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擷取自:https://youtu.be/JEfyA3k-jN0

醒醒吧!
靠教召強化戰力
無異緣木求魚

2020-10-13 03:41 聯合報 / 吳牛/退役軍官、高中教師(竹縣竹東)

蔡總統於國慶演說中提到面對台海情勢,未來將強化教召以增強國軍後備戰力,適足以顯示執政者對於國防專業之外行,或透露其輕忽當前台海危機之線索。

自二○一三年起役男僅需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開始,國軍「義務役」部隊之戰力,只能視之為戰鬥營,一旦使之持槍上陣,恐將棄甲曳兵而逃。早前網路上流傳一段新訓憲兵進行行列式的影片,其中帽歪頭斜、同手同腳的慘狀,令身為憲兵退役之筆者瞠目結舌,感嘆不已。

如今政府一方面向對岸挑釁,另一方面企圖以這些「先天不良」的後備軍人來加強教召,難道政府真的認為加強後備軍人教召後,能讓對岸知所進退嗎?

服兵役是憲法所規範中華民國國民的義務,這不僅是為了「履行義務」,更是政府用以凝聚民心、建立共識的良好機制。

無奈前朝政府為了民意、選票,寧願調整義務役服役年限,而指望志願役士兵能更加發揮專業;但對於選擇從軍的志願役士兵究竟是抱持著保家衛國的理念,還是養家餬口的心態,筆者真心不想面對答案出現的那天。

而當朝政府無視於自己應該善用「執政權威」開創新局,只顧著揮舞「打倒威權」的大纛作為競選的工具,結果,口口聲聲打倒威權的人如今成了新的威權,全面執政的政府正實踐著那句至理名言「絕對權力絕對腐敗」。

恢復徵兵制是否更為有利,筆者亦難言其優劣,然對於政府面對台海危機僅能祭出「教召」、「軍購」的二流招數,面對國軍戰力之衰減、士氣之低落不僅無所作為,且軍購背後是否與他國達成哪些協議,是否以貿易做為談判條件等,均為國人所關心、質疑之事,中華民國何去何從,令人憂心忡忡。

★ ★ ★ ★

1.png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天再度在臉書開嗆,「國防部,加油好嗎?」國防部的做法,仍只是飲鴆止渴,最後變成「四不像」。本報資料照片

再嗆國防後備改革
徐巧芯:
飲鴆止渴、變「四不像」

2020-10-12 11:32 聯合報 / 記者林麗玉

針對國防部推動後備改革,擬將召訓年限延長。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天再度在臉書開嗆,「國防部,加油好嗎?」徐批評,國防部的做法,仍只是飲鴆止渴,既不承認他人點出的問題,又一直往那個方向改,可是又改的不直接、不完全,最後變成「四不像」。

徐巧芯說,兵役及教召事件,她已不是第一次寫文章討論,但國防部政策竟是用「擠牙膏」方式發布,過程反反覆覆。

徐說,這麼重要政策應該一次性正確釋出,才讓國人知道國防部是有深思熟慮。徐說,國防部一開始說加強教召,以一個月義務役為優先,後來改成「後退先用」,意思是會召四個月的來,沒過多久,現在又要再加碼把召訓年限延長至15年。

徐巧芯問,之前發文反駁說按原本制度,後備也不會以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為主,是什麼意思?如果不會的話,為何又要延長召訓年齡,讓義務役無法在2026年完全退掉?

徐巧芯說,國防部不是說編現比很高?不是說募兵制時間增加,會以志願役選充後備為主,非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為何發布政策恰恰與之相反,是要將教召選充年限,從原本的退伍後8年內,延長為退伍15年內?

徐巧芯表示,國防部現階段這種做法,根本治標不治本!把退伍年齡一直延、一直延,只是讓後備的軍力一部分年紀很老,另一部分沒什麼經過訓練而已,戰力仍然不足!

徐還批評,國防部還編60萬要去以色列「考察後備制度」?「你嘛幫幫忙!以色列的兵強不是因為教召,如果編60萬只是去看教召,會有用嗎?」

徐巧芯說,去考察很好,但並不是去考察就學的到、學得會,畢竟很多不用考察的部分都沒做好了,高層長官是否要先來改善?

★ ★ ★ ★

photo.jpg
國防部官員證實,為充實後備部隊軍官缺額與高階專長兵力,目前正檢討將教召列管年限,編管八年解禁,由現行退伍8年內的後備軍人,延長為12至17年內未除役的後備軍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召列管年限延長…
「頭痛醫頭」 藍綠委態度保留

2020-10-13 02:36 聯合報 / 記者陳熙文、鄭媁

國防部針對後備動員方案進行檢討,教召列管年限研擬由現行退伍八年內的後備軍人,延長為十二至十七年內未除役的後備軍人。藍綠立委都持保留態度,認為這並非良策。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教召列管年限和天數都延長,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法,間接證明後備戰力的不足;軍事重要的兵力是青壯年齡層,現在又要拉長年齡,顯示國防部是要把義務役、志願役拉回來,政策反覆。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疑,雖然兵役法施行法第廿七條有教育召集或勤務召集相關規定,國防部得視軍事需要酌增年限、次數及時間,但「難道國防部不需要修法嗎」?至今還沒有看到修法版本。

蔡適應並指出,現行兵役法規定,役齡男子至卅六歲即除役,即使教召延長,仍有許多人被排除,能否解決問題,他存疑。他認為,現在有可能只是講出各種不同的觀點,未必是國防部的政策方向。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質疑,延長的時間點如何定義?她也更關心教召的內容,如何清楚跟國家軍備、國防、情勢結合在一起。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認為,教召制度的修改還要配合後備單位的組織改造,要先通過組改修法,組改通過後才會執行,現在放出來的訊息,應只是執政黨在「放風聲看風向」。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1973/10/06以色列「贖罪日戰爭」能反敗為勝,在於動員機制紮實與後備軍人純熟的訓練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軍募兵成功原因,有強大的預備役在支撐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假日戰士 - 美軍國民兵(國民警衛隊)與預備役簡介

Casey Chao:不樂觀的假日戰士制度 

為何國軍新兵訓練與個裝和後備動員都需要迫切且大幅度改革的原因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國軍的後備動員與訓練從來就是玩假的!所謂的「即戰力」,還是用二次大戰的血肉長城模式啊⋯⋯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華裔Peter Chan少校「美軍預備役訓練與動員和認證」的實戰驗證經驗談

美軍平均一個新兵:一天在靶場上至少消耗掉三百多發的彈藥量,夜間戰鬥實彈射擊(防護射擊)一個新兵就打光了約三十個三十發連裝的彈夾;而國軍新訓中心新兵於受訓全程,最多只接受44發子彈的射擊訓練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在美軍服「預備役」時,一年一次手步機槍實彈測驗,我一次上場的練習彈藥消耗量就一千發起跳,國軍教召一輩子都超不過這個量⋯⋯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今天國軍部隊所有的問題都出在訓練與專業,年輕人認為進部隊學不到東西,當然你會招不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