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天瑞  

軍旅回憶
(010)
帶兵帶心

高天瑞

初接連長,雖一路忙著師對抗與國軍地面射擊比賽,我知道我還有件事沒做,因為連裡餉冊上有個「神秘客」,他也住在連上,但當了他連長一個多月,就是沒見過他,比賽完後我得找時間會會他。

賽後回到營區,有天師部召開會議,要從駐地知母義走到師部還是有段三十分鐘的路程,全營區剛好就只有這位「神秘客」有輛單車,要傳令去向他借,

傳令回來說『報告連長,士官長說「不借」!』。年輕氣盛的我心想「可惡至極」,我連長咧!三步併兩步衝到三樓,終於在個小儲藏室見到餉冊所列馬順清本尊。

26歲的年輕連長對望著54歲的「資深」士官長,一位身高181,一位155,這一老一少,一高一矮的長官與部屬,進行著這麼一段首次對話「士官長您好,我是新任連長 高天瑞」;【我知道,我看過你!】;「士官長,我急著去師部開會,要傳令來跟你借單車,怎麼連我都不借?」;【報告連長,不是我不借你,但借了你,下次副連長、輔導長和幾個排長都來借,我這車不就變公務車了?】。不借就不借,年輕腿長的我,用跑的總行吧!離開時,依稀看到身後的士官長正愉快的笑著。從此他繼續過著不參加集合、不用早晚點名、不與部隊用餐的逍遙日子,但已不會遠遠的避開我,狹路相逢時,我也禮貌的向他打個招呼,但我和他仍然是「無交集」。

七月,我又接到調職令、第二度到金門服務,這次和74年初由金門隨部隊「移防」返台不一樣,這時國軍輪調制度已改成「幹部輪調」(士兵與裝備不動),所以我是帶著幾位軍士官一起輪調,馬士官長赫然在列!

抵金次日,他來找我【報告連長,我不要跟連部組士官兵住一間寢室】;「怎麼了嗎?」;【因為他們晚上要站衛兵,上下衛兵動作太大,我睡不著!】。雖然那時年輕的我還沒體會過什麼叫「睡不著」,但也立即答應他,並親自陪著他,在陌生的環境裡找獨居住處,後來在福利社旁找到了間儲藏室,派了幾個兵搬空後,就成了「士官長室」。誰知過兩天,他又來找我,【報告連長,這個寢室也不好,因為阿兵哥晚上都喜歡在福利社打撞球,吵得我睡不著!】。唉,這人還真麻煩,但不知怎麼搞的,我那時就是沒剛好想起他在台灣不借我單車的「舊仇」。

找來行政,在金城街上買了車空心磚,就在我寢室旁的連部辦公室裡,給硬生生的隔了間房間給他,這樣,我終於和他共用一牆,成了緊鄰,只不過他要到我辦公室,要先出他門,經過連部組辦公區,然後出連部組門,再繞過邊牆,才回到我連長室這頭,雖他每天自己在房間裡炒菜或咳嗽我隔牆都聽得清清楚楚,但王不見王,總該讓我好生輕鬆幾天了吧。誰知一周後他又來找我【報告連長,我要換房間】。奇了,天底下也只有我這連長,才會陪你一個人天天找睡覺地方,錢也花了,替你隔出了一個房間你到底還有那裡不滿意的?【報告連長,我不要住你隔璧,因為這樣阿兵哥都不敢來找我聊天!】。嘿嘿,這也算理由?本連長還不夠忙,還要顧上你聊天?火了!但還是按耐住「士官長,連部就這麼大,您也知道。我實在再也找不到地方了,您就將就點吧!」。他聞言,倖倖然的離開!

在台灣,我初接連長,到了他待了七八年的一個連隊,算我踏近他地盤,這下他跟我一起到了個新連隊,該聽我的了吧?不,他還是老大!那兩年,除了帶兵,我就跟他學怎麼生活。常言道,家有一老,好比一寶,的確沒錯!

有次我們連上一據點因為在自來水管路末端,總是缺水,向師部反應,工兵組就送來幾個水泥預鑄井圈,要我們自己掘井,步兵連什麼沒有就人多!每個兵挖五分鐘,沒一兩小時,一個人跳下去已看不到頭,正以為很快就能喝到甘甜井水,沒想到差點出人命,因為井內邊土崩塌下來,差點把兵給埋了。士官長來了。先在要掘井處搭個木架(用來懸吊井底挖上的土),每挖一井圈深度,就往上疊一水泥井圈,這井圈就這麼隨我們的挖掘自己往下沉,弟兄也就受到了保護。

又有一天,旅長蕭江平先生到我連上,看到機場口有一塊空地,上面佈滿亂石及雜草,要我派兵整理,並要我把亂石挑出來,在那塊地旁壘起一石牆,咱們百人大軍一出動,三天就把雜草除了,把石頭給搬到空地旁,但怎麼壘,沒幾公尺就垮下來。士官長又出現了,他叫我把兵撤了,就他一人,沒幾天居然給他圍出了塊田,後來他專在那塊私田裡種各式蔬菜及蘿蔔,快樂得很。

士官長有一美德,就是惜物,那些年部隊常做工,土工器具木柄常斷,他總會到樹林裡鋸節樹幹給修理好,手工之精巧。絕!

為了改善官兵伙食,我養了三百隻雞,有天他來告訴我【連長,你這樣養雞不對,雞不能養在地上!』呵呵,雞不養地上,養那?他帶我到連上養雞場,親自做示範,原來在室內離地約100公分處,用細樹支做了個架子,把雞養在上面,這樣雞屎落在地面用水一沖即可,否則他說圈養的雞若不高架,群雞成天腳睬雞屎易得雞瘟。

以前在金門我們都養豬,他總告訴我們全金門養豬戶都怕他,因為他很會挑豬仔,他說他管的豬舍比連長室還乾淨,看了他的雞舍示範,我自然信他,他又成了我養豬顧問,他帶著我去買豬仔,人家還真怕他。以前咱們在金門養豬,把豬區分三種。第一種是「政戰豬」,這是有帳的,政戰部門將各連隊豬區分大中小造冊列管。第二種豬叫「餿水豬」,連上吃不完的餿水任由民人拖回家中養豬,不付連上錢,但養大後,這一窩豬與連上對分。第三種豬叫「防風林豬」,就一隻,圈養在連上附近的防風林裡,牠的用途就是隨時準備「犧牲」,為連上處理突發狀況而存活。部隊換防怎麼辦,那當然是人走路,豬坐車(不然要阿兵哥沿路趕,能看嗎?)。豬上兩噸半軍卡是有學問的,你以為牠笨,不!牠的本能告訴牠,這是要去屠宰場,所以怎麼打都不踏上車後鋪設的斜木板,你得倒著拉它尾巴,讓牠倒著退上卡車。眼不見為淨,人豬皆然。豬嗅覺極好,有極強的地域習性,若兩個單位混編,兵很快就打成一片,豬不行!會爭相互拱不讓另個單位豬吃東西,碰上士官長又得聽令,他教我一招,花點小錢,買瓶「明星花露水」往豬舍裡猛灑,群豬立刻高唱「你濃我濃」專心吃餿水了。

有次士官長休假後由台灣返金,來連長室找我,低著頭,扭扭捏捏的,我以為他又要出招了,沒想到他由軍用外套口袋裡,掏出顆蘋果塞進我手裡,就普通十塊錢一顆的蘋果!一盒蘋果雖算不上是賄賂,但總是公關,但一顆蘋果就不一樣了,這是認同與親情呀。我好高興,面對這比我爸爸還年長的部屬,我是真心的喜悅!76年的農曆年到了。午間我在臥室午睡,就聽他在隔壁不知又在煮什麼,正想敲牆抗議,沒想到一會後沒聲音了,然後就聽到他在我辦公室外間大喊報告,我起身穿衣,到了辦公室,打開門,只見他端了盤炸年糕,嘴裡說【報告皇上,大過年的,送盤年糕您嚐嚐!】。

他為什麼稱我皇上呢?原因是有次想找他,就直接敲牆喊「士官長、士官長」,他沒應,可我明知他在,這麼大牌?不把我這連長放在眼裡!我就喊「總司令」。沒想到他真在隔壁喊了聲「右」,不多時就跑到我辦公室外,高喊「報告 皇上」。從此,我們都稱他為總司令。

有天,總司令抵金,我穿戴整齊,正要去機場督導我的機前哨(當年軍用機場下機後,徒步走到候機室,沿路是我連上派兵左右站哨)及空運班(幫軍機上下載貨)。只見馬「總司令」穿條黃埔大內褲,光著上身正在他那片田裡忙著,我忙喊他「總司令!總司令專機快到了,您回連上迴避一下」。那知他回我【他總司令,我也總司令,為啥我要迴避他】。唉,真上癮了!

數年後,聽說他退後住新竹,我立即開車去看他,沒想到迎出的是位小美女,就二十歲上下,瘦小,但有點肚子,原來是士官長的新娘,有喜了。好樣的!

之後有次去看他,正在收行李,原來是新娘回大陸老家生了個胖小子,士官長要趕去當「爸爸」,恭喜呀!

過了幾天,接了通陌生電話,原來是新竹眷村士官長隔臨打來的,說士官長在大陸死了。他們常聽士官長提到我,說是唯一有連絡的長官,要我去主持一下。到了新竹,都是些老革命,致意後問明原委,原來是回去當晚,天冷,燒煤球,一氧化碳中毒死的。按信封匯了一百美金奠儀去,過了個把月,女方寄來了謝函也附了張小胖娃照片!可惜後搬家竟弄丟了,不然今年也該有二十幾歲了吧。

心得感言

第一、在台灣,馬士官長他是當年全333師碩果僅存的五位資深士官之一。我們絕不能用大學長們任連長時,全連幹部泰半是老士官的年代觀點,看待我們後期對他們的禮遇─任他們在部隊中自由行動,這是對老革命的一份信賴與禮遇呀!

第二、台灣冰冷營房的確不是他們的家,在外島有太多他們可以發揮長才的地方。家有一老,好比一寶,的確沒錯,就看您是怎麼看待、相處與運用了!

第三、我何其有幸,在軍旅生涯中,居然能夠藉由馬士官長與「傳說中的部隊生活」有了部份的傳承,學到了養雞、養豬的一些生活體驗與趣事。

第四、我與馬士官長由剛開始的王不見王,到後來的相護照應與支持,其實只說明一件事,那就是帶兵真要能將心比心,你的用心,所有的士官兵都看在眼裡的。 

謹以此文,紀念我心中永遠的馬「總司令」。也祝福他的傳人在中國順利長大成人。

承蒙 高天瑞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