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54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當我們完成最後的演習任務後,離結訓前只剩下最後一個大關卡,那就是結訓測驗,歐爾以及其他的教育士官們都管它叫做「超級盃」。 會這樣稱呼的原因其實很簡單,意思就是“過不了關就要重新再來一次”這跟一年一度的超級盃美式足球賽是一樣的,拿不到冠軍就要明年再來過!但是在結訓測驗沒通過,就要重頭訓練八個禮拜!我想,我們之中沒有任何人願意這樣重來一次。

從演習回來後,連長放了我們一天的假,美其名是放假,事實上就是清理個人裝備,然後接受檢查,由於野外因為下雨的關係而泥濘不堪,所以身上的個人裝備幾乎無一倖免的全都要拿出來洗過一遍,這樣花掉的時間其實是剛剛好的,我們還是沒能休息。到了晚上布爾上士出現在我們的兵舍內,並把我們所有的人招集起來,除了分發堆積了三天的郵件外,並且對我們宣布「超級盃」的日子就在下周一,算起來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準備了,而中間還要扣除一天的射擊測驗,另外這一天也是黑馬排跟各排一爭高下的時刻,射擊測驗後,本連選出最佳團隊,還會派出一名體能與射擊測驗最高分者接受營長的表揚。這事關各排的榮譽,所有的人我想都會全力以赴,而我們目前最大的對手就是隔壁的第三排「瘋狗排」。

在平時的訓練裡,我們互有勝負,但都是勝多敗少,對於瘋狗排有時的刻意挑釁,我們常常不當一回事,甚至可以在積分上狠狠的修理他們一頓,現在只要能夠保持這樣的水準到「超級盃」,我們就能贏得最終的勝利。在這個團隊榮譽至上的地方,我們所有人莫不極力爭取這一份殊榮,也因為這樣,壓力也就接踵而來,其實在這一部分,教育士官並沒有多加干預與過問,只是從旁指導我們技能上不足的地方,這是「我們」之間的比賽,通過結訓測驗是及格的標準,但是我們的標準不單只是及格標準,我們還要頃全力擊垮對手,機會只有一次,一輩子的一次光榮。 

******

與之前幾週不同的是,原本是以教育士官為主的基礎技能訓練與複習,現在除了正常操課時間外,大部分都由我們自己來主導,對象可以是以一整個班為主,或是以兩人為一組,交互練習與考驗,這樣的複習幾乎可以無時無刻,吃飯前的空檔,或是晚餐後的休息時間,都可以見到同袍們三三兩兩的練習,我與睡我上鋪的上兵「馬克」是搭檔,從進入新訓的第一天開始,他就是我既定的搭檔,也因為這樣,練習起來也特別有默契,效率也提升不少. 原本就已經滾瓜爛熟的技能,現在更是可以背頌如流,就算是要實地的操作也難不倒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已經有這樣的熟練度,只是為了追求能夠在競爭中擊敗對手而各自精進努力。

數日的練習,枯燥的讓我們巴不得明天就是超級盃,好讓我們可以早日離開這裡,沒有新鮮事的日子,在新訓是很難熬的,一天的時間會變的過得很慢,雖然比剛來的時候輕鬆許多,但是長期處於壓力下的我們,對於有那麼多空閒時間反而有點不知所措,所幸很快的我們終於來到了結訓測驗的第一關「結訓射擊測驗」。 我們與瘋狗排的恩恩怨怨就要在此做個結束! 測驗的場地其實之前已經有來訓練過,對於靶的升降順序,停滯時間與出現的頻率其實也都了然於胸,我們就這樣在這個大晴天下,逐批的進行射擊測驗。這個測驗也決定了我們軍禮服上將會是掛著何種的射擊資格章。

在射擊的第一輪後,我排的積分還是高過瘋狗排,但是到了第二輪,由於有兩位同袍槍枝出現故障,在做故障排除時浪費了不少時間,以致於只得到了低標通過。而在瘋狗排都幾乎是順利的情況下,我們的分數又被拉近了一些;我於第三輪上射擊線進行射擊測驗,一開始的20發散兵坑立姿支撐射擊,還輕輕鬆鬆的打下了18個靶,只有2發子彈浪費在追射250M與300M目標之上。 到了第二個彈夾打臥姿無輔助射擊時,打沒幾發,我的槍枝竟然出現了無法拋殼的情況! 我急速的把槍機後拉,彈殼立刻退了出來,接著重新回到瞄準時,卻已經失去了射擊的機會了,靶已經降下,緊接著我又再度射擊了幾發,又遇到了相同的情況,故障排除後總會漏掉一至兩個靶,原本信心滿滿的我,這一下不禁也慌了手腳,一來我自己的射擊成績會不好看,二來擔心成績會影響與瘋狗排的對決,在多重壓力下將剩下的靶打完,一發不中再追一發,直到彈藥用完。最後我垂頭喪氣的走下了射擊線,確認成績時,我僅僅打中28個靶,得到了MARKSMAN的資格,走到休息區與剛剛一同在射擊線上測驗的同袍閒聊時,發現竟然有一半的人都發生這樣的問題,由於我們的槍枝保養做得很勤勞仔細,而且連軍械士在測驗前才剛檢查保養完,把應該更換的零件都更換過了,槍械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後來事後推算的結果可能是彈藥或是彈夾的問題,然而事實怎樣已經不重要了,等到第四輪射擊完,第三排的教育士官們已經滿臉堆滿笑意了,很顯然的,他們贏得了這場從新兵訓練第一天以來的較量!

帶著失落的心情,上了來接我們回到連部的藍色巴士,同袍們沒有人聊天,安安靜靜的坐著,黑馬排壟罩著前所未有的低氣壓,反觀第三排的同梯們各個士氣高昂,有說有笑的,那種氣氛上的落差真是讓人十分的不快!我們輸在最後一把,卻還要跟他們坐同一台巴士看著他們耀武揚威的模樣回到連部,這真叫人情何以堪阿! 車程不過十五分鐘就到達了連部,我們將槍枝做最後的細部保養,花了數小時的時間,然後接受教育士官們的白手套檢查,最後上繳回軍械庫,新訓至此我們不再碰槍械,剩下的測驗也與槍械無關了。 布爾在晚上的例行郵件分發時間裡,很反常的說起笑話,從新訓第一天這工作都是歐爾士官長在做,也許他是想緩和一下稍早瀰漫的低氣壓吧? 我們輸掉了比試,但是後面仍然有「超級盃」這道真正決定勝負的關卡要過,低迷的士氣會影響到結果,使得布爾必須要想辦法來挽回我們受到重挫的士氣。布爾的舉動很有效果,嘻哈一陣之後,黑馬排又回到原有的模樣,不過布爾也回復到原本不苟言笑的樣子。 

******

終於來到了令人期待的結訓測驗,等待發生的過程是煎熬的,但是到了這一步,我反倒是平靜了下來,反正好壞都會在這裡做個了結,而我準備好了要從這裡離開,我也準備好了做為一名稱職的軍人、合格的步兵! 今天是我們所有人的大日子,兵舍裡的氣氛絲毫不亞於臨戰前的準備,所有的人都起個大早,快速的整理、吃早飯,然後又準時的回到連集合場,一如往常一樣,基地的藍色交通車已經等在一旁,快速的點名後,歐爾僅說了一句「祝各位好運!」就解散上車。車子緩緩起動,帶我們前往測驗的地點,一個我們從來沒有去過的地點。

大約二十分鐘,下車後被集合到一個區域進行過程的講解;整個超級盃是的規劃是分為十個關卡,關卡的測驗內容則是根據士兵手冊裡的所有內容,而這個結訓測驗並不是一個人一個人測,而是以班為單位,每一組的關主有兩位至三位,都是各個技術學科的教官或者是教育士官,但是我們沒有人認識他們,聽布爾上士說,這都是從其他訓練單位調來的,以防止弊端。我們所有人都從不同的關卡開始,然後每班輪著走完整個測驗流程,所以並不會遇上其他的人,關卡跟關卡之間有一段距離,我們必須在大約二十分鐘內就完成每一道關卡。

測驗的一開始,大家都戰戰競競的回答問題,關主是以抽點的方式點出我們所有人中間的一位回答他的問題,但是基本上所有的人都會輪得到,測驗的內容有時候僅是口頭上詢問,但有蠻大一部分要實做,很多人平時練習時都可以把內容毫無瑕疵的完整演譯一次,但是不知怎麼著,遇到測驗就變的遲鈍,連回答就結結巴巴的,知道答案的我們,有時候只能在一旁乾著急,就當危急的時刻,關主竟然開口問我們這群人之中,有誰會的可以幫忙這位同袍? 我們訝異了一下,心裡想說這不是測驗嗎?怎麼可以這樣的公然提示呢? 但是關主這樣說,應該是沒有問題吧,於是我們之中就有人挺身而出幫同袍解圍,當正確答案說過一遍後,關主會要求受測的同袍再覆誦一次,如果還是不會,那就等於這位學員這一關沒有過,如果累計沒過的項目過多,最後就會如之前所提及的重訓或退訓。

我與我們這一班的同袍們一路順順利利的過關,雖然有時有的人會因為緊張而忘記答案,但是都能夠補救過來,越到後面的測驗項目,大家越是輕鬆,一來已經習慣了如果不會的話,有同袍可以幫忙提醒,二來則是後面的測驗越來越簡單,最難的兩個項目就是評估傷患與化學戰劑中毒徵兆,由於步驟太多,很多人都因為緊張而出了差錯,但是最後也都順利過了關。 我在倒數第二個項目裡被抽中第一個受測,測驗項目是實際操作設置M18A1闊刀式地雷, 關主就直接把測驗用的地雷整套拿給了我,要我在他指定的地點設置。 這項目的操作步驟十分的繁瑣,而且不容許出錯,因為實戰中設定的過程錯誤就很有可能將地雷意外引爆傷人傷己,但這對熟悉操作的我而言是十分簡單的,我快速的取出起爆器與測試器將其套在一起,測試起爆器的電壓是否還夠,然後將連著雷管的引線取出,把線放了一段距離後,將雷管壓在沙包之下,然後連同測試器將引線頭接在起爆器上確定通電的迴路沒有問題後,再分開起爆器與測試裝置,最後,我將地雷的本體取出,將底下的腳架分開,然後用力的插入土中,利用雷體上的瞄準孔調整至合適的射界,然後將雷管旋入一旁的引信插孔固定,到這裡就即將完成整個流程,我小跑步的回到後方,拿起引線接到測試器那一頭,然後押下起爆器,確認整個迴路通正常後,將測試器取下,然後把引線真正裝到引爆器上。

測驗到此,關主帶著笑臉直接的告訴我我合格了,他讓我把已經設好的地雷按步驟解除。我花些時間按照關主的要求將地雷收好,然後交給下一個受測的同袍。 然而下一位受測的同袍卻非常得不順利,步驟忘東忘西,顛三倒四,讓關主邊看邊皺著眉頭,最後忍不住,竟然又把我叫出來,讓我重新的架設一遍給他看,我知道這次他如果沒看清楚,這一項目就會不合格,很可能的他會退訓,所以我故意放慢速度,好讓他能夠看清楚。 又花了一些時間架設,撤除,然後讓同袍重複這個步驟,沒想到,他仍然有些步驟是錯誤的,關主看到他做錯,就直接跟他說:「你做錯了!」 他這時似乎緊張了起來,整個人愣在那裏,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關主這時有點不耐煩,大聲的問:「有誰可以幫忙的?」

我知道關主已經很給他機會了,這近乎是放水了,要是再不行,他一定會被退訓的,於是我舉了手,跟關主說:「我可以幫忙!」 關主點了點頭,但是他說我只能用講的,讓他自己實際操作。關主並提醒我,時間不多,這是最後一次的機會,我點了點頭,然後開始口述整個架設的步驟,同袍也慢慢的照著我告訴他的要點一步步的架設,大約花了近五分鐘,他終於毫無誤差的將地雷架設完成。

關主示意OK後,我們這班就小跑步的到最後一關,地圖地形判讀,這一個簡單的項目並沒有花掉我們多少時間,主要就是計算路程,方位判定這一類的實際操作,我這組的人都輕易的完成這道最後的關卡,至此,超級盃就在這樣緊湊的節奏下結束了,測驗的過程中沒有別的想法,心裡只想趕快的完成它的念頭,專注的時候,腦袋裡閃過的全是單兵教範裡的內容,在不知不覺間,很多東西已經成為本能反應了,這樣的轉變,也令自己十分的訝異,從那時候起,我知道我已經與同年齡的同學不同了,我是個士兵,專業的戰士!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16-話說從頭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669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2/16-入伍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690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3/16-第一天的震撼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696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4/16-紅色時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11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5/16-新訓中的食衣住行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38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6/16-白色時期的靶場生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53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7/16-衝突引爆點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71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8/16-不該犯的錯誤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74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9/16-藍色是步兵的顏色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813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0/16-夜間戰鬥實彈射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846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1/16-首次實兵演習(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897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2/16-首次實兵演習(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924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3/16-結訓測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948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4/16-屬於我們的榮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1026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5/16-後勤學校的生活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987
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16/16-預備役生活側寫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1059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