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Pan(潘俊隆):消失中的黃埔精神

Jack Pan(潘俊隆):消失中的黃埔精神

Jack Pan(潘俊隆) 臉書
一個年輕時喜愛文學及音樂的青年,為了改變自己,進了軍校,成了職業軍人;一個職業軍人,為了精進自身,加入了特種部隊訓練,也經歷了軍旅生涯種種的磨練。如今,退伍後的軍人與年輕時的自己相遇了。

【消失中的黃埔精神】

我曾是軍人,但不是出身軍人世家,更不是外省第二代,我是純正的平埔族後代。當年從軍單純只是因為家裡窮,同時也想鍛鍊自己而已。我甚至不是陸官裡面的主流——正期班,而是曾經被于北辰將軍在自己影片中瞧不起的陸官專科班。但我若是進入當年考上的預校,那麼他就是小我三期的學弟。

陸軍軍官學校從廣州黃埔創校,至今已100年,當中經歷了北伐、抗日、剿匪,最後因為在國共內戰中戰事失利,校址歷經了廣州、南京、成都,最後輾轉來到台灣。

在抗日期間,由蘇聯領頭的共產國際悄悄在大陸佈建,吸收黨員,首當其衝就是黃埔軍校。在當年敵我矛盾迷離的狀態、這般嚴酷的氛圍下,恐怕只有老毛此人的作風可以完全六親不認的肅清黨內,而當年老毛口中那位有「婦人之仁」的蔣介石遠遠無法做到對自己子弟兵下手的狠勁。

黃埔陸軍軍官軍校是由蘇聯出資協助創校,當年國父將重責大任交給當初自己信任的蔣介石擔任校長,蘇聯方面安插了當年僅有26歲的周恩來擔任陸軍官校政治部主任(教育長),秘密吸收、培養共產黨員,伺機壯大。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如此的安排是何等的權謀,這也是許多人聽到黃埔,都會不屑一笑的原因,因為黃埔的血統裡面有太不安份的因子。但試想,在當年一團亂的時空背景下,或許任誰都無法力挽狂瀾,除非一位強人橫空出世,用滿手鮮血來祭旗。

近日有台灣退將到大陸參加黃埔百年的紀念儀式這事,坦白說,我相當不認同。理由是,黃埔軍校早在1949年後已經在大陸不復存在,中共也不吃黃埔那一套,更是不屑一顧戰敗方的任何遺物。因此在大陸慶祝黃埔百年,擺明就是一種統戰伎倆,利用老軍人的認同矛盾——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兩難,來模糊、分化兩岸的敵我意識。當然,退將們有自己選擇的自由。

黃埔精神是「犧牲、團結、負責」——「犧牲的精神」、「團結的精神」以及「負責的精神」。在敵我意識不分的年代,黃埔退將如果面臨為誰犧牲、為何犧牲的兩難,那麼黃埔精神在他們心中早已名存實亡。看看老毛在文革前是如何整肅投共的國軍將領的,那些自認為帶槍投靠可以將功贖罪的將領,在被老毛笑臉歡迎擁抱的背後,在其兩肋狠狠插刀——老毛打心底裡瞧不起這些敗軍之將。

而如今的老共,真的改變了嗎?

過了百年,台灣的陸軍官校是否該擺脫黃埔這個緊箍咒,一切交給時間來處理。走出黃埔,便是扔下包袱,走出自己的路。

讓「黃埔精神」成為歷史名詞,這是台灣的陸軍官校必須走出的下一步。

以下分享資深媒體人陳東龍關於黃埔軍人的動人文章:


陸官這百年軍校,多麼讓人感動。

中華民國誕生,內憂外患從不間斷,但多年來這麼多的年輕人選擇進入黃埔陸軍軍官學校從軍報國,如此忠誠追隨蔣介石打仗。看著一批又一批的黃埔畢業生戰死沙場,這樣的軍校,早已融入我們中華民國的歷史之中,放眼世界,又有哪一所軍校前25期的畢業生陣亡率能超過這個被很多人酸言酸語的黃埔?!

歷史是面鏡子,如同用後人的諸葛亮在看前人的豬一樣去看歷史——我們不能用自己眼前的一切去嘲笑前人。

黃埔從開校以來就是黨軍,這根本沒有什麼不對的地方,那些年的中華民國神州大地根本不是一個亂字可形容,總是要有個領導人來統合⋯⋯而國民黨之所以能馴服各地軍閥,靠的就是黃埔前輩一批又一批戰死戰場換來的。

中華民國是黃埔打下來的,在黨國無法分割的年代,這是不能抹滅的功蹟。

我們不要去唾棄黃埔,更不要看不起軍人,就是這樣的軍人,儍儍的每天一二一,做著一些很多人嫌笨駡儍的事情;就是這些儍人保護你我長大,就是這些儍人讓我們聽不到槍砲聲。

請大家珍惜這些儍人,以及世世代代曾經穿著這身軍服的老儍瓜們,你我平平安安的自由生活,是傻人們犧牲自己的自由換來的。他們的儍,是執著,是他願意穿上軍服的初衷,他們絕不是米蟲!

我希望陸官可以更好,畢竟,這不僅僅是國立的大學,更是立國的軍校。

後記:言論自由可以論理,但不接受酸語,感激不盡!

消失中的黃埔精神

上文承蒙 Jack Pan(潘俊隆)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Jack Pan:風水輪流轉

Jack Pan:阿中未竟的夢想

Jack Pan:軍官與角頭

Jack Pan:驚世營長系列(二)~【榮譽假】

Jack Pan:驚世營長系列(三) ~【養豬兵】

Jack Pan(潘俊隆):官校生的罵人訓練

Jack Pan(潘俊隆):來自對岸的水鬼

Jack Pan(潘俊隆):【靈異坑道】~來自陰間的守護者

Jack Pan(潘俊隆):菜鳥排長的震撼教育

Jack Pan(潘俊隆):魔鬼營的淬煉

Jack Pan(潘俊隆):讀齊邦媛《巨流河》中 關於國中國文課本的選文事件

Jack Pan(潘俊隆):階級霸凌

Jack Pan(潘俊隆):抱負與失落

Jack Pan(潘俊隆):你我經歷的那一抹滄桑

Jack Pan(潘俊隆):想轉民航 為何要編織這麼堂皇的藉口?

Jack Pan(潘俊隆):【好狗運】~聊聊「倖存者偏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神仙、老虎、狗 的頭像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