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片出處

王立第二戰研所 臉書

前兩天日本有壽司郎之亂,股價噴了160E。

不少人已經指出,網路時代的便捷性,容易讓想出名的少年人,忽略負責的意義。也有人認為,以前就有這種蠢事,每個年代都有蠢蛋,只是網路流通放大這種現象。

不管你認為這是數量改變品質,還是品質促成數量變化,總之這是個問題,應該沒人有問題,有問題的請舉手。

我這篇只談抖音,以及抖音的衍伸物,以前也講過不少相關的,這邊再講一次,順便提點新的東西。

首先我認為抖音應該要禁止,但我也曉得這禁不了,全球化、資訊流通、網路高度發展,沒有抖音也會有下一個抖音,只是我們有處理抖音這種軟體的辦法?應該沒有,在歷史中出現了,人類只能適應,並促成一定的社會改變。

其次抖音短期間最好是能擋就擋,因為造成的現象將是拖垮人類文明進步,屬於數量改變品質的重大問題。原因是樹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癡,極度的白癡假設是千萬分之一,那麼以前這種人會被直接打死,現在全球可以湊出幾百個人,問題就大了。

進入正題,為何我認為這是問題?

起初,是抖音剛出來時,我發現自己的學生,有人在成績上有極劇烈的變化,大概是數學80分直接降到60以下的程度。這不是單純迷戀手機、沉迷網路可以解釋,因為同樣的臉書、YT都一樣在看。唯一的變因,就是他多裝了抖音。

然後這問題不是他一個人,我也曉得很多人覺得不對勁,但說不上來。當然也有老師會認為還好,問題應該不嚴重,多年下來已經有人覺得,這又沒什麼。

我自己的個人統計是這樣。

學生天生的自律性低,那麼抖音沒影響,因為本來就爛。

學生天生的自律性高,抖音還是沒影響,他就不動如山。

但如果,自律是被練出來,屬於後天養成的紀律?那慘了。

學生天生自律性低,在父母努力培養下,練出很高的學習紀律者,遇到抖音會直接完蛋,幾乎沒有例外。

學生天生自律性高,父母又努力栽培下,有極高的自我要求者,抖音會在這類人中產生兩極化現象,一個是自覺可以控制自己,所以越陷越深,另一個是覺得不對,根本就不碰。

換言之,抖音的特性,更接近於毒品。本來就爛的,不會因為吸毒就更爛,打一開始就不願意碰也不會受到影響,而那些屬於後天養成的良好習性者,則是受創最嚴重的一群。

用學校成績來說,我自己看到的,成績狂跌者多半是70-90這個範圍,90以上的多半不會受到影響,低於70到60以下的,也不會有太大傷害。為何成績在中等偏低也不會有差?這涉及到抖音的影響。

抖音的傷害在於破壞注意力,尤其是專業人士所需要的,快速進入專注的能力。也就是,真正夠強的人,先天跟後天訓練出「迅速進入狀況」的能力很好,拿起書本1分鐘就進入專注學習模式,抖音就很難造成傷害。而那些本來就無法專注學習,做任何事情都很容易發散焦點者,抖音只是把debuff加強,具體來說就是「天生特質自帶降低命中率-20%」,加上抖音變成「-30%」,這種人本來就不大可能碰到需要高度專注的項目,所以就算-50%,還是能把事情做好,沒差。

我的意思是,抖音的傷害在中上到上等偏下程度的學生最嚴重,因為這些人多半都是後天養成。不管是台灣還是外國,有穩定的家庭結構、定時定量的教育資源提供者,幾乎都是中產階級,而小孩在此環境下,可以把程度往上拉兩個Rank。

欸,就是一個60分的人,義務教育加上父母認真督導,可以在上大學時爬到85分的程度; 80分的人則會被練到超過95分,進入精英階層的能力。

這兩種人被抖音破壞的最慘。

理由很單純,這種中等以上程度者,最需要鍛鍊的能力就是專注力,也就是我們專業人士說的,能不能快速進入狀況,抖音恰巧就是破壞這種能力的軟體。

時至今日,已經有學生是從小學就在看抖音長大的,成績也還不差,自覺應該沒影響。對,那是他自己感覺,我在旁邊看很明顯,他無法對焦在一件事情上太久,除非是他極有興趣的東西。

換言之,抖音這種短影片如果變成人類社會的主流,那就是階級分化更嚴重的開始。將會變成苦練是無效的,數位毒品太氾濫,父母得花更大的心力隔絕,訓練小孩避免被抖音影響,才能養出專業能力。而有自帶專注天賦的天才,將會如魚得水,因為競爭者大幅降低。

但人類社會走到今天,依靠的不是少數菁英,是大量的中產階級啊,抖音根本就是中產毀滅者欸。中產階級的特點就是專業,如果專業被打爛,那還有什麼?

不然請各位告訴我,哪一門專業是不需要專注力,無須遇到狀況時能快速反應的?

有人跟我抗議過,說抖音類似洗腦的短影片,可以反過來利用,讓學生有更快的吸收能力。對,沒錯,我承認這是一種方法,但這不對。

不對,就是不對。

短影片的洗腦,比較接近於應對「單一情況」,像是你能透過10秒影片訓練逃生,但就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學生透過10秒影片,確實可以迅速地學會「當火災發生時迅速找到滅火器」這件事。

然後你還要另一個影片,「當找到滅火器時快速啟動」,再一個「快速對準火源按下開關」,再一個...

人類的反應速度平均值就在那,所以一個滅火教學影片再怎樣短都不會只有幾十秒,因為每個動作就是需要時間。你得要有大量的短影片去串接起來...那這不就長影片???

我們可以用短影片,把一個簡單的動作植入大腦,變成膝反射的能力。但也就僅止於此,因為如果遇到的是複雜情況,有多個狀況需要分析、判斷、處理時,這種人會大腦當機,因為被制約住。

以老師跟家長的立場,我完全不建議使用抖音,連IG那些任何有低於20秒的影片軟體,都建議在家長嚴格監督下管理。

我親眼見過,抖音上市後接觸的學生,就跟中毒一樣,注意力渙散,不停的想划爆笑影片,需要短期刺激,然後放下手機的時候,坐立難安焦慮不已。當你跟他安撫,情緒起伏極大,國中生瞬間變成幼稚園生。

確實有人沒受影響,但我遇過的例子,都是屬於「後天養成的習慣被破壞」這種。天賦一開始就很爛跟很好的,相對沒多大影響。

我已經懷疑,這幾年教育中的能力極化現象,是抖音等短影片軟體普及後所加速速成,但數據很難支持,畢竟一個學校中有用的人還是少數,得做非常嚴謹的變因控制分析,還要加上多年追蹤才行。

這問題不是只有我,有認識的醫生講過好像這類情緒有問題的小朋友變多了點,也有老師跟我反應,學生整體的注意力似乎變低了點。這真的很難判斷,我自己手上同一屆裡200多個學生,有IG、抖音、推特等短影片的,也沒多到可以形成統計上的顯著意義。

所以我前幾年跟 沈伯洋提過這問題,他去找了一些人,大家也只覺得怪怪的,但沒確實證據有影響。也跟 林秉宥談過,但政治面上這很難處理,更別說多少公教人員自己就在看。

我現在的感覺是,這個影響屬於長期且在特定群體中破壞較大,抖音屁孩挑戰只是現象的放大,破壞迴轉壽司的信任,這其實可以象徵現代市場運作多麼吃累積信用,而信用消失也很快。

這邊我都不提到政治攻擊的可能,就我對政治作戰的理解,這種軟體作為破壞敵人社會的信任,具有極大的效果,而且你也抓不到。在民主國家裡,製作一些屁孩影片,讓智障以為出名有抖內就好,是犯法了嗎?

畢竟,人多有白癡,而且白癡的程度遵循常態分佈,破壞力與帕雷托法則有關。你總會找到幾個人,覺得在瓦斯廠抽菸擺拍覺得自己超勇敢的屁孩。

而社會只要這種人多了幾個,就足以破壞我們對一般產業的信任,大幅提高各種防範成本。

在短期上如此,長期上我非常擔心,專注力破壞軟體,幾乎是對中產階級的專武,絕大多數中等程度的同學之所以能變成專家,都是多年磨練才有的。而短影片的效應,除了破壞專注力外,更容易讓輕鬆發大財的訊息,快速散播植入大腦,然後就沒幾個人覺得作正經工作是對的。

※ ※ ※ ※ ※

重發一篇講清楚好了

抖音類短影片的問題,我什麼時候開始關注?剛出來的時候。因為我就有學生成績直接炸掉,還不只一個。

「那為何之前都不講?」

您新來的嗎?我前幾年不定期都有說,長期有看的人就曉得,很多年前我就在講短影片傷害注意力這件事,只是一開始,我沒有夠多的樣本。這問問 沈伯洋就知道,我是不是抖音剛出就跟他講,只是大家都沒法子。

我知道有人,照例拿古早的論述,什麼廣播年代擔憂電視時代,電視時代說網路世代,認為這不過是每個世代的老人發牢騷。

這當我不知道喔,年輕同學請不要犯下我們以前的錯誤,以為中老年人「什麼都不知道」。

再說,這是不同的傳播媒體,媒介也不同,濫用類比才是問題。

過去,靜態轉動態說明,平面知識轉成立體動畫,對學習來說是沒有影響的,反倒有些科目會因為動態,更容易吸收理解。

如果今天流行的短影片,是在30s~1min,我不會覺得這有非常嚴重的問題。理由?

不談學理,各位翻一本書、找一段影片,任何你喜歡的事情都可以,你要花多久時間,進入「專注狀態」,也就是心無旁鶩的關注這件事?

請自己想想,你要花幾秒?

很短?你是受過訓練的專家還是素人?

絕大多數沒訓練過的一般人,要進入學習專注狀態,以知識類的為例子,都是以分鐘計算,不信的請去找小學老師問,看班上小朋友有幾個人是拿起書本沒10秒鐘就入神,入到旁人叫不應。

如果你認為,知識、技能,皆可以透過10餘秒的短影片就可以學好、學到專精,那我沒意見,你是對的。

短影片的破壞不是改變娛樂習慣,也不是平台使用習慣的延伸這麼簡單,這觸及到人類生理上的限制。

當然你認為這就是New Type時代的開始,那我也沒意見。

就這樣,短影片為何是對特定一群人的大規模毀滅武器?我也是很多年,自己累積夠多樣本才能確定個八成。

照例,我們來看這些敘述,會被斷章取義、支離破碎。

總之,我可以理解為何前輩說,所有的政策跟習慣都不能脫離生理限制,其理由到底在哪,很多事情不是努力就可以做到,我個人可以辦到不代表其他多數人可以。

儘量吧,我能做的也只有讓家長在意這件事。

上文承蒙 王立第二戰研所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王立第二戰研所:誰還說台灣不需要軍事常識普及?

王立第二戰研所:一個人會不會歪掉 從小地方可以看得出來

王立第二戰研所:「讓經濟角度數據說話」的「財經M平方」平台 規避「看軍事戰爭面的分析時輕信風險」

王立第二戰研所:台積電去美國這件事 為何鬧得這麼大?搞得好像產業要被掏空

王立第二戰研所:為什麼凡事都要看細節?

王立第二戰研所:我沒打算說服誰 大家開心就好

王立第二戰研所:靠夭啊 任一個時間點我如果答應去中國發展 現在可能死在那或變台流

王立第二戰研所:懂軍事的人是找問題 不懂的人找麻煩 這劇本為何這樣想定 CSIS這樣做的理由為何?

《王立第二戰研所:深藍族群一群跳樑小丑也能稱自己有國防專業》《吳崑玉:藍營的反戰論述》《採購火山布雷系統 陸軍:獲裝後「負責任」運用》

王立第二戰研所:不要造神 盲信專家

王立第二戰研所:沒做過計劃的 不會懂俄烏戰爭這場世紀大戰 到底內容有多少毛 而做計劃的都是中階參謀軍官 高階將領沒空 只能依照參謀的計畫去做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