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665236808906.jpg

FB_IMG_1665236812123.jpg

崔怡楓 臉書
中正理工學院82年班,國立師範大學博士 長期於海軍負責戰場環境經營 曾任海軍大氣海洋局局長,現為國防大學理工學院院長。

鼓勵

偶然看到學弟臉書中引述同行的名言,美海軍少將David Titley 說: 處於大自然的賭局,我想盡我所能地算牌。

一語道盡那種與自然對抗的不確定性風險,看到海報上的Titley ,他的臉上仍然還是那股自信又親和的微笑。

2006年,趙學長臨時通知我,準備一個月後陪同出差到美國,我很惶恐,並反映自己英文很差,恐怕是個無效戰力,趙學長堅持並表示他自有用意,鼓勵我未來加油,個人是第一次訪問美國。

我們一進基地就先去拜會Titley指揮官,當時的他還是准將(一星),接待室不大卻很典雅,牆上掛著一幅裱框的破損美國國旗,Titley畢業於賓州大學,ROTC出身進入海軍,後來昇到將軍也獲得博士學位。

他是個幽默謙和的長官,言談間散發著自信,我們談到大自然的深不可測,他回憶起去年肆虐這一帶的颶風卡崔娜(Hurricane Katrina),整個紐澳良區域非常悽慘,因為很多是木造房屋,許多同仁失去了房子,暴風雨中他派車將這些受災的同仁們與眷屬接進單位,一同度過難關,基地內的國旗在風雨中也變得殘破不堪,他指了指接待室的牆上那幅已經裱框的殘破星條旗,提醒大家別忘了大自然的可怕,也交代部屬要帶我們去看看那些被颶風摧毀的房子。

當時我們的單位剛剛改組成立,Titley很訝異本單位的組織功能竟與他們很接近,其實這個改組案的總部承辦參謀正是我,我在推動全案時讀了不少他們的的準則與文件。

我們向他請教組織變革中應該注重的要領,他不假思索地回答: 人才、人才、人才。尤其是能夠與作戰單位溝通又具有專業的人才。

Titley突然轉頭望向躲在最邊邊的我,緩緩地說:「年輕人」,頓時讓我感到很緊張。

「你應該考慮去讀個博士」他保持著那個微笑。我則是滿臉問號。

「Max去年回來有跟我說過你的故事」他看我兩眼發直所以解釋道。

原來如此,思緒一下回到去年夏天,當時美國同行們來到我們這裡訪問,Max是他們的文職海測專家。

第一天快結束時,他丟了一份論文到我面前,「這個給你參考,也許明天我們可以討論,這篇雖然是大陸方面寫的,但是我們很欣賞他們的作法,用普通的裝備卻能得到高價裝備的精度,我們目前現在伊拉克做的一些工作都是源自此」他一次說了一串。

「我們到很多第三世界國家的海軍,都會建議他們試試,你看看吧」,總感到他似乎有一絲絲優越感,我不是很服氣,被當成第三世界的國家。

晚上臨睡前想起這文章,就拿來看看吧,我不想明天又被他酸。

看完文章的標題感覺好熟悉,但是當看到作者時,我差點從床上跌下來,那不就是我的碩士指導教授張老師跟我的名字嗎,原來是張老師後來把我們的研究投稿到國際期刊,看來Max把我們都當成大陸人了,可能是在文章上我跟老師的任職單位都是CCIT(中正理工),他也沒有想到。

第二天,我提早到會場,故意坐到Max對面,等到他倒完咖啡回到座位,我就把那篇論文丟到他面前。

「早安,你讀了嗎?」他不經意地問我。

我沒有回答,指了指論文上的作者姓名,再指了指我的名片上的英文姓名。

「我的老天啊」Max在會場中突然大叫,他的同事都來關心怎回事。

「我居然會在台灣遇到這論文的作者,而此刻他就在會場內」他又是一連串說出。

會場內一陣騷動,還有好幾位老美跑來跟我握手,「Good Job!」「Well Done!」「Bravo Zulu!」

那一刻我感到相當光榮,心想你們不要瞧不起我的國家。

回過神來,看到Titley還在等我的回應,我一下子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年輕人,相信我,你的海軍會需要你去求得更高的學位,來做出貢獻。記得好多年前,我的學長也曾跟我說過類似的話」他還是那個笑容。

「長官,謝謝你的鼓勵」我簡單地回應。內心還是很感激來自這位異國同行前輩的鼓勵。

下午,照Titley的建議去附近看了被颶風摧毀的小鎮,唯一倖存的磚造建物就是銀行的金庫,狂暴的大自然令人敬畏,晚上則是溫馨的聚餐,閒話家常,Max也來了,他幫Titley又帶了一次鼓勵的話,他自己話不多,間接地也是找話鼓勵了我一下。

感謝他們,出差前,我的確正在猶豫要不要在職進修博士,來美國見了一些事,以及許多人鼓勵,回國後,我不再猶豫了。

Titley是個有想法也開明的人,經常接受媒體的訪問,有別於傳統的軍官,所以經常在報導中看到那自信又親和的微笑,他在海軍中倡議應對氣候變遷重視與研擬在建軍備戰的因應,也敦促他的專業團隊支援到地方民眾與高中教育的需要,這些都有潛移默化的效果。

幾年後,在完成博士學位的那年,我再次出差去那,Titley當時已經高升,得到另一顆星到DC去任職了,他還代表美國出席聯合國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 會議,史無前例,又一次讓我感到他的非傳統。後來他在海軍的生涯行將結束時,又奉派軍職外調到商務部的海洋大氣總署(NOAA),帶階擔任營運長,又是史無前例。

這次偶爾在臉書上能再次看到當時曾鼓勵我的人,勾起回憶的感覺挺不錯,不禁查查他的近況,果真他的生活精彩,2013年公職退休後回到母校賓州大學任教,並且創立了Center for Solutions to Weather and Climate Risk,繼續貢獻他在海軍與公職的經驗。

看到他在TED的演講,軍隊如何因應氣候變遷 (How the military fights climate change),笑容依舊,我想我可能學不來他那股自信又親和的微笑,但是我可以學習他去鼓勵後進,也許有人就跟我當年一樣,欠缺臨門一腳。

延伸閱讀:

TED演講,軍隊如何因應氣候變遷 (How the military fights climate chang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bm98rrVZzE

Center for Solutions to Weather and Climate Risk

https://www.solutions2wxrisk.psu.edu/

FB_IMG_1665236814975.jpg

FB_IMG_1665236817424.jpg

FB_IMG_1665236821206.jpg

上文承蒙 I-Fong Tsui (崔怡楓) 先生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崔怡楓:祝福所有畢業班同學,鵬程萬里,莫忘初衷

崔怡楓:在好戰友悠遠的樂聲中~陳永昌士官長~向你致意,軍人對軍人的

崔怡楓:每個月用薪水的十分之一去投資自己,你不會失望,買書聽演講上課旅遊都行

崔怡楓:兩個國家的年輕上尉都在第一現場獲得啟發,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結果

崔怡楓:2009年新修紀念碑,紀念在2003~2006犧牲於伊拉克Nasiriyah的本鄉子弟,也獻給所有在自由任務中犧牲的義大利戰士

崔怡楓:三十年前陸軍官校入伍訓的身份證明

崔怡楓:軍歌「夜哨」,歌詞優美相當具有深義

崔怡楓:有時你的一件小事,卻是別人的大事.有時你的一個小決定,卻影響別人一生的回憶.不可不慎啊!

崔怡楓:何日重相見,凱歌富士山

崔怡楓:報告分隊長,有…有鬼

崔怡楓:越艱苦的人們越不吝於分享

崔怡楓:難兄難弟

崔怡楓:善意的謊言

崔怡楓:尋找紀念碑之旅

崔怡楓:超速

崔怡楓:眼神

崔怡楓:杏仁豆腐

崔怡楓:緣慳一面

崔怡楓:一路好走

崔怡楓:休士頓·我們有個麻煩 (Houston, we have a problem.)

崔怡楓:天冷就回來 愛要及時,樹欲靜而風不止

崔怡楓:一段有意思的話

崔怡楓:書店

崔怡楓:黑潮與人生哲學

崔怡楓:浮雲遊子意 落日故人情

崔怡楓:窗

崔怡楓:緣份

崔怡楓:For the Fallen 〈給逝者〉

崔怡楓:象與騎象人

崔怡楓:老同事退伍後在左營創業,給自食其力勤懇的同袍一個鼓勵

崔怡楓:祝賀海軍大氣海洋局建局一百週年局慶

崔怡楓:睽違36年還是感動,一個個世代交替,從頭角崢嶸到風華正茂,再到交接消逝,人生能有多少個36年,剩下的只有浪漫

崔怡楓:對待銷毀的圖書若能多點好奇心找找 也許都能有些收獲

崔怡楓:七年前,曾臨時受命主編了海軍抗戰期間作戰經過彙編

崔怡楓:1965年3月25日上午 捨生救人的戰士蕭曜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