刻成印章

沾著墨汁,印在刻印的方格作標

就是最成功的歸零靶紙。

至於歸零靶,外島物質奇缺,我的隊長們就上山鋸些乾樹枝,鐵絲綁成框框,綁緊破軍服衣股服好的那塊,就成了。

938最大的長處是,多是小學兵,但,什麼手藝人物都有。

於是,板里有一陣子槍聲從早到晚

殺聲從晚到早,嗨聲呵聲處處

三個區隊大車拼,我只負責出餿主意,教待大家幹。

四週了

所有師部大官加上黃牌車(上校級),紅牌車(將軍級),只要一過成功坡,就會停下來看。

跟您保証,所有兵都打完了莒拳第四型,在學第五型

兩三位去過體幹班的常士中隊長,中隊附們,可是最得意!

這是他們學有所成,回師的連隊後,第一次的

隨心所欲!

我只要光膀子晒成黑球

刺槍時刷刷有聲!氣刀體!

打拳時虎虎生風!筋皮肉!

打靶時,別流出子彈,更要完成確實的清槍。就行。

我呢,還是早出晚歸,上山學當訓練官,下山每個據點跑。

不在隊上?

當然在呀,隨時有空就去跟著耗!

反正上面沒說什麼時侯解散,每個兵都成了精兵。

於是,我就搬出了我連上有的可移動的防衛武器來教了。

什麼水冷式,三零機槍,五零機槍,3.5火箭筒,

大概將兵的來源處兵科分類,又教了。

於是,板里沙灘的草地上,又多了些特訓。

又一個星期了,參三科長吳光旭長官終於出現了。

那年代小中尉能見到泡泡都流口水,星星在晚上比較多。

但在外島,雖然地小就顯人多,但見黃牌和紅牌到處盯部隊,還是比中校多。

整個芹山以西,就我們營長最大!

你們刺槍可以穿草綠服嗎?

當然可以,但是洗澡水都不夠,洗的衣服也不乾淨。

我不明其意?

好吧,就照你的練法練,防衛武器收起來,就驗收刺槍和莒拳道,跑步也照跑吧。

交待就做。

然後,有一天,一群大官出現了。

車隊從白沙一上岸,握完我的連長手,就往師部開

剛過我連部里山,就看到和聽到了震天喊殺聲。

青天白日,天藍水綠,海鳥翱翔,黃沙滾滾,一大群黑兵黑官,就在黃沙上玩!多美的景象呀!這不是蛙人操,是一個外島師在練兵成精。

車隊自然的拐彎進了學校,從後門下車踩著黃沙,到了我們面前。

張大隊長一聲口令,都停了下來,然後就是大聲地,長官好!

好好,在練什麼?

莒拳道和刺槍。

喔,每個都健健壯壯,

好,我看看。

於是先是刷刷的震耳刺槍聲,聲勢逼人!

接著就是,槍往四周分隊三槍一架!加上閃閃刀光,如林。

又重整出隊形,從第一型打到第五型,虎虎生風,足夠唬人!

晒成黑金的部隊,幾位幹部也是黑媽媽。

我當然是短袖軍服外也像黑人鞋油。

太拉風了!

這才想到,端午節到了。

四星,三星都來過,蔡幸娟都開唱

星星知我心。

共六週吧。其實最高興的是,晚上回連上,跟我連長學東西。事情就在談話間,道理就在行為中。

連長只比我大將幾個月,也是老連長,四年服役中,連長就當了兩年半。

期間,連長要我挑出士官隊送訓人員

共快二十人

這之前的兵和士官

其實在我到連上以前,至少都聽過我,因為,我是從支援士官隊當區隊長,又昇這連副連長,更只回營上帶著重編的二十人,就去受搜索訓,其中,就有從本連調去參加集訓的士官兵。

927,929都是高中兵多,分別來自新竹和彰化。幾乎都還不熟就要選訓,連長就要我選,理由竟然是他們以後會是我的幹部。

反正我用古怪的手法選了,之後也真成了我的據點支撐者。我的骨幹。

任排長,從到連上,就聽到了些鮮事,直到,那天,我在訓練新進人員射擊時,才真看到什麼叫扶靶歸零

從此,他也更會以身作賊,達成任務,不問手段!

本師的新兵集訓隊,開了陸軍先河

從此,所有野戰部隊都有了新兵集訓這個科目

而且,就是四到六週。

為什麼刺槍會有整齊的刷刷聲?

您一定沒接過m16a1新槍

塑膠的槍身,槍底放進的是一節節通條,旋成一根通槍。所以把槍一震就有聲,五百多把在沙灘上震的刷刷地

能不好聽!

那兩年的外島生活,我們跟兵一樣,沒有結婚,不能回台灣。

我是前面到軍中不滿一年,外島不准休。

然後滿一年之際,到南竿受訓,再回台休假。

再就是,64年春節過後,家中按照不知啥的老規矩,說我在外帶兵,姥姥在春節前過逝,卻一直到大年十五以後才寫信告訴我。

然後司令官換人,沒結婚的不准回台,就是要長住馬祖。

我們时代,規定滿二十五歲才應能結婚,於是世上多了許多曠男怨女,都一起咒罵司令官兒女沒屁眼。

65年3月底從西莒坐開口笑回台

轉往中壢

真好,停在台北車站!

媽媽呀喂!!!!

女生!!!!

迷妳裙!!!

都噴鼻血了

沒有窗簾的位置,都擠著過去看

等他們的車好錯車!

257師的最命苦

先是坐到北竿,待了一年半多,蓋好電廠,又上了開口笑到東,西莒,回歸山頂洞人生活,好處是,再也沒有砲擊。

最苦的是有些連是住帳蓬!

我們從上島,就是蓋房子。

回台時

我們身上都是穿夾克

結果,要行軍18公里到觀音的大坡腳!

第一次走路,全連沒掉隊的。

到了營門口

927,929,938的退伍兵約4,50人,都騎著機車等

他們一輩子記憶中的57師第一營,第二連。

這些約90多人,有幾個是跟著,隨著我,從,63年2月8日上船,到64年9月到65年初退伍。

都和我活下來了

我連都是一線據點,除了我的通信士病死外 ,都帶回來了。

附記:

你們在歸零打靶時,有連長,帶排長,站在靶旁

一發一發指導你怎麼瞄準的

士官在你身邊,教你怎麼開關保險,調表尺的官嗎?

我連上,軍官就是神仙,士官是老虎

不爽,就靶場見

有種

25公尺等你打。我就和排長站在那!

哈哈哈哈哈

一種米養百種人啦

我連57機槍,18發六彈著

都是這樣幹!

在馬祖,算老共聰明

否則,我的連一定夠本。

真的事,會說不可能也正常

要不要再找找

我們第二連,在西莒是怎麼全連一起下海, 扶踏板,讓莒光島有年夜飯可吃的事?我貼過

不信正常,因為我就是這樣和兵一起玩的。

所有退伍的我們,在四十快五十年前的都玩過

而大浪中扶踏板

那更有玩命的!開口笑一蓋下來

屍骨無存。

所以說自己命苦呀

沒有同島一命啦

哈,開開玩笑

信不信都隨大家。

上文承蒙 于昇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于昇華:戰計畫-攻略澎湖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一篇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二篇 (上)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二篇 (下)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三篇

民國65年3月底:257師步一營上尉連長于昇華,遇到了「湖口一輛戰車叛變事件」始末

于昇華:《壯志凌雲》美國ROTC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的「海軍飛行員」自述書

于昇華:以前的漢光,解放紅軍都是從海,空過來,假設的兵力、戰力都大於守軍藍軍三到五倍,甚至十倍,攻擊者可以每小時前進250公尺!你看過以前的最高統帥或是軍中將領會跟著漢光或師對抗在接觸中的部隊看丟掉槍隻徒手格鬥表演光景?

于昇華:從漢光火力秀「同時彈著」 談「無劇本」的演習要怎麼做?

于昇華:民國74年,野戰部隊與陸軍總部計畫署電腦小組,在「電腦兵棋」的理念差異

于昇華:民國62年官校剛畢業,最基層的帶兵官,怎麼可能讀懂這大部頭的「隆美爾戰史名將書信」?但,我就是讀了,而且還上癮了,為爾後兩年營長譜出快樂的生命樂章。

于昇華:「步兵師準則」改成「聯兵準則」所衍生的問題

于昇華:人亡政息不要緊,現在的戰略指導有新意嗎?

于昇華:反向思考/站在美國的立場想/美國會不會和中國打一場爭島作戰?

于昇華:軍中奇緣

于昇華:後備部隊獨立於陸軍體系之外 完全暴露出對國軍地面部隊的不解

于昇華:陸軍官校於民國59年「取消學長學弟混合編連與實習制度」和「畢業任官中尉」之過渡時期的亂象!

于昇華:民國58年三月四日「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 (中正預校前身) 三年級生」不三不四的絕食事件!

于昇華導讀:鈕先鍾:毛奇三不朽

于昇華導讀: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解析加勒萬河谷遭遇戰影像紀錄》《再談加勒萬河谷遭遇戰》

于昇華:搜索排和排搜索課程完全不同 不要把搜索集訓和特種部隊混在一起

于昇華:從「彈藥消耗應對表」談「練刺槍」幹什麼?

于昇華:為什麼刺槍教官的表演,永遠拿根大木槍!那個部隊有這種長槍的?沒這種長槍,訓練出的能用嗎?

于昇華:民國63年冬天,馬祖沃口防護射擊實戰案例

于昇華:無形戰力是【思想、武德、武藝】 就根植在學識上!

于昇華導讀:《國防線上/2021實兵模擬接戰系統》《張競/電子軍事地圖潛力無窮》

于昇華:波灣第一次作戰,如果沒有堅實的管理數據,根本無法計算出,60萬大軍怎麼在180天內完成集結和要多少軍用物質才能完成備戰

于昇華:雷伊泰灣戰役

于昇華:預官真的可愛更可敬,尤其是醫官衛生排長一職,謝謝了,我的預官排長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