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令 

軍官需要導引,將領需要建議,本文在臉書轟動,有者319個分享。 

#########################

曾經,我期許自己能長久穩定。

如今,我選擇離開它重新出發。

志願役退伍士官

8年10個月又20天、3247個日子,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當初抱持著薪資穩定且能為這個國家做事來進到這個環境(或許有人覺得講的太冠冕堂皇),但對我來說卻是如此,從當初有著熱忱做著任何一件事,到後面會有種你不是在為國家做事,你只是在為別人做事,為高高在上且空洞的腦袋做事,久而久之你會厭倦、你會試著想逃離,直到惰性產生!!

看了太多無腦的決策、也聽了不少空談的計劃規劃,但真的可行嗎?果不其然只是間接證實長官們的腦細胞發展猶如恐龍般,發展緩慢直至毀滅。

登革熱蔓延的時候,有位長官指導「水溝不能有水」,我就要派弟兄每天蹲在水溝邊舀水,從早上舀到下午直到水溝沒了半點水才能結束,但隔天呢?依舊水溝滿水,此官還天馬行空的要我用水泥把水溝封起來。⋯⋯

也有曾被督導寢室內務,缺失為「垃圾桶有垃圾」試問長官「水溝不能有水、垃圾桶不能有垃圾,那是要裝到哪邊?您的腦袋嗎?
這時我才知道,腦袋有問題的,不是士兵、不是士官、更不是那些每天被當標靶的基層軍官,而是那些高高在上不食人間煙火的腦官,
這就是我們的官。

官字兩個口,不會傾聽只會吹牛。

以前上行銷學的時候,老師說過一句話,「不創新,就滅亡」,這句一直深植我心中,但我看到的部隊的規模,只有深深覺得,再不離開下一個死的是我,不是打仗而死、也不是訓練意外而死、而是笨死、傻死!!這種死,比真正的死還更讓人看笑話。

看到著有人一定覺得,我有很多不滿,對、沒錯!!我有很多不滿,也有替很多人的不滿來發聲。

例如我本身,當符合資格卻無法晉升,而職缺卻給了不符合職缺要求的人(未依規定派職)。
單位裁撤卻調往離戶籍地更遠的單位(說這是按規定派職)。
雖然我接受也釋懷了,卻也同樣對這份工作有著兩套標準感到無比反感!
話,都給你們長官說就好了。
計劃永遠趕不上長官的一句話⋯

曾遇過,一名女性士官,佔領導職卻藉故不輪值連隊值星,也有長官擔保她,理由是業務性質特殊(幹~我修戰車也很特殊啊,且部隊每個人的業務都很特殊啊),那為什麼不說同酬不同工呢?領了錢不做事還能每日外宿回家?妳有小孩,其他人就沒小孩嗎?幸好此人早已(高升~沒人才?)調離連隊,不再禍害。

目前政策走向募兵制,但長官們你們真的覺得募兵有成效嗎?你們知道募到的是怎樣的人嗎?你們有去調查這幾年募兵推廣後,逃亡、吸毒、酒駕、不服從管教、不就職役比例提高了多少?

別心想著拍政客馬屁,為了不被檢討成效不彰,阻礙您的升官仕途之夢,就任何狗屎雞毛全部囊括入袋,我們是士官,不是他媽的幼稚園老師,我的營、連長更不是幼稚園園長,還要照顧他們吃飯,洗澡,睡覺還要不要唱晚安曲?

我想表達的是,既然您選擇入伍,那您就要為自己負責,學習如何團隊生活,而不是三餐為您打理好,衣服儀容替您整理好。請高高在上的長官,提高募兵水準,待國軍形象提升,您要來談福利談加薪,我想國人無一反對。

眾多單位裁撤、縮編,您有考量到人員運用及執行問題嗎?

舉凡個人職掌業務、留守、環境、衛哨、戰備、值星、查哨、巡山、出車、督伙、招募、各層級督導(國防部、司令部、軍團、旅)、各大集會(行車、閱兵、檢討會)、部隊例行性(訓練、後勤、人事、情報、政戰)各項演習、操演、救災支援等任務,等各項業務、勤務多到繁不及備載,結果一個營區因為一道命令裁撤了一堆人,就突然少了一半人力,但事情卻還是原先的多,那還在的這些人怎麼搞?怎麼做?轉換的不是做事心態,而是導致團隊中,無心者放爛、有心者忙死,死心者申請報退!!

再者,年金改革、一次補償金等等政策走向,或許我對這一塊沒有很深入的了解,但我想說的是,你們嘴巴都會說的很理想化很有志氣,我們為國家所用,所以我們要攜手「共體時艱」渡過這些磨合期,對!沒錯~不管在哪一個情況下我們很熱意為工作實踐理想,打造更好的工作環境、提升訓練的水準、所以要物力維艱、共體時艱,但這個「艱」要堅持多久?一個月?三個月?半年?一年?不~沒有限期!!

別一昧要求基層官、士、兵、要配合要服從、但卻又在年金議題上不為他們謀福利或者扼殺福利,間接抹去當初報考時招募員與簡章上口頭承諾的任何一項措施,難道這些人沒有認真在他的本業工作上嗎? 還是因為民意打臉,你國防部就低頭放棄這些曾為你爆肝工作、放棄家庭的戰友?軍人退休後,所得有沒有比一般勞工退休後好,我不清楚,但這就是當初所有人都可以選擇的權利啊,只是看你肯不肯選擇軍人這條路而已,沒人選擇入伍他選擇,沒人選擇放棄青春歲月他選擇,沒人選擇被身心俱疲他選擇,沒人選擇拋家棄子他選擇,這不是犧牲自己歲月、家庭換來的福利,不然是什麼? 所以請高高在上的長官們,別因為民粹、民風、還是所謂的轉型正義,卻忽略掉這些默默付出的弟兄們,我贊成您改革,以最小影響著手、逐年調整為改善原則,但要詳細規劃,畢竟國軍是最龐大的公務員組織,牽一髮而動全身,沒有完載規劃可是會造成更多風波,致使更多不安與浮動,也要懇請長官們好好照顧這些還在營勤奮的弟兄們。

靠北很多,但我只是想為還在裡面奮鬥的兄弟們說聲加油,期望還在部隊服務的各位要好好加油、堅持,而我累了⋯人各有志,我想去實現我對工作定義的理想,我先離開了⋯感謝老天讓我認識了很多值得懷念的人們,服役期間服務過的單位,營級、連級長官、士官長與學長們、弟兄們,大部份的人都戰戰兢兢為著自己本務而做,一起被操被幹、一起動手修車、一起執行演習、一起搬運裝備、一起加入救災行列、一起休息打鬧聊天、一起跑步揮灑汗水、一起嘶吼整頓部隊,那些年、這些年,數不盡的各種一起做事的時候,也因此我結交了不少有著相同理念的戰友,會是我最珍貴的回憶。

退伍後,從新開始萬事起頭難,但我不畏懼,且學著放下身段、重新當個新鮮人,低薪也好、勞累也罷,這都是我的選擇,也是為我的家庭、小孩負責,感謝老婆支持我、給予我肯定,讓我不去擔憂什麼,我知道有些人或許會覺得,我為什麼不能為了家庭來向部隊工作低頭,我只能說「我可以為了短暫的委屈作賤自己,但不能為了生活毫無目標的殘喘過著」。

我沒有強大的後援、也沒有豐富的工作經歷,但我會時時刻刻充實著自己,為我接下來的工作,努力奮鬥不懈,這才是我想要的工作,就好比一位好朋友說的「學習是不進則退」,唯有努力工作與充實自我,才能為自己與未來的工作,帶來豐富的果實與工作的效益。

加油、致曾經在軍旅打滾的我。

上文承蒙 志願役退伍士官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已婚人員「退伍轉業」前必須考慮之必要條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238
退伍後的理財投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6064909
軍校的歷練讓「辜仲立」熬過企業改造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90999
全球企業,向軍隊學習管理,正成新顯學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21921
台灣企管新課程:從美軍如何挑選士兵,如何鍛鍊,嘗試自我快樂管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104755
軍校:另一個「商學院」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529
誰說軍人所學,到退伍一無是處?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318012

傭兵:軍事專長轉業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312832
與山友談軍事管理用在企業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55243920
高天瑞:退後人生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9185878
軍中與民間企業有何不同?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5170355
退伍少校成便當大王、退伍上校出書教理財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27
退伍後找到更有成就感的工作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2058903
退伍轉業的 C 型人生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5880694
退伍軍人在工廠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5564484
將軍V.S改革者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2856524
大前研一:戰場上學應變力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0605506
不願用軍中舊關係的商人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0393512
活用基測的各參判斷與計畫在企業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21612545
NEVER NEVER:準備脫下軍服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12360367
NEVER NEVER:低階軍官退伍轉業的真心建議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11433604
軍事判斷用在商業上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744
軍事管理用在企業的實務經驗談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676
中小企業最要需軍中退伍的人才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102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行經驗談
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