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德生(林野) :金門的穴居年代

溫德生(林野)  臉書
退伍空軍上校, 詩人和作家,從事教學工作(兼專任34年)。1997年 ~ 2005年在國軍岡山醫院航訓中心擔任主任、美國肯塔基大學哲學博士1992年畢業。著有「肯塔基異鄉人」、「肯塔基老家鄉」、「北城舊事」。

金門的穴居年代

林 野

孫子兵法:「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1958年鋪天蓋地的八二三砲戰,造成軍民死亡618人,受傷2,610人,其中國軍官兵僅傷亡440餘人,原因是地下坑道和碉堡有效發揮了防護作用,這種戰略思維卻是兩位日本軍人所建議。

第一位是日軍中將根本博(林本源),此人曾經是華北方面軍兼駐內蒙軍司令,國共戰爭末期被湯恩伯聘為軍事顧問。在1949年的古寧頭戰役,參贊反登陸戰,事後他以硫磺島戰役為例,說明日軍因構築了地下化工事,在這場島嶼爭奪戰中使美海軍陸戰隊的傷亡高過日軍;蔣介石也稱讚日軍第56師團在滇西緬北戰役(騰衝、保山)的地下碉堡戰。

蔣介石再秘密聘用以富田直亮(白鴻亮)少將為首的「白團」,此人曾經是第23軍參謀長,他在八二三砲戰後率同戰術教官戶金槴次郎(鍾大鈞)巡視金馬防務時再做出同樣的建議。1954年,劉玉章接替胡璉為司令官,按照「白團」的設計積極開挖坑道,歷經王多年、馬安瀾、夏超等將領,逐漸將6成以上的據點陣地、指揮所、通信、彈藥庫等地下化,在「單打雙不打」的日子確實減少了傷亡。

金防部鑑於古寧頭戰役的慘烈,為了防範共軍來襲,早在1956年動用了21萬人次的人力,在金門的蜂腰地帶構築長度為1,142公尺的「雙乳山坑道」,僅一年的時間就完工。它分為南北兩部分,再以放射狀支線串連兩側的營區與堡壘,不過在施工過程發生坍方,不幸導致5位官兵的殉職,目前已荒廢多時,亦未加以修繕。

金門最大的地下要塞當屬位於太武山腹的中央坑道,以及氣勢雄偉的「擎天廳」。1963年,69師的師長袁子濬(黃埔11期)率領所屬官兵,祇耗費9個月,開闢了這個可容納千餘人的廳堂。起先是金防部軍官團上課的大教室,後來也用作放映電影和勞軍表演的場地。施工時成功大學工學院的羅雲平院長曾經來指導工程技術,他學而優則仕,1971年當上教育部長;袁子濬後高升中將,官至警備總部副總司令。

至於金門地區開鑿的小艇坑道,始自1963年7月,26師(虎嘯部隊)在金門西南的塔山開闢「金鯨坑道」。這個坑道有上下兩層,上層是人員和糧彈,下層是H型水道,可停泊32艘小艇。蔣介石認為此項工事對日後作戰極具價值,命令駐軍在大帽山和小金門的九宮碼頭,各開鑿一處可容納一百多艘小艇的運補坑道,以免艦艇在岸邊集結裝載,容易暴露目標。

此兩項工程甚為浩大,因涉及潮汐變化,故於施工前海軍先派遣技術人員來勘測水文狀況,然後由陸軍從堅硬的花崗岩和麻岩中進行開鑿。由於時限迫切,部隊皆以24小時3班制輪番作業,工兵先以鑿洞、填炸藥、爆破的方式開挖,然後由步兵徒手用圓鍬、十字鎬、畚箕等修整排石,在軍令如山、使命必達的年代,不畏艱苦完成了「九宮坑道」(1965)和「翟山坑道」(1966)。

「翟山坑道」本名為新大帽山坑道,位在金城鎮古崗湖東南方,面臨料羅灣,承建單位先後是26師(師長張華庭)、58師(師長張錦錕、王統佐),93師(師長張道一)。張錦錕是在八二三砲戰當天就任,對岸立即以隆重「禮砲」歡迎,後來他升任屏東空降部隊中將司令,我的跳傘證書上有他的名字。

這條坑道是一條A字型的戰備水道,可容納42艘小艇進出和迴轉,完工後即撥交海軍小艇隊使用,成功隊和海龍蛙兵曾經在此駐點。1986年因戰備減退而遭廢棄,LCVP艇和 LCU艇也都除役了,留下入口的醒目的政治標語:「雄壯、威武」,「嚴肅、剛直」,「安靜、堅強」,「確實、速捷」、「沉著、忍耐」、「機警、勇敢」,以前上「莒光日」輔導長要求士兵背誦這些標語。

烈嶼的「九宮坑道」又名四維坑道,規模要比「翟山坑道」約大一倍,是一座雙丁字型的水道,從碼頭穿透山體延伸到羅厝漁港。它有4個出海口和5座坑道聯結碼頭,可以容納167艘小艇停泊。在碼頭旁曾經有一座在地人稱為「石洞」的坑道軍醫院,當地的衛生所一度與之合併,直到1987年關閉為止。

「九宮坑道」先由41師(常山部隊)開工,經歷張建勛(後任政戰學校校長)、王以輝、董朗心等3位師長的督導,再由34師(長城部隊)接手,師長為賈乃隆,後調任空降部隊副司令。這個坑道是金烈航線的卸載碼頭,與「金鯨坑道」隔海相望,戰時也擔任大膽和二膽的運補。

金門後期完成了兩個坑道,「震東坑道」(1969) 位於山后民俗村附近,過去是砲兵641營3連的駐地,坑道內有幾乎忘記的「中華民國陸海空軍軍人訓詞」刻字,以前軍中的朝會結束時部隊長必須帶頭朗讀。坑道盡頭就是著名的獅山砲陣地,八二三砲戰末期的拖曳式5吋榴彈砲,曾經在此發威,現今每天六場的砲操表演,最吸引兩岸的觀光客。此外在陳景蘭洋樓附近的「成功海防坑道」(1981),以前是M1032據點,如今是觀賞料羅灣海景的好地點。

在戰地政務時期,金防部實施平民的軍事訓練,將村民納入編組,形成一個戰鬥體。1976年起更在瓊林、盤山、金城等12處開挖民防坑道自保,軍醫院如花崗石醫院、南雄醫院也設在地底岩洞。在駐軍人數精簡,國家公園管理處將廢棄的坑道重新整建和轉型為觀光坑道。2008年起,「翟山坑道」成為「金門坑道音樂節」的舉行場地。

1984年5月,我隨國軍文藝訪問團來戰地做兩天一夜的參訪,如同勞軍的貴客鄧麗君,被安排住在山外的「迎賓館」,五星級的招待受寵若驚,所以我也在有宵禁的年代經驗過穴居生活。然而,不要忘記當年抽中「金馬獎」的役男胼手胝足,承受粉塵和硝煙的空氣,千錘百鍊地開鑿坑道的艱苦。

上文承蒙 溫德生(林野)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溫德生:當年為國家做事都會想到責任和榮譽 讓老美刮目相看

溫德生:金門佈雷與排雷始末

溫德生:西方公司在金門

溫德生:過年將邁入人生的第76個年 已經20年沒有出書 這次在文友的鼓勵下 「北城舊事」一書 目前正作最後的校對 總算可聊以自慰!

溫德生:毋忘在莒 往事如煙

溫德生(林野):金門蛙兵

溫德生(林野):眷戀岡山

溫德生(林野):告別傘兵之家

溫德生(林野):再老 也要開同學會

溫德生(林野):德行東路一條街

溫德生(林野):後青春的美麗

溫德生(林野):公園裡的長青樹~悼念敬愛的顏嘉德先生~

溫德生(林野):金門飛航的回顧

溫德生(林野):夢迴不曾「達美樂」

溫德生(林野):窮得只剩下感情

溫德生(林野):台灣的金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