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瑞  

(當年部隊管制相機,輪調頻繁,居然沒留下張冠軍連長照,只得放上一張1984年初,受完分科教育,放畢業假時,那時還是女友的內人,在阿里山替我照的像)


軍旅憶往
(008)
反敗為勝

高天瑞

民國7543日,我以第一名的成績,自谷關特戰基地「政戰連軍官班第二期」結業。44日回333師報到,45日接到師部命令,調升步一營第二連中尉連長。這次,我並未像一月初接到那張只讓我當了一晚連長的人令時感到喜悅,因為這個連長不好幹,全師沒人願意幹,也沒人敢接任,只好找我這個剛受完訓回到師裡報到的人接任。

在民國七十幾年那個年代,步兵師師長的升遷主要決定在兩個全軍評比的績效上,第一,實兵「師對抗」;第二,每年329日的「國軍體能戰技測驗」。民國74年「國軍體能戰技測驗」333師名列全國最後。民國75年,參賽部隊出發時,師部特別安排於夜間啟程,為的是要調來兩個旅的部隊執火把歡送以壯聲勢(這段因我在谷關受訓,只是聽說),沒想到還是得個全國最後一名。因333師前身是「黃埔教導團」,首任主官就是何應欽將軍,在軍中一直有個「天下第一師」的尊號。這下連續兩年得到全國最後一名,師長只得採用軍中最絕的一招「換血」,將該連連長、副連長、輔導長全給換掉,我就是在這情況下給硬推上,接任這個爛攤子的。

接任第三天,四月七日或八日吧。部隊出發參加師對抗,對手好像是292師,也就是說我們必需由台南一路行軍走到苗栗。各位想想,這個連的弟兄有多苦,自抽中參加三月的「國軍體能戰技測驗」後,他們開始集訓,背負全師期待參賽,結果得到全國最後一名,回到師裡後連上長官全給「拔掉」,休息不到一週,又參加師隊抗,一路往北打。兵苦,我這新任連長肯定不好受,光是士氣維護就頗費心力,但真正要命的還在後頭。

五月初,打完師對抗,我們終於班師回巢,只記得當時是坐著軍用卡車回到新化知母義營區,當車隊緩緩駛進師部時,有一軍官在大門邊喊,「誰是一營二連連長?」我下車向他走去,他是這樣告訴我的『你們連上「又」中籤了,裝備不要下,立刻駛向鳳山,到陸軍官校向步四營營長報到,參加515日的「陸軍部隊射擊比賽」』(本師步四營高玉丘營長率該營在陸軍官校當教勤營,可提供後勤支援)。全連官兵聽了傻眼,誰都沒預料到,由一月底被操到五月初,當你以為任務結束,返抵家門,正想好好放個假,沒想到尚未下車,又接一個任務?

其實本連「又」中籤,最急的是師長,他立即召集全師九個中校步兵營長(其中一位是後來人事署同事,44期王立中學長)還有一位少校幹訓班隊長(46期賀敬平學長)說『各位,一營二連又中籤了,你們九位營長留下一位,其餘七位(步四營本就在官校當教勤營)加幹訓班隊長給我組成「督戰隊」,跟高天瑞連長南下,你們自己的部隊若出事,算我師長的!』。就這樣,國軍來台後少見的軍事編組成立了。七位中校、一位少校壓著一個中尉連長展開「師長保衛戰」(何應欽將軍在329後交待,師裡再參加比賽,師長帶著成績到台北向他面報。)

當車隊在夜裡向鳳山出發時,大家心情十分沉重,體力更是不濟,半途上整輛卡車飛出路面,好在是平平落下,直接摔進與路面高差一公尺多深的田裡,因軍卡內裝的都是槍櫃,睡夢中好多人被撞得七葷八素。我由車長位置開門出來,下車,走過鬆軟的田,翻身上到路面,與陸官44期的營長四目相視(他搭吉普車在車隊後隨行),那時天飄著細雨,他反常的一句話也沒說,就僅看著我。多年過後,我一直思索當天為何他沒開罵?原因可能有三。第一,他跟我一樣,見發生車禍,傻了!第二,看我甫接這全軍最後的連隊,就參加師對抗,打完師對抗又將率隊參加全軍比賽,實在已不忍心再苛責我這小老弟;第三,他心想著,先放你一馬,等看比賽成績高低,再來量刑。也或許各個理由都有吧!

民國七十五年國軍地面射擊比賽,步兵連一共要參加四個比賽,第一,全連選出九人射擊「槍榴彈」。第二,除前九人外,全連官士兵參加步槍射擊;第三、57輕機槍射擊;第四、60迫砲組射擊。

如果你曾當過軍人卻沒參加過329「國軍體能戰技測驗」,實在可惜,因為開賽前在鳳山陸官靶場上演的「靶位爭奪戰」那亂象可真精彩。為什麼呢?一個靶臺就十幾個靶位,全國部隊都來練習,怎麼分配?沒人管!既沒人管就各顯神通吧,但不論怎麼搶,潛規則就是一個師至多兩個靶位。略述四項,讓您開眼:

第一、有天我正在靶台上指揮射擊,我的軍長韋中將一如往常咬著檳瑯出現,這回不是來視察的,他操著極重的台灣國語,對我這中尉連長說『高連長,你數不數可以把部隊撤下來,讓偶的「軍部連」打』。雖然他用得是商量的口吻,但中尉連長在直屬中將軍長前還有什麼話說,我立即要值星官把部隊帶下靶台,空出好不容易爭來的靶位讓給了軍長。隨從遞來個木質折疊板凳,軍長就坐在靶台上看著軍部連射擊。中將軍長來了,全師當時就我這連長在場自然不好離開,一個小時過去,我見烈日當空就問軍長「報告軍長,您是否到後面樹蔭下休息會」。只見他斜著眼沒好氣的望著我說「高連長,你不要給偶騙,你以為偶不諸道,偶一走,你就會立刻把偶軍部連趕走!偶要等到他們打完再走」就這樣,那天我們足足耽誤了兩個小時的訓練。軍部連受測,要軍長親自帶隊搶靶位,這什麼體制?

第二、有天在靶位射擊,突然遠遠走來一位穿軍便服的中校,我以為是陸軍總部參謀來視導也沒在意,沒想到他跟我旁邊單位商量,請人家讓他部隊打,那單位不肯,他就一屁股坐在阿兵哥槍口(頂著他背)不讓人家射擊。我一看,這那來的?原來他是某部隊參一科科長,跟師長打包票,陸官他熟,只要他來一定可弄到兩個靶位,沒想到事與願違,只好出此下策。因是實彈射擊,我怕出事,正要強出頭去勸,沒想到仔細一看,這位陸官42期的中校居然是我軍校時期的營長。二話不說,立刻將部隊交給副連長指揮,離開現場,我帶鋼盔他沒認出我,否則他開口要我讓出靶位,我還真不好拒絕。師裡部隊受測,中校科長為搶靶位,命都不要了。慘!

第三、每個師二個靶位,你射擊完怎麼看靶?旅長陳上校陸官37期儒將,只要他在場,我要看靶,他就平端著槍高喊,所有人不准動!別的部隊指揮者多是上、中尉,看他一位上校火紅著眼,端著槍也只好下達「停止射擊」,讓我連上的兵衝下靶台去看靶。步兵連打靶,上校旅長當槍前哨,隨時威懾全場以護犢,絕!

第四、在我們這種「中籤連」(臨時抽的)外,當時每個師平常就有一個標竿連隊叫「精誠連」,他們平日勤訓苦練,為得就是在這場競技中為師裡爭取佳績。當然,他們也跟我們搶靶位。我眼見一位陸官50期學長,他可是去年冠軍連連長,因輪調換了個師效命,他真是帥氣呀,眼戴墨鏡,掖下挾了跟十字槁柄,只要那個弟兄脫靶,那就是給上結實的一棍,我常見他們師長及政戰部主任來巡視,他照打!但只要他打人,他的師長及政戰部主任眼睛「剛好」都會望向他處。

當年國軍力主「國軍體能戰技測驗」,又用這成績考核高階幹部,但知不知道各單位為了求好,原來是這麼地在靶臺、在暗地裡撕殺與較亮著?

到了鳳山,師裡通知我「無限暢打」,子彈也真源源不絕送來。白天七位中校既離開師長,又放下了自己的部隊,樂得去開「同學會」,王學長較認真,一到晚上,總跟我要當天的檢討報告,其餘的還真沒管我。幸好!真正令我懷念的是幹訓班隊長賀學長,他主動跟我說,願替我訓練九位槍榴彈兵。他真的很幽默,騙那九位阿兵哥說射擊靶就跟單兵身上背的那塊木質圖表板一樣大,他們每天也就這麼對著它射擊,等真正比賽那天,阿兵哥看到山頭上用石灰粉畫的「靶區」都笑了,與小木板相較,那是塊多大的面積呀。正式比賽時,我身為主官當然得到場,第一批三人就位,發射!咚咚咚三發全中靶心;第二波就位,又是咚咚咚三發全中靶心,後面帳蓬區的將軍們全站了起來,太神了!因為每個部隊射擊,彈體不是飛越山頭,變「不見彈」,不然就是為打中靶心後跳出框外或打中框外跳進框內,在跟裁判官爭取成績,沒一個部隊打的這麼穩,打得這麼「乾淨」;第三批射手就位,咚咚二發命中,差一發?我一看,有個兵居然還沒射,各位知道為什麼?現時想想,有時候阿兵哥還真可愛,因槍榴彈發射時要貼著臉頰,練多了,在臉頰顴骨處給磨出個傷口,每天淌著血水,他每天忍著痛,繼續磨,依樣淌著血水。他不跟著打,無非是想讓大家單獨看著他的訓練成果。最後一枚槍榴彈就在全體在場人員目光中向山頭飛去,正中目標!為我的連也為333師奪下第一個全軍分項冠軍獎座。謝謝這九位弟兄的勤訓苦練,更謝謝賀敬平學長親自帶隊與訓練!

剛到鳳山,我們全連實施了一次三線射擊鑑測,平均成績42分。在一般新兵訓練中心結訓前,單兵多能射個60分及格,我這麼個天下第一師的步兵連怎就只得42分?原因無它,士氣全垮了!這能怪誰,看我一路寫來,各位想必都能體會他們心裡的窩囊與苦處!五個月沒休假了,想發牢騷,偏偏自己又是全國最後一名,縱有十足委屈,但就是有口難開呀!雖然他們的「前世」與我無關,但既然身為他們的新任連長,就得榮辱與共。因此,我決定把訓練擺一邊,先挽救士氣與榮譽感為要。

我的作法很簡單,部隊交由副連長指揮,一樣帶去打靶。我自己關上門蒙頭大睡,由早睡到下午。傍晚我看成績,果然還是四十幾分,晚上副連長來找我,問我怎麼辦?我回說「爛部隊!能怎麼辦?」。第二天成績並無起色,這次換連輔導長來找我,我的回答還是一樣。第三天,連打了兩天,成績稍有起色,但也僅五十幾分,還是連新兵的水準都不到,這下全連士官也都加入了「關切連長」的行列,看他們個個一臉著急樣,我想是時後了,就召集班長以上所有軍士官幹部講話「怎麼!急了是不?若真急,聽連長的可否?」其實,在前一個月師對抗期間,他們早已見識到我這出身「遊擊隊-步二營」之連長的一些手段,所以所有人都猛點頭,表示一切聽我的。我睡了三天,就是要他們表這個態!第二天出發前,一人發一瓶養樂多,大家以為這是搞「誓師」,非也!喝完了,要大家各自燒了,用那濃煙燻準星,全連跟著我大步邁向靶場,到了靶場再講解怎麼卸槍背帶以纏繞手臂增加穩定度………,接下來的訓練就不再此贅述了,射擊成績每天以平均五至十分往上飆,最高成績已達八十五分。測驗當天,我們是最後一個單位,首先是憲兵連登場,成績87分吧,看他們全連樂得,他們長官當場宣布回去放一週假,第二個是空特部,劉連長是我官校同學,他走過我身邊問「你們連上最高打幾分,我說85。反問他們成績,他很驕傲的說95分。」。輪到他們射擊,我到靶上觀戰,第一線75公尺,有兩個人脫靶,我就走下臺來,為什麼不再看後面的175300公尺射擊呢?因為我連上,75公尺已練到全連滿百!第三個輪到我們連上射擊,平均成績88.08,名列民國75年「全國地面部隊射擊比賽」中籤連第一名!四個分項比賽,我得了兩座全國冠軍,師長甯將軍拍拍我肩膀,說了聲「高連長,謝謝!辛苦你了!」333師終於轉敗為勝,我與有榮焉!

心得感言

第一、士氣維護
部隊事情之繁雜外人很難想像,像33312連這樣任務不斷的例子所在多有,若要成功面對任何挑戰,士氣維護絕對是主官首要留意的課題。

第二、正途行事
當年參三科程科長求好心切,要求我把所有槍支鈑機部用銼刀去磨,讓它跟卡筍僅能輕微接觸,說這樣可減少扣鈑機力量,槍支射擊時就少晃動可提高命中率。我未聽令(怕若成績差,返回師裡時,參四科科長會以破壞槍支名義送我法辦)被他破口大罵。至於我的訓練小絕活,則是向任兵器連輔導長時的連長(49期蕭永祥學長)學的,他那幾招燻準星、挽槍背帶的射擊本事,是在正規操典外尚可容許的法寶。做人行事仍以採「正途」為要,挺而走險求好,經常釀成大禍。

第三、你打兵,我打靶
高手對決,勝負關鍵往往就在那一小點。事隔二十七年,其實我可以公布那年得全國第一的真正關鍵因素,那就是每個連參加射擊單項測驗的,除了全連的士官及兵外,還有連長、副連長、輔導長及三位排長共六位軍官。當年各單位的幹部為求好,很多都在靶台上偷偷打兵,勤訓猛打,自己卻忽略了練習,等兵都訓練好了,脫靶的往往就是幹部自己。像我連上的預官輔導長,自從簽下賣身契任我訓練後,被我修理的最慘,因為他剛開始不但打不到靶,連我用好大一塊白布貼在標準靶後面,特製了面「歸零靶」給他打,他就是有辦法讓我在那片白布上找不到他的彈著點,經過不知多少次的練習,才慢慢的在靶紙上看到屬於他的彈著!難到其它連就沒有預官輔導長?當然有,但不是在靶溝裡指揮靶溝勤務,就是在靶臺後方負責茶水供應,其他幹部在幹嘛?那當然是拿棒子巡視,那個兵脫靶了,就在他鋼盔上給他來個隔山震虎,只有我連上,任何一次練習,一定是按測驗規定,所有軍官跟著打,雖然陸官校沒有特別教射擊,但那一年,我連上的軍官們表現絕不比弟兄差!

承蒙 高天瑞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