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健萍:離開軍中海巡前的建議


截圖出處

孫健萍 臉書

陸軍官校正42期砲兵科畢業,在部隊歷練過排連營長,大隊長,269師師砲兵指揮官,海巡第二指揮部指揮官,南北師管部作戰處長,北師部副參謀長兼淡水河防主任學歷陸參大,戰院78年班。幾乎都是在野戰部隊打滾摸爬。

第一部:我在淡水河防中心當主任的日子。

回想起民國81年由陸軍砲兵指揮官帶著部隊,整編為新成立海岸巡防北巡部第二指揮部指揮官,守備區就是從石門至新竹青天泉,當時的熱點就是淡水河二岸,桃園新竹間就是偷渡者的天堂路,當時我一年抓偷渡陸客400+人,海巡成立第一個全軍執勤示範,由我策劃演練成為爾後執勤規皋。爾後在民國84年我調回台北師管部兼北巡部副參謀長,正好海巡平實六號演習在淡水河,花費經費二億,陸海空,海巡,保七,警憲都來還邀請李登輝蒞臨好不熱鬧,結果演習結束連個檢討會都沒開就完了。後來軍事改組,羅本立上將任參謀總長,唐飛任副總長,唐飛學養俱佳,他告訴羅先生,平實六號演習是騙總統的,羅一聽大怒 , 下令重新演習,我的前任河防主任朱文通學長忙了半年,一聽要重新驗出習,氣的直接打報告退伍,我也被調往河防支援,在往後的二年也是我軍中生涯最後看海的日子。

第二部我在淡水河防的日子:
話説河防任務我並不陌生,因為這是我當指揮官的轄區,而
平實六號演習我是統裁部裁判官,演習結束我也寫了檢討報告,一切瞭然於胸,到了河防中心我重新設計作業想定,計算時空因素,部隊戰力,防禦配置,及海軍,保七,海巡之責任區分,當時的海巡更是漏洞百出,可謂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因此為了重新演習,我也和當時的兼海巡司令的李建中上將怒對,氣的他當場調頭走人,最後連檢討會後他也一言不發離開。我的軍中生涯也因為他停擺了。為甚麼我會這樣膽大,因為我看不起他,他自詡幹了一輩子的參三,但對聯合作戰火力協調都不懂,國軍建軍按打編裝訓建立,這就是唐飛指出平實六號騙總統的原因,海巡編制像陸軍又不是陸軍,沒有火力協調編制沒有參二空,參三空,沒有受訓的空軍前進管制官,海軍艦砲管制官,更沒有通信裝備空援台,如何能向AOC申請海空支援,所以演習海空軍的到來,完全是演戲到時間出現露臉,而海巡接任淡水河防,可謂是小孩玩大車操控不了指揮不動。

第三部我在河防及軍中生涯的結束:
當年守河防上級給我的命令就是,河防被滲透,視同作戰失敗,記大過罷官,在期間內國防部天威演習(特種部隊結訓),對我轄區內三次滲透都被我抓獲。尤其是第三次,在夜晚的十點多,國防部聯三五處至河防中心下達演習開始,其時我早已經在的雷達螢幕,及紅外線夜視儀掌控外海的二艘快艇,并通知淡水河二岸海巡部隊,河防小艇,陸軍油車口營(40榴彈槍砲50重機槍),淡水捷運站旁的空軍氣象連隊營區的M42自走防砲,關渡橋連的66火箭彈,及沿岸憲兵部隊進入陣地,爾後視導各部隊都已進入陣地完成戰備,但因當時不打實彈,所以快艇還是開到關渡宮前,當時國防部的副處長,張戡平説滲透成功,我苦笑以對説,從外海既被標定抓獲,部隊也完成了備戰,只差實彈,建議下次部隊可發彈弓射擊,結果過了二週我在松山軍用機場搭機返屛東時碰到國防部承辦人員,我問他檢討報告何時下來,他只能笑説沒有沒有。這也是我在軍中最後的演習。

第四部離開軍中海巡前的建議:
從我當海巡指揮官開始,我就看出海巡的漏洞,海巡,保七,安檢警察哨所是各管各的,雖有協調,但很難指揮,甚至一毛二的小警員對少將説年一顆星我二顆心的笑話,所以我一直建議要成立專責的海岸巡防署,統一指揮,後來海岸巡防署的成立及其居住的馬明潭營區還是我去會勘決定的(原先是要做為台北師管部新營舍),至於河防中心的任務交還陸軍,也是我向當時陸軍總司令湯曜明檢簡報,當我離開了服務了25年的野戰軍人生活,當了最後三年的軍訓總教官。

上文承蒙 孫健萍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孫健萍:民國62年官校畢業分發到馬祖南竿 當時島上僅有四輛計程車 但只有二輛可跑全島

孫健萍:民國83年 我轉任軍訓總教官前 成功的向陸軍司令湯曜明建議 成立現在的「海岸巡防署」

孫健萍/丁渝洲:學養倶佳 待人以誠 不奉成拍馬 訪問新加坡時與李光耀總理暢談將近二小時

孫健萍 于昇華:早年部隊養豬與殺豬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孫健萍:當年的外島兵 可說是全能戰士 戰地的環境磨練出鋼鐵戰士

孫健萍:我讀預備班11期 感謝當時的連長29期張明華 規定只要月考成績有一科不達75分 假日要留校輔導的規定

孫健萍:凶怕狠 更怕無天良 只要你做的正 秉公管理 也沒啥怕的

孫健萍 于昇華:這些任務不是我去找的 而是上級指派 真是官大學問大 一人一把號 各吹各的調

孫健萍:《官校41期的孫建平退下去 成立音樂磁場 出過十多張唱片》《早年在部隊 有資深老軍官 非常看不得官校畢業生 讀英文考成大代訓 想考軍訓教官 就會被駡沒出息》

孫健萍:只能說讓年輕血氣方剛的少年郎去火發瀉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