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場機制  

請網友們先看完新聞報導後,再細看
Allen Lin的建議與版主的個人經驗。

洪慈庸提修法 常備軍官士官有退場機制


2016-07-14 聯合新聞網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指出,志願士兵有退場機制,但常備軍官士官長期無相關規範依循,因此提案修法,士官自任官起3個月期滿,經人事評審會確實審認離退意願者,得志願退伍。

國防部資源司人力資源處處長傅政榮表示,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中,第14、15條已經是很合宜的退場機制,未來將邀集各單位擬具作業規定,具體規範相關內容,並以委員會方式審查。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林昶佐,以及民主進步黨立委王定宇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洪慈庸表示,近期她收到很多陳情案,精神疾病罹患率提高,近年因精神疾病退伍的就有800多人,主要是因為軍中業務讓他們感到壓力過大,只能選擇結束生命來交換退伍。

洪慈庸說,98年時志願役士兵服役條例中已增訂了志願士兵於適應期的退場機制,但反觀常備軍官士官長期以來卻沒有相關規範得以依循,因此與林昶佐、王定宇共同提案修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草案明定,常備軍官、士官自任官起3個月期滿,經人事評審會於3個月內確實審認離退意願者,得志願退伍;草案並授權相關賠償費用與辦法,由國防部依實際情形訂定。

傅政榮表示,經務實檢討過後,發現各單位辦理退場時對法規不熟稔,在7月4日已經發函給所有單位,要求加強宣導力度;他也舉例,若飛行員、軍醫、科技、資訊、航海等人才,若3個月後依其志願退場,對國軍人員穩定性會有很大危機,危及部隊戰力,國家安全會受影響。(聯合新聞網)

#########################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在美軍的退伍機制裡有幾種不同的退伍:


1)ELS-即「初入營報退」在簽約後未滿180天內自軍隊報退都屬這種,但報退後回歸平民身分,不具榮民/退伍軍人身份,也沒有福利。

2)Honorable-即「光榮退伍」~這類的退伍通常就是一路上表現良好,所以想當然爾,享有國家賦予退伍軍人的一切福利。

3)General-即「一般勒令退伍」這類退伍通常是表現優良但是犯了一些錯,導致「行政性責罰」被部隊指揮官踢出部隊,或是因身體因素而導致無法繼續服役,而這些人則是視狀況而定,可能享有部分退伍軍人的福利。

4)OTH-即「其他因素」所有其他因素退伍(包含因戰傷殘),這類退伍通常是交由退伍軍人事務處判定其福利資格。

5)BCD-「軍法勒退」,即在軍中犯了罪行,經由軍事法庭判決服刑,刑滿釋放後勒退,並且剝奪所以的退伍軍人福利。


6)Dishonorable-即「不名譽」退伍,即在軍中犯下重度罪行(如勒索、強姦、謀殺等),經由軍事法庭判決服刑期滿後勒退,不論且先前有無光榮退伍紀錄,一律剝奪其退伍軍人的福利,許多州的法律也將不名譽退伍的人飭奪公權終身,美國聯邦法也明定不名譽退伍的人不得擁有槍枝。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退場機制1  

至於國軍,對於退將擔任軍系立委,提案通過「軍中外包事業由退伍軍人優先之事,乍看之下是在照顧退伍軍人,實則不然。

就拿兩件事來說明:

一、我退伍前的上級政戰副主任,就是洗衣場外包背後金主。只要是衣服洗出問題,就要我與幹部出面解釋,讓外包廠商躲在我背後。我不同意,就以黑函與政三出面修理我,而當年的政三監察官,現今搖身一變成為某校洗衣廠的廠長。至於政戰副主任的部屬(福利官)嚇得報考碩士班後離職,而今是某校講師。據他的說法,當年的副主任期別比政戰主任高,因此主任壓不住他之外,再加上政戰主任當年度的少將晉昇保衛戰作祟而自甘為虎作倀。

二、現今國軍最大的外包商之一,背後金主係勒令退伍的政戰幹部,勒令退伍原因係在職時就私下投資搞軍中雜物外包與通關安排。而今退伍後更是光明正大以立法院通過「軍中外包事業由退伍軍人優先」名義,收編現職的學長學弟.......

#########################

軍轉民1 

軍人技能沒用?美軍特種兵退休多成矽谷菁英


2016年07月05日 - 中時電子報

軍人退休後都在做什麼呢?如果看完美軍特種部隊的經歷,或許會對這個職業有所改觀。根據美聯社7月3日報導,越來越多的美國特種部隊退伍老兵正在偏離傳統模式,他們不再轉入私人安全公司和執法機構,反而是進入矽谷的科技產業,成為行業精英。報導稱,儘管目前尚無明確統計資料,但根據矽谷的企業表示,他們發現有越來越多的前海豹突擊隊員、陸軍遊騎兵和其他特種部隊成員在諸如臉書、Airbnb和其他小型科技公司找工作。前海軍士兵唐福爾(Don Faul)估計,在過去的一到兩年中,已有100名特種部隊退伍軍人進入科技行業!

軍轉民2 

團隊能力是優勢

報導稱,這些退伍老兵的團隊能力頗受科技公司的青睞,此外,跳出傳統固有思維模式的思考習慣也讓他們能很好適應在創新企業中的工作。32歲的前海豹突擊隊員大衛,從去年10月以來就在矽谷一家新創辦的機器人技術公司工作,他說:「項工作適應性很強、很靈活,是個很好的開始,在這裡,更重要的是把事情做好、執行好。這非常像海豹突擊隊,在那裡沒有很多的從上到下的管控。」

前海軍士兵,福爾,離開美國海軍陸戰隊武裝偵察部隊公司(類似於美國海豹部隊)後先後在谷歌、臉書和Pinterest等科技公司工作,現在他是智慧運動服公司Athos的首席運營官。他說:「退伍老兵們為許多科技公司填補了領導技能的空缺,對於以理念立業而框架單薄初創企業來說尤其如此。」

軍轉民3 

可能成為矽谷與五角大樓的溝通橋樑

福爾認為,另一方面,前特種部隊成員可能會成為矽谷的科技公司與五角大樓之間很好的溝通橋樑。一年前,五角大樓在矽谷開設了辦公室,意圖吸引創新型的科技公司與國防部合作,以在軍事領域投入更多的尖端產品,而說服這些公司卻很困難。

大衛曾在美國海軍待了9年,過去他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其他中東地區管理多個部隊,如今他指導市場行銷、機器人技術和Anki公司其他部門。Anki是一家以智慧手機遙控車起家的公司。公司在招聘專案經理時,收到了幾百份簡歷。公司面試了十幾位候選人,包括領域內的專家和工程師。

大衛有化學和生物學方面的學位,但他在申請表上並沒有勾選許多的職業資格證。首席行銷官克雷格羅徹曼徹(Craig Rechenmacher)表示:「他的熱情與他將軍事技能運用到真實世界的能力才是更重要的。我們需要一個可以與多學科人才共事,並能使每個人都為共同願景一起工作的人。」

軍轉民4  

科技職業培訓企業大量湧現

為了使更多退伍軍人投身科技領域,過去3年裡突然湧現一批專業的科技職業培訓企業,其中就包括幫助了前海豹突擊隊員大衛的榮譽基金會。榮譽基金會的創始人喬•馬塞爾曼(Joe Musselman)說:「科技公司步入軍事領域的腳步還是很緩慢的,因為老兵常常不知道如何推銷自己。」他為現役的和退役的特種部隊成員開設了一個15周的課程,為他們之後在科技公司的工作做培訓。

在榮譽基金會開設的課程中,海豹突擊隊員會去公司,使雙方可以互相瞭解。其中,剛剛離開海軍的海豹突擊隊員加勒特•安可巴奇(Garret Unclebach)表示,他希望能為一家名為X的獨立實驗室工作,該實驗室現由穀歌公司的新母公司Alphabet公司運營。

軍轉民5  

安可巴奇透露,他以前從未考慮過從事科技職業,直到他通過榮譽基金會會見了一名X實驗室的官員。他們談到了實驗室已經開展了兩年的「潛鳥」計畫。該計畫旨在通過多個浮動在約6萬英尺(約合1.8萬米)高的熱氣球,為偏遠地區的人提供快速及穩定的網路連接。當氣球需要下降時,頂部安裝的降落傘就會啟用。作為一個跳傘行家,26歲的安可巴奇看到了合適他的職業,因為他知道如何保證降落傘正確使用。在軍隊時,他的生命就取決於降落傘。他說:「在那裡工作將會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機會。」


延伸閱讀:
已婚人員「退伍轉業」前必須考慮之必要條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238
退伍後的理財投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6064909
軍校的歷練讓「辜仲立」熬過企業改造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90999
全球企業,向軍隊學習管理,正成新顯學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21921
台灣企管新課程:從美軍如何挑選士兵,如何鍛鍊,嘗試自我快樂管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04755
軍校:另一個「商學院」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529
誰說軍人所學,到退伍一無是處?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318012

傭兵:軍事專長轉業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312832
與山友談軍事管理用在企業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5243920
高天瑞:退後人生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9185878
軍中與民間企業有何不同?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5170355
退伍少校成便當大王、退伍上校出書教理財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27
退伍後找到更有成就感的工作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2058903
退伍轉業的 C 型人生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5880694
退伍軍人在工廠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5564484
將軍V.S改革者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2856524
大前研一:戰場上學應變力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0605506
不願用軍中舊關係的商人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0393512
活用基測的各參判斷與計畫在企業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21612545
NEVER NEVER:準備脫下軍服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12360367
NEVER NEVER:低階軍官退伍轉業的真心建議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11433604
軍事判斷用在商業上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44
軍事管理用在企業的實務經驗談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676
中小企業最要需軍中退伍的人才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102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行經驗談
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