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昇華:不要問給你什麼任務  要問你怎麼讓兵效命

于昇華:不要問給你什麼任務  要問你怎麼讓兵效命

于昇華  臉書  

于昇華
預備班11期,陸官校42期,步兵雜學科。足跡踏遍本外島大部分地區,三個月兩次500公里,摸熟北部山區,主管師對抗兩次,所有中南部的大溪全下去穿插砂石車進出道,方便用兵。70年金馬自衛隊回台閱兵少校總教官【前後,都是上校級擔任】。編寫解嚴後海岸巡防班哨手冊,成全國範本。上過外傘頂洲。中壢事件時,中壢師戰情官、第一次抗議時,台北衛戊師中興橋守備營長。澎湖漢光一號演習,正規登陸及空降地武德守備指揮官。30年前的馬祖,澎湖,台灣地形瞭若指掌。有在駐地留下工程奇事。北竿的軍魂發電廠進出道、中壢雙連坡重慶八號大炮掩體、金門二士校改建戰鬥營洗滌工程、澎湖山水高地參觀台。


寫作經史:幾乎,寫作的作品,總是以多面向,大視野的俯視開場,又用同時報導方式呈現,使讀者既錯身在兩個甚至多種動機迥異,撲朔迷離的事件裏,又浸淫於詭譎懸疑,緊張刺激的小說情節中,背景更是都以發生在台灣和所有外島的軍旅,以及當今和歷史的真人真事貫穿,讓讀者有著似曾相識的臨場感以及不可思議的真實感!烴爆的連串事件導火線,直接引燃了故事的烈焰。每個故事高潮迭起的熱力和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讓讀者再也「無法享受」看結尾就知事件的快閃感!如果讀者照著書上所述,上網查看,更會驚訝很多資料的正確性。恍惚間不禁要問,真有這回事嗎?!從無意中因為(疑青峰命案【抱歉不能直書】)奇異,又正逢農曆年,於是趁機振筆疾書,寫下了【誰殺了上校】一書。蒙書華書局約稿,三個月完成了四十萬字的【戰計畫~~攻略澎湖】一書,開創了台灣軍事預言書的先河。在香港和北美多種文字出版,也隱隱然成了研究台灣戰爭的軍事工具書。之後戲作【軍中求生手冊】更獲年青朋友喜愛,當成軍中摸魚的教科書。事隔十年,同時出印了【殺戮戰場台北101(誰殺了上校第二集)】,【野戰之狼成吉思汗】,【活棺人(穿越小說)】,再印【台灣阿甘(書局要的名字)】,【奔襲台灣救國軍】編成【玄機圖】(誰殺了上校第三集,310000字)未付印。承網路 曾彥霖 朋友幫忙,在臉書開了[于昇華軍史讀書會~奔襲台灣救國軍],變成寫作貼文之處。常敍軍旅心得和軍事未來發展淺見。承蒙網友不棄,貼出的像樣作品都有幾千的讀者涉獵,上萬的也不在少數。

不要問給你什麼任務,

要問你怎麼讓兵效命。

★ ★ ★ ★

但看雲起處,各有一片天。

我的天地是弟兄們給的。

那年開始的?不好說。

我是在63年9月到午沙港口班看到的海上奇景。

之前,從來沒看過。

反正,為了運更多物質到外島馬祖,開口笑(LST,如圖)竟然在上層甲板,裝載起了鋼筋!

到了媽祖,開口笑一搶灘,除了打開艙門向外吐出貨品外,人員就直接上甲板,兩人一組,將成捆的鋼筋往海水中丟,等船走了,再下海去搬上岸。

成綑的鋼筋,是一隻約20到30公尺長的鋼筋,彎轉成約7公尺狀的,像板麵一樣成束狀。真是奇葩天才想出來的快速整人法!

話說~~~65年二月天吧

上午九點多,參謀長帶我往西莒田沃港口班,看著幾乎聞風不動的沒一絲絲水波的海在慢慢地漲,像山一樣的鋼筋山頭慢慢沒入海中。媽媽呀!這回真的要~~~摸蛤兼洗褲了。

參謀長搖搖頭,回頭看看我。

「沒事,不就是下海嘛!」我說。

「你不著急?」

「急,能不幹嗎?」

一個中尉,是全師最資深步兵連長,聳聳肩,回了上校參謀長。

記起來了,是刁迎春參謀長。

參謀長憐愛地看看我,沒再講話。

海邊港口班據點,劉士官長端上了大杯茶。參謀長再看看不揚波的海,吸了口氣,

「你忙吧。」站起來,走了,憂心重重的樣子,也不知是對士官長還是我講的話。

「茶放著,我去看看19號據點。」

這據點來了位乩童兵,三太子會附身。

前幾天,他出了大皮漏,在57戰防炮陣地槍隻走火,命大!

否則,整個據點被炸了,一二十條人命外,我送軍法,師長拔官!

應謝謝三太子,讓子彈竟然只卡在飯桌的彈藥箱桌板中,沒有射出!

準!神準!

一偏,就打到滿房的57戰防炮彈了。

十二點,全連到了快四分之三人,每個據點留下資深士官和兩位班長指派的衛兵,都挾著可能用上的衣服來了。

鋼筋山顯現了大半個身影。像張牙舞爪的豪豬一樣~~~黑山!

田沃港,勉強算有個沒門的牆,權當港口大門,內外,都是黃沙一片。過了港口班,就是隆起的約兩三公尺岩石峭壁,車徹道就建在上面,東通田沃,西接青藩港。

今天溫度在5度吧,沒有風速效應,感覺不到冷。

「今天跟潮水搶時間!

所以工作分兩部分,

先下海,把鋼筋抬到沙灘上,記者放整齊才省功。

等海中鋼筋搬完,就開始搬沙灘上的鋼筋送到牆內。

(這就是和潮水爭分奪秒,讓你潮水趕不上我的搬運時間,否則,都直接抬到牆內太遠了!在平潮情形下,一定搬不完,潮水又蓋上鋼筋。)

我相信,就是搬個鋼筋嘛,有啥大不了的,小半天完工。

完工後立刻換下溼衣服,回去後,時間是你們的,晚上八點要回到據點,指揮官跟我回報,明白嗎!」

「瞭解!」聲音宏亮!

伊呀喂,可以玩到晚上八點,爽死了。

(冬令時間,晚上五點關閉陣地,就是官兵都不能出去,第一線兵,幾乎沒看過夜市。)

「好!跟我來!」

我,穿著鞋子,沒穿夾克,淌進了海,迎往鋼筋神山。

另三個中尉(副連長,任排長,新報到政戰二十一期排長),一群據點指揮官跟進。兵就成列跟著下海。

喔,看過鴨子游水嗎?

現在就是,一列列,齊頭併進,往海中走。

水深及腰,人群帶出波瀾,向四周擴散,黃沙也揚起了,水變濁。

立定,腳成稍息狀,兩手抱在胸前,我和鐵山對峙!

就像長蛇陣,一班班,從我身邊(游)過。

開始,就是據點指揮官握起了一綑鋼筋捲起處,另位立刻上去摸索到另一捲起處,一抬,到腰際,往回走。

「拿穩,不准跑步搶時間!反攻大陸還早得很!」順口溜出來了!

怕水中摔倒給鋼筋壓出事來。

疑?不對吧,我沒教怎麼拔抬,更沒分工。

首先,斗大的饅頭,我也沒法下口~~~根本不知要怎麼搶運亂堆亂插的海上鋼筋山。

其次,看過螞蟻搬食嗎?都是兵分多路,殊途同歸。

現在,一樣。

兵比我聰明太多了,很快,就上手了!更摸出了怎麼使用順藤摸瓜手法,將糾纏在一起的鋼筋分開來。

士校七期的吳文慶班長爬上了山頭,他的據點兵也跟去了。

從上面分解糾纏的橫豎鋼筋更快,他的人馬就從上面兩人一組往下丟。

當潮水退到快平地時,鋼筋山已成丘陵了。

吳文慶班長走過我身邊,他的左小腿應該給鋼筋插進了,血流黑了草綠褲,混濁的海水上留下絲條狀紅色,隨風,隨大家划動的腳,在海水中漂散,沖淡。

「去休息,包紮一下?」

「不必 ,快做完了。」吳班長咬咬牙,抬著鋼筋繼續走。

「海水消毒。」經過我身邊,他留下話。

當海水回流時,排長們陪著我,自行在海中摸~~漏網之魚,看能不能摸到根鋼筋好表功。

吳班長他開始呼喚所有士官們,開始搬在沙灘的鋼筋往內地運。

她奶奶的,海水是溫的,一踏出水面,不禁打了個冷顫!腿好冷!

可看過鋼筋是怎麼堆放的嗎?

鋼筋是約三十綑平放後,另外三十綑就成90度疊上去。如此反覆,就成了個四方型積木。

反正,當副參謀長車子到港口班時,我正蹺著二郎腿喝著熱薑湯。

軍中規矩嘛,長官交待完事情,一定會回來驗收!我就一個人在這等吧。

換下一身溼透的草綠服,穿上棉衣棉褲再穿軍服!真爽!。

我站起立正,跟副參謀長敬禮。

「坐坐!抽你的菸喝你的水。」

我跟副參謀長另有交情。

在北竿時,副參謀長調到師裏,他是娃人出身,滿身健子肉(哈,不敢寫正式叫法,那像形容雞肉。)

連長真的是很小的芝麻官,連營裏的人事都不懂,遑論師級黃牌車大官(金,馬,上校級車前有黃牌,將軍是紅牌。)

有天傍晚,回到連部,傳令跟我回報 ,師的副參謀長下午有到連部視察,看到書箱,就翻開布幔看,一看,就上隐了,懶著不走,坐在椅子上看了起來。

傳令送上茶水,副參謀長邊看邊問,你們連長真看這些書喔!

臨走,要帶本回去看,想想,就寫了借條。

我回到房間看了「借據」

「昇華吾弟:00000,」

我趕快拿起電話叫總機接到師部總機,師部總機問明是本人後,就轉接過去

「報告副參謀長,步一營第二連連長有事報告。」

「接過來。」

「報告連長,副參謀長在線上。請講。」

反正就這麼認識了。看書能唬人,相信了吧。

「鋼筋呢?還在海中?」副參謀長看著碧海晴天,總算在坐下之後先問正事。

有點不可置信。西莒很小,從師部都能看到退潮時的鋼筋山,現在,好像不見了。

誰也沒本事一看海就知是漲是退,都要一段時間,有浪更看不出。蛙人有這能耐嗎?沒問。反正海水已淹沒了沙灘。

「搬完了!疊好了!兵回家了,等下滿街都是我連上的兵在吃喝玩樂。」我很正經的回報。

「搬完了?這麼快!」不可置信!「堆在哪?」

「都疊好啦,就在港內沙灘上。」

「啥?」「我還以為能來看你怎麼幹,鼓勵鼓勵。」

沒錯,現在是1430,冬天天冷,都偷懶,懶在屋中,晚些再出來讓冷風抽。

「午餐時,參謀長說今天平潮,要到十二點後才能幹活,而潮水很快就會上來。師長,副師長都沒吭聲。」副參謀長看著我說。

「當時我想,還有明天一天,應該你能清完沙灘。」

「走!帶我去看你搬上來的鋼筋。」

副參謀長虎地站了起來。

從海上搬出的鋼筋 ,一見風,立刻就氧化長出黃銹,跟原先疊的放在一起,跟本分不出來。

副參謀長又回頭望著海面。

「還真,搬完了!」

劉排附和我只能陪笑。

「好吧,我馬上跟師長副師長報告。放下心頭大事。」

「不用敬禮了!你行!」

唉呀呀,兩個多鐘頭的事,我連官兵今天賺翻了!

早上在據點待命,下午能休假到1930!賺呀!

嗯,我要做啥事呀?

一下子,有點矇矇的。想到了另個島上的她。

想知本事件前因的,請看上星期貼的「日出而息,日落而出」不正經生活。現約7000位瀏覽了。

喔,

在西莒還有開口笑的時代,今天這次算靜態戰力展示!

兩天後的大運補,跟死神玩遊戲,就是動態跟死神或是海神的決鬥!

寫在「我是海盗王」中。

連結附上。

★ ★ ★ ★

這是三年前寫的

講故事~~~古吹~~~在很遠的外島,我們生死一命的弟兄創造了什麼

65年2月,西莒,年前最後一航次

如果年菜下不來

東西莒軍民只有靠罐頭過年,像今年的武漢。

風太亂,船偏了,沒搶好灘,陸上,海上一群中,上校階級的軍人,在現場急瘋了。

海上的中校是艦長,沒完成使命就被罷官拔職,還要羞辱一段時辰。

陸上的是海軍連絡官,陸戰上校副參謀長,我們陸軍的參謀長,副參謀長,少將後勤副師長。

陸軍在那?

都躲在牆後蹲著躲寒風

海風帶著浪沫,洒在陸上,撲面就是鹽水。

我就在港口,這港口我管

岸勤班盡力了

都在水中迎著浪濤,無奈的掙扎著,船太遠,浪太大,浮板本身在海上的飄浮力,壓不住外,更帶著大家隨波逐流

這一切大家都看在眼裏

混身溼透,跳海過來的少校副艦長只差沒哭了,要大官們想方設法。

大家漠然,不是無視,是見識到天地的不可為,海水中掙扎的我港口班,就算將踏板拖到船邊也沒用,離岸好遠。

于連長,你看看,要怎麼辦?副參謀長說話了。

在旁邊,我第一營長,友軍第五營長,一樣搖頭。

海軍少校乞求的眼光對著一個中尉,都在天地烘爐中,我能怎麼辦?

于00,把貨弄下來,大家靠你吃飯了!

劉樹屏少將副師長嚴肅地,對我下了戰令。

好吧,就算死也要落個全屍,我反正~~又挨刀了。

報告營長,我把我的人撒下來,都下海。

營長黃聚0中校還沒回答

沒問題,我叫支援營,砲兵營全下來

先搶下灘,再慢慢入庫。

後勤副參謀長講話了。兩個營,都有任務的,支援營要入庫,炮兵營幫著幹。

劉士官長,燒薑湯,有多少,煮多少,不夠去買,我給錢。

傳令,通知所有點哨,把人都擠出來,帶來據點的防寒大衣。

據點指揮官,過來。

沒有什麼繁文縟節,我將腰上的手槍一解,交給了傳令

也脫了夾克,丟給傳令。

長官們楞楞地,看我脫衣,舞衣。

然後,按著分配任務列好隊,抬著抬板的兩個縱隊,在我一到,就

跟著我下海了

沒錯,都脫了夾克堆在岸邊成一排

兩排人八個縱隊,所有跳板用上了

下海

可有在天冷兩度,海風搧人,水珠冰冷之下下過海?

告訴你,海水很溫暖的,真的!四度!

我想到62年初在沙崙的海訓

一樣嘛,就是海不一樣,頂的橡皮艇和提的踏板不一樣。

中間的提著踏板,旁邊的扶著頂著拿踏板的不讓飄散,在海上,人,闢出了兩行木板行道

放下的開口笑鐵板越來越近,隨著浪湧的起伏

鐵板不時從海上昇起,露出黑暗的幽口,一個不穩,就會給吸進蓋下,埋進沙中

兩千噸而已,化做泥!

海軍沒閒著,站在閘板上幫著接手,固定抬板。

每條共三塊枱板互疊,建成了通道

在海中的,就是靠一堆傻兵使傻力,讓枱板不要分家。

然後嘛,我回頭望向海岸,人一群,海中,只有我有雙手,伸出來揮一揮

有人沖上來了

不必訓練,跑的都很穩很快

濺起的水花比起浪濤跟本不算回事

一雙雙大腳就踏著海水中浮沉的墊板,從我連弟兄頭邊擦過。進了船艙。

當第一個兵,揹了一簍青菜出來時,沒有掌聲,只有風在揮舞,浪在歡騰。

好了

唯一一次吧,御貨用跑的,也用跑的再進去揹。

畢竟

跟我們軍魂全師的隊標一樣

我們築出了海上長城,好過年!

他母親的

你們從沒看過艦艇上的餐點吧

在我喝著薑茶,看著海中弟兄輪替的最後一波,是出來了一列海兵,

海兵也踏著濺花上了岸

什麼都沒說

我的腳前堆了個山

罐頭,新鮮水果,大塊各種肉類。

呵呵,三軍一體。

海軍罐頭真好吃。

全連,快快樂樂過春節。

我,像,山大王?還是,海盜王。

如果,我,或我的兵給蓋住了

這篇報導誰寫?

慶生!

于昇華:不要問給你什麼任務  要問你怎麼讓兵效命

于昇華:不要問給你什麼任務  要問你怎麼讓兵效命

上文承蒙 于昇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于昇華:62年9月7日下部隊,就帶了一黃埔背包的書

于昇華:從沒看過任何戰爭會設定终止日期而不是奪取目標

于昇華:從俄烏之戰引出的世態變遷 中國要怎麼面對未來的爭戰呢?

于昇華:現在俄烏對堅固的地下六層工事 大打堡壘攻防戰!

于昇華:從兵役和訓練上,暫評烏俄之戰的地面作戰得失

于昇華:軍旅生涯抽菸歷史與退伍後的戒菸

于昇華:我的軍校同學,香港華僑黃景良博士,在他返鄉之際,感念知遇之恩,特,為文以記

于昇華/忘戰必危:我們需要電腦兵棋,才能在現代戰爭中存活致勝

于昇華:這兩本書是難兄難弟,不用看!不是爛,是很爛,算讀書筆記?

于昇華:上校軍職退伍後 我的「寫作經史與出版書籍」

于昇華:看看在烏克蘭的英美志願者怕的是什麼!為什麼對戰場產生恐懼!民國64年7月個人帶兵時遇到的同樣問題,是怎麼克服的?

于昇華:民國六十三年,於北竿白沙,有當時最先進非常耗電的星光夜視鏡;標準作為「不敢用!放到壞了吧!」交接給接防者了!!!

于昇華:因應需求,節錄貼出「電腦兵棋」製作方式

于昇華:特勤單位?特戰部隊?特種部隊?

于昇華:在戰具上,一個全新的地面作戰戰具出現了,這種戰具只要有一般科技水準,就能製造且價格低簾!就是查打一體無人機的「群蜂作戰」

于昇華:楊庭華將軍那個時代的長官真的很踏實 參謀真的學了很多

于昇華:民國六十五年 我是怎麼挨過辦連伙的經驗

于昇華:一直到民國七十六年我脫離基層 野戰部隊都是燒媒的 外島和台北市區就是燒媒油

于昇華:俄國之戰和美國東進 絕對影響中國的戰略方向

于昇華:我一向以「只管頭皮下的事」自許 從不管頭髮

于昇華:回憶民國五十七年八月官校預備班二年級暑假,買了「麥帥回憶錄」,而今從書中的「仁川登陸作戰航行圖」看台海戰爭

于昇華:有幾點我反而認真思考過 日本人可知道?

于昇華:天道酬勤

于昇華/民國66年親眼所見「星光部隊」連長:「報告將軍,我們的士官不做雜務,他們管部隊!」

于昇華:民國62年到65年 我的外島步兵連成長史

于昇華:亡台灣者非美日中國 是台灣也!

于昇華:四十年前的咱們 是怎麼玩師對抗!

于昇華:這一回史話中 有關外島工程的事 都是兵兵的血淚過往 要細細思考 才會發現竅門

于昇華:有誰能完整地說明 政府到底要怎麼幹這些四個月的我們的子弟兵?

于昇華:河川防禦是直接配備或是間接配備?

于昇華:結與劫(是一個無解的輪迴)

于昇華:武陵斷崖上的軍校同學情誼

于昇華:愛國者飛彈攔截標準接戰準則 是以平均四枚飛彈攔截一枚飛毛腿飛彈 在沙烏地阿拉伯則平均發射三枚飛彈

于昇華:讀書原來會看到事情的另一面

于昇華:這門學問沒學過吧!

于昇華:七,八十年代 野戰部隊軍官最怕的特種訓練~步兵排戰鬥射擊

于昇華:淺談戰史~~~從古[勿忘在莒] 看未來戰事

于昇華:民國64年4月6日到13,4日 吃過最長一次戰備口糧

于昇華:魔鬼連隊的親和向心力!同生共死的連隊弟兄 眼中的三座牌連長

于昇華:從大歷史看俄烏之戰 以及個人從戰況中發現和建議

于昇華:陸軍官校39期實習連長楊為平學長 親自教導 什麼叫做三個45度用刀式

于昇華:實務和聽的完全不一樣

于昇華:因應一年兵役 台灣要如何讓王者之師變聖戰兵卒!迎接焦土作戰 芻議

于昇華:再堅強的碉堡 也可以從內部攻破! 又給啟迪了軍史思維!

于昇華:美軍的陸上兵推圖挺有意思 請看我按圖索驥!

于昇華:從賣檳榔談到解放軍的052驅逐艦 到了美國加州外海200公里的故事

于昇華:為什麼軍中留不住送訓的官校學生

于昇華:想打游擊戰的 想學以色列義務役的 看這兒 只有學 不能口出咄咄 靠嘴 成不了軍

于昇華:【(讀史兵略補編)胡扯亂蓋篇】!

于昇華:兔死狗烹 勝兵先勝

于昇華:在民國五十幾到六十年吧 高雄鳳山都有些兩軍對打或是軍民對幹的事 傳的沸沸揚揚

于昇華:當美國遇到中國

于昇華:民國65年4月 參加星光部隊的營測驗 聽到了個軼聞

于昇華/《長弓和騎弓》《輕騎對重騎》

于昇華:轉眼又是三二九 想思起 我們親歷的軍中大變局 包含走進電腦時代 就看看將軍到底在做什麼好了

于昇華:年少時 誰都有怕到哭的尷尬時光!有人給壁虎嚇哭過嗎?

于昇華:相關核戰的應對作為

于昇華:蒙古人是怎麼準備將陸上旱鴨子轉變成水軍的?國軍三十年前的血汗訓練跟古中國歷史是緊緊相扣的

于昇華:民國65年 星光部隊在屏東南州的營測驗 演習空包彈全是德國造的黑塑膠彈 有底火可自動裝填 打後彈跳出的是繃裂碎彈穀 機槍彈都有彈鏈

于昇華:大陸作家李不白先生 用地理解釋戰史

于昇華:少年十五二十時 軍校 不能自找煩惱

于昇華:民國58年 陸官 叫打鳥的鳥事!

于昇華:我的師長王宗炎中將 感謝您對我的教導和提拔

于昇華:我在官校基本靶場射擊過600公尺

于昇華:我一直建議 成立自己的電腦兵棋系統

于昇華:要正式陸軍部隊打什麼戰!反擊?反擊時機是什麼?

于昇華:「編裝」是國軍戰場救護牽涉到另個無解的問題

于昇華:別開生面的結業操~突擊隊的畢業操!信心測驗!

《于昇華:憲兵是司法警察 真的為戰時監軍用!?》《網友nevernever留言:二戰時的德軍憲兵由戰場老兵担任的緣由》

于昇華/國軍單兵如何建立空權而殺敵致勝~淺談另類「空權論」:「如何維持和提供戰鬥員的空權」 將是台澎防衛作戰 進入短兵相接的唯一生存法則

于昇華:當年三位北竿831的遠征軍!另加派衛生兵一員隨侍 衛生兵不是檢查女人 是查男人有沒有性病 營衛生排 軍醫官都在場

《MORK NOTE:對外無力 對內強硬!》《于昇華:彩繪不彩繪跟高官思維有什麼關係?陸軍比較保守吧!》

于昇華:美國是怎麼打贏中國的戰爭!

于昇華:很少人知道戰備裝載和行政裝載不同處 「美國陸戰學校高級班 每個想定都要上一個月 就是一直計算後勤裝載 尤其是戰備裝載!」

于昇華:所有的和平都建立在戰力能發揮到極致一方

于昇華:解放軍的民兵防衛用 是民支軍我一種轉換

于昇華:中東現在的情勢 我用俄烏現在戰況 和其他戰史為大家卜個卦 以色列會拿下加薩完成大一統心願

于昇華:優勢在訓練 裝備當然有更好!

于昇華:到了某層次 才知有工程獎金 唉!

于昇華:從以色列動員36萬人說起~戰爭不能兒戲看待

于昇華:那一年 我們當著蔣公中正先生家人的面 齊聲高唱「萬壽無疆 領袖萬歲」

于昇華:隨興談談戰地的活

于昇華:我從沒有這種連長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