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 Kuo:民國79年12月  領取國造T74排用


照片出處

Arthur Kuo 臉書

民國79年12月,營長令我帶手槍、10發子彈與4名公差,從屏東押一部兩噸半軍卡,至高雄港站(現在的哈瑪星故事館),領取全營新獲撥18挺國造T74排用機槍,當時,本營仍在使用國造57式輕機槍。

到了車站後,分給本營的18挺槍裝在木箱,已排列在月台上,木箱內則是保麗龍的防水包裝,我們逐一拆開,並核對槍箱內的「裝箱單」,清點所有的主件與零附件,包含:機槍主體、2支槍管、保養工具,以及一付泡沫棉耳塞,除此之外,還有一張100公尺距離的「試射靶紙」,上有已有多個彈孔,但全都打在中央黑心上,證明這是一挺非常精準的新槍,但並沒有三腳架、槍身軸與高低機,我們都以為可以留用、沿用原有57機槍的三腳架。

槍領回營區後,才發現57機槍的三腳架、槍身軸與高低機,完全不能用在T74上,原因不明。於是,我在參加第8軍團的連長講習班時,利用座談會時機,向軍團主持的長官提出T74沒有隨槍撥發三腳架等配件,影響歸零與標定射擊。會後軍團的上校兵工組長還來問我實際情形,他質疑「槍上不是有雙腳架嗎?為何一定要有三腳架?」真是昏倒。不過,等到三腳架等附件獲撥,已經又是3年後的事了。

T74機槍是聯勤205廠,仿造比利時的MAG機槍而成,但修改了不少小細節,如沿用57式的兩腳架、槍管具有散熱螺紋、防火帽型式、槍托形狀等等,全槍重量比57機槍重了2公斤,而且機匣方方正正、不太好肩扛,最大的特點就是可靠、射擊準確、且不容易故障。在部隊使用30餘年來,T74機槍幾乎沒有負評,後續也被CM-11/12, 雲豹甲車採用,成為裝填手機槍、同軸機槍、車長機槍。

幾年前,T74 陸續在機匣蓋上加裝了戰術滑軌,終於可以加裝各類的附屬器材,這使我想起10年前,為了在T74加裝TS-82夜視瞄準鏡,以便實施夜間射擊,我要求所屬一位營長,在一挺T74機匣蓋上鑽兩個洞,但不得影響機槍的撥彈機構功能,沒想到該營長以有「破壞裝備之虞」恐遭懲處而猶豫不決...我告訴他,改造該裝備並未影響功能,這挺30年的老槍,我們設法使能提升夜射功能,國軍應該發給我們獎章才對,怎會懲處?還有,有事我來扛!這才讓他能放手去做。

上文承蒙 Arthur Ku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Arthur Kuo:辣椒醬的小故事

民國82~83年  我在谷關特戰中心擔任上尉戰術教官時  帶著學員(陸戰隊政戰第9連)  於大甲溪操作急迫渡河  難度不亞於我在美軍突擊兵受訓的標準

Arthur Kuo:步槍射擊命中很難嗎

Arthur Kuo:前總長劉和謙一級上將

Arthur Kuo:鳳山陸官中正堂

Arthur Kuo: RIP.... 我的好同學Anthony ("Tony") Potts 好想再對他喊一次Run, Tony...Run!

Arthur Kuo:屏東長治德協士官隊 外婆的澎湖灣

Arthur Kuo:四八傘兵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