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德生(林野):再訪東林街
 

溫德生(林野)  臉書
退伍空軍上校, 詩人和作家,從事教學工作(兼專任34年)。1997年 ~ 2005年在國軍岡山醫院航訓中心擔任主任、美國肯塔基大學哲學博士1992年畢業。著有「肯塔基異鄉人」、「肯塔基老家鄉」、「北城舊事」。

再訪東林街

林 野

1949年烈嶼開始有國軍戍守,最早是19軍的196師(潮安部隊),這支部隊在大陸時打過長沙會戰和衡陽保衛戰,國共內戰末期從海南島撤退到這個島嶼。列嶼的駐軍輪調頻繁,人數最多時有一個師,約萬餘人,後來不斷裁減,現在僅剩下數百人的守備隊。

2004年,第一次搭渡輪從水頭到九宮碼頭,文友的太太開車載我繞行島嶼,途經東林街時她放慢車速,稱此地是小島最熱鬧的「西門町」。兩層樓建築有整齊的圓拱門,式樣統一的商店招牌有些斑駁,記得當時還沒有Seven-11,2006年統一超商纔在東林街設連鎖店,2022年林湖村西路多了一間全家便利商店,成為地方的大事。

東林街是一條擴寬的街道,1963年虎軍部隊(19師)興建了傳統市場,大清早軍用卡車開來採買當天的食材,街上有好些民生商店,提供基本的生活必需品,盛時有150多間商店,憲兵常來此找麻煩。由於役男不許搭船到大金門,休假限制在島內,每到週末假日,休閒的地方大概只有國光戲院和東林街可去,無聊到不行。

東林街有一條與之平行的老街,原本是一條巷弄,民宅三合院的後牆拆除後成為烈嶼的第一條規劃街道。東林尾的聚落有一口古井,深度4.5公尺,為金門的縣定古蹟。井欄上有銘文記載:宋寧宗嘉泰四年,村民林彥智捐資掘井,於元成宗大德九年完成,歷史可真久遠。

以前的東林尾有一棟漆着「華南汽水廠」的樓房廢墟,它創立於1969年,曾經是金門地區五大汽水工廠之一,代表性商品是「丸樂汽水」。2020年,它經過修繕和彩繪,脫胎換骨為懷舊故事館。穿草綠色制服的軍人近乎絕跡,鄉政府為了挽救凋零的「軍管歲月」,選在西方社區打造重生的「戰地一條街」。

這是近年「金門老兵召集令」的出色點子,兩側懸掛國旗的老街將時間拉回到戰地政務解除前的年代,沉睡的店鋪乍然醒來,重新上色,穿插陳腔濫調的政治標語,大膽的特約茶室招牌憶起當年「轉大人」的過程,冰果店也取名為「我祇在乎你」,鄧麗君的歌聲安慰了遭逢「兵變」的阿兵哥,挺到退伍之日。

過去幾年每次來金門都會在烈嶼雙口的古厝住一晚,在西吳文友的家泡茶,第二天到東林街的「安康診所」找老朋友。梁約翰醫師是我的廣東同鄉,都住過香港,因為他有紐西蘭奧塔哥大學航空醫學的碩士學位,故我在擔任中華民國航空醫學會理事長的任內邀他入會,我們一起翻譯過有關「空中旅行」的醫學文章。2017年,他以高雄長庚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的資歷,應聘來偏鄉行醫,他頗能耐受寂寞,門診一看就好幾年。

他在休假日返香港的方式也相當特別,從水頭經小三通到廈門五通碼頭,然後叫計程車到廈門火車站,搭乘動車到深圳北站,換乘地鐵在皇崗口岸通關,入境後再搭一次地鐵到西九龍的觀塘,堪稱千里迢迢回家路。二十多年的交情,知道他是想做事的人,擁有空中傷病後送的專業證照,在金門卻沒有用武之地。

去年10月金門大橋通車,今年履訪烈嶼是搭公車過海,九宮碼頭冷冷清清,渡輪只剩下兩個航次,地標公雞一臉無奈,忖想人都到那裡去呢?

上文承蒙 溫德生(林野)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溫德生:當年為國家做事都會想到責任和榮譽 讓老美刮目相看

溫德生:金門佈雷與排雷始末

溫德生:西方公司在金門

溫德生:過年將邁入人生的第76個年 已經20年沒有出書 這次在文友的鼓勵下 「北城舊事」一書 目前正作最後的校對 總算可聊以自慰!

溫德生:毋忘在莒 往事如煙

溫德生(林野):金門蛙兵

溫德生(林野):眷戀岡山

溫德生(林野):告別傘兵之家

溫德生(林野):再老 也要開同學會

溫德生(林野):德行東路一條街

溫德生(林野):後青春的美麗

溫德生(林野):公園裡的長青樹~悼念敬愛的顏嘉德先生~

溫德生(林野):金門飛航的回顧

溫德生(林野):夢迴不曾「達美樂」

溫德生(林野):窮得只剩下感情

溫德生(林野):台灣的金門人

溫德生(林野):金門的穴居年代

溫德生(林野):國士無雙 時代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