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瑞  

軍旅回憶
(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

初接連長第三天,率著這個陌生且士氣低迷的連隊踏上征途,由台南走向苗栗,所用地圖是以軍用五萬分一地圖相連接,光揹這份攤開有半個教室大的地圖就夠人受的了。有天夜行軍,我特意跑到隊尾巡視,果然沒錯,有人尾隨,黑暗中不像是敵「諜報隊」,看他叉著腿走路的樣子,反到像是個喝醉酒的流浪漢,奇怪了,他跟著幹嘛?但等他走近一看,這那是流浪漢,他竟是我連上的少尉排長林xx

只見他腋下夾著鋼盔,敞開沒穿內衣的草綠軍服,露出個在夜光下泛白的肚皮,全身裝備都不在,只剩下望遠鏡套別外軍用腰帶上,我問他「林排,你怎麼變這個子?」他回說「報告連長,我走不動了!」。我向前替他扣上扣子,跟他說「當個軍官,要有軍官的樣子!」,順手打開他身上唯一的裝備─望遠鏡套,裡頭的望遠鏡也不知去那了,裝的是顆不知在那買的肉粽。

師對抗後,部隊到鳳山參加「75年國軍地面射擊比賽」,有天我開會回來,到靶場看部隊,見他這值星官正集合全連在靶台上講話,內心一陣欣喜,這小子變了!特意走近靶台旁隱避處,想聽聽他都在講些什麼?那天他是這麼教我全連士官兵如何射擊的『各位弟兄,你們不要信連長教的那一套,打靶其實很簡單,全憑「意念控制」,上了靶臺,臥倒,用眼睛瞄一眼目標後,你就可扣鈑機了。扣完鈑機,你就閉上眼,心中默唸,向左、向左、再右一點,啪,命中!就這麼簡單!』。聽到此,我也不禁閉上眼,用念力,由天外調來一顆子彈,目標林排長,結果自然是「沒中」,因為他還好好的繼續在那吹。好一個「意念控制」!

林排每天最愛的工作就是「檢舉」!有天中餐,見他跟對坐的陸官54期李排長私下有點爭執,我沒放心上吃完就回房去。過了一會,他敲門喊報告,我讓他進門。他說「報告連長,我要跟您檢舉個人!」,我嚇了一跳以為發生大事(這是他第一次檢舉人)。我說「請講」。他說「報告連長,我跟您檢舉的是李排長,我懷疑李排長是女人!」。我心想,李排長是我官校劍道學弟(劍道兩段)堂堂一個漢子,怎會是女人?我問他「怎說呢?」。他說「剛才用餐,我看李排餐盤內有塊肉沒吃,就問李排說,可不可以給我吃?誰知李排竟說,我雖不吃,但就是餵豬也不給你。我很生氣,所以等您下餐廳後,就約李排到餐廳外單挑,他不敢,所以我看他應該是女人,特⋯⋯地來跟您檢舉!」

得了全國第一,總司令親自頒獎,依規定主官上台領獎不配槍,我就將所配45手槍交給副連長。等我懷著愉悅心情回到連上,連上正雞飛狗跳,原來專科四期的副連長把我手槍搞丟了。我讓輔導長把所有弟兄集合在中山室,立即帶著幹部做安全檢查,正忙著的時後,林排來找我說「報告連長,我要向您檢舉一個人」,我愣了一下,趕忙說「請講!」。林排說「報告連長,我要檢舉連輔導長」。我很好奇,我槍掉了,你檢舉輔導長幹嘛?他接著說「報告連長,您要輔導長管制所有弟兄在中山室做安檢,有弟兄反應想上福利社買飲料,輔導長不准!他說誰都不准離開連上,所以我來檢舉輔導長不照顧士官兵!」

過了一會,林排高舉我手槍出現,內心一陣欣喜問「林排,你在那找到的?」他居然回說「是我藏起來的!」。大家聽了,全愣在那。我問你藏我槍幹嘛?他居然又說「報告連長,我跟你檢舉副連長,你把槍交給他,他居然敢不跟您一樣按規定,把繫槍繩斜背,僅把繫槍繩纏繞在槍靶上,所以我想給他個警告。」。我氣極的說「你專科五期,副連長是你四期學長,你警告他什麼?」。他聞言說「那就別說是警告好了,說警惕可以吧!」。副連長本來弄丟槍,已急得快瘋了,現聽說是被學弟耍了,一腳上去!林排又說「報告連長,您也看到了,副連長踢我」。那天我真沒愛心了,僅回他說「踢死你,活該!」。

比賽完休假,收假當晚他來敲我門,說「報告連長,我想向您借錢?」。我問「借多少?」他說「八十萬」,乖乖,我三十個月薪水!很好奇問「你借這麼多錢要幹嘛?」。他說「剛收假時,我在營門外看到有間軍用品店要盤給人,我想那應該會賺,所以想跟您借?」。我沒好氣的回說「我沒這麼多錢可借你!」

他聽了居然回說「可軍中不是有規定,當長官的要照顧士官兵!」

在他眼中我自然是沒照顧他。所以依例我也被告了!40期的儒將李川材旅長把我找去「高連長,這一路走來,你真辛苦,我也沒能怎麼照顧你,這樣好了,旅政戰處長對帶人有一套,我們決定把李排調到旅部,由他親自就近管教,也算是減輕一些你的工作壓力!」。謝主隆恩呀!

第二天早,正忙。有人敲門卻沒喊報告,訝異中,只見李「連絡官」闊步走入連長室,對我說「高連長,我是旅部連絡官林xx,現在代表旅長來督導貴連」。我一聽,真火了,站起身來,大吼一聲「滾」。據旅部同事事後回報,旅部連絡官林xx火速奔回旅部,向旅長報告說「報告旅長,剛才我代表您,去督導一營二連,高連長卻要我滾」。旅長果真是儒將,只回他說「好好好,我知道了,我有十六個連,其它各連隨你督導,高連長那你就別再去了!」。

旅處長真會帶人?有天深夜約旅長去查房。隔窗見他似在矇頭大睡,進房一看。老招,被子下面全是枕頭、睡袋,林xx自是不在。轉眼間,大家都要輪調外島,由金門傳回消息,先去的林xx放話,只要在金門看到我,一槍就要斃了我。七月,在金門果真遇上他了。我問「林排,我在台灣時,聽人說你在這裡一見我就要開槍,怎不動手了?」只見他嘻皮笑臉的說「報告連長,這怎麼可能,我當軍人這幾年,最佩服的就是您了……..

心得感言

第一、甜言蜜語

對你說他最佩服你的人,只是想靠近你,看清你罩門在那以好下手。我聽過、見過也帶過這種人,小心呀!

第二、嚴刑峻法

有人看了或覺不可思議,甚至想說,他既偷了槍,為何不送軍法?軍中事若真都能依法辦理,那就簡單了。當年,我們得了全國第一,你卻要舉報自己排長偷槍,你願意,長官同意嗎?且真用嚴刑峻法的領導方式,就一定能成就鋼鐵勁旅?我不知道!

第三、慎重招募

多年來,每當回想到這段往事,我都一直告訴自己,他的種種表現只是不適應,把一個不適合任管理職者召慕至軍中,又沒一個退場機制,你讓他生不如死,他能做的,就只剩下讓你活得不快活。所以,我真憂心的是冒然實施全面募兵制。找來不適任的兵,您一句「天兵」即可嘻笑帶過,但有問題的官呢,怎辦?稱他「天官」?那你真的就要慎防天官展演無邊神力了!

第四、畏威懷德

直到我退伍前,一直都不想破例,不想經我的手斷送別人一輩子的前途!當年的林排如今身在何方我不知道,如果真如我所預判,當年年少的他只是不適應軍中生活,以致有許多怪異行徑,那他現在想必也是子孫滿堂了。當個高階軍官,您自可選擇以嚴刑峻法帶兵,或讓屬下畏威懷德以帶人,孰是孰非我不敢講,也沒個定論,一切但憑學弟們自行拿捏取捨了。

承蒙 高天瑞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