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林逸 

陸官53期 中正預校69年班
現職:管理「
逸間民宿

小逸的老爸
歷史上的無名英雄之三
台籍國軍

民國34年底三叉山事件後,在大陸和共產黨的戰事也如火如荼進行,國民政府剛接收台灣,在台灣募兵,老爸聽說當兵薪水不錯(領法幣薪水並且有安家費,不過都沒拿到),役期半年至一年,瞞著老媽偷偷企報了名,在報到當日把家裡五頭牛綁在田邊,交待朋友傍晚再幫忙牽回去,和村裡幾位年輕人坐了火車便到花蓮報到(聽說有人半途跳車不從軍了),在花蓮北埔訓練一段時間後就編入邱清泉所屬70軍70師139旅280團,但因共產黨坐大,部隊搭船投入大陸打共產黨。

老媽總說以前老爸去當落褲兵,落褲兵翻成國語就是垮褲兵(因為美軍人高馬大,衣褲穿起來就鬆垮垮滴),初期聽不懂,後來才知道老爸的部隊都是美援裝備,說他跑遍了華北、東北,移防都是坐車,沒在走路的。

小逸因為國中畢業就企讀軍校,畢了業更是常年在外,和老爸相處的時間實在太少了,也沒有去特別聊他從軍那一段,可惜啊可惜!

老爸聊天中曾說在攻山頭之前,會集中數百門火砲同時轟炸,等漫起的煙塵散去後,山頭已被炸平不見了,偶那時就想這樣強大的火力怎會被共軍打敗?後來讀研究班時特別拿徐蚌會戰作為論文寫作,才發現國軍失敗的幾個主要因素:包括
一、不得民心,國軍掌握城市,但解放軍控制鄉村,農民也挺共產黨,老爸就說在他們攻入某個共軍巢穴時,繳獲的雞蛋就夠他們單位吃一個月。
二、部隊來源複雜各懷鬼胎,二位兵團司令愛上同一女子成為情敵,一個被圍一個不救,阿捏是怎樣?
三、匪諜滲入各層面,部隊幾萬人幾萬人投降或易幟,連主管作戰的作戰次長都是共產黨,作戰計畫國軍還沒接到,解放軍已已先拿到,部隊行動完全在解放軍掌握之下,怎麼不吃敗仗呢!

老爸說有時戰事稍停,只要有同袍企解決性需求,很奇怪,隔天上戰場後就陣亡了,怪怪嚨滴咚,很邪門的。在某一次的攻城行動中,和共產黨解放軍在刺刀肉搏戰中,額頭的眼皮上方被刺刀劃傷滿臉鮮血,所幸只是皮肉傷。徐蚌會戰打至三十七年底尾聲,部隊在增援途中遭老共伏擊,老爸大腿重傷,和受傷的連長一起後送後方醫院,療養一陣子後跟連長報告說,已跟連長到大陸打了三年仗,當初說一年(也沒料到會送到大陸打仗),現在都三年了很想家,連長體恤開了張假條,老爸憑著假條穿著軍服一路坐車坐船輾轉回到台灣,真是九死一生啊~

當時台籍國軍約一萬五千人投入大陸戰場,三年的征戰,加上國共最後一場徐蚌大會戰(雙方動員約二百萬人,國軍幾乎被共軍全部殲滅,記載上大約四千餘人戰至最後被圍投降,此後大陸江山全面失守,撤退台灣),台籍國軍生還僅一千多人,現在可能也都凋零上天堂去了。

這一千多人中,其實身份不盡相同,有些原本是台籍日軍(日本投降後去參加的)、有些是直接加入國軍、有些是台灣人解放軍(作戰期間被抓變解放軍,後來被送去打韓戰,再被美軍俘虜後轉送回台灣的),當中有些人從日軍變國軍再變解放軍再變反共義士回台,歷經三種身份,還能安返台灣真是奇蹟!

民國八十年前後吧~有天小逸和同是在軍中服務的哥哥,在台北老姊家聚會,晚上忽然老爸出現在老姊家,一問之下得知老爸今天和幾百位七、八十歲倖存的台籍國軍老兵們個個拖著老邁蹣跚步伐、彎曲變形的身軀,風塵僕僕地從各地聚集到總統府請願,要求補償安家費及薪餉,遭憲兵及警察驅趕至台北火車站過夜,想想真是悲哀,為國家在戰場付出僥倖生還,老來在為自己爭權益爭定位時,竟遭自己國家不當肢體棍棒驅趕,教人心酸!老爸還問了我們兄弟倆---我去陳情會不會影響你們的仕途啊?兄弟倆異口同聲說沒關係,您去爭取您該有的,不用顧慮!

以下節錄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總幹事莊盛晃一段話

我們多次向台灣國防部反應,是不是應該在這些地方至少建一座碑,紀念這些國共內戰時陣亡的國軍將士?但不管我們講多少次,國防部總是裝沒聽到。」談起這個,莊盛晃氣憤又無奈,「放眼世界,你真的很難找到一個現代化國家的政府,可以對曾經為他效命犧牲的軍人這麼冷漠。」

以下節錄2008、5、21中國時報:

台籍老兵協會理事長許昭榮,廿日晚間7點半,在高雄市旗津風車公園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前,在車內澆汽油引火自焚死亡,留下遺書指責陳水扁執政8年,漠視「台灣歷代戰歿英靈」。

許昭榮(80歲)生前不斷為二次大戰台籍老兵的權益奔走,他認為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期間,未重視台籍老兵,4年前設立在旗津風車公園的「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落成時,陳水扁拒絕題名落款,當時的高雄市長謝長廷也未到場參加落成典禮。

昨天520新總統馬英九就職,許昭榮決定以死明志,晚間7點多,獨自開著他女兒名下的自用轎車,到旗津風車公園的「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前,將汽油從頭澆下,點火自焚。

附近的海巡署士兵見到風車公園內熊熊烈火,通報消防局後,消防隊派員到場撲滅火勢後,見到車內1具焦黑的屍體,車前放著他的遺書。

遺書指出,「我依據自己的意志,以死抗議台灣執政者長期對『歷代軍人軍屬台籍老兵』之精神虐待。國不像國,政府不像政府;議會亂武,司法亂彈;自由民主脫線;愚兵一世人!」

遺書說,現行退輔制度,不公不平,偏袒「老芋仔」剝削「蕃薯囝」;陳水扁、謝長廷執政8年,漠視「台灣歷代戰歿英靈」不但未給予歷史定位,且未曾舉辦國家級的追思或弔祭,漠視約4萬位台灣先靈已經在海外流浪60年。

遺書最後強調,政府重文輕武,欺辱軍人,他甘願死守台灣唯一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直到催生國立「台灣歷代戰歿英靈紀念碑」為止。

@報告老爸!民國93年「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已在高雄旗津矗立,告慰您及您的同袍們,最敬禮!
@記錄老爸 在老年痴呆前

上文承蒙 林逸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林逸的亮島奇異記:我的二連在哪裡?人事官想了一下說---在26公里外那個小點就是你連上亮島!

林逸的亮島奇異記:吃兩年鹹稀飯配罐頭,沒水沒電沒女人看的日子

林逸的亮島奇異記:我的第一次~抓水鬼記

林逸的亮島奇異記:緊張卻不怕死的歲月,原來...老共也怕死,還有那個熊熊出現的軍艦打是不打?

林逸的亮島奇異記:沒電沒冰箱,就自力更生吧!奇奇怪怪的事情開始發生了!

林逸的亮島奇異記:弟兄過個有魚吃的年夜!耶~耶~

林逸的亮島奇異記:豬會暈船耶~,偶愛狗狗,火戰車,曬香菸

林逸的亮島奇異記:退伍坎坷路 全世界都不要您們了

林逸:人生三個幽靈小過之一

林逸:人生三支幽靈小過之二

林逸:誤闖陸軍總司令部的小綠人

林逸:突擊兵~體力意志力的強大考驗

林逸:雙十國慶,獻給偶三十四年前親愛的勇士弟兄們!敬禮!

林逸:排耶~我挑戰你!洪毛---偶愛你---軍旅的第一滴眼淚!

林逸:軍旅第二個轉灣--偶的軍訓教官夢 偶在虎中的開心日子之一

林逸:陸官校入伍之一,給我一千萬再叫我入伍我不幹!給我一千萬買我的入伍回憶我也不幹

林逸:黃埔的戰鬥澡,貴妃浴

林逸:黃埔十項之黃埔大地震

林逸:偶的虎中軍訓教官快樂日子--上課是一件快樂的事--報告教官校長室旁邊有蛇!

林逸:紀念亮島英雄--槍砲無情--和平不易

林逸:『貨』,『禍』,『豁』,『和』

林逸:要當精誠連長還是要結婚捏

林逸:研究班(菸酒班)的回憶

林逸:背手槍的日子之---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官

林逸:背手槍的日子之---當了四年連長,共七個單位

林逸: 背手槍的日子之--- 鬼神篇

林逸:背手槍的日子之---王小明 泥豬頭啊~

林逸:亮島奇異記之---暴厲小逸的第一腳(偶深深懺悔)

林逸:背手槍的日子---土法練鋼破案記

林逸:背手槍的日子之---二度馬祖

林逸:背手槍的日子---戰火味漸漸彌漫 顧看神話之鳥島的往事

林逸:亮島人之---女青來囉

林逸:亮島人奮鬥回亮島...老兵不死,只是骨頭硬了而已!

林逸:背手槍的日子...第二次抓水鬼記...當晚上來三隻鬼,全部擒獲

林逸:背手槍的日子...抓水鬼之餘波盪漾相簿

林逸:背手槍的日子...近彈,啞巴彈,卡彈,還有塞不進去的蛋

林逸:背手槍的日子...壁山角頭的由來...王小明!王小明!王小明

林逸:背手槍的日子...放鞭炮囉偶終於交連長啦

林逸:背不完手槍的日子---林小逸---聽說泥連長幹的很好(王旅長的愛---這個愛---好那個啊~)

林逸:背不完手槍的日子...又有人來挑戰角頭了...連長第四年帶的第六個連

林逸:背不完手槍的日子...慶生會哈酒篇

林逸:背不完手槍的日子...跑步...很簡單啊~不過...偶痛恨!

林逸:背不完手槍的日子...金鋼豬

林逸:背手槍的日子...清運搶灘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