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傑:回役兵


林俊傑 臉書
輔仁大學體育學系 第20屆 
國立體育學院教練科學研究所
1999年 以書法技術移民澳洲布里斯本
2002年 輔仁大學傑出校友
2002年 澳洲聯邦社區服務獎
謙光書道會 暨 昆士蘭大學書法社教師

回役兵

當兵就是一個小型的男人社會,部隊裡有一種兵你絕對不能惹,不是老兵,不是新兵,也不是什麼官!而是曾犯案被判刑,關出來後,來續服未完成役期,還有其它特別因素的~~回役兵!

以前我分發的旅部連裡,就有三個回役兵,一個是警察當到一半,出事被逼退而來補兵役!一位是已不知逃兵幾年,常出入明德,勵德或禁閉室的老老兵,一位則是被判刑曾在牢裡待過幾年的

義務役眾多的年代,總是會撥補幾個回役兵,不外乎是服完刑期要回來補役期的或其他因素,回役兵跟新兵的課表都相同,但是在集合的時候都會分開來,並且回役兵的床位、用餐位置都是在一起的,但他們不能持槍操課與排班站哨!

但當年我那單位裡的三位回役兵,他們的唯一任務,就是在每天晚點名連長離開後,與幾位上兵和士官長,把幾位~不長眼,不識相的‘’白目阿‘’拖到中山室後面去繼續晚點名........處理一下!

誰說不會變乖?打了!罵了!操了!嚇了!管你白天有多屌?多跩?多不上道?不聽話?不合群?管你是誰的傳令?老闆後台有多硬?當年我那旅部連的長官們,只要是晚點名完,就都會默認此軍中傳統,讓這些回役兵和大學長們去執行此任務,只要不要見血送醫,每晚並循環這行為

記得當時連旅長的一位來自台北的傳令新兵,也同樣沒特別待遇,雖然聽說他有後台,但我仍常眼睜睜看著他會在晚點名後,隨同另外幾位菜鳥巴,一起被押到暗處去處理,有時操體能,有時被公幹,有時被拳打腳踢!幸運的是,我則從沒被這群惡霸們點名處理過,而我也不曾參與如此

這是三十幾年前的軍中傳統~學長晚點名!有人不贊同,認為應該申訴或改善,我雖一直到退伍前,也從未做此行為,但我可認為~這才是真正的當兵哲學~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你不這麼處理教訓一些白目人,你想他會乖嗎??

最後附上網上的解釋:

回役一詞係指:

原停役原因消滅管制後必須辦理回役以維護兵役公平。而停役是什麼意思呢:

1.失蹤逾三個月。2.被俘。3.休職。

4.因案羈押逾三個月。5.判處徒刑在執行中。

6.依法停止任用或不得再任用。

7.受觀察、勒戒、強制戒治或其他保安處分之裁判確定。

8.因其他事故,由當事人申請,並經人事評審會審核,必須予以停役。

上文承蒙 林俊傑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林俊傑:龍騰虎躍山河動~一個逃離後備軍人職責二十年的下士班長回憶

林俊傑:我曾參加過的~漢光十號演習

林俊傑:不可能讓人愛 但大多都恨的~兩噸半綠皮軍卡

林俊傑:躲過「山訓」&「寒訓」的三十一年前之我在「衛武營」

林俊傑:我當年當兵時的恩人~我的參三老長官~舒開敬 中校 作戰官!

林俊傑:1993年 我在衛武營區發生的一件故事

林俊傑:部隊起床。。。

林俊傑:️三十年前 三十年後的~衛武營

林俊傑:很像通緝犯照的軍中三部曲

林俊傑:好男兒志在四方 鐵漢子百鍊成鋼

林俊傑:人生沒有對錯 只有結果

林俊傑:單兵基本教練~立正(俗稱:夾卵蛋)

林俊傑:呼應這位「唐」弟兄的提醒 突然想起這首「軍紀歌」

林俊傑:向英勇的老兵致敬 & 我與一位老兵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