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傑:向英勇的老兵致敬 & 我與一位老兵的故事

林俊傑:向英勇的老兵致敬 & 我與一位老兵的故事

林俊傑 臉書
輔仁大學體育學系 第20屆 
國立體育學院教練科學研究所
1999年 以書法技術移民澳洲布里斯本
2002年 輔仁大學傑出校友
2002年 澳洲聯邦社區服務獎
謙光書道會 暨 昆士蘭大學書法社教師

向英勇的老兵致敬 & 我與一位老兵的故事 🫡
 
昨天我在某社團分享一則某網友的真實所見,居然獲得龐大的熱烈迴響,故讓我想起三十多年前我自己與一位韓戰後來台的反共義士老兵情緣,首先我還是把這篇文先分享,後段我再慢慢爬文
 
8/4/2024
 
分享轉貼網文~~~向英雄致敬!🫡
 
遇見70年前的自己
 
今天真的值了,一早和張良去國立臺灣圖書館中和分館,去看廣仁兄策畫的【古寧頭大捷70周年影像展】,發生讓我震撼不已的一段插曲。
 
當時來賓都隨著策展人導覽慢慢移動,在展場主牆面右側排列著數張老照片,其中有一張是個持步槍打赤膊的少年,觀眾中一位白髮蒼蒼身形消瘦的老伯伯,輕柔地將那張照片拿下來,當旁人還來不及阻止他莫觸碰展覽作品時,老伯伯悠悠的說:這就是少年時的他!
 
空氣似乎瞬間凝結,所有的人都圍了過來,近百張的黑白照片,成千成萬個影中人,以為這一切已是歷史,那知……英雄終於現身!
 
老伯伯身子骨還很硬朗,聲音中氣足,他說打古寧頭戰役時是陸軍第二百零一師六零一團,團長雷開瑄,連長朱耀夫,通信連無線電排,當時的他在團指揮所132高地,他還有打過八二三戰役……我的心緒剎時激烈澎派,看這整排歷史舊照,照片裡記錄了成百成千成萬的年輕戰士,70年後只剩他一人,單兵與會......
 
不知怎地我想起曾國藩寫過…千秋渺矣獨留我,百戰歸來再讀書,那股悠悠歲月的感慨,每每看到中華民國苦難的過去,總讓我胸口壓迫很難紓解,一會兒澎派洶湧,一會兒又是辛酸難過,在此向這位郭興誠老英雄致敬……
 
前塵故事一甲子
歲月刀分二代人
 
古寧頭戰役……最後的步槍兵
 
圖二:11/5/2022
 
相信群裡不少長官和學長們,一定看過這類刺青~殺朱拔毛,反共抗俄~這 1953年當時韓戰結束後來台?或號稱“十萬青年十萬軍”來台的老兵們?
 
只是誰最近還見過這類的~國寶級歷史人物呢?
 
。。。我與一位老兵的故事~“講”爺爺。。。
 
1990 年,我唸大三時,有天晚上,我隨一位同學騎車到他的老家附近去逛夜市,就在攤位要收攤時,我突然看到一個老人家的身影,他拖著一台三輪車,很吃力的想把一個店家丟棄在門外不要的鐵捲門,準備搬上車,但似乎有點難度,於是我主動趨前去幫忙,沒一下子,就弄好了!
 
也因此,這位老伯伯很開心地跟我簡單寒暄了一下,並用筆紙寫下一個地址,說想邀請我明天中午去他家吃飯,原本我很客氣的婉拒,但這位老伯伯一直希望我能去陪他聊聊天,所以我答應了
 
隔天上午約十一點半,我依照他給我的地址,來到他家,原來這就是昨晚那地點附近的一處眷村,於是我跟這位老伯伯開始天南地北聊開,我才知道~他是位韓戰後過來台灣的老兵!
 
🫡 反共抗俄,殺朱拔毛
 
說起這位老伯伯,因我怕這文又會引起很多的分享,而造成他家人的困擾,所以以下我就用~“講叔‘’來代替他,其它故事保證是我跟他近三十年情緣的真實故事,若有“豪小”,我那邊給它爛 😝
 
前一晚幫他時沒注意看,可那隔天的午餐前白天時間,首先印入我眼簾的就是刺青在他兩個手臂上的~殺朱拔毛,反共抗俄!在我追問下,才知道這“朱”就叫:朱德,而其它的,就不需多解釋啦
隨後他又把身上的衣服掀開,除了在胸口,有個中華民國國旗和秋海棠葉,在他的背後也刺有一塊黨徽,這時他才慢慢解釋他的個人背景資料.....
 
“講叔”,出生於民國九年的江蘇某鄉下,十九時被當時的八路軍抄家,於是毅然決然加入當時的正規國軍,準備一起剿匪並參加抗日,但他因為當時已娶有一個老婆,且她也懷有身孕,但自從”講叔‘’二十歲離家,隨國軍到處征戰的往後幾年,他再也沒看過他的這妻子,更沒緣看過那民國 29年次出生的大女兒,也不知道她們母女現在如何?
 
😓 人一個禮拜沒吃鹽,眼睛會瞎掉
 
“講叔”接著說,他除了跟著國軍東征北伐,剿匪抗日,在老蔣當年 1945~49 撤退台灣時,他根本不知道這消息,只知每天傻傻的跟著大部隊走,一直到 1950 年初,他被共軍送到泰緬邊境的叢林打游擊戰,當時他沒死,真是撿到一條命!
 
因為他說:當年,他們每個人除了帶一把槍和刺刀,隨身包裡,只有一瓶水和一包戰備乾糧與一小包鹽巴,可是就在那叢林待了兩個禮拜後,突然有天,他的眼睛居然看不到東西了,一問身邊戰友,他們也差不多,這時有個班長說:以前聽老人家說,人一個禮拜沒吃鹽會瞎,還真的呢!
 
這時如在等死的他們,只能乖乖躺在原地,不久他聽到有敵軍的槍聲大作,他於是趕快找堆草叢躲著,但隨後他感覺帶的鋼盔上似乎中槍流血了,他於是撥開頭髮比著他的頭顱,共有兩個傷疤,他說一處是在抗日時,被小日本鬼子打到的,一個就是在當時被槍打過,還好兩次都沒死
 
不一會,又聽到槍聲大作,原來是同盟軍來支援了,等到他被營救,喝了點鹽水,但開始搜尋他的戰友時,當時他所屬的那個九條好漢的那一班兵,除了他還存活,其他八名,早已死於槍下!
 
😞 韓戰爆發,大難不死
 
‘’講叔‘’繼續講著:就在同一年,還沒等到他有機會回老家,共軍再把他派遣到鴨綠江前去支援南北韓的韓戰,這次又是他人生第三次的大難不死,因為就在第一天開戰時,他的手臂中槍,班長要血流如注的他,先去醫療帳篷休息,而他居然很幸運地走錯方向,來到了當時聯軍的俘虜營,這一待,就從 1950 一直待到 1953 韓戰結束!
 
於是“講叔”又再跟我解釋他身上的刺青來源,手臂上的兩排字和身上的圖案,就是當年在俘虜營裡,為了與共軍的其他人區隔,當年許多來不及跟中華民國國軍撤退來台的阿兵哥,大家一起互相幫忙刺下這些,後來韓戰結束,也因美軍仲裁,想回中國的就直接回去,想到反攻復興基地台灣的,美軍便安排船隻,一批批載到台灣!
 
😞 1953 年,“講叔”抵達台灣
 
當年才 33歲的他,先在部隊服務,當然也曾在外島金門支援過 823 炮戰,一直到 1963 年,“講叔”在朋友的介紹下,娶了一個帶了四個拖油瓶的死了老公的“講奶奶”,隨後他再跟她陸續生了另外四個兒女,他為了養活這一大家子口,便想著該早辦退伍,開始在社會上工作,多賺點錢!
 
“講叔”又繼續說:他除了在台灣的部隊裡到處輪調,又因為他還會寫點字,所以他沒當士官,一直在軍中升到上尉,但因為沒有任何學歷,也升不上去,於是在民國六十幾年,他曾隨榮工處去做個蘇花公路,鑿過石頭,十大建設完工後,他便正式離開軍職公務體系,辦理了退伍!
 
由於他的退休俸不多,所以他每天除了白天在工業區上班,晚上再到加油站打工,每天早晚趁夜市收攤時,先去撿些瓶罐,還有人家不要的紙箱和報紙,甚至破銅爛鐵,他也都一起做資源回收,這樣他一個月,大概能賺個好幾萬塊!
 
所以在當年我遇到“講叔‘’的時候,他在眷村改建前,他已在鎮上買了兩間樓房,一間給“講奶奶”前面的四名子女住,一間則留給眷村拆除後,他們另外四名子女和自己夫妻住!
 
☺️ 有情有義的“講叔”吃很辣
 
1992 我當兵時,正好分發在龍崗士校受教育班長訓,幾次放假,“講叔”總會再邀請我到他家去吃飯,但因為之前有幾次,我曾去他家吃過飯,他自己吃很辣,“講奶奶”又是吃很酸的客家人,我真的都不是很想吃,所以每次要去他家吃飯時,我都會自己先到街上買幾顆饅頭,在吃飯時,告訴講叔說:我要培養革命軍人的精神,還是啃饅頭好了!他總比大拇指說:阿傑好!你這就對了 😝
 
‘’講叔‘’在台灣民間共有三位當年的好交情戰友~一位是當年蔣經國總統的御廚,一位是住在野柳班哨後面的老士官長 雄叔,一位住在屏東三地門,娶了一個山地同胞的 苗排長,他也都分別帶我去拜訪過他們幾次,待我真如自己子女般親切!
 
☺️ 文章超標,後續快轉
 
原本還想講很多的,但後段我來條列式講快點!
 
1994 講叔一位當職業軍人的兒子和我同年退伍,他於是決定返鄉去探親,回來以後,有次跟我提到回鄉的感觸,他的妻小早都過世,父母的墳墓也找不到了,他老淚縱橫哭訴著!
 
1999 我移民搭機前,曾特地去辭別,他還特地到機場來送我機,再次老淚縱橫!
 
2008 他有次來電話,說他的三位老戰友已都相繼過世,在電話那頭又哭訴著,於是我邀請他們夫妻來澳一遊,當年剛好有位僑胞也要返澳探親,於是我拜託他,帶他們兩個老人家來這旅遊,在離開澳洲時,又再次老淚縱橫:他抱著我說:阿傑阿,這一別,不知道何年何月能再相逢啊?
 
2017 他以 97歲高齡過世,而當天我正好去黃金海岸的機場,載他的一位小孫女來澳打工度假,當晚她就在我家和我當時的十六歲的女兒,一起在我的電腦桌上,忙了一整夜,做了他告別式的投影片,因為我手機和電腦裡,存有很多他的相片!去年“講奶奶”也以 98歲高齡過世了!
 
故事結尾倉促,還請見諒,今天文就先到此 🙏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上文承蒙 林俊傑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林俊傑:龍騰虎躍山河動~一個逃離後備軍人職責二十年的下士班長回憶

林俊傑:我曾參加過的~漢光十號演習

林俊傑:不可能讓人愛 但大多都恨的~兩噸半綠皮軍卡

林俊傑:躲過「山訓」&「寒訓」的三十一年前之我在「衛武營」

林俊傑:我當年當兵時的恩人~我的參三老長官~舒開敬 中校 作戰官!

林俊傑:1993年 我在衛武營區發生的一件故事

林俊傑:部隊起床。。。

林俊傑:️三十年前 三十年後的~衛武營

林俊傑:很像通緝犯照的軍中三部曲

林俊傑:好男兒志在四方 鐵漢子百鍊成鋼

林俊傑:人生沒有對錯 只有結果

林俊傑:單兵基本教練~立正(俗稱:夾卵蛋)

林俊傑:呼應這位「唐」弟兄的提醒 突然想起這首「軍紀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