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軍官學校  

郭文鍾 
陸軍官校51期(1982年班)

2017.11.06 

校長老弟!

我不知道你的姓名!
也不知道你的期別!⋯⋯
也不特別的想知道!

只是一個老兵,效顰著當年麥帥,在西點軍校對那群灰衣人的那場演講,對育我的「黃埔!」表達一點對他真愛的反饋!

我畢業於民國71年的51期!
進過陸院!
參加過國防部「精實演習」作業組!
幹過5年參三科長,直至退伍!
現為陸軍的備役中校!

「陸官校長」曾是特任官編階,延續著「黃埔建軍」的使命!擔負著陸軍軍官基礎養成教育的大任!干係著國家存亡延續的重責!

想請教的是!

身為「黃埔軍校」校長,在你心中是否有一幅藍圖,要如何的去雕朔這群「黃埔的新血!」讓他步出校門時,成為能適應時代考驗的堅強新武士!

我相信你心中,應存有這樣一幅藍圖的才是!

僅以一個過來人的想法!拋個磚!

我認為:
「官校學生」必需具備有兩個特質:
1、「獨立思考的能力!」
2、「誠實信念的特質!」

近來接續的幾件,有關陸軍官校校歌及畢業生的社會事件中!難過深思!

重拾、咀嚼給自己所定的墓誌銘:
「知而不言,是不忠!」
「不知而不言,是不智!」

在「忠」與「智」的基礎下來獻曝!

就從此來探討起!
先問,為什麼美國有許多公司的CEO是出身於各官校,各官校退伍的人,深受民間企業的尊重與歡迎!

而我們卻多只能為「三保太監!」

這是何故!是我們比較笨嗎!
還是他們比較強!

敢「揮劍自宮」才能習得武林絕學!「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
「人必自辱,後才會人辱之!」

這都是我們「改變作戰軸線」的最佳時機!

就從剛進官校大門的「入伍訓練」開始來談起!

往往最基礎的!最樸實的!才是最深奧!最難破解的!只要它能融合成身心的一種信念!

就像兒時剛學用筷子的難,到今日用它,就像是一種的反射運動!進而,心中若有佛!處處皆是佛!

還記得「入伍生」的「三句話」嗎?
「是!」「不是!」「沒理由!」

這三句話!是從那裏來的呢?
它的意義為何?
又為啥要教入伍的新生什麼呢?

接著談,最基礎的單兵課程中的第一課:「受命後動作!」其準則內容為「質疑、複誦、對表、協調!」

為什麼第一項就是「質疑」呢?
不是說「服從是軍人的天職」嗎?

有想過為什麼嗎?
有想過為何如此來編定此準則嗎?
想!
要在「獨力思考」的情況下來想!
莫再有當年「北洋大帥」的領導!
在300公尺的射擊普遍成效不張狀況下,一拍桌,就下達廢除300公尺線的射擊訓練,作出如此荒唐決策!

「誠實教育!」要成為一種信念!

「我確信我是誠實正直的人!」

「我也確信我的長官、同僚也是誠實正直的人!」

「當我發現我的長官、同僚,是不誠實正直的人,我要有勇氣!去檢舉他!」

上述的三句話,是美國軍官學校的一種「誠實教育!」

關鍵在第三句!

這也就是美軍遍佈全球各弟,也沒有靠政三的監察及政四保防來監軍!

這種將誠實變成一種信念!
深植那心中的「榮譽感」!
才是能經得起殘酷的考驗!
而非僅是一句漂亮的口號!

這也是傻的我,僅是個小小的營長,就在部隊裡,大力推動如此的誠實運動,驚得長官處處在避著我,更給我兩句評語
「不用可惜!」
「用之可怕!」

當年,西點軍校的橄欖球隊,集體作弊案,出面檢舉的那學官,他也知道他也會被開除,卻還是作了,為什麼呢?因為「誠實」在他心裏,已成為一種終身的「信念!」

這種的信念!
必需要有獨立的思考!
來做堅實的基礎!
始可!

只懂服從!而不懂質疑!
那就是盲從!
也就是結構性犯案的基礎!
也就是軍隊腐化,喪失了自我揪錯而改善的反省能力!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借分享,謝謝!


郭文鍾 歡迎轉發!
歡迎指教!

 

我們從以前就被教育和灌輸一條鞭式領導,只准服從長官的命令,聽從長官的指揮,不准有自己的意見,所以養成多數人只聽命令作事,不准質疑,所以基層乃至中級幹部都只會等命令,等指示做事,更造成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觀念,何來獨立思考,如何任事負責,這叫做愚忠教育,盲從服從!

 

郭文鍾 過來人們!
讓我們大家,一來獻曝!
為了我們所熱愛的黃埔!

 

轉OOO的來文「複誦,對錶-修正後,可投書陸官校網中」
歡迎轉發!歡迎指教!
已當過一次的野人了!
不好意思!再去投稿!
但是,會再接續的深談前文的內容,先談「獨立思考人格」的重要性!
前文,是我老了,睡不著,半夜所完成的!請指教!感恩若有不棄的人,也歡迎轉發!不是我要搏虛名,只是發傻的丟出第一塊磚而已!



這篇文章,擲地有聲,可以上傳到陸官官校的網站上,更有力!



上文承蒙 郭文鍾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郭文鍾:為喚醒對「黃埔」的愛,愛她,就不能縱容「她」! 

郭文鍾:寫給誠實正直且曾經用功過的「黃埔人!」

辦教育亦或辦訓練?

NEVER NEVER:陸官和西點有著根本的不同.不同就在於"我不管!!!"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論國軍「學長制度」與「霸凌制度」之差異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實戰的經驗與角度檢視官校入伍生團戰鬥訓練

入伍生戰鬥教練「輕忽單兵戰場判斷力的養成卻重視壕溝鐵絲網等傳統戰場的基本動作」

從樂儀隊談陸官新生入伍期間教育班長的本職學能為訓練而非教育

NEVER NEVER:台商「擬似軍事化」管理體制
 

軍校:另一個「商學院」

大學教育輸給理工學院,體能戰技桑赫斯特競賽世界倒數第二名,卻還在迷戀共產國家「正步分列」花架子的陸軍官校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1/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2/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3/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4/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5/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6/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7/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8/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9/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10/11) 
國軍軍事教育體系之檢討與績效評估專案調查研究報告(11/11) 


如何落實「國軍軍事教育改革」公聽會紀錄 (上)
如何落實「國軍軍事教育改革」公聽會紀錄 (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