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冠華:軍中憶往(八) 榮譽侍衛官

 

許冠華 臉書
瓜地馬拉指揮參謀學院畢業
駐瓜地馬拉及駐巴拉圭大使館國防武官

軍中憶往(八)
榮譽侍衛官

從瓜地馬拉回國後,自認為與瓜國的緣分應該已了;沒想到1996年的總統就職典禮,讓我與瓜國有了再續前緣的機會。

正常情況下,當友邦元首來訪時,國防部會派出陸、海、空三位通曉該國語言的軍官擔任榮譽侍衛官;但總統就職典禮時來的友邦元首眾多,國防部一時調不出足夠的人選,因此每國元首只派遣一位。情報次長室考量我曾在瓜國待過,對該國的狀況較熟,因次派我出任瓜國Arzu總統的榮譽侍衛官。

與我分配在同一組的還有政務委員孫震、一位曾擔任駐厄瓜多爾代表的外交部官員、外交部的一位科長及科員、一組警官人員;而與瓜國總統同車的則是我及孫委員。每回出車時,前後各一輛警車,總統座車居中。

就職典禮前,外交部在中正紀念堂為各國元首逐一舉行了軍禮。當A總統抵達時,總統府侍衛長王詣典中將親切的對我說到:“站在我身邊,跟著我一起做動作。”。就職典禮當天,抵達桃園小巨蛋會場,當各國元首進入會場後,幾位軍官就在會場外閒聊;記得那位負責總統府禮賓的中將曾提到:由於將軍在公務機關體係的職等不算高,最後費了好大的勁,才以文、武各十位的方式,安排了十位一級上將坐上了典禮台上的位置。

典禮結束後,其他的行程安排感覺有些像是在拼湊。有印像的包括拜訪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的總部、參觀長榮公司空中服務員的逃生訓練,及有一晚由國安局局長假林榮三的住宅宴請A 總統。

拜訪中國信託那天是在該機構的頂樓用早餐,當一行人分乘二部電梯上樓時,那位體格健壯負責保安的主管看了我一眼,隨後告訴我他是36期的學長;上樓後A總統與辜濂松先生進入貴賓室,我則與瓜國的隨行人員在外用餐。早餐是滾燙的乾麵及餛飩湯,瓜國的隨行人員用筷子夾了一下,就沒有再動了;我則沒吃上幾口,拜會就結束了。國安局長那一餐吃的是大餐,至於吃了些什麼東西,早已沒印像了。在台期間,A總統還抽空去教堂做了彌撒。

孫委員人非常客氣有禮,每次出車前往目的地的途中,為了使場面不至於冷清,都會主動找些話題與A 總統閒聊,再請我用西文翻譯一遍。或許是A總統對這些客套話題不感興趣,到最後,演變成A 總統主動與我閒扯。記得有一回他提到前台南市長蘇南成,及一位國內的胡姓美女,一問之下,原來是在他擔任瓜國首都市長時曾來台訪問過,與這二位有過接觸。回到住宿的來來飯店後,我將此事轉告了外交部那位科長,胡姓美女的事則沒提,避免節外生枝。

應該是那位科長有連絡了蘇市長,當第二天回到了來來飯店內,蘇市長也出現在現場,二人寒喧了一會兒,A總統就上樓休息了。A 總統要回國時,與每位接待他的人員逐一握手表達謝意,並送了每人一份紀念品;送了我什麼?早就不記得了。

今年賴總統的就職典禮,瓜國只派了外交部長來參加,這應該算是一個警訊。現任瓜國總統在競選時,曾發表過有意與對岸建立外交關係的主張;希望那只是選舉語言,畢竟二國外交關係長遠深厚,而瓜國國土面積約是台灣面積的三倍大,人口數約1800萬,是我邦交國中人口數最多的國家,外交部應謹慎處理。

上文承蒙 許冠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許冠華:軍中憶往

許冠華:軍中憶往(二)

許冠華:軍中憶往(三)

許冠華:軍中憶往(四)

許冠華:軍中憶往(五)

許冠華:音樂故事

許冠華:官校音樂故事

許冠華:軍中憶往(六)

許冠華:軍中憶往(七)~外派巴拉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