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685562952857.jpg


Peter Wu
中正預校5期(72年班)、陸軍官校正56期文史系,砲兵科。
陸軍防空飛彈部隊副排長、排長、副連長、連長、副營長、飛彈指揮部人事科首席參謀官、群作戰官退役(8.5年)。
退役後民間學歷: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企業人力資源主管。
現任企業講師、鐵道攝影師

民國72年10月吧?我們入伍訓練有一堂「毒氣室」體演訓練,我們教育班長,把我們全班帶進「毒氣」教室,放了催淚的化學彈,接著讓我們把防毒面具拿掉,一起合唱「九條好漢在一班」之後,才准讓我們出來,還幫我們全班跟他合照,中間那位抿著嘴偷笑,帥氣的留著西裝頭的,就是當時我們的教育班長。  

美國名將麥克阿瑟名言:「給我一百萬,要換取我的入伍回憶,我不願意;給我一百萬,要我重新入伍,我更不願意!」,這真的是很貼切的說法,整理完陸軍官校新制教育歷史,才發覺原來陸軍官校的教育班長,還跟學校制度一樣,變來變去的。

新制陸軍官校改制以後,有準備晉升四年級的學生當「教育班長」、有準備晉升三年級的就當「教育班長」,我們這幾期碰到的是四年級準備畢業,然後又是在步校被操練半年,如果加上四年級上學期的步兵專精訓練,等於在野外混了一年的「步兵科」准中尉,擔任教育班長,那真的叫做「變態」。

民國72年7月中,我們從中正預校畢業,放完一個月畢業假後,8月中回預校收假,然後隔天就換上草綠服,由連上隊職幹部(少尉預官)帶隊,用走的從預校走到陸軍官校,一進入陸軍官校大門,站立兩旁的陸官正52期步兵科學長,列隊「鼓掌」其實是「拍手」,臉上都露出等你們很久了,準備大開「殺」戒 的餓虎一樣,走進去就開始有學長指著我們隊伍開罵,「那個第幾班誰誰誰,你不會走路啊....」,就這樣一路叫囂聲中,走到司令台重新編連跟編班。

編完班之後,我們班上的教育班長,都沒露面,不要開心太早,他老人家躲在班上後面,專門用力在背後大罵、大叫,手被他撥開,就是去交互蹲跳,至少都是三十個起跳,被他修理快一天,我都還不知道他長怎樣?

我們這位正52期步兵科的「教育班長」,非常「奇耙」,凡事都以身作則,那個棉被折出來的豆腐,真的比機器壓出來還薄、菱角、線條都非常清楚,我常常都在想,他應該有兩條被子?一條用來蓋的,早上再把那一條摺好的被子拿出來擺飾?

他體能好到沒話說,步槍射擊也是百發百中,就是沉默寡言很不太愛說話,我們以為他也是中正預校第一期畢業的學長,可以跟他套個關係,這就大錯特錯,越跟他來這套,越是被他操到悽慘無比。

他最愛晚上就寢前,下達「砲擊」,把我們入伍生都弄到趴在床下,然後,把內務櫃的衛生紙,一包包撒倒我們身上,接著我們就要想辦法,把衛生紙在一張張放回去,要弄成跟沒丟之前一樣,有一次我們班上一位預校畢業同學,回他說班長「你有本事,那就示範整理回去給我們看」,這下完了,不到20分鐘他老人家真的把一包完全飛掉寢室的衛生紙,還真整理成剛剛買回拆封的衛生紙一模一樣,下場就是以後過的更慘!

入伍生的班上是三軍四校(陸海空政戰),以及國防管理學院、中正理工學院、 國防醫學院、中央警官學校,共八所學校入伍生組成,我們班上的三軍四校都是預校畢業的,所以,只要其他友校入伍生沒做好,我們就會被他連坐處分,我每天都要安慰睡在旁邊的國防醫學院同學,要他忍下去,不要輕言放棄,他是台南一中畢業的高材生,前幾周被折磨下來,差點就打退堂鼓,也跟我說他後悔選擇來唸國防醫學院,我開導他說,那你民間大學畢業,也要當兵入伍,而且像我哥哥,大專兵下部隊還抽到都是陸一特三年兵的單位,每天老兵都在整他,因為他比他們晚進部隊快一年,還早他們快半年退伍,那更是悽慘。

相處久了總是產生感情,慢慢的熬過了幾周,我們教育班長就比較「正常」,還會跟我們說笑話, 帶我們九周以後,他們52期就要全部回校,準備到政戰學校,參加畢業典禮,我們還一起去外面聚餐歡送他,不過,他還是「沉默寡言」,就是悶悶的喝酒,祝我們熬過最後兩周,那兩周自己同學帶同學,就是開心度過,等結訓了! 

結訓當天各校帶回,各個學校幾乎都是原地放假,或是帶回學校後放假,我們陸官正期生,這才要開始「悲慘」的以入伍生身份,再入伍一年的生活,那時候才知道,原來「入伍訓練」真的是小菜一碟啊!

一年以後聽說,我們入伍生班兩位「海官」同學,其中一位被降班(留級)了,唯一的政戰同學也退學了,不過,一直就是沒有再見過我們那位「教育班長」....

四年後一起到政戰學校參加畢業的,剩下我們兩位陸官、一位海官、兩位空官與一位國防管理學院,其中兩位空官,一位已經不能飛要轉丙班地勤,另一位是飛行乙班,畢業後即將開始基礎飛行,後來也成為一位優秀的戰鬥機飛行員,至於警官跟中正理工的也都順利提前畢業,國醫的在三年後也畢業了,還成為一位非常優秀的國軍醫官......

上文承蒙 Peter Wu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部落格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Peter Wu:勝利女神飛彈與我的故事 Part I

Peter Wu:勝利女神飛彈與我的故事 Part II

Peter Wu:勝利女神飛彈與我的故事 Part III

Peter Wu:陸軍軍官學校四年制大學史

Peter Wu:錯誤又糟糕的決策制度 造成陸官正期生與專科班的衝突

Peter Wu:陸軍官校實習幹部肩飾演變史

Peter Wu:當年陸軍官校會按照身高編連 四年都不打散 主要原因就只為了「閱兵分列式」畫面好看 四年下來不要說學長學弟 連自己同學都不認識 這是當年長官「表面工夫」要求下的管理方式 從上而下影響深遠.....

Peter Wu:進入陸官的預校生的素質都不差 是陸官四年都不重視學年教育造成的

Peter Wu:民國50年初 陸軍官校曾經引進美國西點軍校的「賽爾教學法」 當時那幾期四年下來被刷掉都超過三分之一 能夠畢業程度與實力不輸當年的國立大學

Peter Wu:陸軍官校預備班 海軍官校預備班 空軍幼年學校 發展的歷史

Peter Wu:軍校的「實習旅長」權力與職責比大學的「學生會主席」 高的非常多

Peter Wu:在大陸最後一期的黃埔生~陸軍官校23期生

Peter Wu:1989年(民國78年)6月4日凌晨 當時所有飛彈連都被通知提升警戒 進入備戰戰備...對岸的共產黨要讓他們國內轉移注意力 最好的方式 就是讓戰機開始接進 騷擾台灣

Peter Wu:陸軍官校在大陸的最後一期 23期生的後續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