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1.jpg
圖片出處 陸耀東.pdf

于昇華  臉書  2020/03/30

于昇華
預備班11期,陸官校42期,步兵雜學科。足跡踏遍本外島大部分地區,三個月兩次500公里,摸熟北部山區,主管師對抗兩次,所有中南部的大溪全下去穿插砂石車進出道,方便用兵。70年金馬自衛隊回台閱兵少校總教官【前後,都是上校級擔任】。編寫解嚴後海岸巡防班哨手冊,成全國範本。上過外傘頂洲。中壢事件時,中壢師戰情官、第一次抗議時,台北衛戊師中興橋守備營長。澎湖漢光一號演習,正規登陸及空降地武德守備指揮官。30年前的馬祖,澎湖,台灣地形瞭若指掌。有在駐地留下工程奇事。北竿的軍魂發電廠進出道、中壢雙連坡重慶八號大炮掩體、金門二士校改建戰鬥營洗滌工程、澎湖山水高地參觀台。

軍人就要這樣幹!就要這樣幹軍人!

時代真不一樣了

什麼人玩什麼鳥

65年,高速公路最難的一段就是從三義到豐原

於是國家指定由國軍做

陸軍的工兵營出動了!!

跟今天完全是兩樣

國軍拿到了所有高速公路局給的經費和所有全新的進口工程設備。

那天,我在豐原鄉下家休假,看到門口有車隊經過。

媽媽呀

全是新式的工程車輛,別忘了,我這土步兵,開過幾個月的D7推土機,做的是沒錢的重慶八號工程。

看著墨綠沾著沙土的軍車,心中想這是那個單位!

忽然,開過去的一輛吉普車又倒回到我身邊

車隊停了。

跳下來一位中尉!

【學長!真沒想到真是你!】

呀,低我一期的黨00。我倆從預備班就非常要好了。

【這是你的連?】

【沒錯,軍團工指部的工兵營連長,正在做這段高速公路。】

【都是新車?】

【學長,我們陸軍賺到了,全部都是德國造的最新工程車,幹起來乾淨俐落,進度快多了。】

我看著他們停下的一排各式車,想到年中和新竹工兵群幹活時的他們的工兵裝備,以及我們土步兵僅有的圓鍬十字鍋。

而且還跑去借堆土機。笑笑。

風水輪流轉呀。

現在是軍方貼老本,貼老屁股幹活還遭罵。

那個年代卻是主辦單位出錢買最好的給軍方。

厲害了!我的國!

想到了老戰友

又40多年沒見了。你好嗎?遙祝。

附註:軍團在民國76年之前,是有一個工兵指揮部少將指揮官,轄兩個工兵群,都是工程工兵和橋樑營吧

所以接高速公路案不成問題。

臉書網友留言:

好像台南佳里那一段也是工兵做的,當時還有一位不知道是哪一期的學長,當任工兵營長,結果在巡視工地時,吉普車翻車,造成他下半生癱瘓,現在常常到處在演講?…

于昇華

感謝提供資料
看來國軍真的盡了全力呀

我有印象,那位學長是成績很優秀,好像畢業第10年就當營長,以前大學長你們,畢業掛中尉,2年停階就升上尉,3年停階升少校,4年停階就可以佔中校缺!!我在中正預校一年級時候的營長是40期,他也是滿9年升中校營長,隔一年服役期滿就退伍了...
到了民國70-80年代,因為精實案,軍被取消,而軍團工兵也縮減,很多工兵科的同學,都被迫轉到步兵,現在的陸官選去工兵的軍官更難升遷...

photo.jpg

上文承蒙 于昇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 ★ ★

photo.jpg

軍工協建史 

105/10/27 於臺中市放送局

陸耀東,民國39年次。65年進入工程局中區工程處, 於中工處副處長(104 年)任內屆齡退休。他出生於臺中 市第二市場附近的福民里眷村,稱自己是道道地地、標準的臺中人,從出生、成長、念書、當兵、工作、退休都在 臺中。父親是空軍運輸機飛官少校,從小在眷村長大,6 歲左右搬到虎嘯新村、78 年左右搬到莒光新城一直住到現在,本身也是一部活生生的臺中市眷村生活史,對於未改建前的虎嘯新村印象深刻,他回憶兒時在臺中眷村的生活點滴:

我在虎嘯住最久,它是空軍眷舍,一開始是竹編夾泥牆,後來屋子舊了才自行改建成磚造。印象最深是院子很大,前院種荔枝樹、芒果樹,還可以擺一個小孩子玩水 的游泳池,後院是種芭樂樹。小學是讀虎嘯附近的力行國小,我是第3屆,一開始只有4間教室,1個年級1間教室。 力行國小被眷村包圍起來,一班60 幾個學生,本省同學 大概10 位左右,所以我的臺語一直不好,是後來調到斗 南段才開始學臺語。

國小畢業以後,陸耀東很順利地考上省一中初中部、 省二中高中部,逢甲大學水利系畢業後入伍當兵。考選預官進入工兵測量官科服役,到內湖工兵學校受訓 6 個月, 是他離開臺中最久的時候,而他與高速公路結緣的開始, 就要從在部隊的「軍工協建」開始談起。

一、軍工協建史

我在內湖工兵學校受訓6 個月以後,抽籤到后里的后里軍服役又回到臺 中了,一開始在軍部 2 個月,擔任繪圖官,主要負責演習時候的兵要圖繪製工 作,後來這個單位裁掉了,正好高速公路開始興建。64年,蔣經國先生提倡「軍工協建」政策,讓阿兵哥參與國內重大工程興建任務,我就調到軍工協建的部隊,開始與高速公路結緣了。我們那時候當兵1年10個月,扣掉受訓6個月, 我在軍部 2 個月,所以有 1 年 2 個月的時間,我都在軍工協建的部隊裡服務,參與中部段高速公路的興建,主要是大安溪橋以南到潭子馬岡厝,高速公路分 標第60、62 標,這一段是軍方負責興建,我們工兵有4 個工兵營參與,番號 501、519、517,另一個番號忘記了,那時候部隊就是人多,其它部隊也有參與,像傾卸車連也共同參與興建工程,其它還有測量隊。我們由整地開始,就是把徵收來的土地上頭的農作物、建築物……剷成平地,再填築路堤、修築箱涵、排水溝、橋梁基礎等。

一開始我的職務雖然是工程官,但我真的沒有經驗,都是慢慢磨出來、學習而來的。說真的,那時候阿兵哥做碉堡、打坑道可以,但要做這麼精細的工作,軍人的訓練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從頭開始學。一開始模板也不會搭,後來自己想出來先做出模型,好比要做箱涵,就先做 1 個模型看看模板怎麼架它,先把模型做出來再來施工。那時候品質管制非常嚴格,比如做「渡槽」工程,「渡槽」簡單說就是架設箱涵在上空過水的方形橋梁,箱涵裡要做防水層,那時候化學的防水漆還沒有出來,只能用水泥沙漿去做防水層。高速公路的工程規定,水泥出廠1 個小時沒有用完就要作廢,為了達到這個標準,本來是 25 立方的水泥,我們打到 50 立方,剩下的 25 立方就丟掉了。高速公路的品管要求真的很嚴格,尤其在阿兵哥興建的路段更是這樣,從通車到現在都很踏實, 沒有任何狀況發生。我常常開玩笑,做高速公路的時候,幾乎走遍每 1 寸施工路段的土地,站在公路上,我們就知道下面幾公尺有涵管、路堤、路基下的狀況我們一清二楚,也就因為有了這樣的經驗,進了工程局以後,我個人覺得滿得心應手的。在我們那個年代來說,參與十大建設是很光榮的。

二、中區工程處
67 年高公局中工處只負責一高,範圍是從苗栗南邊134K 到嘉義交流道 272K。現在中工處的轄區變多了,國 1、國 3、國 4、國 6 都包括在內,大概 是新竹縣以南到大林、斗六古坑系統交流道。工務段最初人力編制大概是80 人左右,若包含臨時人員則超過 100 人,早期高速公路局有很多大型機具,像鋪路機、壓路機都有,那時候還有編制內的養護工。慢慢到 91、92 年左右,一方面養護工年紀也大了,一方面我們也不用準備那麼多機具,就整個外包了。

(一)工程測量隊

退伍時,正好是國家十大建設如火如荼地進行。那時我們學工程的非常吃香,到處有人找我們。我本來也考進中興顧問,一問聽說要派到印尼,那時候我們國家在外面也包很多工程,我就決定不去了。後來(部隊)指揮官介紹我們到高速公路工程局中區工程處,那時候有《技術人員任用條例》可以進來單位裡,所以我是看著高速公路開始蓋到完工。我在部隊是測量官科,一開始進來在測量隊,做一些公路測量的工作,平、立面控制,如結構物定位,就是方向、高度做得對不對?後來高速公路陸續通車,先從北部三重到中壢段、中部 豐原到臺中(中港)10 公里都通車了,67 年 10 月底要全線通車前,測量隊最後幾乎就完全沒有工作了,所以就慢慢轉型成養護工作。(略)

(三)軍事勤務任務

戰時我們工程單位都有一個軍事勤務訓練,要配合國防部召集後備軍人組成軍勤隊(軍事勤務隊),進行公路搶修訓練,萬一遇到戰時,這些後備部隊 就要協助高速公路搶修,維持軍事運輸順暢。以前軍勤隊的演練大概是 3 年 1 次,大概是 69 年我們第一次辦理,那時候是真的架了1 座橋,找軍勤隊來協 助,1 個中隊(連)就 140 幾個人。另外,像花壇戰備道飛機起降也是與軍方合作,我們要先進行起降前的準備動作,配合軍方勘查路面是否符合機場標準,飛機是正式降落,然後再進行起飛訓練。(略)

延伸閱讀:

于昇華:戰計畫-攻略澎湖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一篇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二篇 (上)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二篇 (下)

于昇華:《戰計畫》《奔襲台灣救國軍》第三篇

民國65年3月底:257師步一營上尉連長于昇華,遇到了「湖口一輛戰車叛變事件」始末

于昇華:《壯志凌雲》美國ROTC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的「海軍飛行員」自述書

于昇華:以前的漢光,解放紅軍都是從海,空過來,假設的兵力、戰力都大於守軍藍軍三到五倍,甚至十倍,攻擊者可以每小時前進250公尺!你看過以前的最高統帥或是軍中將領會跟著漢光或師對抗在接觸中的部隊看丟掉槍隻徒手格鬥表演光景?

于昇華:從漢光火力秀「同時彈著」 談「無劇本」的演習要怎麼做?

于昇華:民國74年,野戰部隊與陸軍總部計畫署電腦小組,在「電腦兵棋」的理念差異

于昇華:民國62年官校剛畢業,最基層的帶兵官,怎麼可能讀懂這大部頭的「隆美爾戰史名將書信」?但,我就是讀了,而且還上癮了,為爾後兩年營長譜出快樂的生命樂章。

于昇華:「步兵師準則」改成「聯兵準則」所衍生的問題

于昇華:人亡政息不要緊,現在的戰略指導有新意嗎?

于昇華:反向思考/站在美國的立場想/美國會不會和中國打一場爭島作戰?

于昇華:軍中奇緣

于昇華:後備部隊獨立於陸軍體系之外 完全暴露出對國軍地面部隊的不解

于昇華:陸軍官校於民國59年「取消學長學弟混合編連與實習制度」和「畢業任官中尉」之過渡時期的亂象!

于昇華:民國58年三月四日「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 (中正預校前身) 三年級生」不三不四的絕食事件!

于昇華導讀:鈕先鍾:毛奇三不朽

于昇華導讀:張競博士(前中權軍艦艦長):《解析加勒萬河谷遭遇戰影像紀錄》《再談加勒萬河谷遭遇戰》

于昇華:搜索排和排搜索課程完全不同 不要把搜索集訓和特種部隊混在一起

于昇華:從「彈藥消耗應對表」談「練刺槍」幹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