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穗生:雷霆演習
 

朱穗生 臉書

雷霆演習  2024.6.1

時間:民國57年3-4月,苦楝花盛開的濕答答的日子。
地點:金門西山高地,69師某團某營的兵器連八一砲排。

在清明時節綿綿細雨的日子裡,連上去支援料羅灣軍醫院的一位充員兵回來歸建,忘記他姓什麼,權以K君稱之,K君不知何事,與代理排長的排副起了爭執,排副是個拔扈的大老粗,他氣極時說,你再頂嘴我就把你「斃 」掉,K君更氣了,就反駁說是我先把你斃掉吧!結果吃完晚飯,K君去上6-8點的衛兵,在金門前線衛兵都真槍實彈加上胸口掛兩粒手榴彈,K君站衛兵時得知排副將於7-8點來巡查,於是K君把步槍上膛,旁邊的碉堡內一名老士官,聽到槍上膛的聲音,知道K君要玩真的了,於是一方面找人去通知排副不要靠近,一方面老士官上去告訴K君說,你今天累了,衛兵我來替你站,但K君不肯,於是老士官上去搶奪K君手上的槍,兩人扭打,突然步槍走火,「碰」的一聲畫破寂靜的夜空,我在碉堡內聽到了槍聲,心想糟糕了,出大事了,於是趕忙跑出來看,此時其他的士兵幫著老士官制服了K君,連長也急沖沖的跑來,大家一陣忙碌,連長向上級回報槍聲的原因,接著連夜把K君送到團部的禁閉室。

本來以為事情過去了,沒料到第三天,禁閉室衛兵帶K君出來「放風」,竟被K君脫逃,團部、營部及連部都派了一大堆官兵四下尋找,大家忙成一鍋粥了,天黑了還沒找到,於是層層上報到金防部,司令官尹俊上將下令全島「雷霆演習」,全島軍人都出動地毯式搜尋。

此時那個囂張跋扈的排副,嚇得像夾著尾巴的老鼠,抱著槍及子彈,不敢待在自已的碉堡,換到另一處碉堡躲藏,還叫我全副武裝,跟他待在同一個碉堡,碉堡門一道道上鎖,命令我徹夜不准睡覺,要保護他的安全。

經過一整夜的「雷霆演習」還沒找到K君,連上弟兄回來吃早餐,然後再出去找,大約到了十點鐘,有幾位弟兄看到K君疲憊且踉踉蹌蹌地回來了,於是簇擁著他,好言相勸,給他換乾凈的衣服,弄早餐給他吃,K君說他躲在高粱田裡,又濕又冷又餓又累,一直到天亮才出來,找了好久的路,才找回連部。

人找到了,雷霆演習也結束了,後來K君被移送軍法審判,他到底被判幾年已經忘記了,至於連長、排副當然也受到了處罰,先後被調走。

這是我在金門服役整整一年中,唯一的一次遇上了雷霆演習,而且發生在我服務的排裡。

上文承蒙 朱穗生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金門篇~第一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金門篇~第二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金門篇~第三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台南篇~第二節

朱穗生:我在搜索班的日子

朱穗生:二度仰望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