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 Kuo:陸官暑訓的故事
 

Arthur Kuo 臉書

陸官暑訓的故事
 
話說冬奧史上,曾有個澳洲佬參加滑冰賽,只因其他人都先後跌倒出場,使得吊車尾的他,得以烏龍奪金,難道,這故事是在告訴我們,「自己的成功,靠的是別人失誤」嗎?其實,也不盡然如此,只要穩健、踏實、認真、努力在做,必然會有奇蹟出現,烏龜賽跑不就是這樣嗎?這也使我想起了一個真實的神奇案例!
 
民國97年,我在谷關特戰訓練中心服務,當年的暑假,陸軍官校正期三年級學生(78期/98年班),大約有300人來中心接受暑訓。這群小我約20年的學弟妹,我們除了每兩週對他們實施乙次體能鑑測之外,每週四的下午,還特地安排中心的班隊學員組隊,與他們實施大隊接力友誼賽,藉此激發官校學生的榮譽感與團隊精神。
 
比賽規則很簡單,就是每隊派出20人選手,沿著指揮部前300公尺的操場跑,每人各跑半圈,距離雖然不遠,但肯定競爭會很激烈。第一場,陸官學生對上了突擊兵的學員,這些來自部隊的官士兵學員,有的是陸官畢業的校友,也有步校體幹班完訓人員,他們在谷關接受突擊兵訓練,已經將近2個月了,每天晨間都要實施萬米跑步,體能正處於巔峰狀態,官校學生是要如何迎戰強敵呢?
 
果真,在鳴槍開跑後,突擊兵的首棒就一馬當先,把官校生第一棒高大的法蘭克(中美洲交換生),給甩在後面,接下來兩隊距離不斷拉大,才不到4圈的光景,官校學生已經落後快半圈了,場面的確是不好看...,但說時遲那時快,突擊兵學員突然腿軟跌了個跤,整個人仆街倒地,棒子也滾到了旁邊,等到他爬起來,想要快跑追趕時,官校學生已經大幅超前,接下來幾棒更好像開了外掛,各個奮勇、人人爭先、士氣大振,最後率先抵達終點!由於旗開得勝,打敗了驍勇的突擊兵,所有在場的陸官師生,歡聲雷動、簡直是嗨翻天了。
 
而接下來的每週賽事,官校學生先後挑戰了特戰營基訓部隊、中東友邦特戰軍士官、特訓中心勤務連等隊伍,過程與模式竟然都完全相同,也就是當官校學生大幅落後之際,對手就會發生跌倒、仆街的意外,然後就被超前了,屢試不爽,這還真的是邪門!
 
在官校生結訓前的最後一場,我們安排挑戰國軍最精銳的「天威部隊」,這些由陸戰蛙人菁英組成的隊伍,根本就沒把官校學生放在眼裏,此時,我卻另有想法...。於是,我告訴官校帶隊的營長(62期曾慶生中校),基於官校生已經4連霸了,這次就讓女同學也參與,請立即派出兩位女生,擔任第1棒與最後1棒接力。
 
沒想到,這樣的安排卻引發了官校學生騷動,他們認為本來就很沒有勝算了,再由女生跑首、尾棒,這樣不就會輸的更難看嗎?我倒是安慰營長,就是因為大家都認為沒有勝算,萬一真的輸了,你們就可以說,是因為女生加入後才沒有贏,放心去跑就是!
 
果然,在鳴槍起跑後,賽道上立即出現了一面倒的局面,期間,天威部隊似乎有好幾棒,還刻意放慢腳步,反正已經領先超過半圏了...,此時,命運的齒輪再次轉動,一位陸戰蛙人竟然跌跤摔倒,而且還在地上滾了好幾圈,等他回過神要開始跑時,官校學生已經超前快1/4圈了,接下來又如同開了外掛,持續保持領先,陸戰蛙人雖快馬加鞭緊追不捨,但最後一棒女生還是卯足了全力,率先跑回終點,贏得了最後一場比賽。
 
事後,陸戰蛙人的帶隊官很不服氣,跑去向指揮官金鐘上校抗議,他們認為是因為我們的場地不平整,賽道上有地方凹陷,才導致他們摔倒落敗,但金指揮官只是笑笑回應「那官校學生,怎麼都不會跌倒?」
 
如今,那時的官校生若還在軍中的話,應該都已經是中校或營長以上的階層了,我深深相信,當年連天威部隊、突擊兵、特戰營都能戰勝,則在他們軍旅生涯中,只要能認真做、全力以赴,必然也沒有過不了的難關。
 
影片被限制嵌入功能,請點選連結網址
Arthur Kuo:陸官暑訓的故事
 

上文承蒙 Arthur Ku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Arthur Kuo:辣椒醬的小故事

民國82~83年  我在谷關特戰中心擔任上尉戰術教官時  帶著學員(陸戰隊政戰第9連)  於大甲溪操作急迫渡河  難度不亞於我在美軍突擊兵受訓的標準

Arthur Kuo:步槍射擊命中很難嗎

Arthur Kuo:前總長劉和謙一級上將

Arthur Kuo:鳳山陸官中正堂

Arthur Kuo: RIP.... 我的好同學Anthony ("Tony") Potts 好想再對他喊一次Run, Tony...Run!

Arthur Kuo:屏東長治德協士官隊 外婆的澎湖灣

Arthur Kuo:四八傘兵節

Arthur Kuo:民國79年12月 領取國造T74排用機槍 發現沒有隨槍撥發三腳架等配件 影響歸零與標定射擊一事

《Peter Wu:陸官51期畢業紀念冊上的肩飾照片》《Arthur Kuo:我二年級在校部榮團會建議 為提升榮譽感 是否能比照外國軍校有自己特色校服的結果》

Arthur Kuo:美軍步校迫砲射擊 不挖座鈑工事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神仙、老虎、狗 的頭像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