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冠華:軍中憶往(九)  外派巴拉圭(續)

 

許冠華 臉書

瓜地馬拉指揮參謀學院畢業
駐瓜地馬拉及駐巴拉圭大使館國防武官

軍中憶往(九)
外派巴拉圭(續)

 “Marzo Paraguayo”巴拉圭的三月

如果說外派巴拉圭有什麼經歷會讓我感到不虛此行,大概就是我完整的目睹了一場政變,從蘊釀、發生、結果及到餘震。

1989年,Rodriquez將軍發動軍事政變,推翻了獨裁統治巴拉圭35年的Stroessner將軍;時任戰車團長的O上校(Lino Cesar Oviedo )親率二輛戰車,將S將軍押入戰車後駛出總統官邸,一時被譽為英雄,聲望大增。此後O將軍平步青雲,一路昇任至陸軍司令,成為了巴國的軍事強人。O曾在陸軍司令任內訪台,由時任我陸軍總司令的湯曜明上將接待。1993年巴國舉行了總統大選,由紅黨參選人Wasmosy當選,成為巴國四十年來第一位民選文人總統,在選舉過程中,O也出了不少力。當時O在政壇聲望頗高,咸認為有可能是下一任紅黨的總統參選人。本應韜光養晦,然O卻患了大頭症:1996年4月,W總統告知O欲將其解職並要求退伍,O斷然拒絕並揚言將發動政變。一時輿論譁然,除了陸軍以外,海、空軍、總統府警衛團、警察及年輕族群等均站在W總統這邊。僵持了一段時日,最後雙方達成協議,O放棄陸軍司令一職,改出任文職的國防部部長。這是甚麼招數?!輿論再度譁然!最後W總統在輿論及國內反對勢力的支持下改變了主意,O未能如願,離開了軍隊,如此算是平息了風波,其所觸犯的意圖政變之罪也沒有人再追究了。

前述是在我上任之前發生的情況。1997年6月,我在赴任前,獲剛接待過新任巴國陸軍司令D中將的湯曜明上將召見;交談時湯上將曾含蓄的提到:“這一次接待的這一位陸軍司令,感覺比上一次的那一位要好一些。”。

O從軍中退出後,一直在為總統大選作準備。時光飛逝,轉眼之間來到了下一回的總統選舉,O使盡諸般手段,居然贏得了紅黨黨內初選,將代表紅黨角逐1998年的總統大選。當年紅黨是巴國第一大黨,紅黨侯選人,大概就是下一任的總統。以O的性格,上台以後一定是睚眥必報,所以巴國政壇氣氛低迷,尤其是當初挺W總統的將領們,更是感到憂心。當時的陸軍司令與我私下聊天時表示:“現在我們有自己的麻煩了,別看他現在裝的跟綿羊一樣...”;另一位陸軍師長也私下對我表示:“O如果上台,巴國必將重回獨裁的老路...”。在這種氛圍下,反O勢力再度自動集結:與其等你回來掌權清算,趁現在我還在位先把你弄死!於是當年意圖政變的舊案又被重新翻了出來:先將O逮捕,接著判了10年重刑,且剝奪了其總統侯選人的資格。然其時已接近大選,且紅黨已完成了黨內初選,無法再重新選舉,最後由O的副手,原來的副總統侯選人Cubas遞補成為總統侯選人,黨內初選第二高票的Argana,也是O的死敵,則遞補成為了副總統侯選人。這種詭異的組合,也為日後的政爭埋下了伏筆。

大選於1998年5月舉行,一如各界預期,C、A二人當選為正副總統。幾乎就在當選的同時,A副總統即與各在野黨結盟,成立了反對聯盟,不久挾議會多數,於國會通過了所謂的“反O條款”,規定“意圖政變者,服刑未滿刑期的1/2,總統不得特赦。”。1998年8月15日,C、A二人貌合神離的就任正副總統。新政府中重要的職位多由O系人馬出任,這批政界新貴們則是“早請示,晚匯報”的前往探監,O儼然以地下總統自居。然或許是監獄中待的不舒服,或許是O不甘於錦衣夜行,C總統上任三天後,O就出獄了(C總統在選舉時,曾對O的支持者有過承諾)。O律師所持的法條是:根據“軍人懲罰章程規定”第X條,受軍法判刑者,在服刑一個月後,總統即有權特赦之;O服刑已超過一個月了,故總統有權依法特赦。此舉顯然與“反O條款”相抵觸,於是反對聯盟群起撻伐,揚言將彈劾罷免C總統。該年12月,C總統拒絕了最高法院將O提回拘押的決議。

巴國國會採參、眾二院制,彈劾案需先在眾議院獲2/3席次通過後再提交參議院,參議院則只需要1/2席次通過即可;如彈劾案未通過,該總統任期結束前不得再重提。我與國防部副部長交好,他私下表示:O系在眾議院掌握了超過1/3的席次,彈劾案很難過關。反O派也了解,因此除了叫囂之外,並未採取積極的行動。此時,反而是O派閒不住了:先主導大幅換將,隱藏的O系軍中人馬紛紛接掌要職,緊接著逮捕了反O派的指標性人物,剛卸任的空軍司令G上將;一時軍中人人自危,某些自認為處境不妙者也開始隱遁。1999年3月23日上午,大使館正在召開館務會議,大使的秘書突然反常的推門而入,急促的說到:“大使先生,A副總統剛剛遇刺身亡了!”。

政爭不能見血,一流血就麻煩了。

凶手當時雖還不清楚是誰,但各界矛頭一致指向C 、 O二人。當天,雙方都開始動員支持群眾,在國會廣場前對峙 ,警察則將雙方隔開。3月24日上午,眾議院在反對聯盟主導之下,採突襲的方式召開了彈劾案;此時O派的部分議員在外,得到消息後立即回奔眾議院,其中一位一路闖紅燈,到達眾議院時更直接將眾議院的大門撞毀衝了進去...可惜來晚了一步,就差他關鍵的一票,彈劾案剛表決通過,票數一票不多,剛剛好達到了2/3的門檻。當晚在家看電視新聞報導,難怪O派會輸:首先決戰時刻你的議員紀律渙散不在首都待命;當召委宣佈要表決時,只看到有議員提出軟弱的抗議,認為對方不應趁我方人員未到齊時表決,但還是參加了表決...難道不知道這一表決你的政權就要垮台了?那怕是掀翻桌子、砸椅子、砸爛主席台也不能表決,起碼要撐到自己人抵達議場啊...。

眾議院闖關成功,反對聯盟就好整以暇,因為勝利只是時間的問題了。眾議院彈劾過關後,O又自動返回總統府警衛團圈禁,並為他的行為聲辯。面對彈劾,C總統宣稱決不接受,並將堅定維護政權到底。

國會廣場上的抗爭在3月26日當天達到了高潮,反對的群眾先被逐出廣場,後再奪了回來;C總統調動了裝甲部隊介入,但被路障阻礙,無法進入廣場。當晚又發生了狙擊手向反對示威群眾開槍,造成七人死亡的慘劇,使得原先還保持中立的政、教團體,一面倒向了反對聯盟。

當晚半夜三更,家裏電話響起,是情報次長室打來的:參謀總長湯曜明一級上將後天要聽取本案的簡報。案發以來,我每天都詳細的將發生的狀況傳真回部;主其事的A同學最後問了一個關鍵的問題:民心的向背如何?我回之:一面倒。

隨著民心的喪失及參議院彈劾案的即將召開表決,C總統的意志也開使始動搖,此時是大國介入的時候了。3月28日晚間,我在住家看電視新聞,突然聽到了 C總統即將在美國大使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的消息,這意味著 C總統將宣佈辭職;我立即打電話回部。副處長接的電話,聽完之後他要我回辦公室將情況傳真回部;我回答走不開,我要看著新聞報導,因為狀況隨時會變,我打電話的目的是要情次室檢視一下,給總長提報的結論不要有誤。

美國大使陪同召開記者會的畫面並未出現,但隨著分割畫面的新聞報導,情況逐漸明朗:C總統在辭職前,親赴O圈禁的地點下了最後的一道命令,將O特赦釋放,O在死忠支持者的陪同下,搭乘小飛機飛往阿根廷,渠已獲得了阿根廷總統的政治庇護;該飛行員隨後返回巴拉圭後在機場遭逮捕。另一個畫面則是巴西的軍機飛抵巴國機場後,手持衝鋒槍的巴西軍人在飛機四週警戒,C總統全家大小帶著行李登機,渠已獲巴西總統同意前往巴西居住。當時紅黨的黨主席在場,當記者問到C總統前往何處時,老兄慢條斯理的回答:“我不知道,此外,我也不感興趣。”...看到這裡,我突然有點同情C總統了!還不錯的一個人,好好的一盤局,硬是被莽撞的O將軍給搞砸了。

劃面來到了參議院,這裏充滿了歡樂的氣氛:參議院議長Gonzalez 依憲法規定宣誓就任總統,眾議院那位召委出任內政部長、A副總統的次子出任國防部長,這位看起來年紀不到四十歲,相貌英俊酷似法國總統馬可隆的年輕人,將是我日後主要打交道的對像。隔了一天,陸、空軍司令也換人了;倒是那位三軍總司令,外交部長的女婿,沒有隨者他老丈人一起下台,一直到任期屆滿退伍。

隔了好些時日,一切都已平靜,我也邀請到新任的三軍總司令訪華,結果平地一聲雷,又發生了烏龍事件:某日傍晚,一群O將軍的死忠支持者,大張期鼓的從駐地開著一輛戰車及一輛裝甲車,往國會大廈駛去,一路還有記者跟隨攝影;到達目的地後,朝著國會大廈開了一砲...這些莽夫跟他們的主子一樣莽撞,一廂情願的認為:他們揭竿而起,其他的軍中同志將會隨之起義...結果可想而知。最後幾個人跑進巴拿馬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而巴國政府也不急,派了一輛軍車及一輛警車等在門口;隔了幾天後,受不了了就出來就逮了。這件事導致國防部長不信任裝甲兵,認為這個兵種與O將軍的淵源深厚,最後索性將戰甲車全部集中看管。也苦了那位新任的三軍總司令,雖說是一件小事,但在這個節骨眼也不方便出訪,最後親自來到了大使館致歉及致謝,他口中的美好的旅行也泡湯了。

上文承蒙 許冠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許冠華:軍中憶往

許冠華:軍中憶往(二)

許冠華:軍中憶往(三)

許冠華:軍中憶往(四)

許冠華:軍中憶往(五)

許冠華:音樂故事

許冠華:官校音樂故事

許冠華:軍中憶往(六)

許冠華:軍中憶往(七)~外派巴拉圭

許冠華:軍中憶往(八) 榮譽侍衛官

許冠華:音樂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