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 Chien:你還沒退伍來報什麼到~專門搞飛機的(十六)

HT Chien:你還沒退伍來報什麼到~專門搞飛機的(十六)

HT Chien:你還沒退伍來報什麼到~專門搞飛機的(十六)

HT Chien:你還沒退伍來報什麼到~專門搞飛機的(十六)

IDF經國號戰機和PL-1介壽號初級教練機

HT Chien 臉書
443-1大隊-9中隊 錢仔

你還沒退伍來報什麼到
專門搞飛機的(十六)

九中隊機務室就在南跑道頭旁,每次晚上在機務室待命值勤,最喜歡看夜航了,看那戰機夜間起飛,推大車和點燃後燃器時,戰機發動機噴出來的兩道彩色的熊熊烈焰;兩道火焰隨著戰機飛快的向跑道的另一頭飛奔,然後拉起,然後消失在夜空中。夜航訓練並不多,但卻非常重要。當飛行員晚間在海洋上空飛行時,除了友機之外,是非常孤獨的。因為完全看不到任何地標,或感覺不到速度;而且海天一色,甚至海面倒影著天上相同的星月,飛行員一切只能信任儀器。曾經有飛行員因為某種心理因素,認為他一直在倒飛,而倒飛油箱內的燃油只能提供短暫的飛行,所以就彈射跳傘逃生了。

退伍前的半年,六位一同在443服役的「專門搞飛機」專業的大學生開始規劃退伍後的出路及工作。三中隊有兩位成功大學的,去年就考了托福和GRE考試,也已經申請了國外大學的研究所,準備退伍後就出國深造。我兩位同學自有到民營企業的管道,而我和另一位同學則報考了軍方的「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中科院)的招聘考試。

錄取了!退伍前二個月,雙雙錄取了中科院位於台中的航空研究所 —— 就是後來的航發中心,現在的漢翔公司。航發中心的前身為1946年在南京成立的「空軍航空工業局」。1954年在台灣台中改制成「空軍技術局」,於1969年1月擴編為「空軍航空工業發展中心」(航發中心),而於1983年 —— 我退伍的那一年,配合安翔計畫改隸中科院。1992年10月,行政院同意「航發中心」改制為國營事業機構,並於1996年7月改組成國有民營事業「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自此「航發中心」正式走入歷史。

航發中心以研究發展、合作生產雙軌並行。自行設計研發了多種教練機和戰鬥機,例如PL-1介壽號初級教練機、T-CH-1中興號初級教練機、XC-2中型運輸機、AT-3自強號高級教練機、XA-3雷鳴號攻擊機及IDF經國號戰術戰鬥機,奠定我航空研發製造根基。443聯隊於1997年3月執行「經國號」戰機換裝戰備整備任務,2000年7月14日我的第九中隊開始編成點驗,而於2011年5月5日正式提升IDF戰機部署。

古今中外很多的事總是在打轉輪迥。蛤!2016年在「國防自主」暨「國機國造」政策指導下,空軍又開始籌備復編航空研究發展單位。2017年1月正式編成「空軍航空科技研究發展中心」,專職從事空防能量研究發展、概念設計、系統工程與監造管理等多項科研設計工作,以籌建符合我國需求之防空武力,維護我領空安全。這是後話,如果不是笑話的話。

航發中心要求一個月以後就得報到上班。心裡正犯嘀咕呢!我們這是空軍第一梯次的大專兵,還有一個月才退伍,航發中心要我們怎麼個去報到上班?每年都是這麼樣的時間表,軍方的中科院難道不知道嗎?為什麼這麼為難人啊?兩個人商量了一下,決定先去報個到,再辦個留職停薪,等一個月後退伍了再去正式上班唄。二個人跟部隊請了假,拿著錄取通知書,趕一大早天才亮,出了大營門,叫了計程車去台南火車站,坐了台汽的中興號到台中,再叫了個計程車從台中火車站直奔航發中心。

跟着一伙人上著近三個小時的新近人員訓練,填了一大堆資料表格。訓練結束了,要開始分發單位,我倆跑去請見了那人事長大大。向大大報告了我倆的狀況,請問大大可否留職停薪一個月。大大瞪著他那雙大大的眼睛,無法相信我們的要求。空氣和時間忽然停滯了,經過短暫的無言相對,大大說話了:「你還沒退伍來報什麼到。不是找麻煩嘛。我們不缺人啊!如果缺人,我們發個通知,來的不是台大的,就是成大的」。我也瞪著我那雙大大的眼睛,無法相信他說的話。心想你們真要是不缺人,那你辦什麼招考啊!既浪費納稅人的錢,還折騰一堆年輕人啊!

隔了一下,大大又開口了,不過不是對我倆說的。大大跟他身旁來領我們的一位人員 —— 我認識的一位早我一年的學長,開口說了:「把他們兩位送出大門去」。蛤!送出大門去?就這麼青描淡寫的呀?我倆可是幸苦了好幾個月準備考試;一大早太陽剛起床,就趕著太陽跑到台中來的呀!走出了大營門,坐上了台汽的中興號,心想我倆是有病,還是年少不經事,或是腰桿子太硬了?我想是三者都有吧!我姨爹是航發中心測試中心的上校主管,我同學的父親是掛星星的將官,可我倆到「被護送」出了大門口都沒有報「明牌」,這「明牌」一報會不會就不一樣了?

沮喪的回到了聯隊,和三中隊的同學聊了去航發中心報到的事,居然發現那航發中心人事長大大說了一個不為大衆知道的真話。些公家機關和國營事業真的私下有發通知給所謂的「重點大學」即將退伍的學生,邀請他們不必考試就可以去口試或直接工作。而在三中隊,兩位和我們一起服役,即將退伍的成功大學的也都有收到信函。但是那人事長沒有說的是:那些所謂的「重點大學」的學生,不屑去他那單位工作,因為民營企業好工作多的是,而且一堆人是一退伍就出國了。所以他那些單位還是找不足人,還是得辦理個「招考」。更妙的是,其中一位成大的,因為申請到了去美國的研究所就讀,居然還可以早一個月退伍。年輕幼稚的我,第一次深刻認識到:中華民國的所謂「平等」,真真實實是騙人的。從此不再相信這個國家有「平等」這事兒,「平等」是說給死老百姓聽的。而後發現不只是中華民國,全世界都一樣,只是中華民國連擺個樣子都不必。記得看過相關的報導,曾經有一位大公子,高中畢業那年政府突然「試辦ㄧ年」優秀高中才俊出國留學,就保送出國就讀於美國大學,後來返台也沒再補服役,最後還當上了國防部長!

退伍二個多禮拜,發現中科院居然又辦招考了,顯然「重點大學」的學生好像還真的不屑。沒出息的我倆,退伍後還在找工作,所以又去報考了。我又考上了航發中心,同時也考上了工研究的電子工業研究所。航發中心起薪二萬二,電子所一萬六。考慮了一會兒,不想再碰到那位人事長大大,而且軍方單位可能不適合我。更何況我同班同學有二十來位當兵就在航發中心,退伍後直接就留下來了,當兵兩年照算資歷。我如果去航發中心,資歷永遠少二年,工作經驗也少二年,未來升遷大概也會有問題,就決定無緣航發中心,就去了工研院電子所。現在回頭看,這一個決定在個人的人生旅途上,還真是走對了(馬後礮)。我那位同學則去了中科院在桃園的二所,三年後還是離開,出國留學去了。

※ ※ ※ ※ ※

HT 有關係你倆怎麼都不會用呢?我倆就骨頭硬又賤,不屑用這些關係。

上文承蒙 HT Chie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HT Chien:我的574不見了~專門搞飛機的(一)

HT Chien:大伙都挨削了 捅紕漏的沒事~專門搞飛機的(二)

HT Chien:死而復生~專門搞飛機的(三)

HT Chien:可敬的一群老班長~專門搞飛機的(四)

HT Chien:轉場桃園~專門搞飛機的(五)

HT Chien:同學你怎麼會在這裡~專門搞飛機的(六)

HT Chien:那來這麼年輕的娃娃兵~專門搞飛機的(七)

HT Chien:蛤!怎麼只貼了半邊~專門搞飛機的(八)

HT Chien:兵就不能閒著~專門搞飛機的(九)

HT Chien:唄甲喜酒ㄟ瓜緊來喔~專門搞飛機的(十)

HT Chien:空中飛人跑道頭~專門搞飛機的(十一)

HT Chien:讓我們抓魚去~專門搞飛機的(十二)

HT Chien:寶貝雷虎戰機 專門搞飛機的(十三)

HT Chien:男子漢的將來在大漠~專門搞飛機的(十四)

HT Chien:怎麼我們老是當敵軍~專門搞飛機的(十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