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昇華:奇聞共賞!

于昇華:奇聞共賞!

于昇華:奇聞共賞!

 

于昇華  臉書  

于昇華
預備班11期,陸官校42期,步兵雜學科。足跡踏遍本外島大部分地區,三個月兩次500公里,摸熟北部山區,主管師對抗兩次,所有中南部的大溪全下去穿插砂石車進出道,方便用兵。70年金馬自衛隊回台閱兵少校總教官【前後,都是上校級擔任】。編寫解嚴後海岸巡防班哨手冊,成全國範本。上過外傘頂洲。中壢事件時,中壢師戰情官、第一次抗議時,台北衛戊師中興橋守備營長。澎湖漢光一號演習,正規登陸及空降地武德守備指揮官。30年前的馬祖,澎湖,台灣地形瞭若指掌。有在駐地留下工程奇事。北竿的軍魂發電廠進出道、中壢雙連坡重慶八號大炮掩體、金門二士校改建戰鬥營洗滌工程、澎湖山水高地參觀台。


寫作經史:幾乎,寫作的作品,總是以多面向,大視野的俯視開場,又用同時報導方式呈現,使讀者既錯身在兩個甚至多種動機迥異,撲朔迷離的事件裏,又浸淫於詭譎懸疑,緊張刺激的小說情節中,背景更是都以發生在台灣和所有外島的軍旅,以及當今和歷史的真人真事貫穿,讓讀者有著似曾相識的臨場感以及不可思議的真實感!烴爆的連串事件導火線,直接引燃了故事的烈焰。每個故事高潮迭起的熱力和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讓讀者再也「無法享受」看結尾就知事件的快閃感!如果讀者照著書上所述,上網查看,更會驚訝很多資料的正確性。恍惚間不禁要問,真有這回事嗎?!從無意中因為(疑青峰命案【抱歉不能直書】)奇異,又正逢農曆年,於是趁機振筆疾書,寫下了【誰殺了上校】一書。蒙書華書局約稿,三個月完成了四十萬字的【戰計畫~~攻略澎湖】一書,開創了台灣軍事預言書的先河。在香港和北美多種文字出版,也隱隱然成了研究台灣戰爭的軍事工具書。之後戲作【軍中求生手冊】更獲年青朋友喜愛,當成軍中摸魚的教科書。事隔十年,同時出印了【殺戮戰場台北101(誰殺了上校第二集)】,【野戰之狼成吉思汗】,【活棺人(穿越小說)】,再印【台灣阿甘(書局要的名字)】,【奔襲台灣救國軍】編成【玄機圖】(誰殺了上校第三集,310000字)未付印。承網路 曾彥霖 朋友幫忙,在臉書開了[于昇華軍史讀書會~奔襲台灣救國軍],變成寫作貼文之處。常敍軍旅心得和軍事未來發展淺見。承蒙網友不棄,貼出的像樣作品都有幾千的讀者涉獵,上萬的也不在少數。

奇聞共賞!

司馬中原的「狂風砂」好多人看過。誰會背?我背下來了!網上有傳,都出自我手。

「披星載月,以路為家,一人一馬,走遍海角與天涯。天起黃霾不降雨,滿野只見狂風刮,砂煙鞭馬,野路無涯,轉眼又夕陽西下。」

哈,凡走過必留痕蹟,竟然出現了我在電腦時代部落格的貼文(「輕舟歲月」中,當時頭像就是武則天碑)

★ ★ ★ ★

沙上泥爪海風拂,心中喜歡點滴湧。

嗯,南懷瑾老師寫的「論語別裁」?我們的老師講的比他好多了。

媽媽呀,看到跟我講的,那些什麼「文心鵰龍」的大學書,霸佔我的軍史書櫃,我只好點頭。

是為序。

某些時侯,水到渠成。當年的女人家小心思就是,你不表態?帶你去參加閨蜜的婚禮。什麼意思?自己想想,該幹什麼了。

一個丘八,這年紀才唸書,又是外面從沒聽過的三軍大學。整桌女同學在談笑風聲間,眼尾掃過,總覺得~~~這人太不入流。

人,要有自知之明。兩個女人和一隻呆頭鵝,就是個菜市場!

何況,我能開講戰史?從太公史開始?講孫子和西施的故事?所以,從入這群女子席開始,就低頭扒飯!沉默是金。

哎,總要接受拷問呀。兵法有曰,先下手為強。

「咳。我會背「楓橋夜泊」。」

一桌失望的臉,女朋友聽了,吃一斤!這也太,太,

「哦,我跟紀曉嵐不一樣,我還有下面!」

「噗!」好幾位噴出了湯,更有人眼神瞟向女朋友。

「要死喔!講這樣!」

看看她,沒理她。

「張繼,幾十年後,又到了寒山寺,有感而發,寫了第二首「楓橋夜泊」!誰會?」

敢在中文系前賣文章的,可能就是我,憑什麼?憑的就是,我喜歡看和背些雜文。像「韓非子第一篇」。

這可真是驚人之舉,女朋友等瞠目結舌,吃了第二斤。

「你講給我們聽!」一付不信邪的樣子,有人開玉口諮詢!

白髮重來一夢中,

青山不改舊時容;

烏啼月落寒山寺,

欹枕仍聞半夜鐘。

若無其事,脫口而出。

靜。靜!困惑。真沒聽過。

大家疑惑的互相對看。

「你不能自己編喔!」

「我如果能編出對仗工整的詩句,是不是也夠格了?」

久久,兩位讀碩士班的,在同學目光中講話了

「好像真有?語出何處,真不知道。」

哈,我是看報章,背下來的。唐詩三百首,從第一首的「感遇」到最後一首「金縷衣」我都翻過,張繼好像只有一首,

絕沒這首!

又,不同版本的唐詩三百首,開篇「感遇」,有四首版,也有八首版。

#######

陸軍官校真的是奇人多。在演藝界就有三人以上白景瑞(據說28期學長),劉承栗(天眼),朱延平(這兩位都我們同學)。

我另位預備班三年級,因為抽菸被開除的同學,現在在美國。他竟然初中就背長恨歌!一聽之下,我能不背背孫子兵法嗎?會被人比下去。

在民57年,預備班二年級(高二)時,馬同學拿了本「約翰·克利斯朵夫」大部頭書啃,我也啃完了!很沉重!完全忘了。

官校的學風很奇,因為,我們除了讀繁多科別的理工科,幾乎除了醫學科系外,都讀了個概要,當時叫「通識教育」。國文,地理,三民主義,共產主義都要看,有學分。

而學校也從來不禁我們看什麼書(當然禁書不行,像孔子說的顏如玉,黃金屋都不行。(花花公子,閣樓))

我曾看孫元良寫的「億萬光年中的一瞬」,他就明講,黃埔用的槍是俄國給的,這可和政治課本說的,是革命同志一支一支從漢陽兵工廠偷出來的正史完全不一樣。

學長跟我借看外,還讓連輔導長翻,都沒講話。

於是,七年時間,從「中國哲學史話」到「世說新語」,從管子到韓非子,反正九家十流,都當小說看了。我成了雜學家。

在官校畢業大家分手時,(前幾天帶咖啡來看我的同學)竟然送我一本布面「史記」,於是我就帶著跟我行軍吧。

婚後,有人能解說易經,我就重翻易經看了看,看著怎麼排八卦。

接著,流行的紫微斗數也學著排,而星象學本就是軍事學之一,要判定北方外,還要知道,礎潤而雨,月暈而風(呂氏春秋)。

又有機會在完全無光害的北竿追星兩年,到澎湖晚飯後,獨處海邊泡茶抽菸,看月昇東海,瞧斗牛移位。(我有氣象局賣的圓盤星系,春夏秋冬推盤)

於是在煮字療飢時,又涉入了拆字。

那回,痛風上身,去看中醫,跟醫師一聊天,哈,驚為天人!竟然有位作家就在眼前。

醫師丟下我,去休息間,翻出他在看的「攻略澎湖」請我簽名。談話間,聊到風水,講了什麼叫宇宙氣旋體。

喜,我看過賴布衣,知道李淳風,袁天罡兩人找帝王墓穴而(釘穿環),更因而追看了武則天,瞧見了她所被書廣傳的奇文「璇璣圖」(有三字,四字,五字,七字詩共5000多首,存在一塊,29乘29字的方塊字繡中)(呵呵,我用這為底,寫了三十萬字的書一本,藏諸名山,待機而出。各位要捧場不?)

於是,換成醫師向我問診。

最簡單易行的就是拆字。

這一拆,亂套了。

人家看病是付掛號費和醫藥錢,我是去掛號,結果就是用寫字桌當攤子,收拆字賞金,一字三百大洋。

就差沒去新公園夜市,點個油燈,掛塊薰黑的紅布,寫著什麼「李廣數奇不封」的古文,貼到背後牆上或桌前了。

反正,賺人家錢,就要由得人折騰,總有些鮮事。

一位護士,跟著排隊來測字,輪到她,出了難題

「我用講的,我不寫。」

吆喝!砸場子來了!

「無字測?難!」我說。

「敢不敢?」刺頭一個。

「好!」我可是看過書的!

崇禎皇帝就是無字測,輸了江山和人頭。

他問測字攤,口說測「有」字

「不好,大明江山去了一半!」

趕快改個字

「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的酉。」

「得罪了,這字更差,尊字掐頭去尾了!」

哈,來吧,話說前頭。

「這是無字測,收費加陪,600元!測不準不收,大家當公証人」

江湖上得饒人且饒人,我是混飯吃的,賞碗飯嘛。她一退,我就面子裏子都有了。

「好!賭你不準!」

「說吧。」我可是看過「戰國策」瞧過「鬼谷子」,揣摩而精練些日子的。

「(照)!電燈照亮的(照)。」

「問什麼?」

「家庭和工作。」她不笨,問兩項,貪便宜。

「照字面解釋了。開始了,聽清楚。」

「照字,景色都在亮處,應該事事順心,一片光明。」

她很高興,嘴露不屑。

「這字是好字,你卻在晚上問,於是沒有了日,一切變的昏暗!因為時辰不對。」

臉有點綠了。沒聽過,測字要看時辰!

「左邊是召字,刀子口!你一定不順天意避諱,召口業障。」

四週一片讚許。臉綠到變白。

再踩上一腳!

「底下是水火字,常常會火上加油,小事變大。

整個字的結果是家事,公事,都要小心。」

嘩!拍手聲,幾個醫師和病患都看到講演的熱鬧。拍手的都是護士群。

黑著臉,拿起紅包,裝上錢,恭敬奉上。

「能解嗎?」小聲地問。四週摒息以待。

掌心向上,往內動了動。錢來也。

連紅包都來不及,三百紅錢進了掌心。

邊往口袋裝錢邊說:

「少說話。」

哈,我是講我啦。

臉友留言彙整:

○○
沒想到有導演是我們同學,我常跟內人說,他導演的軍教片太不專業且醜化國軍。
不能怪,他入伍生都沒結束。

于昇華
朱延平入八連,聯召的
跟我不錯。第二次入伍時受不了。
在翻牆前,跟我講,他幹不下。
我祝他一路平安。
幾十年後因緣際會,找他幫忙
將我寫的「誰殺了上校」請他看能不能拍電影。
事後他到台中跟我講,沒找到製作人。原來,製作人是出資者。
那時,不太流行寫台灣黑社會和軍事片。伊清峯命案又在頭上。
他是千萬大導演!一部電影導演費1000萬起跳
烏龍院,許不了
上他電影的,中港男女生太多了。

上文承蒙 于昇華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于昇華:62年9月7日下部隊,就帶了一黃埔背包的書

于昇華:從沒看過任何戰爭會設定终止日期而不是奪取目標

于昇華:從俄烏之戰引出的世態變遷 中國要怎麼面對未來的爭戰呢?

于昇華:現在俄烏對堅固的地下六層工事 大打堡壘攻防戰!

于昇華:從兵役和訓練上,暫評烏俄之戰的地面作戰得失

于昇華:軍旅生涯抽菸歷史與退伍後的戒菸

于昇華:我的軍校同學,香港華僑黃景良博士,在他返鄉之際,感念知遇之恩,特,為文以記

于昇華/忘戰必危:我們需要電腦兵棋,才能在現代戰爭中存活致勝

于昇華:這兩本書是難兄難弟,不用看!不是爛,是很爛,算讀書筆記?

于昇華:上校軍職退伍後 我的「寫作經史與出版書籍」

于昇華:看看在烏克蘭的英美志願者怕的是什麼!為什麼對戰場產生恐懼!民國64年7月個人帶兵時遇到的同樣問題,是怎麼克服的?

于昇華:民國六十三年,於北竿白沙,有當時最先進非常耗電的星光夜視鏡;標準作為「不敢用!放到壞了吧!」交接給接防者了!!!

于昇華:因應需求,節錄貼出「電腦兵棋」製作方式

于昇華:特勤單位?特戰部隊?特種部隊?

于昇華:在戰具上,一個全新的地面作戰戰具出現了,這種戰具只要有一般科技水準,就能製造且價格低簾!就是查打一體無人機的「群蜂作戰」

于昇華:楊庭華將軍那個時代的長官真的很踏實 參謀真的學了很多

于昇華:民國六十五年 我是怎麼挨過辦連伙的經驗

于昇華:一直到民國七十六年我脫離基層 野戰部隊都是燒媒的 外島和台北市區就是燒媒油

于昇華:俄國之戰和美國東進 絕對影響中國的戰略方向

于昇華:我一向以「只管頭皮下的事」自許 從不管頭髮

于昇華:回憶民國五十七年八月官校預備班二年級暑假,買了「麥帥回憶錄」,而今從書中的「仁川登陸作戰航行圖」看台海戰爭

于昇華:有幾點我反而認真思考過 日本人可知道?

于昇華:天道酬勤

于昇華/民國66年親眼所見「星光部隊」連長:「報告將軍,我們的士官不做雜務,他們管部隊!」

于昇華:民國62年到65年 我的外島步兵連成長史

于昇華:亡台灣者非美日中國 是台灣也!

于昇華:四十年前的咱們 是怎麼玩師對抗!

于昇華:這一回史話中 有關外島工程的事 都是兵兵的血淚過往 要細細思考 才會發現竅門

于昇華:有誰能完整地說明 政府到底要怎麼幹這些四個月的我們的子弟兵?

于昇華:河川防禦是直接配備或是間接配備?

于昇華:結與劫(是一個無解的輪迴)

于昇華:武陵斷崖上的軍校同學情誼

于昇華:愛國者飛彈攔截標準接戰準則 是以平均四枚飛彈攔截一枚飛毛腿飛彈 在沙烏地阿拉伯則平均發射三枚飛彈

于昇華:讀書原來會看到事情的另一面

于昇華:這門學問沒學過吧!

于昇華:七,八十年代 野戰部隊軍官最怕的特種訓練~步兵排戰鬥射擊

于昇華:淺談戰史~~~從古[勿忘在莒] 看未來戰事

于昇華:民國64年4月6日到13,4日 吃過最長一次戰備口糧

于昇華:魔鬼連隊的親和向心力!同生共死的連隊弟兄 眼中的三座牌連長

于昇華:從大歷史看俄烏之戰 以及個人從戰況中發現和建議

于昇華:陸軍官校39期實習連長楊為平學長 親自教導 什麼叫做三個45度用刀式

于昇華:實務和聽的完全不一樣

于昇華:因應一年兵役 台灣要如何讓王者之師變聖戰兵卒!迎接焦土作戰 芻議

于昇華:再堅強的碉堡 也可以從內部攻破! 又給啟迪了軍史思維!

于昇華:美軍的陸上兵推圖挺有意思 請看我按圖索驥!

于昇華:從賣檳榔談到解放軍的052驅逐艦 到了美國加州外海200公里的故事

于昇華:為什麼軍中留不住送訓的官校學生

于昇華:想打游擊戰的 想學以色列義務役的 看這兒 只有學 不能口出咄咄 靠嘴 成不了軍

于昇華:【(讀史兵略補編)胡扯亂蓋篇】!

于昇華:兔死狗烹 勝兵先勝

于昇華:在民國五十幾到六十年吧 高雄鳳山都有些兩軍對打或是軍民對幹的事 傳的沸沸揚揚

于昇華:當美國遇到中國

于昇華:民國65年4月 參加星光部隊的營測驗 聽到了個軼聞

于昇華/《長弓和騎弓》《輕騎對重騎》

于昇華:轉眼又是三二九 想思起 我們親歷的軍中大變局 包含走進電腦時代 就看看將軍到底在做什麼好了

于昇華:年少時 誰都有怕到哭的尷尬時光!有人給壁虎嚇哭過嗎?

于昇華:相關核戰的應對作為

于昇華:蒙古人是怎麼準備將陸上旱鴨子轉變成水軍的?國軍三十年前的血汗訓練跟古中國歷史是緊緊相扣的

于昇華:民國65年 星光部隊在屏東南州的營測驗 演習空包彈全是德國造的黑塑膠彈 有底火可自動裝填 打後彈跳出的是繃裂碎彈穀 機槍彈都有彈鏈

于昇華:大陸作家李不白先生 用地理解釋戰史

于昇華:少年十五二十時 軍校 不能自找煩惱

于昇華:民國58年 陸官 叫打鳥的鳥事!

于昇華:我的師長王宗炎中將 感謝您對我的教導和提拔

于昇華:我在官校基本靶場射擊過600公尺

于昇華:我一直建議 成立自己的電腦兵棋系統

于昇華:要正式陸軍部隊打什麼戰!反擊?反擊時機是什麼?

于昇華:「編裝」是國軍戰場救護牽涉到另個無解的問題

于昇華:別開生面的結業操~突擊隊的畢業操!信心測驗!

《于昇華:憲兵是司法警察 真的為戰時監軍用!?》《網友nevernever留言:二戰時的德軍憲兵由戰場老兵担任的緣由》

于昇華/國軍單兵如何建立空權而殺敵致勝~淺談另類「空權論」:「如何維持和提供戰鬥員的空權」 將是台澎防衛作戰 進入短兵相接的唯一生存法則

于昇華:當年三位北竿831的遠征軍!另加派衛生兵一員隨侍 衛生兵不是檢查女人 是查男人有沒有性病 營衛生排 軍醫官都在場

《MORK NOTE:對外無力 對內強硬!》《于昇華:彩繪不彩繪跟高官思維有什麼關係?陸軍比較保守吧!》

于昇華:美國是怎麼打贏中國的戰爭!

于昇華:很少人知道戰備裝載和行政裝載不同處 「美國陸戰學校高級班 每個想定都要上一個月 就是一直計算後勤裝載 尤其是戰備裝載!」

于昇華:所有的和平都建立在戰力能發揮到極致一方

于昇華:解放軍的民兵防衛用 是民支軍我一種轉換

于昇華:中東現在的情勢 我用俄烏現在戰況 和其他戰史為大家卜個卦 以色列會拿下加薩完成大一統心願

于昇華:優勢在訓練 裝備當然有更好!

于昇華:到了某層次 才知有工程獎金 唉!

于昇華:從以色列動員36萬人說起~戰爭不能兒戲看待

于昇華:那一年 我們當著蔣公中正先生家人的面 齊聲高唱「萬壽無疆 領袖萬歲」

于昇華:隨興談談戰地的活

于昇華:我從沒有這種連長室!

于昇華:民國63年5月 第一次被萬船包圍時 沒有什麼誓言 更沒有啥儀式 我只跟兵講 如果要打 就打光據點所有的彈藥 或 被殺進來 沒人會來救你! 連長 我 可能早就戰死

于昇華:募不到兵 就是這種完全朝八晚五 不配合百姓生活起居的單位!

于昇華:與美軍聯線 戰區系統除了照片圖像影片 最重要的是即時通聯 是用何種文字或語言表達?

《MORK NOTE:學英文 來國軍!》《于昇華:很痛恨軍校生的學習時間被當成軍事教育用》

于昇華:我打過唯一一次的驅離射擊 用50重機打3000多公尺

于昇華:論台中要域對台灣作戰的影響 台中港的得失不在台中港 在大肚山!

于昇華:陸航叛逃事件!全案只一個字「扯」 當然 有所本

于昇華:孫子兵法之我見

于昇華:沒有後勤就沒有戰力!

于昇華:台灣官兵太多!看門掃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